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 主日证道《不要忧虑 》(沈丽薰传道)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引言 

从上个月以来,因为“新冠状病毒”,弄得人心惶惶,我相信,做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是绝对必须的,但如果对“疫情”过分忧虑,整天心神不宁,那可能就太辛苦了。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长远的考虑和计划是难能可贵的。但忧虑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主耶稣在登山宝训里讲了一段有关“单纯信心的生活”(太6:19-34)其中25-34节是有关“不要忧虑”的教训。

这段教训對他的猶太同胞來講,是一個相當熟悉的功課。因为猶太拉比的教訓是:人應當慎重、沉著地面對人生.說:[凡是在籃子裡有食物,而卻說:[我明天吃什麼的人,是一個小信的人],因此,這個功課不但和謹慎,沉著,籌算有關,而且跟對父神的信靠也有密切的關係。今天就让我们来思考:不要忧虑是信心的重要课题。

經文:马太6:25-34.

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27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马太6:25-34.

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 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31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我分5段來講: 1.天父必定看顧(25-26, 28-29)  2.憂慮毫無用處(27) 3.憂慮出於不信(30-32) 4.應以國度為先(33)  5.父神掌管明天 (34)

1 天父必定看顧(25-26, 28-29)

我們先看25,26兩節:

[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25節的[所以]是連接在24節的:[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因為信徒要用對父神的信靠來主導人生,所以主耶穌在25節用命令的口氣說:[不要為生命身體憂慮]。[生命]和[身體]指的是同一件事,就是說:不要為生命的繼續生存而憂慮.

當人面對壓力的時候,常會產生憂慮的反應..憂慮的希臘文是兩個短字的結合:一個是分裂,另一個是心思,換句話說:當一個人憂慮的時候,是受苦於心思的分裂,整個人會焦慮不安,十分苦惱,因為過分擔心,有時還會恐懼、害怕。就像一听到湾区也有人被病毒感染,就开始坐立不安。海德堡要理问答28:問:我們知道神創造和護理萬物,那對我們有什麼益處呢?答:我們可以在逆境中忍耐,… 對將來有足夠的信心,因萬有都在他手中…,所以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他的愛隔絕。约壹4:18-爱里没有惧怕。所以,我们不要过分忧虑.

马太福音6:26 (图片摘自网络,*侵删)

在25,26兩節經文裡,主耶穌用一種邏輯推理的方法來論證.他告訴我們[生命和身體]比[飲食和衣裳]更重要.我們的生命和身體既是神所創造,所珍貴的,那麼神又如何會忽略我們生命,身體的需要呢? 26節由小喻大(from the lesser to the greater):飛鳥不如人來的貴重,天父尚且看顧,那麼,何況人呢?耶穌講道的山上,大概常有飛鳥飛過,所以耶穌就以飛鳥為例.雖然飛鳥不種也不收,當然更別說將收成存放在穀倉裡,但是飛鳥需要盤旋覓食,而且要十分勤快,所謂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

這節經文不是鼓勵信徒可以不負責任,對生活輕率,漠不關心,或是說對生活抱持一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對未來一點都沒有籌算.而是說既然天父連微不足道的飛鳥都看顧,養活他們,那麼,更何況按照祂的形象所造的人呢?

下面我們再看28,29兩節:

[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28][29]兩節是25,26的平行圖畫,前面講生命/飲食,這裡講身體/衣裳,這裡用[以大喻小]來論證神對他兒女的看顧與關懷.野地裡的百合花不是特別指某一品種的植物,而是籠統地指那些生長在野地,沒有人照顧的花草.记得每次在春天去郊外,都会看到滿山遍野藍紫色的浪漫野花,其中有一種還是有名的Lupen.一路上真是賞心悅目.燦爛奪目的鮮花,讓我不得不相信連當年所羅門王所穿戴的華麗衣裳,都比不上這自然界的璀璨美麗。

Lupen flower

山野浪漫處原是神所精心雕琢的,它遠遠超過人自己的籌劃.神對祂所造的植物尚且如此慷慨地裝飾,那麼,祂難道不會供給我們身體所需要的衣裳嗎?我們又何需為穿什麼而憂慮呢?我們的生命身體不是比飲食衣裳來的重要嗎?

我读过一个故事:J.C.Penny連鎖店的創辦人,在1929年因為破產被人指責,非常的憂慮恐懼,晚上不能睡覺,後來得了重病,到了身心崩潰的邊緣,有一天晚上寫了道別信給家人,說:他不相信自己可以活到天亮.第二天早上,他發覺自己竟然還活著,走下樓梯,聽到有人在唱:[天父必看顧你],他隨著歌聲走進旁邊的教堂,聽他們唱詩,讀經,禱告,突然間,他覺得自己彷彿被人從黑暗的地牢中拉了出來,送到溫暖,明亮的陽光中,他感到神愛他,願意幫助他,他又恢復了對神的信心.

幾十年後, 他回顧一生的經歷,說:[我一生裡最戲劇性,最榮耀的一刻,就是坐在那教堂裡的20分鐘,因為聽見[天父必看顧你]這個信息.當他確實相信天父必看顧,就不再為生命身體憂慮,他的病就慢慢痊癒了.後來,他將J.C.Penny的利潤用在教會的事工上。

有一家英國小鎮的旅館,在壁爐上寫著:[憂慮叩門,信心開門,門外什麼都沒有].意思是說:只要我們有信心,憂慮就不會來攪擾,所以[不要憂慮是信心的重要課題].主耶穌要我們不要為生命身體憂慮,然後又說:憂慮是沒有用的.

2 憂慮毫無用處(27)

[27]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這句話是說,憂慮沒有一點用處,因為歲數不是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也不可能使自己的身高多增加一肘(46公分).其實憂慮不但毫無用處,應該說是有害無益。其實,如果我們仔細地回想一下,就會發現我們曾經擔心過的事情,真正發生的機率並不高。

传说,在美國Colorado州的一處山坡上,躺著一棵大樹的殘軀,這棵樹有400多年的歷史,曾經被閃電擊中過不知道多少次,也被無數次的狂風暴雨所侵襲,但都屹立不倒;直到一隊的甲蟲(Beetle)持續不斷地咬它的根部,才終於倒了下來,這樣一個森林裡的巨人,歲月不能使它枯萎,閃電和狂風暴雨都不能擊倒它,可是卻在人可以用大拇指捏死的小甲蟲面前倒了下來.我們有時候就像這棵身經百戰的大樹,經歷過無數次的狂風暴雨,都撐了過去,卻因為憂慮一些像小甲蟲般的小事而倒了下去,這樣,值得嗎?

那麼,也許有人會說:我也知道憂慮沒有用,但是,沒工作了,我能不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嗎?在失業的情況下,我們也許可以作三件事:

  • 想想最壞的情況是什麼,譬如連續失業一兩年
  • 作好失業一兩年的心理準備以及相應的對策
  • 信靠主的信實,支取神的恩典

有一位弟兄失業了,他和太太就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太太本來沒工作,開始出去找了一份會計的工作,然後嚴格控制家庭的經濟支出,告訴兩個孩子家裡的實際情形,把家中每月的開銷硬是降到一半.把物慾的需求降到最原始最低點,體驗簡簡單單的生活.失業的弟兄常常向神禱告說:[主阿,求你為我安排一份合適的工作,我相信在我身上,有你的計畫和旨意,求你讓我在解決工作問題的過程中,多多經歷你的慈愛和大能,讓我更認識你,更信靠你,更親近你]。

这是合神心意的祷告,当我们遇到生活的挑战时,我们可以感到安慰的是:耶稣就陪在我们的身边,帮助我们跨越任何障碍。就算我们身处困境里,就算我们正在和焦虑搏斗,当我们越亲近耶稣,就越能感受到心中的平安。

一年過去了,他還是滿懷信心,積極樂觀地繼續找,還作了一些研究,考慮轉行的可能性,也閱讀一些相關的書籍.這段期間,他接送孩子上下學,作了很多家事,花更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彼此的關係比以前更加親密;靠著失業金,少數積蓄,和太太每月一千多元的薪水,雖然物質生活很簡單,但精神生活卻比以前豐富多了.他們還常常帶著簡便的午餐,全家一起去郊遊.

先生偶而會情緒低落,太太就提醒自己:[臉上不能寫滿憂慮,否則會造成先生的心理壓力,更何況母親的心情是家裡的溫度計].在失業快滿兩年的時候,神終於為這位弟兄預備了一份工作.雖然他的長期失業是個殘酷的事實,但是他沒有因為失業而產生[憂慮]和恐懼,他的家沒有失去生活的樂趣,他們也沒有失去生命中的喜樂.他和太太信靠神的信實,隨時支取神的恩典,在這一段艱難的日子裡,他們親身經歷到神的供應,也領受了神所賜的[出人意外的平安].讓他們體會到物質生活可以很簡單,但[愛]不能減少.是神的愛和信實,讓他們信心更加堅定,也更知道如何愛家人。

主耶穌告訴門徒[憂慮]毫無用處,如果信徒為物質生活憂慮,那就跟那些不信神的外邦人沒有兩樣了.

3 憂慮出於不信(30-32)

[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31]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夏天來到的時候,巴勒斯坦山邊的野花和野草,就開始枯乾而死,巴勒斯坦是個貧瘠的地區,缺乏燃料,枯乾了的花草都用來生火煮東西,或者烘磚,燒陶.像野花野草生命如此短暫,神還顧念它們,給它們美麗的裝飾,那麼神又怎麼會不照顧我們呢?

所以,主耶穌在31節又用命令的口氣要我們:[不要為物質的需要而憂慮].如果我們還要[憂慮],那就是[小信]的人了.當門徒疑惑是不是忘了帶餅的時候,耶穌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當彼得走在海面上,害怕掉下去的時候,耶穌也說他:「你這小信的人哪」.這句話是用在門徒感覺有物質上的需要或是擔心生命有危險,對主失去信心的時候.信心就是實實在在地倚靠天父和耶穌的看顧與能力,而憂慮正是信靠的反面.

马太福音6:25(网摘,*侵删)

世界著名的大畫家 Pablo Picasso畢加索童年的時候,有一個很難忘的經歷,他住的城市發生了一場大火.到處都是驚恐的叫嚷聲,全城一片混亂,這時的Picasso靠在父親的胸膛,父親有力的雙臂環抱著他,四周圍的人都陷在憂慮,恐懼當中,可是Picasso在父親的懷裡卻安枕無憂.這次的經歷對他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有不少的畫評家指出Picasso是由[父親懷裡]這個角度來繪畫,他從安穩的地方,去看身旁的混亂及恐懼,自己完全不受影響,不但不憂慮,而且覺得很安全.信徒也要像這樣安穩在天父的懷裡。

這裡主耶穌說:你們不要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因為這些是不信神的人最關心的.他們不知道或是不相信有一位天父,可以看顧他們,不信神的人,他們的盼望只在今生今世,也只能靠自己为衣食奔波。而我們信主的人,有父神的看顧,如果確是我們所需要的,神一定知道,不會疏忽或忘記.

有一位弟兄作過這樣的見證:在他讀大學的時候,父親突然生重病,有整整一年的時間不能工作,他的學費沒有著落,很擔心會被迫輟學,有一天,他發現能吃的東西只剩下一些燕麥,他把僅有的一些燕麥煮了,當作早餐,然後憑信心求神供應午餐和晚餐.他完全不知道食物會從那裡來。

他到了學校以後,到信箱檢查信件,發現有一張化學系的便條,上面寫著:[你上學期的實驗課,沒有打破玻璃器材,特此奉還美金10元],同一天下午,還有朋友從菜園裡拔了一大袋青菜,走了兩條街,放在他住處的門口. 那天,他經歷了神的信實,在他最需要的時候,神就供應他當天需用的飲食.所以我們不要為物質需要而憂慮,要相信天父必定會及時供應. 

32節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還要禱告呢?其實我們禱告是為了來到天父面前,為了跟天父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就像我們和父母談心,是為了表達對父母的敬愛,也更能明白父母對我們的心意.所以,任何時候當我們發現自己正在暴風雨中划船,就要在心中好好禱告,並且要緊緊抓著船槳不放,竭力地把船撐回岸邊.因為我們有一位愛我們,看顧我們的天父,所以儘管來到他面前,將重擔卸下.

有一位貨車司機好心載了一位挑了兩個竹簍的鄉下人,車子走了一陣子,他從後視鏡裡發現那位乘客還站著,而且仍然挑著他的兩個大竹簍,他大聲地說:[坐下來,把擔子放下],那個人卻搖頭說:[不好意思啦,實在太重了,我怕會增加你車子的重量].很多時候,我們來到天父面前,可是並沒有放下心裡的重擔.

主耶穌不希望我們是個小信的人,他要我們操練信心,不要憂慮.所以[不要憂慮實在是信心的重要課題].緊接著主耶穌告訴我們該如何從憂慮中釋放,那就是33節講的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

4 應以國度為先(33)

[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這一節是全段的高潮也是最重要的一節.對於基督徒而言,[神的國和神的義]比生命,物質的需要還要優先.我們要先[求] [神的國和神的義],[求]是現在式,表示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動作,要一直不斷地尋求.那麼,什麼又是[神的國和神的義]呢?使徒保羅說過:[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罗14:17)

神的國目前已經降臨在信徒的心中,信徒要先求神的國,就是要讓神在我們心中掌王權,求[神的義]就是活出神所要求的生活,也就是尋求神的旨意,順服聖靈的引導,按照神的旨意去生活。神所规定的不洁净的东西不吃,神不喜悦的事不作,心中尊主为大,像前面提到的那位失業的弟兄,他們一家人在長期失業的期間,仍然仰望神,讓神來掌管他們的心,過著滿有平安喜樂的生活,見證了神的信實和供應.這就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网摘,*侵删)

只要我們把神擺在第一位,神也就會顧念我們,把我們物質生活的需要加添給我們.詩人說:[沒有見過義人的後裔討飯的](詩 37:25).當我們為更重大屬神的事尋求神,神也連帶地把屬地上的福氣加給我們.所羅門王求智慧來判斷神的百姓,神也把富有和尊榮一併加給了他(王上3:10-13).或許有人會問:如果我對神有信心,並且大發熱心事奉,神是不是就會讓我凡事顺利、或者升官發財呢?不是這樣的.這是[成功神學]的論調.

主耶穌是要求門徒活出以國度為優先的生活,專心致意地追求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其餘的事,神定會看顧.事實上,如果我們一心想要诸事亨通、或是追求名利,就不可能把神擺在第一位了。

最近戴德生的五世孙戴继宗有一系列的“因信说话”,讲的就是戴德生的信心。戴德生當年常常對他中國內地會的同工說:[我們是神的兒女,順服神的命令去做神的工作,並且單單倚靠他的供應].有一次,有一家為著福音工作而成立的醫院,面臨破產,戴德生憑著信心,接管了整間醫院.他說:[我唯一的依靠就是那聽禱告的神信實的供應,主耶穌不是告訴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义嗎?然後,這一切,就會加給我們,這些應許已經足夠了].有一天,醫院快沒有米了.他突然收到一封信,裡面有一張捐款的匯票.信上寫著:[我突然有負擔,要把我的財產送給神用].

他深深領悟到:[想要使信心更加穩固,就要安息在可信靠的主身上],所以我們讓主加添信心,安靜等候,不再疑惑,不再憂慮,要記得我們是在基督的豐盛裡.只要定好新生活的優先次序,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樣就不至於為小事而煩憂.所以,[ [不要憂慮是信心的重要課題].從25-33節談的全是神豐富的供應,沒有提到生活的難處.最後一節34節就提到了難處.我們講最後一段:

5 父神掌管明天(34)

[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只要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的需用神就會加給我們.所以主耶穌在34節又用命令的口氣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雖然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花香長漫.但也沒有必要在問題尚未出現,就先憂慮重重.因為當明天來臨成為今天的時候,又有一個明天擺在前頭,如果我們一直為明天憂慮,那我們的憂慮豈不是永無休止,綿綿無絕期了嗎?其實明天如何,我們並不曉得,明天不在我們的手中。

我們剛剛也唱過:[我知誰掌管明天].记得芳芳最近要从北京回来以前,听说有些航班停飞,但她说:我不知明天如何,但我知谁掌管明天!所以今天要與主同行,因為他知道前面如何.有一句格言這麼說:[昨天是已過期的支票,明天是未到期的支票,只有今天是現金,可以隨意運用].所以我們要正視今天,活在今天,因為這是最真實的人生。Corrie ten Boom 说:忧虑无法倒空明天的悲伤,但它却能耗尽今天的力量。

不要为明天忧虑(网摘, * 侵删)

有人提到今天是座[小橋],只負得起今天的重量,如果把明天的也放上去。小橋受不了,就會崩斷.所以只要勇敢地面對今天的難處就夠了.也只有把握今天好好地生活,才能使每一個昨天都成為美好的過去,也使每一個明天都成為有希望的愿景.就像耶利米哀歌裡說的: [每早晨,都是新的](哀3:23).

從前,一位加拿大即將畢業的醫學院學生William Osler( July 12, 1849 – December 29, 1919)因為在一本書上讀到了兩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那兩句話是:[我們要學習不看遠方模糊不清的事,只著手作眼前清楚的事].後來他和3位教授共同創辦了John Hopkins醫院,有一次他到耶魯大學演講,他說他一生的成就是因為只活在今天,作今天應作的事,不去掛心明天。

他鼓勵那些學生,每天讀主禱文那兩句話:[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又求神賜下足夠的恩典去面對今天.對於明天,我們一無所知,但神卻瞭如指掌.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是信心的重要課題].

結論

主耶穌教導門徒不要為生命憂慮,因為天父既然看顧空中的飛鳥,也必定看顧他的兒女,也不要為物質需要憂慮,因為我們所需用的,天父都知道,憂慮毫無用處.只要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的需用天父就會加給我們,更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如何,我們並不知道,我們只要全心倚靠神,面對今天的難处就可以了.

弟兄姊妹,盼望我们能在單純的信心中生活,不要憂慮,因為單純信靠神的人,必定會努力活出神的旨意,過著信,望,愛的生活,而信者不惑,望者無憂,愛者不懼。盼望在这个疫情恐慌的时期,我们能更信靠主,遵守“爱神和爱人如己”的诫命。盼望、等候神的医治和拯救,祂是慈悲怜悯人的神。诗篇30:5-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