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主日证道《为什么苦待这百姓?》(Jerry)

昨天是2020年的元宵节,我估计大家都像绝大多数的华人一样,在今年感受不到过年的气氛。有人说,2020年的这个年不好过!新冠状病毒的传播和其造成的影响超越了我们的想象。湾区许多华人教会的聚会人数一下子少了1/3到甚至2/3。

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是属神的子民。我们看到地下有如此多的困难,但是当我们定睛在神身上的时候,我们用信心的眼光就可以穿越一切由对病毒的恐惧而造成的阴影和乌云,而看到我们的神照样坐着祂的宝座上。「你坐著为王到永永远远,虽洪水翻腾,我坚定仰望你。你坐著为王垂听我呼求,使我灵苏醒,有复活的生命。」

神是我们的依靠!让我们从神的眼光由上而下看这个世界,用忍耐和盼望明白地上发生的许多困难,也让我们以基督的心为心,为这个地祷告代求。愿圣灵感动华人基督徒们有不一样的苏醒和行动!

圣经当中记载着一个伟大的先知名叫摩西,他一共活了120岁。有人称他的一生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四十年关于摩西在埃及的经历,主题是“我能”,第二个四十年是关于摩西在米甸旷野的经历,主题是“我不能”,但是神在何烈山让摩西经历了荆棘的火焰后打发摩西起来,不要觉得自己无能;最后的四十年是关于摩西被神使用回到埃及和法老较量要把受法老奴役的以色列民带出埃及的经历,主题是“神能”。 我们今天讲道用的经文就是第二个40年过后,在耶和华神特别告诉他和哥哥亚伦“我必指教你们当行的事”(出4:16)后,返回到埃及要第一次面对法老与法老开始较量的故事。愿《出埃及记》第5章的内容给我们一些不同的视角和帮助!

一 容否? 不容!(5:1-5:9)

1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2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3他们说:「希伯来人的 神遇见了我们。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华—我们的 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击我们。」 4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亚伦!你们为什么叫百姓旷工呢?你们去担你们的担子吧!」 5又说:「看哪,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众多,你们竟叫他们歇下担子!」 6当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长说: 7「你们不可照常把草给百姓做砖,叫他们自己去捡草。 8他们素常做砖的数目,你们仍旧向他们要,一点不可减少;因为他们是懒惰的,所以呼求说:『容我们去祭祀我们的 神。』 9你们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这些人身上,叫他们劳碌,不听虚谎的言语。」 

《出埃及记》五1-9

这一段经文当中,摩西亚伦代表神特别拣选和差遣的向当时世界的“神”法老2次提出请求“容”神的百姓去。法老用反讽的语气了重复他们提出来的“容”字后,用4个“不”字坚决地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 “不容”。

A「容我的百姓去」

1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这是神救赎计划的宣告,神的百姓不能住在埃及,也不能住在他们自己喜欢的地方,而要住在神同在的地方。神在旷野,祂的百姓就应该在旷野。「守节」原文意思是「朝圣」。神救赎的目的,就是要让人在神面前回到正确的地位上,敬拜神、事奉神、彰显神、见证神。

《出埃及记》里面出现拉不低于10次的“容”字,不是我们简单相信的近乎祈求式的“容许”,不是!而是耶和华神发出的命令–“差遣”或“释放”。这句我们应该理解为“让我的百姓去”,更本质地来说是“释放我的百姓去”。因此,“容我的百姓去”,意味着以色列人从埃及王法老权下的释放。这对法老看来是对他权势的直接挑战,因此他断然拒绝:“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其实在忙碌的现代社会,信徒们心中往往有类似的诉求:「经常周末加班或忙家里的事,我们如何才能有空自由地敬拜神事奉神?」

斜杠门徒有多重身份!

2007年时代杂志推荐了Marci Alboher写的一本书叫《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讲的就是一个人如何在相同的时间如何兼任多重的工作,从此后slash career 和“斜杠青年”就慢慢成为流行。后来主内媒体也引用这本书慢慢称呼这个时代基督徒的身份为斜杠门徒 —- 就是我们有双重身份,一个是神国子民的身份,另一方面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工作。

作为神国子民,我们要去敬拜神事奉神!但这往往我们的职场和家庭等教会外的事情有冲突,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摩西和亚伦代表以色列民向法老说“容我的百姓去”,我们敢对这个世界说:「容我去敬拜神服事神」吗?我们是否需要在职场隐藏身份?

B「耶和华是谁?」

2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这是法老的嘲讽。法老被埃及人当作最高神太阳神之子,所以他宣告「不认识耶和华」,也不惧怕祂,所以神要在埃及用大能来让法老认识「耶和华是谁」(八19; 九27)。

我们基督徒通常都参与教会生活,往往在周五,周日和周三甚至其它的时间侍奉神。当我们告诉职场老板我们基督徒的身份并希望不影响自己的教会生活的时候,根据我在职场点灯当中听到的见证,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变好的情况】当我们把自己的身份告诉老板的时候,如果老板明白并尊重我们的信仰,他们可能就不会在这些时间段里面安排我们工作。 
  2. 【不变的情况】当我们把自己的身份告诉老板的时候,老板由于各种原因没办法不在周末不安排我们做工。
  3. 【变差的情况】有些基督徒其实非常希望在工作上表现自己而牺牲事奉时间时,往往他的老板就偏偏在那些事奉时间安排重活给他/她。他往往就是在周末加班到凌晨过后而没办法来聚会敬拜神。

对于当时的以色列民来讲,非常不幸的是,他们遇到了第三种情况,他们地上的老板,埃及的法老说:「耶和华是谁?」

C 「他们是懒惰的」

3他们说:「希伯来人的 神遇见了我们。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华—我们的 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击我们。」 4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亚伦!你们为什么叫百姓旷工呢?你们去担你们的担子吧!」 5又说:「看哪,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众多,你们竟叫他们歇下担子!」 6当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长说: 7「你们不可照常把草给百姓做砖,叫他们自己去捡草。 8他们素常做砖的数目,你们仍旧向他们要,一点不可减少;因为他们是懒惰的,所以呼求说:『容我们去祭祀我们的 神。』

问:为什么他们说耶和华我们的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击我们」(5:3)

答:其实「攻击我们」就是「攻击那地」的意思!「出埃及记3:20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

很明显摩西和亚伦明白神的旨意和做法,但是当他们把这个关于神审判的信息带给“不认识耶和华”的法老的时候,法老不以为然。法老很明显不问以色列人做了些什么,他直接把以色列人花时间去敬拜神看着是这些奴隶是懒惰的,这真是一种蛮横的污蔑!

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主前1479–1425在位)

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基督信仰是被打压的状态。基督徒为了信仰的缘故往往受了许多苦头,他们不能自由地敬拜,甚至被无缘无故地挤压。「他们是懒惰的」,往往也是现实世界会对信主门徒的污蔑。

D 「更重的工夫」

9你们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这些人身上,叫他们劳碌,不听虚谎的言语。」 

法老扣留以色列人的办法,是把「更重的工夫加给这些人身上,叫他们劳碌」,把神的话当作「虚谎的言语」。 撒但捆绑属神的人,不让他们离开世界,也是用这个原则。世界用现实的好处吸引神的百姓,为了得着这些现实的好处,在世界活下去、活得好一点、活得丰富一点,他们不得不接受世界的「更重的工夫」和「劳碌」 ,结果是没有时间来亲近主、跟随主,把主的话当作「虚谎的言语」。

在忙与盲的生活状态中,神的子民实在也要提醒自己字是否被世界捆绑而不自知? 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得安息(太11:28)。这也是给我们很好的提醒!

*问题:斜杠门徒如何平衡家庭工作和事奉?

斜杠门徒如何平衡?

前两周在一个职场谈论的一个重要话题:「工作,家庭和事奉如何平衡的问题」。我们当时谈到了我们这个斜杠时代斜杠门徒的多重身份,也谈到了我们在马太福音6:33节提到的「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那既然圣经谈到了神的国度是“先”,那应该是51%的先,60%的先,还是100%的先?

感谢神!通过对圣经话语的查考,我们发现答案是100%。换句话来讲,并不是说神只掌管着你我生活中服事这个“圣洁”的部分,而世界只掌控那“世俗”的部分,实际情况是我们的整个生命都处于神的主权之下。圣经当中没提到什么平衡的概念,也可以说是完全的不平衡。一切都在神掌控之中,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家庭都是属于神的。服事神敬拜神是随时随地的一切和永远的优先。要先爱神,然后再用神的爱去爱我们的家庭爱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应该有的符合圣经的平衡观。让神去掌控带领我们一切的工作!如果我们遇到了「更重的工夫」,也许圣灵借机就告诉我们一些什么了。

二 没草?照做!(V10-19)

中国有句话,“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这句话是指既要求对方人好或事情办得好, 又不愿意提供相应条件或付出一定的代价。 这句中国的民谚本身是调侃性质的,是说明这种诉求是不切实际而且应该遭到鄙视的。

没想到这句谚语竟然可以用在3500多年前的古埃及,神的百姓以色列人就遇到这种不切实际的窘况了。

A「我不给你们草」「但你们的工一点不可减少」(10-13)

10督工的和官长出来对百姓说:「法老这样说:『我不给你们草。 11你们自己在哪里能找草,就往那里去找吧!但你们的工一点不可减少。』」 12于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捡碎秸当作草。 13督工的催着说:「你们一天当完一天的工,与先前有草一样。」

《出埃及记》5:10-13

泥砖是古埃及建筑用的材料。泥中和以草或碎禾茎,可增加粘合性,晒干后很坚固。没有草,砖便容易松散。砖的质量好不好,就在于草的成分有多少。做砖捡草是他们的工作。

古埃及的泥砖

现在埃及王不但不再提供草楷,还要以色列人民自己去找草楷,而砖头的数目却不能减少,这种逼压简直让以色列人民无法承受。埃及王将摩西和亚伦的说词当作是一种以色列人民偷懒的现象,因此用这种方式,为的是要使他们无法再找到离开埃及的藉口。

12「于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捡碎秸当作草。」

在这种逼迫下面,以色列人难免会进入恐慌。我们可想而知当时以色列人把能割的草都机会割了个精光,为的是能够做成同样数目的转头。

最近国内因为口罩等物资短缺,但是因为口罩又是你们的必要,所以就会开到民众拿出“掘地三尺”的智慧制造各自口罩,听说北美华人聚集的地方的大小店铺里面的口罩都差不多给华人买光了。感谢神! 教会里面已经有弟兄姊妹纷纷慷慨解囊相助把相关物资也送到国内,这都是非常好的基督徒的见证👍

B 求告错门,如梦初醒 (14-19)

14法老督工的,责打他所派以色列人的官长,说:「你们昨天今天为什么没有照向来的数目做砖、完你们的工作呢?」 15 以色列人的官长就来哀求法老说:「为什么这样待你的仆人? 16督工的不把草给仆人,并且对我们说:『做砖吧!』看哪,你仆人挨了打,其实是你百姓的错。」 17但法老说:「你们是懒惰的!你们是懒惰的!所以说:『容我们去祭祀耶和华。』 18现在你们去做工吧!草是不给你们的,砖却要如数交纳。」 19以色列人的官长听说「你们每天做砖的工作一点不可减少」,就知道是遭遇祸患了。

虽然这些领班的人可以直接向埃及王陈情,但是所得到的回答却是令他们心寒,因为埃及王认为他们是「你们是懒惰的!你们是懒惰的!」的缘故,并非真的做不下去。很可能他们原先以为是监工的埃及人自做主张,现在已经知道是来自埃及王的命令,让他们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因为这表示他们将要受到严厉的酷刑对待。

古埃及壁画,一位埃及督工正在鞭打奴隶。

「以色列人的官长」上有督工的埃及人,下有自己的同胞,原来可能以为是埃及督工从中作梗。现在才相信这不合理的命令是法老下的,法老故意使他们上下为难,挑动他们与摩西和亚伦对抗(21节)所以「就知道遭遇祸患了」。

神的选民不去寻求神的心意,思想如何离开埃及,却一心想着如何在埃及活下去;不到神面前求告,却跑到世界的王面前去求情,结果自然是碰一鼻子灰。

三  没辙?求神!(20-38)

20他们离了法老出来,正遇见摩西、亚伦站在对面, 21就向他们说:「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因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杀我们。」22 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 23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

《出埃及记》5:20-23

A 没辙中抱怨沮丧

法老在第十七节讲的话,在第二十节给以色列人作为一个印证,那就是所有的灾祸都是摩西和亚伦惹出来的;因为早先他们对以色列人说他们是来自上帝的差遣,但是如果是真的来自上帝的差遣,为什么上帝没有使法老放手让他们出去?相反地,却加重了他们的奴工负担,这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啊!因此当他们看从法老那儿出来看到摩西和亚伦时,简直痛恨他们到极点!其实在他们的心中是极矛盾的;他们当然是希望摩西和亚伦真的能带他们出埃及,但是如今所发生的却是与所期盼的相反,他们当然是很生气。并且发出诅咒的话,要神惩罚他们。

从摩西这边来讲,摩西初次去见法老、奉神的名说话(23节),对结果并没有把握,心中还没有摆脱从前失败的阴影(二14 那人说:「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杀那埃及人吗?」),所以把这些官长面见法老的结果当作神「拯救」(23节)的记号,在王宫对面急切地等候他们出来。法老的目的达到了,这些官长果然埋怨摩西。摩西一切失败的预感似乎都得到了证实,因此陷入了更深的沮丧和灰暗之中。

B 「回到耶和华那里」

以色列人的官长把祸患归咎于摩西,摩西却归咎于神,抱怨「祢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摩西的反应和往后他在对付以色列人民的态度是一样的;他总是将以色列人民的抱怨转述给上帝。基本上,摩西是这样的态度:上帝既然差我来带以色列人民,我是一再地拒绝,现在有问题,上帝就要负责到底啊,因为上帝一直对我说,要与我同在(出埃及记3:12)。另一方面,对摩西来说,他觉得上帝好像并没有按照祂所说的话去实行;因为上帝曾对摩西说要他尽管放心去找法老,上帝曾保证要帮他讲话,要告诉摩西讲些什么,结果呢?并没有这样,摩西去讲了的结果是反而加重了以色列人民在埃及当奴工的困苦,使得摩西被以色列人民讨厌、憎恨。他甚至无法明白为什么上帝「不救助他们」

这岂不也是我们在天路上常有的感觉?既然神与摩西同在(三12),为什么还会让法老如此嚣张?既然神让百姓相信了摩西(四31),为什么又让摩西失信于他们?既然神要拯救以色列人,为什么让他们遭遇「更重的工夫」(9节),得救的机会更渺茫?

实际上,神早已向摩西宣告了这些事:「我知道虽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们去。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三19-20)。但摩西的眼睛只顾看环境、看自己,结果就陷在灰心失望里,忘了神的话语。

神并不是「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以色列人所面临更重的「苦待」(22节),正是神「拯救」的开始。正是神任凭法老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四21),所以才让以色列人的处境变得更惨。神要借此预备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心,他们若不被压到这样痛苦的地步,怎么会甘心离开经营了四百三十年的埃及家园呢?

摩西因着心里的沮丧和灰暗,看似没能抓住神的话语(三19-20;四21-23),但他却做对了一件事:他没有去找法老,而是去找神。虽然他是带着灰心失望来到神面前,但他所找的对象正确了。

四 容否?赶出

1耶和华对摩西说:「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

《出埃及记》6:1

A 「因我大能的手」

今天的经训是:「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罗十五4)。当我们和摩西一样陷在灰心沮丧恐慌埋冤里的时候,若回转到神面前,神不但不会责怪我们的愚昧,反而也会乐意借着我们的愚昧,更深地向我们启示祂自己,让我们看见祂「大能的手」(六1)。

第五章一开始的时候是摩西亚伦问法老王“容”神的百姓去,法老的答案是“NO”。出埃及记后面的几章告诉我们神亲自出祂那那大能的手,以至于法老王把这是以色列民像送瘟神一样“赶出”去了。这也成就了圣经上向我们展示的《出埃及记》那波澜壮阔的局面。

B 如何「出」埃及?

旧约的记载告诉我们神那大能的手带领祂的百姓出埃及。新约圣经除了《希伯来书》11:22明着提到“出埃及”的字样外,还有另外2处隐藏着重要的「出埃及」的信息。

路加福音9:31他们在荣光里显现,谈论耶稣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将要成的事。

新约的《路加福音》第九章在登上变相那一段的第31节,其中谈论到门徒们谈论耶稣去世的事。 其实这个地方的“去世”在原文中表达的意思就是“出埃及”, 换句话来讲,基督耶稣十字架上的牺牲正是神大能的手带领现在的你我出这个不断苦待我们的这个“埃及地”世界的重要手段。

当我们在被苦待在软弱中的时候,要记住希伯来书如何记载我们的大祭司耶稣基督。《希伯来书》4:15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16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彼得后书1:15并且,我要尽心竭力,使你们在我去世以后时常记念这些事。

此处的“去世”也是“出埃及”的意思。难道我们每个信徒也能如大祭司耶稣那样被神使用?原来使徒彼得早已说过我们信徒的身份是“君尊的祭司”(彼得前书2:9)。 其实“祭司”在圣经中就是人的代表,替人向神祷告祈求,把人带到神面前。我们是新约时期“君尊的祭司”,我们不仅自己出这个不断苦待我们的埃及地,也要带领别人从苦难之中走出来,靠着大祭司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的救赎,出黑暗入光明(彼得前书2:9),归自己于神的国度。

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

《出埃及记》5:22

摩西在埋冤神的时候说,「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 紧接着他问的一句话就是「为什么打发我去呢?」。国内有疫情,我们作为华人基督徒是有责任要去担当的。让我们今天多要问自己一句:「为什么打发我去呢?

让我们反问我们自己几个问题:

  1. 你现在生命中的「埃及」是什么?
  2. 你愿意追随「大祭司」耶稣基督「出埃及」吗?
  3. 在新型瘟疫面前,作为「君尊的祭司」的你我要当如何在神在人面前站立?华人基督徒站在破口处应该有什么样的见证?

祷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