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5分钟」之九:如何看待文化差异和冲突?

华人是勤劳和感恩的族裔。当华人来到海外不同国家的时候, 因为我们的吃苦耐劳我们往往很容易在海外站稳脚跟,也能入乡随俗。 有些华人信主之后开始走向对华人传统文化的批评当中。 华人海外的第二代收到当地文化的熏陶,也经常和根深蒂固受中华文化熏陶的父母们产生交流和生活,甚至信仰层面的文化冲突。 

在网络上,许多基督徒也因着对自己传统文化的认识不同站队,彼此贴标签,也经常争得不可开交,失去见证。

那作为要参与网络宣教的弟兄姊妹们,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并选择立场呢?

《启示录》21:22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 神—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 23那城内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 神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 24列国要在城的光里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归与那城。 25城门白昼总不关闭,在那里原没有黑夜。 26人必将列国的荣耀、尊贵归与那城。 27凡不洁净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总不得进那城;只有名字写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得进去。

启示录第二十一章描绘的新耶路撒冷城,就是基督再来时建立的新天地,城的十二个门分布在东南西北四方,一般解经者认为代表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人民和国家都可以进入神的国度,经文告诉我们,通过这十二个门,”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归与那城。”(V24),”人必将列国的荣耀、尊贵归与那城。”(V26)

所以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列国”都有自己的荣耀和尊贵。我们所处的世界拥有难以置信的潜在价值,求主帮助我们去发掘它们。 如果我们接触不同民族的基督徒,我们会发现他们有不同的文化习俗,会用不同的诗歌、音乐,和敬拜仪式,这种具有地方色彩的敬拜也反映着当地的文化。奇妙的是,我们的主喜悦这种做法! 换句话来讲,每个文化都有自己“荣耀”和“尊贵”的部分,都映射出上帝的普遍恩典。作为基督徒当然要向往天国的文化,但也不要把世界的文化放到对立的一面,或者妄自菲薄,完全否定鄙夷自己的文化和自己成长的历史。看中华文化也是如此。

当然,因着罪的污染,每个文化都有自己”不洁净“的地方。就是经文当中提到的“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这些是不能进入新城的,我们要分辨,我们要摒弃。看欧美文化也要如此。

我们不随意看低一种文化,也不可以高举一种文化。这些是与传福音宣教无益的,也可能破坏有多族裔跨代会众的教会的合一。

我们知道对于基督徒而言还有一个更高的文化,就是天国的文化。 神的新创造将会是纯净和圣洁的,但这并不表示它与神先前的创造完全没有连系,届时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将会被洁净,它们都要归与神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城。这对我们是何等大的激励!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多重文化交汇的时代,当我们进入多重文化跨越的网络群组的时候,愿我们每个人能够合乎中道地看待我们和他人所在的文化有罪的地方,也有荣耀的地方。 让我们学习用天国的眼光看世界,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 这样,当我们进入网络、新媒体群组朋友圈做宣教工作时,我们就会尽量避免拿起审判的大棒随意论断, 我们就能带领不同文化特征的人群去接受主耶稣基督,和不同文化甚至跨代的新生代共同拥有那看不见的永恒的属于天国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