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0主日证道《“我是作王酒政的”》(Jerry长老)

有一天我家的厨房间的桌面上放了一瓶喝了一半的矿泉水瓶。坦率地来讲,我作为弟兄,那瓶水放几天我都不一定看得见。 我太太一下班的时候就看见了,她马上就问到:

  • 是谁喝了一半?放多长时间了?为什么不继续喝完?
  • 这个矿泉水的牌子不是我们家平常买的, 是谁从什么地方带到家的? 
  • 如果要倒掉,要倒在外面浇花的地方,不要随便倒在水槽里面。
  • 本来放在这个位置的菜,有没有吃完?好吃吗? 

有人说呀!世界杯是男人的,厨房是女人的。 用这句话的后半部分形容我家太太一点不为过。厨房间的任何一点点变化她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她眼中看得到家里的活。

感谢神!上一周黎广传牧师带领我们思考重建属灵城墙的话题。在教会下个月即将开放之际,让我们带着一个问题进入今天要证道的经文:

你我的眼睛看得见家里的活吗?

让我们走进尼希米第一章的内容!

经文:

1 哈迦利亚的儿子尼希米的言语如下: 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书珊城的宫中。 2那时,有我一个弟兄哈拿尼,同着几个人从犹大来。我问他们那些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 3他们对我说:“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4我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祷,说: 5“耶和华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 神啊,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 6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祈祷,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 7我们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恶,没有遵守你藉着仆人摩西所吩咐的诫命、律例、典章。 8求你记念所吩咐你仆人摩西的话,说:‘你们若犯罪,我就把你们分散在万民中; 9但你们若归向我,谨守遵行我的诫命,你们被赶散的人虽在天涯,我也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回来,带到我所选择立为我名的居所。’ 10这都是你的仆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赎的。 11主啊,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祈祷,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我是作王酒政的。

《尼希米记》1:1

以色列人因为背逆神分裂成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他们先后于公元前722年及586年(中间相差差不多140年)亡国被掳到外邦。虽然他们在亡国一段时期,按著神的应许,犹太人的部分后代,得以分批回归故土,甚至也重建了圣殿。但耶路撒冷的城墙却一直未得到重建,国人仍不时受到周围外族人的欺负,内忧外患不断。

神因此感动居于波斯境内、在王宫担任要职的犹大人尼希米,在主前445年(差不多又过了140年左右)回归故土,为犹大人重建城墙。今天证道就是他一开始是如何看到需要并愿意最终付诸实施重建城墙的一段。

一 开发国度视野  Think Globally (1-4)

《尼希米记》1:1 哈迦利亚的儿子尼希米的言语如下: 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书珊城的宫中。 2那时,有我一个弟兄哈拿尼,同着几个人从犹大来。我他们那些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 3他们对我说:“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4我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

亚达薛西是波斯王的称号,书珊城是波斯王过冬的地方。尼希米的祖国已经被灭了1百多年了,他大可不必去管被虏回归的犹太人的景况如何,再加上,这些关于耶路撒冷城的事情有应该有犹大省的领袖负责,真的不管在王旁边做酒政的尼希米什么事!

A 神国招募的2种方式

我们平时读圣经的时候,经常会翻到神拣选呼召为先知,祭司,和君王的圣经人物如亚伯拉罕,雅各,摩西,约书亚,大卫,但以理等伟人,相应的我们在圣经上经常会读到什么“耶和华的话临到…”或“神的使者来到…”等神主动出击等字眼。 神呼召摩西通过荆棘的火焰显示,主耶稣呼召扫罗让其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见到大光甚至眼瞎。

但是当我们读刚刚一段经文的时候,我们有没有看到神主动找尼希米? 

这里面其实涉及到了神国招募的2种方式: 一个是“抓壮丁” — 由不得你,像扫罗,摩西那样; 另外一种就是填志愿表。 尼希米属于后面一种情况

他是視自己的同胞的需要为己任。不像其他的先知被呼,都有超然的经历。今天的经文从头到尾,我们都读不到什么尼希米听到神直接和他说什么。尼希米是对一个已经一百多年前的需要,作出一个深刻的审视,而产生了负担。他有点是自我请缨,填上志愿表,要被神使用。我们通过关键字“问”知道,他是自己主动接触从犹大来的人了解犹太人的悲惨遭遇,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他“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

“我问他们那些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犹我们通过关键字“问”知道,他是自己主动接触从犹大来的人了解犹太人的悲惨遭遇,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他“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我们通过关键字“问”知道,他是自己主动接触从犹大来的人了解犹太人的悲惨遭遇,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他“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 3他们对我说:“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这段经文的里面的关键字告诉我们尼希米有国度视野,他能够 Think Globally。这是我们今天每一个基督徒如何回应神国需要时第一要看见的地方 — 要有国度的视野,能 Think Globally from God’s Kingdom Point of view. 

B VISION 3 问

让我们留意一下尼希米看见了什么。 关于VISION要有三问:

  • 看什么地方? 尼希米看到了耶路撒冷,关乎国度需要的地方
  • 看什么对象? “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犹大人”,看到国度子民的需要
  • 看得见什么?“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这些“受凌辱”以及“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这些画面感的东西已经深入到尼希米的脑海中了,变成他心眼打开看到的东西。

我们教会有人家里面养鸡。养鸡的最怕就是老鹰把小鸡叼走。 其实为什么老鹰能够叼走小鸡,因为老鹰飞得高望下望得远,犀利的眼睛观看的范围辐射比较广。我们需要有像鹰那样,能从“我们在天上的父”的高度,用国度的眼光看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发生的一切,包括你我如何在其中。

C 让我们“看”得见家中的活

教会在面临实体开放,有好多好多的需要:

  • 从6月份实体开放后,如何在虚实融合Online-Merge-Offline的情况下保证敬拜体验?  
  • 从疫情当中的居家抗疫到实体聚会,教会需要什么样的系统更好地帮助牧长同工们在肢体关怀上有效跟进?能否建立一个系统更好地协调? 
  • 疫情后有新人进入教会,如何欢迎他们并带领进入小组?  
  • 教会门口要有人帮助测体温帮助问候,你愿意加入迎新? 
  • 如何将网络宣教和网宣个人布道变成教会的实际成长? 
  • 如何趁着大家都熟悉使用ZOOM等网络的手段多多培养同工,多参与到传承的工作中?
  • 教会诗歌敬拜的幻灯片都需要大量时间去制作,同工们非常辛苦在付出,需要有人帮助负担。

到现在教会决定实体开放之际,一个崭新的关于虚实融合的挑战又再次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我们没有一个人知道如何应对这个局面,但是我们必须应对。教会的牧长这一年都特别辛苦,因为需要绞尽脑汁思想如何在疫情的新常态下带领教会。 徐牧师前2周告诉我,他经常做工到凌晨2-3点才能上床睡觉,我也和他开玩笑说,你睡觉的时候,我往往就开始醒过来。疫情下的服事将生活起居的节奏经常打乱。只要一醒过来,就不断思考关于教会和网宣等事情。

教会有许多需要。盼望弟兄姊妹们记住这VISION的3问:看什么地方?看什么人?看到什么需要? 基督之家的创始人曾说过“在家中,有神可拜,有灵可感,有恩可蒙,有工可作”。 我们期盼更多弟兄姊妹能像尼希米那样主动询问,找事情做。

我们鼓勵弟兄姊妹填写志愿表。不过,今天太多的志愿军,是一时一样。今天有志愿要事奉,明天有志愿要回头。神要的志愿军,同时亦是正规军。教会盼望每个人志愿者都能成为正规军!

我们需要开发神国的视野去“心想” Think Globally。

我们接下来看尼希米如何回应这些看见的。

二 积极祷告寻求 Pray GlobaLocally(v5-11)

前面我们也说过了,就是尼希米听了后不做任何回应,在人来讲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看到尼希米却又一颗爱神和爱同胞的心,当下就是悲痛万分,继而哀哭数日,禁食祷告。

《尼希米记》1:4我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祷。

A 祷告是第一位的

尼希米听见家乡的情况,随即作出祷告。以尼希米当时的地位,大可以先动动脑筋,看有没有其他办法,诸如拜託权贵,或是找其他资源,真到走头无路的时候才祈祷亦不算迟。但尼希米是一个注重祷告的人,他没有以祷告为“后备轮胎”。

B 祷告的2个角度和2个要“求”

我们分析一下他的祷告。

 5“耶和华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 神啊,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 6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祈祷,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 7我们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恶,没有遵守你藉着仆人摩西所吩咐的诫命、律例、典章。 8求你记念所吩咐你仆人摩西的话,说:‘你们若犯罪,我就把你们分散在万民中; 9但你们若归向我,谨守遵行我的诫命,你们被赶散的人虽在天涯,我也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回来,带到我所选择立为我名的居所。’ 10这都是你的仆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赎的。 11主啊,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祈祷,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我是作王酒政的。

其次,如果我们研究尼希米的祷告的话,我觉得如果改成“耶和华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 神啊,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祈祷,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是不是更加符合我们现代人祷告的快餐思维?

为什么要把祷告放在第一位? 祷告中有哪些环节我们要学习?

祷告是非常重要的属灵操练。 要从以下2个思维的角度和2个“求”的要素:

  •  【本地思维 Locally】 承认自己(代祷对象)的有限和自己(或代祷对象)所拥有资源的有限。一个不承认自己有限甚至无能的人,很难谦卑来到神的面前去求的。一个学龄的孩子需要学费和一个在工作的学生需要学费时面对父母的态度是不一样的。祷告时我们要把自己当作前者。
  • 【全局思维 Globally】  承认神是大能的成就者,愿意敬拜他寻求他依靠他亲近他。这是关乎对神和神的性情有正确的认识,也和神有亲密的关系。一个需要学费的孩子如果只是冷冰冰地和爸爸说4个字:“学费三千”,老爸心中可能怎么想?
  • 【清晰需求 Clearly】 把祷告的需求清晰地带出来。因为这是个关乎自己将要如何清晰地为神使用和赐福的事,我们在祷告中尽量不要笼统地说。
  •  【信靠寻求 Faithfully】 相信既然神要成就合祂旨意的事,祂必赐下手段和方法。祷告就是寻求神的旨意按照神的方法,并在“Yes / No / Wait “ 这三种结果的应验中更加经历神! 

祷告是事奉与属灵争战中最重要的武器。在争战之时,祷告让我们有清晰的神国度的全局观,也让我们的心灵柔软,让属神的异象更清晰,祷告更使我们全人戒备,全心全意仰赖神。

教会从3月份开始,无论是长老会还是长执会都是以祷告的心去寻求答案,也都在大家都同声阿们觉得平安的基础上才迈出6月份决定实体开放的步伐。 祷告是教会带领者第一重要的属灵操练。

C 案例分析:祷告中的GlobaLocal

刚刚我特意从Global全局和Local本地这两个角度帮助大家思考祷告的角度。最近几年,一个新造的词 GlobaLocal 出现了。

  • 其实就是将Global和Local合在一起拼出来的,将神国大局的Global视野和自身小局的Local视野要连在一起。
  • 提醒我们不要好高骛远但眼高手低  — 只注重Global 但是忽略了Local。
  • 也不至于让自己成为明哲保身以至于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 只注重 Local 但是忽略了 Global。 
  • 这个词把Global放在前面,也是提醒我们基督徒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

我们实在需要这样的思维和操练。即便祷告也是的。我们分析一下尼希米的祷告。

关于“神”这个层面要有 Global 的眼光去看,尼希米对神的称呼共有三项:

  • “天上的神”——表明衪的崇高与伟大。
  • “大而可畏的神”——表明衪配受敬畏。
  • “守约施慈爱的神”——表明衪的慈怜特别临到衪的子民。是从举目往天上看,而且回顾历史看,神的约言。祂的信實沒有放弃以色列人。

我们在祷告中若能深切认识神的本性,会帮助祷告更加适切,不会妄求或是不敢求。尼希米清楚知道神的心意,知道祂的本性与应许,不愿意衪的百姓仍停留在现今的光景中,因此求神干预。

 关于“人”这个层面当然就要有 Local 的回应, 请留意尼希米对代祷者和群体的三种称呼。

  • 将自己置身在其中请注意「祢仆人」(单数)与「祢众仆人以色列民」,是谦卑在神面前,承认自己卑微的身份。
  • 他不单用「我们」的统称,却用「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承认人达不到神的标准和要求,愿意在公义的神面前承担责任。尼希米没有站在一旁指责别人,他将自己置身在其中,愿意承担责任。圣经中许多忧国忧民的领袖向神认罪时,都常将自己算在其中。没有这样祷告的态度,是没有真正的复兴的。

最后 Faithfully 盼望神成就。“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祈祷,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其中祷告的需求也是非常清晰:“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他最终知道如果神不赐福保守自己亨通,并在王面前蒙恩的化,许多心想的事情无法事成。

这是回应神国度需要的第二个步骤:好好地祷告!

三 准备就地行动 Act Locally(V11)

“我是作王酒政的。”

尼希米的祷告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句“我是作王酒政的”。 尽管在中文版本的圣经当中这句话放在括号的后面了,但是鉴于原文是没有标点符号的事实,我有理由相信这句话是尼希米祷告落脚的地方。他其实实在承认,我就是这么大能力的人,我的位置其实就是如此的卑微,我在别人看起来在王面前,但是如果人家要害王的话,我第一个品王要吃的东西要喝的酒,第一个要死的是我。神呀!你是大能的,我是如此受限随时可能就死去的人。你要是使用我的话,你必须赐下能力赐下手段赐下方法。 我这个在王面前做酒政的,不在王面前蒙恩,不亨通的话,眼高手低是做不出大事的。 

这简单的几个字也让我们看到了,尼希米脚踏实地地要摆上自己预备行动了。从第二章开始就是看到尼希米如何一步步地开始预备所有的资源,更是把亲力亲为地把自己摆在其中就地行动起来。 他不仅Think Globally,Pray Globallocally,更是愿意Act Locally。

这种谦卑的祷告是我们要学习的。我们在向我们大能的神祷告的时候,实在要不断谦卑地提醒自己:我是一个工程师,我是一个普通的爸爸,我只是一个家庭主妇,我只是一个收营员,我只是一个管账的…… 即便是一个国家的总统,也应该提醒自己,我只是一个做总统的。好多做总统的都犯错误被后人批评呢。

A 双职事奉

如果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基于“我是个作王酒政的”来让自己也成为回应神呼召的人? 我特别提出“双职事奉“的理念给大家。就是基督徒籍着工作做到哪里,就要把见证带到哪里。我们在世上有职位,在神国也有使命。从工作职分和国度职份的角度,我们举例几个圣经的人物:

  • 约瑟的墙外工作职分是埃及宰相,墙内的国度位份是以色列人入埃及的先导。
  • 但以理的墙外工作职分是外邦宰相,墙内的国度位份是预言外邦历史的先知。
  • 以斯帖的墙外工作职分是波斯王后,墙内的国度位份是在外邦拯救以色列民族。
  • 尼希米的墙外工作职分是一个酒政,墙内的国度位份是带领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

你我的墙外工作职分是一个工程师,科学家,做账的,家庭主妇或装修工,但是我们墙内的国度位份是什么呢?

B 个人见证: 

我2004年在HOC1受洗后,在HOC3呆了大半年时间,于当年年底到了HOC6.当时我在高科技公司工作,在公司内部看到有人用一个做网页管理的免费软件, 当时教会的网站实在太普通,会让人感到,到了一个堂堂的基督之家的神的教会,怎么能没有一个起码的网站门户吸引人进来呢? 于是当时就向神祷告说:神呀! 我其实也不是做网站的人,你知道我只是一个做其它非网站相关业务的工程师,但是因着我看到了其他人在公司里面使用了类似的工具,我也许可以试着用类似的方法来构建教会的网站。我的祷告是承认自己能力不足,非常有可能做砸掉,但是我就这样祷告。

感谢神! 当我把这个想法和黎牧师交流后,他立马就把网站的事情让我去做。 我从做教会网站一步步往前面移动,到后来走出教会外参与网络事工,再到后来不断参与网络宣教,到疫情期间逐步和众同工们一同实践“福音500”,实在是经历了神的大能和信实。 

我是一个不会做网站的工程师。一切的改变就是看到这个需要,用心祷告开始,然后摆上自己后才发现原来神就如此按照我一步步愿意迈出脚步接受引领的方式走到了现在,一直到上一周在圣言的神学硕士毕业,现在也有机会在一边服事中一边在达拉斯神学院 读书。

从填志愿表到被神抓壮丁,这里面从看见神国度的需要从摆上自己开始到后来回应神给我们的呼召全时间出来,都有神特别的引领和赐福在其中。当我们有愿作的心,神的呼召会有一天临到。但虽然你现时沒有感受到神的呼召,因为责任,你亦应当有所行动。

双职事奉可以分两步走:

  • 在世上职分和国度位份上都分别找到位置
  • 开始将这2者有机结合在一起。例如:职场点灯

C 如何看待“先财务自由再好好服事神”?

在这里我们也要处理一下硅谷最近经常听到的“先财务自由再好好服事神”这个说法。

  • 首先要肯定这是一个积极的思维,有一颗非常愿意服事的心,敢于在祷告需求上清晰 Clearly 表达 Local 的需要。
  • 但是如果我们要结合GlobaLocal的思维的话, 我们要注意把Global的需求摆在前面,因为我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 我们要尽量配搭神的时间表,而不是让神进入我们的时间表。
  • 要谨防自己过度地追求财务自由,而让个人灵命成长以及家庭建造等受到亏损,就怕哪一天真的财务自由的时候,回头服事神已经变得太难了。
  • 我个人的建议是要结合家庭需要看中教会里面需求,保证在教会圣工当中的最低的参与。一边等候神的时间,一边坚持操练双职事奉。

双职事奉是一个平衡的事奉! 提醒我们自己时刻不忘神国度的需要和使命,这“使命”关乎的是神永世计划当中,我们在国度的位份。神的国度不仅在教会的墙内,更是在工作和家庭等教会的墙外。 其实教会是神的家!我们每个人作为神家的家人,其实都应该成为行动中的教会,我们不仅在职场等场合积累经验,也愿意把这些经验结合在教会事工当中。 教会内迎接疫情中的实体开放充满挑战,教会外职场的事奉更是挑战,无论哪个挑战都需要大能的神指引我们前行。 在疫情中让我们好好操练如何回应神的呼召,更好地经历他。

D 6/5 & 6/12 的 GlobaLocal 2021 职场特会

6月5日和12日有全美的 GlobaLocal 2021 职场特会,由10个机构联合举办,一共邀请了20讲员参与,其中2名(陈洁姊妹和我)来自我们教会。

疫情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推到社交安全距离范围之外,但是主耶稣基督没有因此拒我们在社交完全范围之外,我们实在不应该把主耶稣关在公司门外。我们可以在职场点灯等职场运动中操练自己与主同行,更是看见教会需要的服事中实践双职事奉!

特别鼓励大家都纷纷参与这次特会,让我们从Global和Local的角度打开我们的国度视野,看见国度的需要和教会的需要,并预备自己就地行动。

<職場即工場, 本地到全地> 海報.jpg

介绍这次职场特会! 鼓励参加!

祷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