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顾职场主日学8: 善用歌罗西法则在危机处理中分三步走(动力2) (11/10)

如何按照歌罗西法则处理冲突的话题?

动力是完成梦想的火车头 。除去阻力也是为了增加动力!善于处理危机将极大地除去工作的阻力!

A 复习文化使命和基督徒的工作观

  1. 相对于救赎的有始有终,神的国度是有始无终的,神的荣耀是无始无终的。
  2. 关乎国度关乎神的荣耀,就会有不断继续的工作。国度线是文化使命的主线,将来我们要与主做王,直到永远。
  3. 将来人的工作要配合神的工作,做成神的工。
  4. 福音使命的实现为文化使命的实现提供了一下根基。文化使命也推进福音使命的实践。基督徒在职场不再隐藏都将在这两个使命上有份。

二 歌罗西法则 — 善于处理冲突和危机

交流和谈判的目的是为了化敌为友、达到双赢 。不会谈判不善交流往往成为不断向上的拦阻!

A 歌罗西法则

“万有也靠他而立。”——歌罗西书 1:17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处处充满了冲突并演变到极端化倾向,这包括政治领域,文化领域和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教会中如何处理抗解的问题的原则可以帮助在处理公司问题上面。

如何探讨在冲突中的对话?

每年一次的歌罗西论坛 Colossians Forum在密歇根的Grand Rapids举办。这个论坛在帮助训练教会弟兄姐妹可以在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下彼此相 爱,通过学习和讨论一 个有争议的话题来操练属灵品格,最终的目标不是要达成一致意见而是在意见不同时仍可以彼此尊重彼此相爱。 我觉得这既不回避又能带出属灵建造的尝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们首先学习其中处理问题的几个步骤,详情请点击按照歌罗西法则参与冲突的处理

第一组问题:对人

帮助双方反思自己的观点,也在当中学习倾听对方的想法。

第一步关于双方

你对这个问题的观点/看法是什么?你为什么持这样的观点 Fear&Love?等

第二组问题:对事

分析问题本身,更进一步认识问题的复杂性,也更进一步彼此了解。

第二步关于问题本身

这是一个抗解问题吗?如果你知道对方会以“谦虚、温柔、忍耐,爱心和宽容”(弗 4:2)来对待你,你会对他说什么?圣经关于这方面有怎样的教导?教会历史上如何处理这件事?等

第三组问题:方向 In Him

反思观点/立场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进一步确认与彼此的关系,共同引导到神的方向并展望未来。

第三步带出方向

你所持有的观点/立场会在你的生活中结出(带出)怎样的果子? 见证的效果怎么样?在彼此更了解对方的观点之后,你想对对方说什么?你们盼望可以如何继续前行?

B 在公司处理危机的方法

见证: 林丰梁长老处理和年轻经理的关系反而得提升的故事。

按照歌罗西法则的精神,也要按照以下几个步骤正确地处理公司里面的危机,不要成为一个只顾自己甚至乱扔责任之球的员工:

  • 第一步骤:对人要尊重 — 研究明白双方的观点。明白彼此的Fear和Love冲突的双方可以是平级的,也可以是员工和老板之间。
  • 第二步骤:对事要严厉 — 研究事情本事的复杂性,认真对待,以防再犯。将人和事分开!
  • 第三步骤:专注共同的利益 — 带到一个共同的方向。教会应用中的“In Him”用到公司指的就是共同的利益这个共同的方向!当然对基督徒员工来讲,“In Him”本来就是关乎“在基督里”的见证,在危机处理中更不能失去。

“歌罗西法则”应用的讨论:

  1. 公司如果遇到危机要处理的时候,如果你能按照上面的三个步骤清醒地参与带领和讨论,你工作的信心和动力会怎么样?
  2. 遇到有些名声不好的老板,底下的员工都干不长被换掉。大家有怨言但就是拿他没有办法,因为老板的老板器重他。 为什么老板的老板还不换他?我们从中应该学习什么?
  3. 遇到很不好的老板非常影响自己的健康和情绪,无聊怎么分享交流都无益,我们是否就应该离职?

关于歌罗西法则在公司危机处理中应用的分享摘录:

  • S学员:「在职场上,只要是同心协力,金石可镂,In him, all things hold together. 
  • D学员:「歌罗西法则我是第一次听说,很受用。在工作中,除了把自身的事情做好之后,也要多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前看过一本书叫Lead your leader,为老板分忧解难,承担他不擅长或者不能做的活,让自己的角色成为不可取代的或者掌握一些核心资源,老板就会很倚重你,哪怕真想开你,他都得考虑一下后果。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养成老板思维,不要打工仔心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 T学员:「在职场中无论是做老板或者员工,都应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立场考虑,彼此尊重,这样才能达到最大效益。如果实在无法沟通,没有必要在一种toxic 环境中继续煎熬,对自己的身心造成伤害。(我的一亇刚刚离职的同事临走之前向我倾诉的“惨痛”教训)
  • J学员:「我们在课堂上以上帝视角去分析一个案例是很容易的。然而当我们切身遇到危机冲突时,往往会当局者迷,能不能及时的意识到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拐点上,能不能及时的运用我们所学到的歌罗西法则去解决这个冲突,从而让我们赢在拐点上,这是要靠我们平时的积累与操练的,就跟属灵的操练一样,只有真正与我们自己的价值观融为一体的时候,临危才能不惧,才能行出让我们赢在拐点的事情
  • P学员:「这三个步骤(对人尊重,对事严厉,专注共同利益)感觉很好 对我来说第二个步骤很有难度,因为我潜意识里会努力避免与人冲突或者引起冲突,所以比较难做到对事严厉,这一点以后在关键时刻需要多提醒自己
  • C学员:「关于“对事严厉”的理解,我和你不一样。我还没有读笔记,可能理解不准确。“对事严厉”是指我们做事情的态度,我更愿意理解为对事认真严谨。做事情,态度要认真,保重方法和结果的严谨性,对技术员工和研究人员及其重要。这并不表示对事严厉会容易带来冲突矛盾或者麻烦。反而我觉得,对事严厉更容易避免这些问题出现。
  • A学员:「今天听到一位邻居分享他的太太在去世前留给他们的孩子的话是”希望他们Happy,有个blanced life” ,邻居说她工作很优秀,后来得了不治之症可能和她在工作中有一段时间与领导和同事的关系紧张有关。我对他太太感到惋惜和遗憾,他们的两个孩子都是名牌大学毕业,一个已结婚,另一个也快结婚了,然而妈妈确不能再陪伴他们…在职场中人际关系是多么重要,一个恶劣的工作环境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薪水再高失去了健康甚至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人若赚得全世界,陪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
  • G学员:「第一次参与,非常受用。1,对人尊重是展开万事(共事与谈判)的前提,尊重的语言与态度,谦卑的姿态,会让软化问题与氛围;2,对事严厉,我的理解不深,因为完全顺心合心意的事情发生概率小,大部分事情都需要包含沟通与谈判,沟通是再常见不过的词,但是能够做到顺畅沟通—以挪到愉快谈判的人多吗?3,职场分歧纷争太多,In Him是基督徒很好的reminder,会带来积极的心态与情绪去调节纷争

C 交流的技巧重点摘录(孔毅):

  • 谈判是一门艺术,在化敌为友的过程中消灭了敌人。
  • 谈判就是,当双方面有利益冲突时,或想法不同的时候,经过反复的沟通、 协调,努力捍卫共同的利益,并且尝试达到共识。
  • 十倍速的时代,谈判是工作力和领导力必须学会的一门功课。
  • 谈判时,对人要尊重,对事要严厉

下一讲我们继续谈动力和阻力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