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2020 中文堂線上崇拜:《在爱中彼此服事》- 沈丽薰传道

这个月的主题是“家庭和服事”,有些人认为照顾家庭和在教会服事,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真的是这样的吗?今天我要用一段经文来讲“在爱中彼此服事”,然后也会以一个圣经里的家庭为榜样,来说明家庭和服事之间的一些关联。用的经文是彼前4:7-11,引用的圣经里的家庭例子是亚居拉和百基拉。

彼前4:7-11 “7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9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11若有講道的、要按着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分三段:一、服事的途径(7-9)二、服事的动力(10-11a)三、服事的目的(11b)

一、服事的途径(7-9)

个人方面(7)

7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

1節到6節彼得告訴信徒,不要犯外邦人所犯的罪惡,第7節則提醒信徒世界末日快到了,應該有新的生活.

萬物的結局近了(7a)-告訴我們:萬物都臨到一個結局,惡人要有一個結局,基督徒的苦難和試煉也要有一個結局,萬物的結局將是世界歷史的終點。而這個結局“近了”,其實基督第一次降世為人時,就已經是“末世”的時期,我們都生活在这末世之中.新約有多處經文提到末日將近卻還未到.這些記載離現今已經有兩千年,可是主還沒有來?為什麼?因為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當我們對永恆的事認識得更清楚,就會對今生的事更覺得短暫.主還要再來的應許尚未成就,因為他寬容我們,不願我們有一人沉淪,他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8-9)。彼得要我們能夠覺悟到,萬物都有一個結局,而且這個結局十分的迫近。彼得也是在安慰、劝勉那些在小亚细亚初期教会被逼迫的信徒:萬物的結局近了,主就快来了、

如果你知道主就快来了,你会如何生活呢?英国著名牧者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说︰如果你悖逆那位公义的主,那么,去到那位公义的主面前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可是,如果你悖逆那位怜悯人的主,那么,去到那位怜悯人的主面前是一件更令人害怕的事。司布真要说的是,基督徒心里应当存着这样的动机,他们应当这么说:“当我去到主面前,我并不害怕祂会离弃我。我害怕的是,我立时知道自己有没有过着蒙神所爱的儿女应有的生活”。

謹慎自守、儆醒禱告(7b)

使徒劝勉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就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而且儘量自我節制,守住本位。唯有謹慎、自守、儆醒,這樣我們的禱告才能更有效、更合乎神的心意,才能和主有更密切的靈交,屬靈生命才會長進。彼得勸勉信徒儆醒禱告,很容易讓我們想起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他和約翰,雅各隨著耶穌在客西馬尼禱告的情景.(太26:37-41;路22:40,45-46)。

在客西马尼,主耶稣对着三位大门徒说: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26:38 )。當時危機重重,需要儆醒,才不會陷入迷惑。可是三位大門徒卻睡著了,路加福音說他們因為心裡憂愁所以睡著了(路22:45).主耶穌看到他們睡著了, 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0-41)

因為當我們不夠儆醒的時候,容易被環境影響,信心動搖.尤其在四面楚歌的時候。可是在那一夜,彼得睡著了,不但沒有儆醒禱告,後來還三次不認主。我想,那一夜在他的生命裡一定佔著很重的份量,因為有傷痛也有悔恨.主耶穌對他講的[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一定給他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所以等他回頭以後,他就堅固他的弟兄, 在書信裡勸勉信徒[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也許我們可以這麼說:[最偉大的人生信息與最有效的事工,將來自我們最深沉的傷痛].我們曾經有過的軟弱,會增長我們同情和服事的能力,讓我們更能夠憐憫人,更體貼他人的軟弱, 更能給予人切合需要的幫助。

禱告可以讓我們體驗神的同在,更深地渴慕神的同在,與祂有更親密的關係。从2/24到现在,教会一直在禁食祷告,為主耶穌受難復活預備心、為傳福音的急迫、为教会的一切需要、為疫情等等祷告,禁食祷告时,特别需要謹慎自守、攻克己身、儆醒禱告,这样,可以讓我們對神的事更專注,使我們更經歷屬天的安息,不斷加深與神的聯繫。當我們和神的關係對了、正確了,我們和弟兄姊妹的關係才會正確,对教会事工的开展才会有正确的认识,对服事也才能尽心尽力。

人际方面(8-9)

切實相愛 (8) –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切實”的原文,RSV翻譯成[unfailing], 切實相愛就是[不失敗的相愛],意味著非常堅定有力又持久的相愛,基督徒的相愛,不會因為種族、社會地位、個性的差異,或是一遇到困難挫折,就減低熱度,彼得說彼此切實相愛是最要緊的事,這就像保羅在林前13:13所講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彼此相愛”是主耶穌的命令。

因为疫情太猖獗,自从“居家防疫”以后,我就被告知“高危险群”最好不要出门。于是有弟兄姐妹帮我买食物、订食物或送食物,两个月了,我都没有缺乏。感谢主内的彼此相爱。這世界最缺乏的,恐怕就是坦誠相向,堅韌真誠的愛,彼得更說明為什麼要培養這種相愛, 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遮掩”英文是“cover”, 跟箴言10:12“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的意思頗為相合。遮掩有“饒恕”的意思. 詩 85:2 – 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有愛就會饒恕別人的過失,如果我們對弟兄的愛真誠堅定,那麼我們會一次再次地饒恕他們的過失,而且不會在別人面前說長道短。

彼得曾經問主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18:21-22)。所以彼得在這裡勸勉信徒要饒恕弟兄的過失。

馬丁路德曾經說過:正如神用他的愛遮掩我的罪,如果我信他,照樣我也應遮掩我弟兄的罪。有兩位十幾年沒見面的主內姊妹,相約在一家咖啡店見面,因為過去在东部一個教會裡同工的時候,有过一些不愉快, 雖然先后都搬到同一个城市,但因為長久以來的心結,十幾年來一直沒有聯絡。

最近其中一位姊妹對”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這句話特別覺得扎心,於是約了對方見面.經過一陣談話,兩個人都覺得當年自己也有錯,不應該老是責怪對方,經過多年心裡的磨難,總算雨過天青,重新拾起中斷了十幾年的友情。

几年前有一位婚姻瀕臨破碎邊緣的姊妹,因為聽了主日的讲台信息,在神的慈愛和赦罪之恩裡,找到盼望和能力,決定順服神的旨意,求神改變自己。經過了3年,她出轨的先生回到了她的身边。這位姊妹決定完全讓神在她心中居首位,她對神禱告說:“我決定堅守這樁婚姻,讓你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半年之後,她先生接受耶穌基督作他的救主。

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可以挽回、堅固弟兄姊妹,也能夠重建破碎的婚姻,重燃如死灰般的愛情。

饒恕的愛是一種最強也最有效的聯合力量,可以增進主內弟兄姊妹的和平跟融洽.如果不是因為在我們當中有饒恕的愛,相信弟兄姊妹的相處會像那冬天擠在一起的刺蝟,彼此被對方尖銳的毛所刺傷.更不要說去挽回、堅固偶而犯錯的弟兄了

互相款待 (9) –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有關款待的經文在新約裡至少出現6次.為什麼“互相款待”這麼被重視呢?主耶穌曾經說: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太25:35)。“互相款待”其实反映出我们对主的态度。

初期教會的情況也是相當特別,,當時信徒在會友的家中聚會崇拜禱告,使徒們和傳道人旅行佈道的時候,也是仰賴當地信徒的接待,當時的旅店客棧並不普遍,有些地方也不安全。但是款待人需要花時間,花金錢等,如果沒有愛心,可能就会发怨言。在弟兄姐妹之间,尽心地“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就落实了“彼此切实相爱”。

记得参加幸福小组研习会的时候,有一点很特别的地方就是:信徒请慕道朋友(他们称为best)到咖啡店喝Starbuck 咖啡,在台湾,那是相当好的待客之道。在疫情期间,“爱邻舍”给医院送口罩、亲自缝制防护服、制作爱心卡片,很多义工都是主内的弟兄姐妹,他们对社区的爱,就实践了“爱神和爱人”的原则。

8-9节在夫妻同心服事方面特别重要,我们来看看亚居拉和百基拉的美好见证:

他们的事迹:(多数根据使徒行传18章)         

1.他们夫妻是信主的犹太人,以制造帐棚和皮革为业。罗马皇帝革老丢在主后五十年,因福音在罗马城犹太人小区传扬引起动乱,将犹太人驱逐出境,他们就在其中。

2.由罗马被逐至哥林多后,保罗与他们同住、同业、同工有一年半之久。这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参徒18:1-4,11)。

3.与保罗同往以弗所事奉,传道并建立教会。后接待、教导、推介亚波罗(参徒18:18-28)。

4.回罗马与保罗同工,不顾性命,教会就在他们的家(罗16:3-5)。

5.与提摩太在以弗所教会同工(提后4:19)

他们的榜样:

1同心同行

他们在一生中至少四次迁居(参看地图)从罗马到哥林多漂洋过海是长远的驱逐,但一年半后由哥林多去以弗所,是由于自愿(从欧洲到小亚细亚)也是渡海的迁徙。为了事奉主,后来他们又回到原来被迫害的罗马城,在家中设立教会,为了保罗的命,将自己的颈项置之度外,最后又从罗马到以弗所与提摩太同工,又是极长的渡海迁徙。

他们多次跨海长途迁居,不像一般人是为了自己的前途、子女、安全、舒适。这对夫妇可说是“不单顾自己的事"(腓2:4),“不以性命为念"(徒20:24),只是“以天父的事为念"(路2:49)

聖經提到他們的時候,都是兩個人一起,可見他們是同心地事奉,其中有四次是百基拉的名字在前面。很可能百基拉是比較被人知道,或者說,比较有恩赐,在教會里她扮演的角色比較重要。那麼,這會不會造成夫妻之間的問題呢?根據聖經的教導:夫妻二人在神面前,生命地位平等,但各自的職分和角色不同。

弗5: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弗5: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我相信亞居拉和百基拉做到了“妻子順服丈夫,丈夫愛妻子”。否則很難做到同心事奉,而他們應該也做到了林前13:4講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在家庭里,他們兩人同時接受聖靈的引導,做好本身的角色和職分。因此在教會里,即便是妻子作帶領的工作,家庭也不會出現問題。

相信亞居拉百分之百支持百基拉的事奉,在一旁默默協助。尤其在開放家庭方面,如果不是夫妻同心,是很難做到的。他們在哥林多、以弗所、羅馬,開放家庭,接待同工,他们先后接待保罗和亚波罗。

无论在何处,他们的家都是聚会点,是事奉、敬拜、牧养、造就的地方。他们在家中的事奉不仅帮助众信徒,相信对自己的子女也会有深远的影响。(虽然圣经中没有记载他们是否生儿育女。)

他們的同心同工同行是信徒事奉的楷模。我們在教會里,也看到了不少夫妻同心事奉的美好例子,見證了夫妻二人要在主里彼此扶持、彼此建造、同心同行,因為他們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教会想做幸福小组,领人归主,就需要有像这样的家庭,你的家庭愿意为主开放吗?因为疫情的关系,不知道具体如何开始,我们仰望神的恩典,盼望我们有机会开放家庭、领人归主。

2 成全同工(腓2:3-5)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徒18:24-26记载:當他們在以弗所,看出亞波羅對福音的認識並不完整,於是邀請他到他們家中,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那時保羅已經離開了,他們必須當仁不讓,他們的教導既合時也很謹慎。他們是私下教導,不是公開地改正或者指責。經過他們合時合宜的教導,亞波羅有了更好的裝備,所以當他想要去哥林多時,弟兄們就勉勵他。

這是一幅多么美麗的圖畫!因為我們與生俱來的罪性,有的時候同工之間是會嫉妒的,就怕對方超過自己,看到同工有不足的地方,心裡面可能竊竊私喜,最好對方受到指責。當然就不會告訴對方他哪裡需要改進了。亞居拉、百基拉能夠用正確的態度對待亞波羅,並且做出很大的幫助,這樣的風範實在讓我們佩服,也值得我們學習。

當然,亞波羅的謙虛受教也是他能接受教導的一個主要因素。後來亞波羅在解經方面很可能超越了百基拉和亞居拉,但相信他們夫婦不會不高興,反而會因為在神的國度里多了一位重量級的聖經教師而大為欣喜。这个美好的见证,落实了弟兄姐妹要彼此切实相爱的教导。

3帶職事奉(林前9:16-17;羅12:1)

林前9:16-17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罗12:1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他們夫婦兩個人,製作帳棚、皮革,藉以養生,在哥林多、以弗所、罗马想必都有分店,但在教會中積極投入事奉,和傳道人密切配搭。開放家庭作為聚會的場所。互相款待、不发怨言。而且從教導亞波羅這件事情來看,他們在聖經真理的認識上,不但深入而且透徹,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也要研經。从去年开始,硅谷开启了职场点灯,目前已经有55盏。他们如果在这里,他们的店一定是最大最亮的一盏灯。他们的职业倒像是副业,他们的正业是为主而活。

二、服事的动力(10-11a)

10a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

恩賜是指事奉上的恩賜-恩賜從何而來? 1.是聖靈所賜,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1) 2.是基督所賞賜的(弗4:7), 3.是神所賜的(羅12:3)。總之,我們所得的恩賜是從三一神而來的,為的是要我們彼此服事。

我们以屬靈的恩賜彼此服事,也是彼此相爱的一个实际表现。每個人都從神領受至少一種恩賜,不會沒有人沒有恩賜,但也不會有人具備所有的恩賜。這些恩賜的目的是為了彼此服事,三一神賜下恩賜原是為著全教會的好處,所以最理想的就是:各人能在自己適當的崗位上,儘量發揮他从神所得的恩賜,使弟兄姊妹得益處。

10b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百般”的意思是許多面、不同層次、不同種類。“恩賜”在這裡是grace恩典的意思.神的資源無窮無盡,他的施與豐豐富富..彼得在這裡是說每一個信徒都是一個管家,在神的家中,每一個成員各有他所領受的恩賜,如果每一個信徒能將所交託給他的恩賜正當地、忠實地用在眾弟兄姐妹的好處上,他便是管理神的恩惠的一個好管家了。

“好管家”必須是忠於主人的託付,他不會隱藏自己,反而要多方地發揮恩賜.馬太福音25章裡有個很好的比喻,主人按僕人的才幹各自交給他們不同的銀兩,有的五千,有的兩千,有的一千,領五千、兩千的都發揮他們的才幹作買賣,也都各自又賺了五千、兩千。但領一千的卻把錢埋在地下,也許他想這樣作最穩當,雖不賺但也不會賠。

誰知,卻被主人罵為“又惡又懶的僕人”,但加倍賺了錢的兩位僕人,都被稱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還要派他們管理更多的事,並與主人同享筵席.好管家就是忠心地發揮恩赐服事主人,既良善又忠心,深得主人的信任,還會委任他更多的事情,不斷地擴展他的恩賜。

11a若有講道的、要按着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

很明顯的,彼得將恩賜分為兩大類:就是“話語的服事”和“管理的服事”,使徒行傳第6章選立了7位执事來管理饭食,而這7位弟兄都是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徒6:3)。

這件事顯明了一個原則,就是神呼召所有屬祂的人去服事祂,而祂也呼召不同的人作不同的服事,但任何一種事奉並不優於另外一種,因為都是基督徒服事神以及神子民的途徑.這兩種事奉都需要屬靈的,被聖靈充滿的,智慧充足的人去承擔。

講道的不但指主日講道,也包括教导、傳福音、勸慰人的。當他們宣講神的話語時,要按照神話語的正意來講,傳神所交託的信息,不是講自己所發明的道理.作管理的,如治理,施捨,憐憫人的,就應當照著神所賜的力量,善加運用,為服事神而服事弟兄。相信亚居拉和百基拉的恩赐不同,但只要忠心地彼此配搭,就可以成就神所要的工。

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1875-1965)拥有神学、音乐、哲学、医学四个博士学位,1952年获得諾貝爾和平獎,他說“世上真正快樂的人,是那些學會服事的人”。

賀凡司(Vance Havner1901-1986)有一句妙語:基督徒就像雪花般脆弱,但當他們黏在一起時,連交通也要停擺。也有人說:當我們在神的家裏一同事奉,生命就有了永恆的意義

當我們按照恩賜彼此服事的時候,不但在愛中建立自己,也造就了弟兄姊妹,其中愛的迴響,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吸引力,這時候來到教會的人就是本來想從後門溜走的,恐怕也走不開了。

那麼我們服事神、服事人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三、服事的目的(11b)

(11b) – 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當我們用神給我們的恩賜,忠心地服事主,就是榮耀主的聖名。其實我們敬拜生活的秘訣就是每一件事都是為主而作,將所作的獻給神,並且在作的時候意識到祂的同在。基督徒的事奉是通往一個真正有意義人生的途徑,因為我們的事奉,可以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罗11:36)

結论

使徒彼得告訴我們: 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還要彼此切實相愛, 活出恩典的生命跟生活來,夫妻同心,按照神給我們的恩賜和教會的弟兄姊妹配搭服事,叫我們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叫神在凡事上因著耶穌基督得榮耀。

丹麥有諺語說:你的生命是神賜給你的禮物,你如何使用你的生命是你獻給神的禮物。是的,神配得最好的。我们使用生命最佳的方法就是去成就比生命更持久的事物,世上其 他一切事物至終都會消失,只有神的國度可以永遠長存。

在神的國度裡,每位信徒有他的位分、使命、角色和功能,這些就給了我們生命極大的價值和意義.但願我們每一个家庭都能像亚居拉和百基拉一样同心同工同行,归荣耀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