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主日证道:《第二首仆人之歌》(沈丽薰传道)

讲题:第二首仆人之歌        经文: 赛49:1-6        日期:1-24-2021     沈丽薰             

引言

“神的仆人”是以赛亚书最丰富的的思想主题之一,书中有4段经文,被称为仆人之歌:42:1-9,49:1-6, 50:4-9, 52:13-53:12 (其中学者主张的经节长短略有不同)。“仆人”在圣经中是一种尊称,除对个人称呼外,也用以称呼全体以色列民或以色列国。当神呼召一个人来配合他的救恩计划时,常常称这人为“我的仆人”。

在四首仆人之歌里,神透過先知以賽亞让我們看見這位僕人就是那位将要來的彌賽亞,耶穌基督。告訴我們有關他的工作和使命我在2019年最后一个主日,讲了第一首仆人之歌,赛42:1-9,这位仆人会为无助又无望的世界带来公理,就是神的启示。在48章,论到百姓虽从巴比伦归回,但仍需被带回到神面前的认定,于是在49:1-6,这位仆人再度登上舞台的中心。这就是第二首仆人之歌。今天讲道的主题是:认识并效法这位被神特别选召的仆人-耶稣基督的心志。经文:赛49:1-6

1眾海島阿、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2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3對我說、你是我仆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4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 神那裏。5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他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他、使以色列到他那裏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6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赛49:1-6

分成两大段:1.耶和华的仆人被选召(1-3) 2.耶和华的仆人之工作(4-6) 

一、耶和华的仆人被选召(1-3)

神全权委派(1)

v1眾海島阿、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

當聽我言NASB:Listen to Me , 先知讲话,极少向普世的人说话,即便耶利米先知蒙召,是要向列国发言(耶1:5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但是他也没有说:Listen to Me,这里49:1这位仆人说:当听我言,祂怎能这样向世界说话呢?祂说:眾海島阿、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被呼召的对象是眾海島和遠方的眾民这并非意味着他没有向神的子民说话)。“当听我言让我们想起主耶稣在山上变像以后,可9:7“..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爱子,你們要聽他”。因此,这位仆人绝对不「只是」先知而已!

仆人举出他要全世界听他的理由:因为他的地位不同,他是从母腹中就被选召、在出生时就被提名的。在论到弥赛亚的时候,常常有这类提及他母亲的话:诗22:9-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裏、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路1:31-天使对马利亚说: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選召”(√qārāʾ)从来没有用于「呼召」先知,但却用于指神全权的委派,特别是对以色列。赛43:1-雅各阿、…以色列阿、…、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还有,就是对仆人,像第一首仆人之歌里,赛42:6-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神要赋予这位仆人特殊的地位与使命。

传神的话语(2)

V2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

“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表示仆人有先知的任务,要宣讲神的话语。耶23:29-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来4: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神的话语本身带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箭的头常要磨光,以配合空气的动力,否则粗糙面将有碍射程。刀为近处的遭遇战,箭为从远处进攻,这样的对比暗示仆人装备齐全,可以面对各样的争战。这位仆人要宣扬神救赎和审判的信息。他啟示神的話-來1:1-2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他兒子曉諭我們…。 這僕人的話具有神的話所擁有充分完全的能力。因此,作为神话语出口的先知,要常作准备。

学者们认为,现代最接近“先知讲道”的同义词,是“释经讲道”,正确解明神的心意,应用到我们生活里的一些情况,可能是挣扎或困顿,或是欢喜快乐的事情。林前14:3-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这里提到作先知讲道的三种功用:1,先知讲道能造就人。就是教导信徒认识自己在基督里的身份。信主以后,我们在基督里已经成为新造的人,不再是从前的自己。2,先知讲道能安慰人。意思是与人感同身受,因此能了解别人的处境而去鼓励他们。3先知讲道能勸勉人,这就像圣灵的功用也能劝勉人,支持、稳定、强化我们信徒的生命

那么,作先知讲道的有怎样的预备呢?名布道家葛理翰说,在每次讲道前,他都要把心填满。他会做极其充分的预备,材料之多足以应付五次讲道。他说,只有这样,他的讲道才是“从心里满溢而出的”。那么,该如何让心里装满神的话语呢?那就要:

1每天勤读圣经、并喜爱神的话语、存记在心里。2经常默想神的话语、就像寻找搜求隐藏的珍宝。3经历神的话语,用我们的生命,作属灵经历的实验场所。每一次经历的人生风暴,都是我们经历神话语的时刻,当我们被一篇信息深深触动的时候,那也是讲员的生命经过千锤百炼之后的结晶品。这就是“口如快刀、如磨亮的箭”-生命是他的讲章,生活是他的讲台。

第2节的“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就是得到神的保护。赛51:16我(耶和华)將我的話傳給你、用我的手影遮蔽你、為要栽定諸天、立定地基…。而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表示:仆人是在神亲手的眷顾之下,也是为了神亲自挑选的靶子而保留的。

让神得荣耀(3)

V3對我說、你是我仆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

仆人以色列是什么意思?以色列原是个人的名字,后来才成为国家之名,这个名字代表一份责任,要实现亚伯拉罕应许中的普世祝福(创28:14神对雅各说: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整个重责大任全都加在一个人的肩头上。以赛亚先知已经看出“以色列国家”这个仆人的不配(赛42:24誰將雅各交出當作擄物、將以色列交給搶奪的呢、豈不是耶和華麼…)因为他们悖逆,神就藉着他们被巴比伦掳去,来惩罚他们。他们实在不配再当神的仆人

神已经预备了一位配得过仆人称号的“以色列”。这一位属神的仆人是为这任务而模造的,他是那惟一配得过这名的人,可以展示神的荣美。赛61: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42:1看哪、我的僕人…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

“荣耀”(glory)这个词,在旧约中共出现十三次,其中以赛亚书共九次。“荣耀”(glory)可指名声或重量、分量。这里是指神属性的总和的外在彰显。神的属性不会为神「增加」什么;神的属性只表明了神的本性,神的属性有哪些呢?有圣洁、公义、慈爱、信实等等有时glory也被翻译成“荣光”约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glory)、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第3节,我必因你得荣耀的“荣耀”是指透过为神而作的事。约17:1…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我们是被神拣选呼召出来属神的人,所以我們在行事为人上,要能够彰显神的圣洁、信实、公义、慈爱..等属性。我在年末的差传大会上听到于宏洁牧师讲的一篇道,有几句话很扎心,他说:但愿我们基督徒不是“山寨版的美德和事奉”。我们必须有真正的生命的转化,也就是要有基督的内住和替代,我们的生命要连于基督这棵真葡萄树,得到更丰盛的生命,才能活出荣神益人的生活。这也就是Warren wiersbe说的:所有生活和事奉都必须是真实敬拜的副产品,不是替代品。这样,我们就可以让神得荣耀。

二、耶和华的仆人之工作(4-6)

由神来判断

4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 神那裏。

4a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nothing and vanity)‘虚无’和创世记1:2地是空虛混沌的‘空虚’为同一个词。作為一個真正的先知確實是很孤獨的,正如耶利米与以利亚一样。先知們之所以感受到極大的孤獨,乃是因為他們所傳出的信息都是與當時社會人們所想要聽的不一樣。赛6:11尖锐地描写了孤单的先知在敌对的世界中所受的痛苦。百姓不听福音,先知问神,这样的情况要到何时?神说: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

主耶稣的遭遇如何呢?祂在3年半的传道期间,受到拒绝、不信、偏见和误解。譬如:路9:41-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裏、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同时,祂也预知最核心的门徒也要失败(可14:30-耶穌對他(彼得)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裏、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还有,他在自己的家乡被拒绝(可6:4-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祂在安息日治病,法利赛人商议要杀他 (太12章)。这些分布在耶稣事工中的点点滴滴,恐怕也会让祂有些感伤?但是,第4节的后半部,他说:“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然而(ʾākēn):「但是实际上」,是强化的连接词,表示与前面反向。

“当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直译为「我的判断是在乎神」。意思是:我是否为失败者,是由神来判断。我所能作的,只是尽心尽力的摆上,至于其他,就全交给神来定夺。“我的赏赐必在我神那裏”意思是,即便看似一事无成,但仍然仰望神,承认祂的全权,并以信心安息在祂里面,知道祂会完成祂的美意。主耶稣曾经三次预言,祂会被卖、被杀,但还是定意往耶稣撒冷去。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祂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以赛亚在此所预见的仆人,是一位真正的人,亲自走过信心考验之路,而在一切看似无意义、短暂易逝的时候,这位仆人仍然能说:我的神。

弟兄姐妹,在你服事神的道路上,你是否曾经因為看不見工作的果效而灰心沮喪呢?  我们是否可以效法这位仆人,完全信靠神来作最后的判断呢?相信有不少基督徒都听过,1956年在厄瓜多尔的丛林里,有五位被印第安土著部落奥卡人杀害的宣教士。他们去之前都知道,那些土人会杀人,但是他们还是勇敢地带着传福音的使命去了,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James Elliot ,因为他的遗孀Elizabeth Elliot在丈夫被杀之后,仍然带幼女重返厄瓜多尔丛林,继续丈夫生前没有完成的福音使命她著作等身,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基督徒女性之一

他们和另外4对宣教士夫妇,一起怀着满腔热情要把福音传给丛林中的奥卡族人,那是一个以杀害一切外来者闻名的部落

他们努力学习奥卡族语言、小心翼翼的接近奥卡人,在得到奥卡人的友好表示后,进入他们的领地。1956年1月8日早晨,几位奥卡族人出现在沙滩上,五位宣教士兴奋地走向他们,他们以为盼望已久的机会终于到来…,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5支直刺过胸膛的尖利长矛!五位宣教士,无一例外的倒在血泊中。五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转瞬即逝,他们甚至没有开口传讲福音。这一消息震惊了西方世界。无数人叹息、流泪,甚至发出质疑的声音。然而,在这个故事中,有四件发人深省的事:

第一,宣教士手中有枪。但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未扣动扳机。因为他们深信,自己已准备好迎接死亡,但从未听闻福音的奥卡人却还没有。

第二,有记者询问遗孀伊丽莎白,你丈夫的生命是不是被浪费了?伊丽莎白反问:浪费?他从小就想成就这样的事,如今他只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已。

第三,伊丽莎白在丈夫被杀后,带幼女重返厄瓜多尔丛林,继续丈夫生前未竟之事。奥卡人不解的问:你们为什么还要回来?伊丽莎白说:我们是想要告诉你,有一位上帝的儿子,他被杀却没有报仇。后来整个奥卡族都被基督所得着。

第四,五位宣教士的故事激励无数年轻人献身宣教事工。这个故事直到今天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信徒。

當他們殉道的消息傳來,世人都以為這是一場悲劇。然而James Elliot的太太伊利沙白和其他基督徒都明白,即便是死亡,也是在上帝的主權計劃之下。这就是这位仆人说的:4b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美籍宣教士James Elliot 有句名言:“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 ” 翻成中文是“為得著那不會失去的,而付出那不能保有的,這人一點也不傻”。有人翻译的更为简洁:“以必朽,換不朽,智者也“。因为我们的赏赐是在神那里。

为神作大事

5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他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他、使以色列到他那裏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6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仆人似乎重新领会到神的手在他身上,神创造他,扶持他。“出胎”和第一节相同,始自成胎,神就选召他。使雅各归向祂的意思是:仆人重新得力要完成的使命,是将雅各、以色列带回到神面前,成就与巴比伦回归灵里相对应的部分。赛48:20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耶和華救贖了他的僕人雅各…,也是实现43:22~44:23所应许的事,就是:耶和華救贖了雅各、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

他感受到自己在神面前的尊贵,神也成为他的力量(My God is My strength)。解经家Moltyr 认为,凡顺服神呼召的人,在神面前有极大的尊荣,也有用不尽的力量。「祂的美善所开始的工作/祂会以大能的膀臂来完成。」这就是腓1:6说的: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6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从1-5节都是这位仆人在说话,但这一节是耶和华神说的:“使雅各眾支派復興”,暗示雅各的支派曾经衰落。路13:34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归回’同时指属灵的更新或悔改,和肉身上从被掳归回耶路撒冷。“以色列中得保全的” 就是早已为神拣选、要得到祂所应许的洁净之人。仆人的任务,不是要把自称为以色列的人都带到神面前,而是要将神所「保守」、要得洁净的人带来。但这还是小事,耶和华神还要使这位仆人作外邦人的光。

“作外邦人的光”已在第一首仆人之歌,赛42:6讨论过:就是這救恩不僅是給猶太人的,也包括萬民與外邦人(旧约圣经里讲的外邦人是指犹太人以外的人)。在两个处境中,“作外邦人的光”这句话, 都与这仆人及他对全人类的救赎意义有密切关系。“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So that My salvation may reach to the end of the earth。我的救恩(yeshu’ah)乃最常见的以赛亚式用语之一,表示神圣介入的行动,藉以施行公义与平安。仆人本身便是世界的光(42:1-4),他是他们所需要的亮光,同样,他也是他们所需要的拯救。这项任务超越任何先知的能力,也不是任何一个凡人所能达成的。

主耶稣在徒1:8嘱咐门徒: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这节经文回应了6节的最后面-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西北靈工團,是1940年代由中國的福音戰士們組成的宣道團体。他們的心志是“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去!”自1946年至1949年,他們先後有一百餘人,經過了千辛萬苦(甚至有時忍饑步行),進入新疆開荒佈道。他們吃苦菜,穿羊皮,自己打坯修建土房,親手作工養活自己,從不訴苦,從不募捐,憑著信心宣揚主道。1950年前後,陸續在各地建立了一些聚會點。但不久許多靈工團員因為莫须有的罪名而被捕下监,福音至今未能繼續西傳。赵西门弟兄在51年被捕,在监狱和劳改生活中长达30年,直到1981年才重获自由。在被捕之前写了“十架归路”其中有一句是::认定十字架的血路,这是我唯一归途;我愿流血秦国道,不愿偷生在斯土。

他们是很好的榜样,几乎每一代都会有信徒前仆后继的,要把福音传给“未得之民”。去年10月的宣教年会,李燕光牧师谈到在云南对少数民族传福音,也和师母一起到黎巴嫩宣教的经历。被奥卡族杀害的5位年轻宣教士、西北灵工团、李燕光的宣教机构等等,都给我们很大的激励,也提醒我们思想:该如何把神的福音更好的傳到地極?这两三个月,我们教会的网宣5分钟如火如荼地展开,不但没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更积极地传福音,相信我们的神会成为我们的力量。

结论

第二首仆人之歌,是说,这位仆人要将从巴比伦归回的百姓带到神的面前,认罪悔改。他被形容为口如快刀、磨亮的箭,他要宣扬神救赎和审判的信息,他所宣讲的,具有神的話所擁有充分完全的能力。他对神完全的委身、信靠、顺服。他是神的仆人以色列、神必因他得榮耀。他不但会使雅各复兴归回,也会将救恩传到地极。这位仆人就是耶稣基督。

今天讲道的主题是:认识并效法这位被神特别选召的仆人-耶稣基督的心志。

思考与回应:

1.在新的一年,我们是否愿意在家庭、在教会、在职场、在社区,行事为人彰显神的荣美,归荣耀给神呢?

2.在服事的道路上即便有灰心和沮丧,我们是否愿意效法这位神所拣选的仆人,全然委身、信靠、和顺服?

3.我们是否愿意效法这位神所拣选的仆人,在神的话语或是传福音方面无怨无悔地全然摆上?

4.如果你还不认识这位神所拣选的仆人-耶稣基督,是否愿意来认识祂、接受祂为救主和生命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