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主日证道 《爱是不嫉妒》(刘鸿昌传道)

导语:案例

嫉妒的原因

  • 财富(拉班的众子嫉妒雅各)
  • 恩宠(雅各的众子嫉妒约瑟)
  • 才能(庞涓嫉妒孙膑)
  • 地位(扫罗嫉妒大卫)
  • 人气(祭司长嫉妒耶稣)
  • ……别人好过自己

嫉妒的结果

但嫉妒能使骨头朽烂。

箴十四30

烈怒虽然凶残,暴怒又好像狂澜,人还可以忍受;但面对嫉妒,谁能站立得住呢?

箴27:4

我看见各样的劳碌和各样精巧的工作,都是出于人与人彼此的竞争。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 5愚昧人抱着手,吃自己的肉。 6一掌盛满安宁,胜过两手抓满劳碌捕风

传四:4

嫉妒的对象

  • 同学(庞涓嫉妒孙膑)
  • 表亲(拉班的众子嫉妒雅各)
  • 兄弟(雅各的众子嫉妒约瑟)
  • 同事(扫罗嫉妒大卫)
  • 同工(祭司长嫉妒耶稣)
  • ……身边人(邻舍)

如何不嫉妒邻舍?

37他回答:“你要全心、全性、全意爱主你的 神。 38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条诫命。 39第二条也和它相似,就是要爱人如己。 40全部律法和先知书,都以这两条诫命作为根据。”

太22:39

爱是不嫉妒

林前13:4

要与喜乐的人同乐,要与哀哭的人同哭

罗12:15

谁是邻舍?

25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老师,我应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呢?” 26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怎么念的呢?” 27他回答:“你要全心、全性、全力、全意爱主你的 神,并且要爱邻舍如同自己。” 28耶稣说:“你答得对,你这样行,就必得生命。” 29那人想证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30耶稣回答:“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服,把他打得半死,撇下他一个人就走了。 31正好有一个祭司,从那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旁边走过去了。 32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那里,看见他,也照样从旁边走过去了。 33只有一个撒玛利亚人,旅行来到他那里,看见了,就动了怜悯的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带他到客店里照顾他。

路10:25~34

36你想,这三个人,谁是那个落在强盗手中的人的邻舍呢?” 37他说:“是那怜悯他的。”

路10:36-37
  • 我的邻舍,是那怜悯我的耶稣
  • 要得永生,得爱邻舍
  • 要得永生,爱耶稣如己
  • 爱耶稣,就是承认我是被怜悯的
  • 爱耶稣,就是承认我是被爱的

嫉妒的解方

财富

6准绳量给我的是佳美之地,我的产业实在令我喜悦。

诗16:6

6其实敬虔而又知足,就是得大利的途径, 7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 8只要有衣有食,就应当知足。

提太前6:6-8

才能

19蒙 神赐予财富与资产的人, 神都使他能够享用,并取自己的分,在劳碌中自得其乐,这是 神的恩赐。

传5:19

6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各有不同的恩赐:说预言的,就应当照着信心的程度去说; 7服事人的,就应当照着恩赐去服事;教导的,就应当照着恩赐教导; 8劝慰的,就应当照着恩赐劝慰;把财物分给人的要真诚;领导的要殷勤;行善的要乐意。

罗12:6-8

地位

4谦卑和敬畏耶和华的赏赐,就是财富、荣耀和生命。

箴22:4

3我凭着所赐给我的恩典,对你们各人说,不可自视太高,高于所当看的,反而应该照着 神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适中。

罗12:3

人气

4淫乱的人哪,你们不知道与世俗为友,就是与 神为敌吗?所以与世俗为友的,就成了 神的仇敌。

雅各书4:4

26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你们就有祸了,因为你们的祖先对待假先知也是这样。

路6:26

别人好过自己

11因为耶和华 神是太阳,是盾牌,耶和华赐下恩惠和光荣;他没有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为正直的人。

诗篇84:11

6没有信,就不能得到 神的喜悦;因为来到 神面前的人,必须信 神存在,并且信他会赏赐那些寻求他的人。

来11:6

如何不被嫉妒?

5约瑟作了一个梦,把梦告诉哥哥们,他们就越发恨他。 6约瑟对他们说:“请听我所作的这个梦: 7我们正在田间捆麦子,我的麦捆忽然站立起来,你们的麦捆都来围着我的下拜。” 8他的哥哥们对他说:“你真的要作我们的王吗?真的要管辖我们吗?”他们就为了约瑟的梦和他的话,越发恨他

创37:5-8

1那时,巴比伦王巴拉但的儿子米罗达.巴拉但,听说希西家病了,又痊愈了,就派人送信和礼物给希西家。 2希西家就十分高兴,并且把他的宝库、银子、金子、香料和贵重的油,以及他整个武器库里和他府库里的一切物件,都给使者们看;他家里和他全国里的东西,希西家没有一样不给他们看。 3于是以赛亚先知来见希西家王,问他说:“这些人说了些什么?他们从哪里来见你?”希西家说:“他们是从远方的巴比伦来见我的。” 4以赛亚又问:“他们在你家里看见了什么?”希西家回答:“我家中所有的,他们都看了;我的财宝中,没有一样不给他们看。”5 以赛亚对希西家说:“你要听万军之耶和华的话。 6看哪!日子必到,你家中所有的,以及你列祖所积蓄到今日的,都要被带到巴比伦去,一样也不留,这是耶和华说的。

赛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