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向真神-诗16:4( 黎廣傳牧師)

3/15/2020 是美国为新冠状疫情求神拯救的祷告日。当日,已故的美国名牧葛理翰牧师的女儿Anne发表了一篇祷告文,祷告文里写了十条向上帝承认美国人得罪上帝的内容。我读了心受感动,自责,流泪祷告,为美国中国甚至全世界,並自己的家人大小都认罪。Anne所提到的三样认罪重点是:我们不再把我们所信仰的上帝看为独一无二,祂的教导也不是绝对最高的标准。我们尊敬,奉行,容忍其他的神明和思想,使我们所信的不再是唯一和绝对的。
悲伤认罪之余让我想起旧约圣经里的一个历史故事:先知以利亚也是在这样的信仰光景中,在迦密山上带领以色列民归向真神的一个伟大历史故事。我读后深受感动,愿意今天主日跟大家一齐重温这个“归向真神”的历史故事,使我们的信仰和行事为人能讨真神的喜悦。
请大家听我读列王记上18:20-46。这段经文记载先知以利亚带领以色列人上迦密山,求神降火显明给以色列人看,显明耶和华是真神的历史故事。现今在以色列的迦密山上也有一个以利亚石像纪念碑。在这个山上,以利亚不但求神降火,也求神降雨,並且把巴力先知450人带到山下基顺河杀掉,清除偶像,使以色列民不再心持两意,能专一的归向耶和华独一的真神。我们分四个重点来回想这个故事带给我们属灵的教训。

(一)神藉灾使我们归向祂(王上17:1)

以利亚时代的旱灾很明显是神降的灾难。现在我们所经历的新冠状疫情是否是神降的灾难不得而知,无论是神降灾或人犯罪后所带来的灾难,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回应:要认罪归向真神。这是旧约圣经让我们看见神对天下人民对灾情的要求。事实上新冠状疫情爆发以来,基督徒参加祷告会的人数倍增。大家都在认罪省察是否有离弃真神的行为,求神赦免並施行怜悯。这是蒙神喜悦的现象!
接下来我们要思想,当时以色列人拜偶像巴力,为何惹神愤怒降灾给以色列人呢?如果我们把两组描写的字句排列起来看就知道原因何在。第一组出现在18章28,29 节里的四种字句:规矩,自割,自刺,狂呼乱叫。它
们的特征是“自己制造出来的”。另一组在26,29节的重复字句:没有声音,没有应允,没有声音,没有应允,没有理会。它们的特征是“没有”。英文是Nothing, 就是Zero。这两组字句给我们看见:原来巴力偶像是“没有”东西的。这个偶像是完全“自造”的。他们把“没有”而“自造”出来,使这个虚无的神明与实实在在的独一真神並列,这就是让神降灾的原因。
保罗也说,世界上的偶像都算不得什麽,英文叫(Nothing)。只有一位真神(林前8:4)。我们不是以色列人,我们是基督徒,我们是否有巴力偶像呢?答案是可能有的。我们要查验是否有任何东西,在我们的生命中取代上帝独一无二的位置。这些东西(人事物,有形或无形),无论多好,如果在我们心中取代上帝的位置,我们虽然自称是信仰独一真神,我们也就像以色列人当时的光景:心持二意,又是耶和华的子民,又拜巴力偶像。
圣经说: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16:4),难怪主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有什麽益处呢?人还能拿什麽换取生命呢?(太16:26)我们以世界为巴力,却失丧了灵魂,结束的时候是愁苦的。所以上帝容许苦难临到世人,让世人去思考,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巴力可以依靠吗?或者我们应该回归真神?一个看不见的新冠状病毒,就把全世界搞得人仰马翻,在这个灾难里神有一个目地,就是要把人带回到真神里!

(二)神降火使我们归向祂(王上(18:38-39)

以利亚求神降火烧尽祭物,其目的是让百姓认识耶和华是真神。人是何等愚昧,他们过去也承认耶和华是真神,但时间一久,或因有外在压力的因素就离开了。对以前所信的真神就迷糊了,远离了。这个火有很多属灵的意思,火代表神悦纳以利亚所献上的祭物,火代表神垂听祷告,火更代表神的圣洁和神的审判。圣经告诉我们:耶和华是独一无二的真神,祂是忌邪的神,祂又是烈火。这个火不是凡火,是圣火,从天而降的火。不但能烧尽燔祭,木柴,更能烧尽石头,尘土和沟里的水。
凡火不可能烧掉石头的。这火代表神要将偶像烧尽,罪恶除尽,使我们成为圣洁。为何神先降火后降雨呢?答案就在40节,神要把巴力的先知除去。这里让我们看见,神要我们悔改,一定要清除偶像,才能归向真神。不能一面归向真神,一面拜偶像。所以神的降火有一个含义是表明祂的愤怒,就是神对罪恶的审判,对偶像的清除,目的是为了使我们归回祂自己!

(三)神降雨使我们归向祂(王上18:1)

以利亚求火降下后,又祷告求神降雨,雨就降下。以色列人看见雨降下时的心情如何呢?经过三年的干旱,现在终于有雨了,他们一定很高兴,而且知道这雨是从耶和华那里来的。因为他们一定知道是以利亚在迦密山上求雨,神就使雨降下。雨的降下,一定使以色列百姓存感谢上帝的心,他们应该就心归向真神!
我们在这里思想一个问题,为何神不再等一年才降雨呢?原因很简单,再过一年以色列才降雨,以色列国内所有的牲畜都会死光,农作物和人都会遭遇更大的劫难!可见得神何等怜悯祂的子民。神以怜悯为怀,不轻易发怒,祂施下恩典,目地使我们儘早归向祂。约拿到尼尼微城传道,说:40天之后尼尼微城就倾覆了,结果尼尼微城的人从大到小都披麻蒙灰悔改认罪,转离恶行,神就施恩赦免他们,不再毁灭此城(拿3:4-10)。神施恩的目地是使他们归向祂。我相信再过一段日子新冠疫情会结束,我们要认定这是神的恩典临到,我们应该要归向祂。

(四)神亲自使我们归向祂(王上19:11,18)

以利亚求神降火杀巴力先知,这事给耶洗别知道了,她就派人告诉以利亚说要取他性命,于是以利亚就逃跑,跑到何烈山,躲在山洞内。神问以利亚为何要这样做?以利亚就回答了这些话: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王上19:4)。神却回答: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王上19:18)。神的回答是安慰以利亚,让他不要觉得孤单。
从神的回答中神“为自己”留下七千人终于祂。我相信“为自己”是神亲自拣选的恩典,也使这七千人有信心有胆量抗拒亚哈王和王后耶洗别的压力。他们拒拜巴力,忠心于敬拜独一的真神。而这七千人中我相信也包括以利亚。这句话的含义是警告以利亚,他今天能为神站立,是神亲自拣选的恩典,不要害怕也不要自夸!
弟兄姐妹,我们的神是何等爱我们!祂不但藉灾难使我们归向祂,神也藉着审判罪恶和偶像使我们归向祂。神也藉着他的恩典使我们归向祂。神更亲自使我们归向祂,神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了使我们归向祂,亲自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上,死在十字架上,满足了神对公义的要求,除去我们拜偶像惹神愤怒的罪,成为赎罪祭,而且第三天从死里复活,证明祂是神的儿子,独一无二的真神,目地使我们归向祂!
神既然那样爱我们,我们还心持二意到什麽时候呢?我们是否应该努力传扬福音,使世界得知神的道路,万国得知祂的救恩(诗67:2)呢?我们是否愿意谦卑,与神同行,不要自夸呢?要知道我们今天能站在神那一边像以利亚一样,这是神的何等大的恩典!但愿以利亚的“回归真神”运动,使我们受激励,让我们真心诚意的归向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