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HOC6建立「小组小家」的探讨(6/11)

为了探索在疫情的困局下教会如何成长的思路,在今天的传道人祷告当中,我们在评估了疫情以及美国各类纷争搅扰会会不断持续等的情况下,根据目前「乐家」小组的成功运行的经验,提出了要实践探讨成立「小组小家」的想法。

一 圣经中小「家」的概念

《使徒行传》16:14有一个卖紫色布疋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来敬拜 神。她听见了,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 15她和她一家既领了洗,便求我们说:「你们若以为我是真信主的,请到我家里来住」;于是强留我们。

她和她一家既领了洗上文当中提到了的人物是保罗和吕底亚。 做教导的是保罗,但是做组织小家工作的是吕底亚,最终美好的结果是「她和她一家既领了洗」并培养了全家好客服事的好行为,实在是荣神益人。

要点:

  • 【组织】光有保罗的教导不够,需要有小家的组织才让教导更好地发挥影响。教会不仅要注重教导,也有注重组织和管理。
  • 【运行】吕底亚能够按照自己的恩赐成功组织自己的小家,这是一种小范围微观的服事模式– 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需要灵活地组织自己的小家才能更好地发挥影响。
  • 【带领】吕底亚本身「素来敬畏神」,她的心容易被主「开导」。小家带领人的属灵素养,如「谦卑寻求+顺服行动」等都是小家蒙福的关键。
  • 【组成】小家当中有未信主的,福音的使命是不可缺失的一块。
  • 【方向】小家运行的方向要成为没有信主人信主和成长的帮助。#1:「一家既领了洗」+#2「到我家里来住」。 简单来说,应用到教会层面,就是进入神的家并在教会热心服事。

圣经当中其它小「家」的例子:

举例「小家长」慕道者属灵供应的人
马太福音9:10马太税吏和罪人耶稣
使徒行传10:24哥尼流他的亲属密友彼得
使徒行传16:14-15吕底亚她和她一家保罗
使徒行传18:7-8提多·犹士都基利司布和全家保罗
使徒行传16:18-34狱卒他和全家保罗

二 基督六家「小家小组」的初步构想

【组成】Coach同工(来自区牧,执事,福音同工和有相关经验和热忱的同工等)+3个基督徒家庭(有一个小家长)+1个慕道友家庭

【理念】疫情期间要相顾 家庭建造不打烊 职场事奉不隐藏

【运作】

  1. 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运作,平时建立关系
  2. 已经在现有小组的,尽量鼓励进入现有的小组。总要引导鼓励参加主日聚会。
  3. 年轻的通过家庭/职场等方式连结,年长的可以通过关怀问候等方式连结。
  4. 目标是在坚固小家的基础上,发动大家邀请新人归主并加入教会
  5. 「灵晨灵粮」和「爱邻社」是连接的对象

【方法】从幸福家庭等开始。以不超过3个基督徒家庭的连结开始做探索,也要尽量吸引不怎么参加聚会或慕道友家庭1个为属灵帮助对象。

如何Coach?

Coach主要是来自区牧,执事,福音同工和有相关经验和热忱的同工等,要给予引导,帮助但不是控制。

  • 引导」要把握方向(向心神国+聚会六家)和确保组员不被异端邪说等带偏.
  • 帮助」就是通过灵晨灵粮和CROSS主日教导的方式灵活提供各类属灵需求,供大家选择(队员组员生活类的帮助,主要是发动肢体之间的互助互爱去完成)
  • 不控制」就是在聚会的形式和内容上尊重小家长的带领不作硬性规定。

考虑到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灵活性,每个小组小家的名字由组员自己定。 各小组小家的运行是基于平时的连结,是目前教会小组的有效补充,尽量吸引更多没有参加到小组和教会主日聚会的肢体,不宜与目前小组的运行有安排上的冲突。

以上是基于6月11日传道人祷告会的总结,以后会根据实践而做随时的更新。

附:截止到6/23日,已经成立了「乐家」和「信家」两个小组。感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