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生命 (提后4:11) (黎广传牧师)

扶持生命 (提后4:11)

扶持生命是一個雙贏的的屬靈事工。扶持別人的人會感到有成就感:被神使用;被扶持的人屬靈生命會得著長大。扶持生命是二人四要的事工之一。小組事工做得好,扶持生命的事工必須要做得好。我們今天花點時間從馬可的一生來學習如何做扶持生命的事工。我們首先來看一些有關馬可一生事跡的經文。(路101;可1451-52;徒11312121225131-5; 13:13; 15:36-40; 彼前513;提后411;西410)。他的人生有四個階段。

  • 馬可的少年

他生長在一個富有的家庭,父親很早就去世。他被稱為馬利亞的兒子。他的母親在耶路撒冷有一幢大樓,是門徒經常聚集在一起的地方。相傳馬可是主在地上差派七十個門徒去傳道中的一個少年人,他又是引領門徒到他家為主耶穌預備逾越節晚餐的那一位。相傳耶穌被賣的那一天晚上,他睡不著,天氣也相當悶熱,他就從床上起來,披著布越過城墻,下到汲淪溪,跑到客西馬尼園。在那里,他聽到耶穌禱告。不久又聽到猶大帶著一隊兵來捉拿耶穌,在捉拿的時候,他也被發現,兵丁要捉他,他便丟下身上的布赤身逃跑了。相傳馬可福音所記載的那位逃跑的少年人就是馬可(可1451-52)。后來,耶穌復活后向門徒顯現,門徒們經常在馬可樓出現,聚集禱告。馬可就在這種環境下長大,在他的身邊有很多的屬靈長。不但如此,他的表兄巴拿巴是個有名望的使徒,所以巴拿巴經常帶著馬可出入。

  • 馬可的失敗

保羅與巴拿巴開始第一次旅行布道的時候,把馬可帶去成為他們幫手的同工。他們走了幾站,行程不到三分之一,結果在旁非利亞的別加,馬可就脫隊離開保羅和巴拿巴。離開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他是富家子弟出身,不能吃苦。因為別加那里有很多蚊子,而且有瘧疾。假如他們繼續往前面去西底亞的安提亞,那里是海拔4000公尺,要爬山,而且路途危險,有強盜出沒,那里的蚊子更兇。所以馬可很可能畏懼前面的行程而打道回府。這是他脫隊的原因,他的脫隊,使他覺得是個失敗見證。他回到耶路撒冷,必定人人皆知,他心中不免有很大的挫折感。

  • 馬可的起來

當保羅、巴拿巴完成了第一次宣教的旅程,回到安提亞一段日子后,他們有意開始第二次宣教旅行。這次不但舊地重遊,而且宣教的路程更為廣泛。這次他們出發時馬可本來也在其中,但保羅堅持不要他參加,因為恐怕他又脫隊,但巴拿巴卻要帶著馬可去,于是兩人起了爭論,最后分開。保羅選了另外一個同工西拉,巴拿巴帶著馬可到塞浦路斯去。

保羅與巴拿巴爭執,究竟誰對誰錯呢?應該是大家都有對、大家都有錯。大家都從每個人的角度看都是對的,保羅是從事工的角度,馬可去會很可能把事工拖垮;巴拿巴從人的角度看,不邀馬可去,沒有給他第二次機會,會傷他的心,會令他從此一蹶不振。他們兩個都錯,是因為處理這件事是沒有心平氣和的來解決,不應該吵架來處理這件事。我們看見保羅帶著西拉成功的完成了第二次旅行布道,巴拿巴則帶著馬可往范圍比較的地方去旅行布道。圣經雖沒有告訴我們他們布道的成果,但我們卻相信馬可被巴拿巴扶持起來。不但如此,馬可也被彼得扶持起來。彼得稱馬可為真道上的兒子,那樣的親切。馬可隨著彼得到處傳道,到羅馬、猶太各地、小亞細亞各地,成為彼得的得力助手,以致后來馬可成為成熟和有用的工人。

  • 馬可的成就

馬可被扶持起來后,他有三方面的成就。在事奉方面,他被保羅稱贊。而且,保羅在晚年坐牢時,馬可成為他的幫手。這是何等偉大的成就,馬可成為曾經拒絕過他的人的幫助。馬可如何跨越這個“被拒絕”的傷痕呢?他一定是有國度的胸懷,他認定神使用保羅,他要幫助保羅擴張神的國度。另一方面,他一定認識十字架的大愛,因著耶穌我們成為一家人,在一家人里,饒恕接納不是一個問題,他不能把這個不肯饒恕帶到天上去。第二方面的成就,是他的創意,他把彼得生前所傳的福音記錄下來,以便流傳。馬可福音就是彼得福音。馬可福音是以簡潔的筆法,以事件記述為主,這卷書成為路加福音、馬太福音的參照藍本,何等權威!第三方面的成就,馬可帶著自己寫好的圣經被差派到非洲,成為非洲的首位宣教士。傳說他在亞歷山大建立了一個教會。

馬可從一個失敗的事件中站立起來,成為一個偉大的信徒、工人、模范。原因是有巴拿巴、和彼得的扶持。巴拿巴的特征,是肯给人第二次机会,去帮助别人成功。你我有这个特征吗?如有,我们可以成为别人的巴拿巴。在人生的遭遇上,马可的人数出现与巴拿巴的人数出现比例,马可的比例是多的,但马可有一个使他脱颖而出的特质,使他成为不平凡的马可,这个特质就是他的谦虚,他不只跟从一个巴拿巴,就是他的表哥,他也跟从了第二个巴拿巴,就是彼得,这二个都是有名的领袖,所以他受益不浅!这使他的属灵生命和事奉达到高峰!

Bill Hybel 是一个杰出的领袖(很可惜他晚节不保),有一年他曾带领超过四十万的信徒牧者领袖在全世界的教会举行领袖高峰会议(Leadership Summit)去学习如何做领导工作,另有一年他甚至请了前任总统卡特和鲍伟(Colon Powell)将军来分享领导的经验和心得。Bill Hybel 牧师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就是谦虚!

我們一生中有很多失敗的經驗,我們需要別人幫助我們站立起來。我們需要幫助別人站立起來。誰是我的巴拿巴?谁是我的马可?我愿意尋找巴拿巴嗎?我愿意去寻找馬可嗎?人一生中不可能都在做馬可,你也有做巴拿巴的時候。保羅一生非常剛強,但在晚年坐牢時,他需要馬可來幫助他,此時馬可成為保羅的巴拿巴。神救了我們,把我們放在一個團隊里,就是教會。他要我們在這個教會彼此扶持,彼此有巴拿巴與馬可的關系。這樣,我們彼此的關系就顯出愛心的流露,我們就能真正的彼此相愛,別人也認出我們真是主的門徒了。扶持生命不但是一個雙贏的的屬靈事工,更是為主得人,這樣,小組的事工怎能不興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