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主日证道《在新秩序中跟隨主》(杨胜世牧师)

经文:使徒行传五16-42

16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17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18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19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20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21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殿裡去教訓人。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來了、叫齊公會的人、和以色列族的眾長老、就差人到監裡去、要把使徒提出來。22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裡、就回來稟報說、23我們看見監牢關得極妥當、看守的人也站在門外、及至開了門、裡面一個人都不見。24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裡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25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收在監裡的人、現在站在殿裡教訓百姓。26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27帶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28我們不是嚴嚴的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麼.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29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30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 神已經叫他復活。31 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或作他就是 神高舉在自己的右邊〕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32我們為這事作見證. 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33公會的人聽見就極其惱怒、想要殺他們。34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在公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35就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36從前丟大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37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使五16-42

引语:
目前 冠狀病毒’19 , 一陣大狂風吹遍全世界, 攻佔了每一個人的時間和空間,改變了傳統的次序, 大家都被迫改換了”新生活方式” , 和被迫使用高科技,社會產生了新的秩序 , 叫我們使用不同的科技來傳達消息 , 還有各種不同的政策中 , 因而 產生了各種的疑問 ? 該聽從誰的聲音? 該接受誰的決策 ? 該怎樣跟從主 ?

當年使徒們抓住一個屬靈的原則 :    「 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 (使徒行傳5:29b)

正好我們當今, 也同樣的處在史無前例的[大病毒] 侵犯中,產生了人間的新秩序中, 要做多方面的調整,所以讓我們一起從三方面來思想這原則 :  就是, 順從神是應當的!  順從神過於順從人!  (新譯本)

從這句經文有三方面的教訓:     ( 順從神過於順從人! ) 

  (一)   什麼是順從神過於順從人 ? 
  (二)   怎樣來順從,跟從主 ? 
  (三)   順從跟隨神有什麼結果 ? 

()  什麼是順從神過於順從人?

A.  是肯回應神的呼召,作神的見證。  使 5:27-32  見證是生命之道

  更因為他們是蒙召的人!

上帝呼召你們,原來就是要你們這樣做 ,因為基督曾經為你們受苦,留下了榜樣,你們應該學習。(新譯本)

彼前 2:21  

B.  是顺從真道

  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從心裡: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 23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彼前 1:22-23

因順從真道的人,一定確實深信,神是獨一的造物主,

是真神 ,衪菅理一切,衪徹底的了觧人,比我們自已認識自已 更清楚!             

      順從神是應當的 !   顺從神過於顺從人 !     (新譯本)

使5:29

C. 是因信真道就產生 新生活生命中有 新觀點

  New Paradigm,有不一樣的眼光, 做人處事新方法,  有新的目标, 新的動機!

你們應當這樣做,因為上帝讓你們重生了。這新的生命不是來自會腐爛的種子,而是來自不會 ,腐爛的種子 — 就是上帝那能給人生命的、永遠長  存的話。24 聖經說:所有的人都像草;他們的榮耀  都像草上的花。草會枯萎,花會凋謝. (啟明本)

 彼前 1:23-24

  

(二) 怎樣順服?  

  順服/跟隨就是follow, 就是跟隨主, 衪留下了:  謙卑的樣式

    — 屬神的人只應顺從神   (使 5:33-39)

    順服就是專心學像主 –(衪有願意受苦的心思),彼前 2:21 上帝呼召你們,原來就是要你們這樣做, 因為基督曾經為你們受苦,叫你們跟隨祂的脚踪行。 (留下了榜樣,你們應該學習 )。   

 基本的原則 : 不求舒適, 安逸, 只求跟從主!不只是在平常的時候, 更是在艱難,困苦, 試煉時,還是堅守順從, 才是真正有價值的順從!

因為耶穌的順從, 是在狂暴,被賣之夜之中, 他還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太 26 : 39,42), 耶穌三次祈求 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希 12:2b)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每次出門時, 都要戴那既麻煩, 又討厭的口罩,我的老亞當就有很不舒服的反應! 但經過禱告, 聖靈光照後, 認罪悔改,被提醒有課:

  1. 這很麻煩, 又很討厭的口罩 — 每次外出都要戴難以呼吸的東西 — 我學到的功課是:我需要主, 因為神才是我們的依靠。學耶穌能輕看麻煩。每次出門時, 都要戴那既麻煩, 又討厭的口罩,神絕對不會拒絕我們向他的祈求, 他有無限的恩典供應我們無盡的需要。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我的神啊,求你我!

詩 3:7a
  1. 戴口罩 — 使我學會順服像主, 就產生新的感恩。  感恩什麼?  感謝神在全球都在軟弱中,應付疫情 — 暫時給人有應變方法就是[口罩]!口罩, 不過是提醒:  我們真正的倚靠,是全靠那永遠真正不會改變的神, 及衪的保守!
  1. 戴了口罩使我學像耶稣的謙卑, 這麻煩,又討厭的口罩,使我聯想到 詩10:17 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原文作聽見) 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

所以主的教導我在戴口罩時聯想到 :

1. 我要順服     
2. 要感恩    
3. 要謙卑代禱!

(三) 順從神的結果是什麼? 結果: ”更新 ” (徒 5:40-42)

更新 ”看見”順從看不見的神過於看得見的人,是一種難得的勇敢和糊塗!    

更新見証
更新勇敢
更新喜樂   
更新忍耐 — 難得的糊塗.

切莫讓生命 : ”疫情教我七習慣“(7 new habits)

  Remain      保持冷靜
  Remember  銘記規勸
  Refocus      重新聚焦
  Reflect      自我反思
  Refresh      溫故知新
Reduce      去蕪存菁
  Recount      數算恩典
出自雷 洛美 [疫情教我五課 EQ]

因為神的道,是亮光,是真理,是力量,是活力,能蛻變, 能啟發,能成長,雖然魔鬼用鬼話來腐化人,但神用聖言來栽培人,造就人.有神的聖言在支持的,只會謹慎,不致緊張! (Careful, not fearful)只會尊重別人, 不一味堅持己見(connecting beyond differences) , 會求聖靈引導就能[慎思明辨,不輕信傳言](exercise critical thinking.)

凡顺從神的就永遠堅立,凡顺從神的定有那擺在面前的大喜樂!

總結 :  

過去二年是全球未嘗宇宙全球性的大改變! 叫全個地球不知不覺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大家都在審慎,小心,保護自己, 保衛大家! 信主的弟兄姊妹,有心追求主的, 因科技方便聽道,方便分享與交通!但願我們不只聖經知識增多了,更求主叫我們與主相交的時間增多與神親密的機會加多了, 更成為神重用的[基督人]。

最後讓我們一同背誦[ 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使徒行傳5:29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