亲子“四锚教导”4:「不要为欠债的作保」

引言:爱不能成为竞争的筹码

  1. 父母有矛盾的时候往往会活出竞争的爱,这对孩子成长不利!孩子会觉得父母在利用他,这爱非常可怕,更学会为自己的利益钻两边的空子
  2. 现在的孩子学会讲虚伪的话。冠冕堂皇地会说感恩父母的话,背后怎么讲就不一定了。父母要有自己的Integrity。

箴言22:26 不要为欠债的作保。

在做父母的责任上不要成为欠债的人,很难指望别人给你作保!亲子教育不打烊!永不言迟!

一 角色决定责任

母亲父亲
生命的孕育者孩子的推动者
生命的分享者生活的供应者
无条件的爱接纳孩子帮助孩子眺望远方,指导方向
关爱保护孩子教导孩子学习负责,面临挑战,给予肯定与建立自信
与孩子互动带来正面的影响;在一个基督化的大家庭里面彼此代祷成长

讨论: 你10岁的时候,父母给你的影响怎么样?

种与收的关系

二 成为孩子的典范

身教重于言教,孩子是父母品格的试金石

  1. 你可以是孩子模仿,有样学样的对象吗?
  2. 孩子对父母的模仿常是直接的,未经选择的
  3. 父母是孩子所见的第一个上帝的形象
  4. 父母要设立敬虔的榜样,假冒为善的父母可能失去孩子的敬重,或绊倒孩子,是他们失去信仰
  5.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他们随时都在观察,效法父母,二父母这是效法基督
  6. 家庭祭坛是孩子模仿成长的实例

讨论: 孩子如何从我们身上学习,以后成为一个好丈夫,好妻子,或父亲,母亲?

三 尊重你的孩子

教导孩子尊重父母,必须先在生活的细则上做榜样,尊重孩子,是孩子学习尊重与建立界限的观念

教导孩子尊重父母,必须先在生活的细则上做榜样,尊重孩子,是孩子学习尊重与建立界限的观念

  1. 孩子是我们最大的投资
  2. 投资的内容是金钱,时间,精力,感情,知识和生命
  3. 投资的方式可以是鼓励,赞美,尊重和教导
  4. 孩子学习的最佳地点是在父母身边,父母同时也是老师
  5. 孩子是朋友,与父母一同事奉上帝
  6. 委身,投注时间在孩子身上是当务之急,永远不嫌迟
  7. 父母要成为孩子蒙福的管道
  8. 了解什么是尊重的界限

讨论: 你认为父母应该给予孩子多少的隐私空间?

案例: ABC孩子有时候抱怨觉得Asian Parents有许多问题,也借机抱怨中国文化,高举美国式的民主和自由,怎么办?

案例分析

按照上面Robert提到的3点,教导中国文化有ABC孩子想象不到的好的地方。 例如:中国文化当中的纪律性和集体性是非常合乎圣经上要求的“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以弗所书6:11)。相反美国文化过份强调个人自由,于是就懒散了,导致消费者的心态,不利于在主里面的健康成长。 再比如,对于孩子可能提到的民主自由的问题,坦率告诉孩子这个问题有点复杂一言难尽,民主自由有好的地方,但是把民主和自由当作偶像也肯定不是神喜悦的。这样就让孩子有综合的对文化的认识, 能分析优缺点,能彼此尊重,不高举一个打击另外一个,也帮助孩子成为一个有多元的视野和宽广胸襟的人。

四 放手孩子的成长

从孩子离开母腹,剪短脐带之后,就开始踏上学习独立自主之道,从生理到心理皆然,这是亲子双方都要接纳的事情。

从孩子离开母腹,剪短脐带之后,就开始踏上学习独立自主之道,从生理到心理皆然,这是亲子双方都要接纳的事情。

  1. 管理金钱
  2. 正确的性知识
  3. 为自己的心情负责
  4. 信守承诺
  5. 选择良友,维持友谊
  6. 做仆人领袖
  7. 持守方向,行事为人
  8. 传承 — 价值观

讨论: 你从你父母学习了哪些能力?你排序一下上面的八点?

提醒: 木桶原理!

父母反馈:

「趕快總結兩點1. Jerry最後提醒的那一点,正確的性觀念對我們華人來說特別重要,因為我們特別忽略了對孩子性教育,父母親也傾向不說不問不討論的方式,使我們的孩子從父母這裡得不到答案就自己去網路和朋友尋求答案,等我們發現的孩子知道多少的時候,往往後悔莫及了。謝謝Jerry 不斷地提醒讓我們提早做準備。2. 第二點我覺得家庭祭壇也是一個非常棒的方案,我一直想要找一個很好的family一起來做這件事,因為在我們家先生不太帶頭讀經,讀箴言書是個很好的開始。」

参考:

  • 《亲子教育不打烊》小组讨论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