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0主日证道《回转更新的时候》(吕绍昌牧师)

引言

今天很高兴,能够和大家面对面在殿中敬拜,虽然还需要带着口罩,我想这是神给我们莫大的恩典。诗篇51是很著名、经典的认罪、悔改,赞美神的恩典、饶恕、各样恩惠的诗篇。

诗 51:1〔大卫与拔示巴同室以后,先知拿单来见他;他作这诗,交与伶长。〕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
  诗 51:2求你将我的罪孽洗除净尽,并洁除我的罪!
  诗 51:3因为,我知道我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诗 51:4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以致你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
  诗 51:5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
  诗 51:6你所喜爱的是内里诚实;你在我隐密处,必使我得智慧。
  诗 51:7求你用牛膝草洁净我,我就干净;求你洗涤我,我就比雪更白。
  诗 51:8求你使我得听欢喜快乐的声音,使你所压伤的骨头可以踊跃。
  诗 51: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涂抹我一切的罪孽。
  诗 51:10 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或译:坚定〕的灵。
  诗 51:11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
  诗 51: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
  诗 51:13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过犯的人,罪人必归顺你。
  诗 51:14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 神;求你救我脱离流人血的罪!我的舌头就高声歌唱你的公义。
  诗 51:15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张开,我的口便传扬赞美你的话!
  诗 51:16你本不喜爱祭物,若喜爱,我就献上;燔祭,你也不喜悦。
  诗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 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诗 51:18求你随你的美意善待锡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
  诗 51:19那时,你必喜爱公义的祭和燔祭并全牲的燔祭;那时,人必将公牛献在你坛上。

诗篇51篇

诗篇的历史背景我们都很熟悉,在那个重大的时刻,大卫悔改了,写了这个诗篇,当中有很多经文我们非常喜欢,但它的结束有点特别——用献祭来结束。我们一会儿来思想它到底是什么意思。

讲到父亲节,我再次谢谢大家。年轻的时候跟现在过父亲节有点不一样,现在过了两重的父亲节,孩子们也当了父亲母亲了,所以我们对父亲节的体会是不是更深入一点,更多的感恩?我相信是的。特别是在这样的时代当中教育儿女是很不容易的。比我们当年有更多的挑战,花更多的时间,效果不一定更好。所以不管怎么样,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要思考的,作为一个父亲,怎么在神的面前可以守节清心跟主耶稣一样成为榜样是很重要的事。

我先问一个问题:你觉得人认罪(错)容易吗?如果有人说容易,请告诉我,我要拜你为师,因为这事太难了,人是不容易以认错的,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犯了错。认罪认错最终是神给人很大的祝福,不能够认罪认错其实是很悲惨的事。人认错之后,可以得到神的赦免,回头还能得到神的祝福,那不知道是几倍的祝福。今天我们作为一个基督徒,就有这样的身影、有这样的祝福。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今天是一个需要认罪悔改的时代吗?我想大概是没有人摇头的。认罪悔改是每个世代每个人都需要的,但今天恐怕更加的迫切,我们就先不谈很多政治、道德的我问题。第三个问题:你有看见认罪悔改的样子吗?那就不一定了, 有人说“看见了,至少我做了”,有人说,我没哟看见。我的答案大概介于其间,好像有又好像没有。今天的社会,包括美国的教会,华人教会、福音教会也在其中,我们真的明白我们今天在这世代当中什么地方走错了吗?不一定,等过了十几二十年回过头来看,可能会比现在看得更清楚一点,依我自己多年对美国社会国际政治的观察、反思(为了训练下一代的传道人),至少它不是一个认罪悔改的国家,否则,就不会有今天这个情况,简单来说,2000年N1出了错,2008年出现金融海啸,你说写了功课吗?我不知道。

无论如何,今天这段经文让我思考,如果我们认罪了,回转了,神的祝福就在当中。接下来我将从四点来分享研读这个诗篇。

1-6节是大卫的觉悟,原来他是罪人,从母胎的时候就已经犯了罪了。当有罪的时候怎么办呢?7-9节他就恳求,求你赦免我的罪,求你洗净我,像雪一样洁白。10-17节,是圣灵的更新,重新在里面造一个正直的灵,就是神给我们的祝福。再给你一次机会、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无数次机会,让圣灵重新在我们里面更新。18-19节是关系的重建,以至于你献祭神就喜悦,心灵忧伤痛悔的祭,神喜悦了。神给了大卫很多宝贵的信息,从他的觉悟到恳求,到更新,到重建,这不是美国社会、教会的每个人都需要的吗?

(罪)人的觉悟(V1-6)

认罪(错)是神给的祝福,它是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功课,前提是我们有没有罪(错),我想没有人敢说自己没有错。可能也没有人想跟他一起同工,太辛苦了,因为他没有错,错了又不认。这个认罪的功课必须从小开始学,小时候如果没有学到,等他长大了就更困难。人生当中有很多的技巧、知识、智慧是小时候学容易长大学难的,几乎所有的事都是这样的。我家师母最近在练钢琴,六十几岁的人开始学钢琴,你想是怎么样的光景呢?有时候会龇牙咧嘴的想控制每个指头、脚去踩拍子,嘴里要唱。她说“对不起呀,你要每天都得忍受我”。这是不错的,因为我的音感也不错,音准也挺好的,近乎perfect。所以她谈的时候稍微有点差错还是很折磨的,每天都如此,她有是非常勤劳的人。不管怎么样,小时候没有学,长大了再来学是很困难的。小孩子如果小时候不懂得认错,等他长大了不一定有机会,所以这是重要的功课,不仅仅是小时候需要学、长大了也要操练的。因为我们在被主再来接走之前,没有一个人能够达到完全的地步。如果有错,就要认错了。

大卫认错了,他不仅认错,还公开的认错。我们再来看这个标题《大卫与拔示巴同室以后,先知拿单来见他》,诗篇的内容跟标题是没有关系的,有人说是因为这件事启发的,肯定是有的。这个标题画龙点睛让这个诗篇突出了很多东西。大卫是从什么时候悔改的?是他跟拔示巴犯罪之后第一天晚上吗?圣经没有告诉我们,可能有,也可能是过了几天拔示巴跟他说有孩子了,他想到要东窗事发了,所以悔改;也或者是他在写信给约书亚寄出去的时候,突然悔改了,想到这是我的爱将,他在前方厮杀拼命,而我在这里享乐,反而还把他陷害在敌人手中呢?圣经也没有说明是不是这个时候;还是在召他回来以后、或者等他死了?这个过程太长,到底什么时候他认罪悔改?诗篇清楚地告诉我们,拿单来看他的时候,他才开始悔改。经过漫长的时间,他还是悔改了,这是好的。公开认罪(错)是很困难的功课。你放眼望去今天的领袖们,有哪一个一犯错就跟大家认错悔改的,基本上没有这样的人,都是被逮到了,自己的位置要不保了,这个时候才会出来赶快认错,是真心还是假意我们也不知道,大家也接受。我们回过头来说,教会的领袖又如何呢?人多罪行是厉害的,有名的赵牧师,他认错是多年以后,法院要判他的罪或者已经判他的罪的时候。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也一样,私下认错不容易,公开认错更难。我们需要的就是公开认错,因为你做错了事就是危害、影响了别人,本来就应该公开认错的。

所以神还是怜悯大卫的,派遣拿单,拿单用一个小小的计策,说“这人该死,这个人就是你,你自己定自己的罪把,罪无可换”。所以求神怜悯我们,认错真的是一个很难得功课,这六节讲的是,到底是认识神还是认识我们自己,当我们对神的认识越来越清楚的时候,如果我们犯错,就容易很快的有反应。我相信大卫经过这次的打和教训,他好了很多了,不会再犯这么大的罪,至少圣经上没有记载了。

第一二节讲到神的公义和慈爱,当大卫想到自己有错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神的公义是什么,我所相信的神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神,有什么样的性情。他先说神有恩典、饶恕、慈爱,所以他想到神是公义的,我必须要认错不可,否则我的下场会很悲惨,或者神没有慈爱,我认错有什么用,他还是会照杀不误。在这个基础上,他开始祈求神将他的罪洗除。除了认识神的性情以外,他还认识到自己的罪,这个在认罪的诗篇中是少见的。在所有的诗篇当中,这一篇“罪”出现的频率最高,大卫知道自己在罪孽当中生,在罪孽当中行事为人,所有他知道罪的厉害,不管是罪性、罪旧、罪行、罪状,这个诗篇里面统统包括了,大卫对自己有相当的认识。所以如果不认识神,就不认识自己,认识神,越来越了解神是这么的公义、慈爱,就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罪是这么的不堪,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所以加尔文在基督教的教义里开宗明义说到“without knowledge of self, there is no knowledge of God”,反过来讲也是完全正确的,你对自己的认识,会加深你对神的认识;对神的认识会更加看清楚,原来自己在神的面前、在人的面前是什么样的光景,两者像个螺旋状的上升一样,这也是我自己的体会。刚信主的时候,知道自己是个罪人,经过这么多年的事奉、生活、历练等等,感受更加深刻了,越知道自己的罪是多么的不堪,越可以肯定原来神的慈爱这么宝贵,这么令我们心动。特别是疫情和过去两三年政治的喧嚷,我是很痛苦的,更痛苦的是我家的师母,我一不平,有些话在外面不敢讲,我就跟她讲,她说“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讲,除了你和神以外,我买有谁可以讲了”。不管怎么样,当我们明白我们自己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就更加明白我们的神是何等的慈爱,

如果我们当中有些人当上帝,你我会很惨的,我们不知道死了几次了,今天世界闹成这个样子了,神有恩典吗?有的。甚至有人怀疑到地步说“神,你到底管不管事”,神还是掌权的。当我们人生到一个地步,有些东西会破灭,你的舒适区,你的自在会被毁坏,那是痛苦的时刻。过去一年多,我们很多舒适区被破坏了,但是我们创造了另外一个舒适区,所以当教会重启的时候,有些人停在舒适区不会回来的。舒适区很古怪,但是每次舒适区被破坏的时候,就是成长突破的时候。大卫在拿单没有见他以前,他很自在,把乌利亚干掉,证据都消灭了,太太娶回家,还生了一个孩子,一切太平。当拿单来告诉他的时候,他的世界崩塌了,他的舒适区不见了,这个时候也是成长的时候。所以我们也感谢大卫,让我们看到当舒适区破坏的时候,这样的让我们灵魂深层感动的诗篇。

所以你的舒适区如果被破坏了,你要抱怨,一天就好,接下来统统要感谢神,神给我们机会,可以再突破再成长就像大卫一样。我们可能没有人像大卫犯这种大罪,我们不敢犯,也犯不起,但是这不表示我们生命中没有失败、没有挑战、没有危机,那些困难让我们的信心、爱心、盼望都受到危害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的舒适区不见了,却是我们成长突破的时候。我这样讲,也是不忍心的,我盼望神祝福我们每个人快快乐乐、每天天下太平,日子过得惬意愉快,但那未必是最好的事。

我们生命当中有失败、有危机、有挑战、有艰难、有软弱,那个时候是我们成长突破的时刻。可能大家也知道,我也跟大家讲过,我的儿子过世了,所以我离开了教职,我就出来传道,那是我人生的危机,对我的信心、爱心、德性都是极大的考验,如果不是神保守,我可能不小心怨怪神一辈子到今天,那是危机!但是正是因为舒适区崩解了,对自己有更深层的认识,对上帝的慈爱有更深层的认识,所以我传道到如今,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恳求(V7-9)

7-9节是罪人恳求神的赦免。如果你真的觉悟到自己原来是这样子的,没有路可以走,你就只能说,“主啊,求你赦免我,求你再重新造我”,大卫渴慕被饶恕,跟我一样,我们今天谁不希望被饶恕,不需要有滔天大罪,罪就是罪,不分大小。饶恕跟爱是不可分开来的。凭什么大卫可以被赦免呢?V1-6节就是基础,如果不是对神的认识,对自己的认识,那么7-9节的这种呼求是不切实际的。神能够赦罪,但是真心承认自己罪的人,神就喜悦。就像有人说过,要信福音,今天听到世敏传道在呼吁大家要起来,父亲要接受主耶稣基督,很感动。所以如果你是渴慕的、或者有感动的,要希望圣灵被感动,有人说要成为一个基督徒也不困难,第一个信有神,第二个相信人有罪,第三个相信人有救就行了。神真的存在,人有罪不行,但是人有救,因为神愿意救人。你知道大卫犯的罪其实是很严重的,他犯了奸淫罪,相比较他的杀人罪,这是小罪,这两个罪都属于十诫,他至少同时犯了三条诫命。所以他切切的祈求被赦免。

第七节,他确信自己可以得救;第八节是这里的核心,大卫要的不仅仅是赦免,是赦免之后的释放,还有欢喜快乐。这是很奇怪的事,我们不是不知道我们有多么的不堪,我们知道的!但是被赦免之后那种感觉,不容多描述你们就应该知道的,那种喜乐也是很难用言语来形容的。我们当中有很多都是有家庭的,夫妻如果吵架,另外那个人不原谅你,你会很难过的,但是如果有一天对方说“我原谅你了”,破涕为笑,那种感觉你们都知道的。神在这里也应许了,我们可以重新听到欢喜快乐的声音,这欢喜快乐的声音,不仅仅是当时的,神所应许的让我们欢喜快乐的声音是一直到永生的。以赛亚书35章讲到末世的光景的时候,描写到,耶和华的属民要从被掳之地回锡安,永远的快乐会归到他们的头上,他们必欢喜快乐,所有的忧愁叹息尽都逃避。那段经文不是讲到要归回的路上,是讲末世,成就新天新地的光景。我们今天如果被神赦免、人际关系被人赦免饶恕,我们可能会欢喜快乐,我们还有很多的挑战,但是神所应许那种完全得到接纳、喜悦是要到新天新地里面去才有的。我们也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越来越能够体会到神要将那喜乐的声音赏赐给我们。

圣灵的更新(V10-17)

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经文。它讲了罪得赦免的结果,也是一个心跟灵的关系更新的过程,主要讲了内在圣灵不断地更新。这里所讲的,不仅是说我们犯了错以后,立刻就回到到神的面前。我再问一个问题:到底圣灵是多久更新我们一次?就像你的电脑更新,是自动更新?是在后台更新吗?还是其他的情况?这个没有标准答案,有人的电脑很久没有更新,有些人的电脑每时每刻都在更新,就像DropBox一样,你稍微修改一下你的档案、他就自动同步更新了。如果我们跟神的关心能够做到这样,那就太厉害了。可不可能呢?当然可能,但是也不要好高骛远,我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每天你都可以做一次那就很厉害了,时间在早上或者晚上,晚上更好,这个时间没有固定的。天主教有个“daily examine”,到现在已经千年了,还有很多人在使用,我们用的是不同的称谓,但是其实差不多的,每天晚上睡觉以前,做简单的五个步骤:1、 神如何跟我们同在?2、神如何在今天祝福我?3、我今天在神的面前有什么有什么确实,讲错什么话、做错什么事?4、求神怜悯。5、祷告结束感谢,我知道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开始,所以现在先安静睡一觉,晚上即使天崩地裂、或是就被主接走也没有关系,因为已经跟主交账完毕了。如果每天晚上都能做到这五个步骤,我想晚上失眠的日子会少很多。

有个教会有一位老者,九十多岁了,生活很精彩,也不争也不惊,争对他来说,也没有什么意义了。他有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以前把拖鞋放在床上,脚伸起来,就没有打算再放回去,第二天早上如果再穿回去了,就感谢主,又有一天了。我们到90岁的时候才能这么豁达。但是如果三十岁、四十岁多少能够体会一点神给我们的恩典,那就每天可以更新,时刻可以更新了。所以心是最重要的,就像圣经所说的,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从另一个方面讲大卫这段就是,在没有悔改以前,我的心错了,我的心刚硬了,明明知道这是伤天害理的事,违背神诫命的事情,但心没有悔改。从里面而来的更新改变才能对抗外面的世俗、丑陋和压力,我想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外面的大气压力没有把我们压扁,因为我们内部有压力,更大气压力是相等的,如果你里面没有大气,那你就会跟纸片一样。属灵上的事也一样,当我们的心调整跟神同步了,体会神,我们就能够体会更多的压力。

十三节是更新之后的结果,“我就把你的道指教给有过犯的人”,大卫并不是说,我现在胜过了,我来当你的师傅把,他想表明神是多么美善,就像保罗说的,“我是罪人当红的罪魁,他还是饶恕我,原谅我,又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的神就是这样有慈爱、有恩典。”十四到十七节开始赞美神,前两节先用口和舌来进行言语上的赞美,这是恢复正常的基督徒应该有的样式,赞美神是很正常的,在信主生活中无可取代的事情,不管是在公开的地方、还是密室里面。诗篇中赞美神的例子太多了,“我的口要赞美你的慈爱、公义”、“只要有生命气息,我就要来赞美你”。十六节和十七节说,忧伤的灵和忏悔的心是神所看的,免得只有口里面的赞美、心里面怎么样没有人知道。人表面上的言语是很容易欺骗很多人的,但是在神的面前的时候,他知道你心里想什么。大家不要误会“你本不喜爱祭物”这句话,神还是喜欢祭物的,这里的不喜爱是相对与忧伤的灵、痛悔的心。“如果你喜欢,我就献上”,大卫一直在献祭,从来没有停过的。这两节提醒我们,神最喜悦的,不仅是我们口里的赞美,更重要的是忧伤的灵和痛悔的心。

讲到忧伤的灵,不一定是今天这个时代最讨好的信息。疫情过后我就不知道了,疫情之前,你能再网上看到比比皆是的“我们要平安、喜乐、祝福”这样的讲道,这样信息的讲道中的比例应该超过80%。讲到人要认罪、悔改,要有一个忧伤痛悔的灵这样信息的讲道就少了很多,但这样的信息一般只能偶尔讲一次,不信的话,你看看一个牧师连续三个月会有什么样的效果,我不知道具体会怎么样,这个事情很难的。无论如何,这里神想要告诉我们的是,神最喜欢的献祭是忧伤的灵和痛悔的心。你在今天的世界里面、在网络社群里面、在社交媒体里面,你看到什么比较多?批评的、霸凌的、攻击的、忿怒的、仇恨的,数目不少吧!如果你没有看到,你是蒙福的。我平时不看这个的。你现在看新闻报道,有人说“News report”和“news commentary”是没有区别的,以前报道是客观事实、评论是个人主观意识。现在报道的评论区,很多都不堪入目,他的评论只想论述、不要论证,所以在今天的世代,我们不需要忧伤的灵、痛悔的心吗?

Tim Keller,是纽约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哲学家牧师,他最近讲过一句话“美国的教会,在失去饶恕与和好的资源,饶恕与和好的资源在消失当中”。我在去年早祷的时候,那会儿没有看到Tim Keller的这句话,跟同学们分享,我一个很大的感受,觉得美国社会、美国文化失去了宽容和祝福的能力。社会如此也就罢了,那教会怎么样呢?我想六家神是保守的,但是还是有很多教会,因为选举的事情就分家了,有些没有分家,但是有年轻人出去再也不回头了,这就是真真实实发生在我们湾区的事。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怎么会有人因为一个总统离开教会呢?难道我们失去了宽容和彼此祝福的能力吗?如果我们多揣摩“神最喜爱的献祭是忧伤的灵和痛悔的心”这一点,知道虽然我们很不一样,但是还是同为一个肢体,求神帮助我们。

关系的重建(V18-19)

如果过了罪人的领悟、罪人的祈求、圣灵的更新,最后一个就是关系的重建。这跟圣灵的更新是息息相关的,也是最终的目的,我们不仅是要一个更新的灵。十八节,大卫求神祝福众人,建造保护众人,这里的众人指的就是教会。大卫认罪悔改之后就祝福他的百姓,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如果认罪悔改他一定会祝福到身边的弟兄姐妹,这是真正的重点——关系的重建。这里的“锡安”就是指教会,“城墙”是指要保护神的百姓,“建造”就是成长和突破,人真实的认罪悔改,神的心意让我们成为众人的祝福。第十九节,“那时,你必喜爱公义的祭和燔祭并全牲的燔祭;那时,人必将公牛献在你坛上”,这是人和神和好的结局,现在是一个人和神之间和好的,以至于人和人之间、一群人和神之间和好了。锡安跟神和好了,人献祭神就悦纳,前面讲到说“神是不喜悦献祭的”那是对称的讲法,神当然喜欢献祭,如果一群人跟神和好了,教会和神和好了,人献祭,神就悦纳。这里不仅仅指的献祭,更指明人和神的关系和好了,更新了,是蒙福的。有什么比神悦纳我们的献祭更让我们心满意足的。更令我们欣喜的是全人的活祭,这里面所讲的不仅仅只有功德是献祭,否则现在没有圣殿了,不可能做这事。罗马书第十二章讲的很清楚的,“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这是真正献祭的意思,不是献公牛、不是做奉献、金钱、侍奉。当然这些也是重要的事。这里强调的是教会和肢体的建造。彼得也讲过,我们来到神面前、像活石,被建造成属灵的殿宇,作圣洁的祭司,这就是献祭的意思。

我想现在疫情之后重启的教会需要一段时间适应,需要一段时间重新建造。我离开我自己牧养的教会已经十六年了,当初那个教会有纷争过,那个将近五十年前的一个小小的教会,分成了两个,大家都很痛苦,上个礼拜聚会,这个礼拜突然没有聚会了那种撕裂我想我们可以理解的,后来大家痛定思痛,我们要认罪悔改,无论什么事情绝对合一不吵架,相忍为国,我再去的时候享受了悔改的红利,教会增长得非常非常快,到执堂之前大概一千三百人。这一次的悔改,城就和平20年。就像这里所说的“按你的美意善待锡安”。

今天教会重启了,我们渴慕复兴吗?当然。今天看起来也是充满整个会堂,但是空间稍微大一点,但是等一起都好了都安全了,希望能够更多的人充满会堂,这是我们心中所愿。这是神所希望的,我们渴望复兴,回到基本跟神的关系,少说话,多做事,多传福音,交托神,让神作工。认罪悔改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最后给大家简单的建议,这个不是我发明的,我稍微修改了一下:1. 少用手机,少用社群媒体。我知道Jerry长老可能不同意,因为他是做传媒的,我们要是不用手机,很多道理都看不到了,那一部分应该多看,但是很多社群媒体的事情,少看。2. 在社群媒体上有辩论的千万不要加入。你宁可被人笑一笑退出来,也好过最后丢了别人也丢了自己,得不偿失。让我们再对认错敏感一点,有人讲过五个步骤是很有用的,这五个步骤是幼稚园学过的,长大都还管用:1. I am sorry 2. I was wrong. 3.please forgive me 4. I mean it. 5. I love you。这五句话几乎到哪儿都能用,也可以跟神说。我相信如果神帮助我们有这么敏锐的灵,透过我们一点小小的悔改,神对我们有祝福,我们重得欢喜快乐的事,同时我们肯祝福身边的人。如果一个教会能回转到神的面前,肯定要祝福一个社群,我相信这是神的心意,所以愿我们真正的父亲节快乐。

我们一起来到神的面前祷告。恩主,我们感恩,谢谢您让大卫经历这么深沉的犯罪、更新、悔改、认罪的功课,让他的焦点不在他的过犯,我们的焦点也不在大卫,我们的焦点唯独在乎你。谢谢你的恩慈,谢谢你那无尽的慈爱,也谢谢你那令人敬畏的公义,把各样的恩典都加在我们身上。主,到我们今天,我们不敢自抑,但如果可以受节清心来到你的面前,那是因为你施下宝血的遮盖,我们感恩,主保守我们的行事为人,更祈求你怜悯我们众人,在疫情之后,一个新的世代的开始,教会重启,你再给我们加添新的恩典,重新让我们有个更加正直、欢喜快乐的灵,可以在你面前来侍奉,在社会当中行走,在我们家中来成就。我们深信你的恩典够我们所使用,我们就感恩,我们心中若有感动的,你也保守我们每个人成就你的心意,知道你的心意满足为止,谢谢您,垂听我们在你面前有声无声的祷告,献上感恩,祈求不配,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