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主日证道《最急迫的宣教工場》(颜世敏牧师)

經文

1 “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2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3 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
4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5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8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9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申命記 6:1-9

引言

1998 年Tom Hanks 主演的一部二戰的感人的電影: Saving Private Ryan (搶救雷恩大兵),大家有沒看過?雷恩是一位最低階的二等兵,為什麼那麼重要要被搶救?故事是這樣的:雷恩家中有5個兄弟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全被徵召入伍,殘酷的戰爭中有四個兄弟陸續為國犧牲,只剩下小弟弟雷恩,總統羅斯福知道了這個悲慘的消息後,覺得這個家為國犧牲已經夠大了,應該為這個家留後,於是立即下令務必把雷恩不惜代價從戰場上找到他並把他護送回美國的家給她的父母親。這個任務交給了在諾曼底登陸屢見奇功的Tom Hanks 飾演的一位連長John Millers 和他的連隊。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這位雷恩大兵,然而卻在即將運送雷恩回到後方之際遇到了一個慘烈的戰鬥,John Millers 的團隊戰勝了也保住了雷恩, 然而很多人犧牲了,Millers連長也身受重傷在離世之前,他給了雷恩一句遺言:“你一定要好好地活著,活出你生命的價值!”雷恩從後方被安全地送回美國的家, 然後過著平民的生活。歷經數十年之後老雷恩來到軍人公墓,連長John Millers 的墓地前憑弔這位犧牲自己保護他的恩人。他問了他的太太說:“我這一生有活出我生命的價值嗎?他的太太點點頭肯定了他。

什麼事情我們需要去作搶救的功夫呢?1. 因為這是非常急迫的事;2. 這是非常重要不可以失去的。這樣的事我們必須傾全力去搶救。

在這末世的世代,大家都在談宣教,搶救靈魂,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讓我先與大家分享一個聖經故事:這是記載於撒母耳記上30 章,我們就來讀 v.1-6:

“第三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 2 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走了。 3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 4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 5 大衛的兩個妻耶斯列人亞希暖和做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 6 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

撒母耳記上30:1-6

大衛和隨從把婦女兒女放在毫無設防的城裡,然後放心地全部出征去了,等到回到城裡發現所有妻子兒女全部被擄走了,只有放聲大哭了!

這個故事是不是我們今天大多數有年輕兒女的基督徒家庭的寫照呢?父親們只專注於事業的發展,或是浸淫於自己的喜好,根本不在意兒女在屬靈的裝備,到頭來發現家中妻子兒女都被世俗的洪流所捲走了。也只有放聲大哭了!感謝神大衛從挫折中回轉立刻詢問神該怎麼辦?神告訴他趕快去把他們搶救回來呀!大衛和隨從終於從亞瑪力人手中搶回了他們的妻兒一個也沒少。今天神也告訴我們父母親們不用哭泣了,趕快盡全力去把你們的兒女從撒旦與世俗的手中搶救回來呀!不計任何代價都要把我們的兒女從敵人手中搶救回來喔!現在最急迫的宣教工場在哪裡呢?弟兄姐妹們你們說說看,家庭就是我們現在最急迫的宣教工場呀!今天讓我用申命記6:1-9來跟大家探討這個主題。

讀經

首先讓我們一起来讀一次申命記6:1-9:

“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2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3 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
4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5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8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9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申命記 6:1-9

我們的下一代如何被擄了?

1960 年代以前沒有人會挑戰聖經與禱告在公立學校的合法地位。然而在1960年代美國出現了一位影響力極大的無神論運動者- Madalyn O’hair,她創立美國無神論協會並出版無神論雜誌。並於1963年告到最高法院公立學校讀聖經與禱告違憲,從此推翻了公立學校讀聖經與禱告的規矩。

美國一位幼兒教育學家Dr. Benjamin Spock 出了一本後來成為幼兒教育的寶典”Baby and Child Care,” 他特別強調父母要及時滿足孩子的需求不管孩子本身是否有良好自我控制的能力,不鼓勵管教,只要配合孩子的需求以兒童為中心去教養他們。這個學說造成了孩子的自我中心,目中無人,只想到別人都要滿足他的需要。

2017 年加州教育局將LGBT 正式坎入中小學的教科書裡,LGBT成為幼稚園到8年級小學和初中生的必修課。加州教育局Teaching & Learning 委員會副主委Tom Adams 說:“我們的教科書只是反映LGBT早已存在於學校中的事實而已。”

今天世界上進步的國家在他們的中小學裡教什麼?社會倫理,數學,科學,文學,藝術等等 栽培對國家社會能有貢獻有責任感的公民。

今天美國的公立中小學校教什麼呢?反抗父母,獨立自主,搞男女關係,改變性別和性倒置的觀念。

學校不再教聖經的倫理與價值,孩童缺乏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失去了良知與道德,處處以自我為中心。學校的教育目標就是簡單地栽培出能有謀生技巧的自我個體就好了。美國的開國元老的立國精神是建立一個敬畏神,宣揚真理的國家如今卻成為了一個世俗化的國家。

基督教信仰的萎縮: 根據蓋洛普(Gallup)的統計在美國自稱為基督徒的人數從1940年代73%到2020年已經降至50%一下來到47%。然而最難過的是1981至1996年的千禧年世代的年輕人只有36%有基督教信仰的背景。已經接受基督信仰的青少年到了大學以後,兩個就流失了一個,中國人的兒女流失的更加嚴重。教會在公共領域失去了發言權,失去了影響力。

今天我們的兒女進到了公立學校,幾乎就被世俗的歪風綁架了,信仰的根基慢慢被腐蝕了。Awana 在幾年以前已經發出了一個緊急的呼籲:We have lost the whole generation! (我們已經失去了整個下一代!)

把兒女從世俗的洪流搶救回來,現在最急迫的宣教工場難道不是我們的家庭嗎?

最急迫的宣教工場 – 家庭

我們傳福音,奮勇到各地,遠方宣教的同時,有沒有注意到我們的後院已經失火了,敵人已經入侵了,兒女們早已被撒旦和世俗暗地裡擄去了!看看就在我們自己教會的家庭裡,多少孩童在上大學後甚至在青少年時期就已經放棄了信仰,遠離了神!在去年疫情當中,有一位媽媽跟我說他的六年級男孩決定不再參加主日學了,因為他現在不相信有神了!我非常地著急想試著去探訪這位男孩(在疫情當中畢竟不是很方便),媽媽說我尊重他自己的選擇。這是多麼叫人傷痛的事呀!親愛的父母親們,這不是讓兒女們自己選擇而是讓撒旦帶他做選擇呀!有孩童沒來兒童崇拜,我去關心時,媽媽對我說,最近幫他報名了一個才藝課,剛好在主日早上上課。父母是不是幫兒女做了不太有智慧的選擇呢?弟兄姐妹們,今天最急迫的宣教工場就是近在眼前的我們自己的家庭呀!

家庭宣教的策略

當我們仔細讀申命記第6章時,我們會很清楚看到神是何等重視家庭中信仰的傳承。神把祂的命令與策略在6:1-9中都向我們顯明了。讓我們從這段經文來探討神命令與啟示我們的家庭宣教的策略:

1.     父母親要學習神的真道(v. 6:1-2):

神的旨意就是要父母親尤其是父親做教導與傳承的功夫。神要父親首先學好神的誡命、律例、典章:誡命像十誡是神規範我們最高的絕對遵行的命令,新約時代主耶穌給我們的最大的誡命愛神愛人也是屬此;律例則是神所定的節期,慶典的條例,例如逾越節當如何守節,住棚節當如何作;典章 則是一般社會公義,道德行為規範,例如主人如何對待奴僕,人不小心殺了人當如何處理,等等。 做父親的若你想要袮的兒女順從神的真道領受神的祝福,首先就要好好裝備自己。如果做父母親的不讀聖經不懂神的教導,孩子如何聽你的呢?孩子在教會每週只有兩個小時參加兒童敬拜與主日學,他們在學校接受世俗老師的世俗價值的學習每週5天每天6,7個小時,倘若父母親把屬靈教導的責任全丟給教會那是不負責任也不公平的,大家想想一個問題:兒童生命品格價值的學習,誰是教育部長呢?a. 聯邦政府的教育部長,b.  教會的兒童青少年牧師,c. 中小學校長,d. 家中的父親?是的大家回答得很好 – 是家中的父親 !以弗所書6:4,“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做父親的不只是養大兒女,還要教育他們!教育部長可不能隨隨便便的,我聽過不少媽媽對我說,我們的孩子只聽牧師或秀容師母的話,可以請你們鼓勵他來教會嗎?他根本不聽我跟他爸爸的話。你們說我聽了該高興還是難過呢?為什麼兒女不願聽從父母呢?- 因為他們不懂,更沒有同理心,是不是呀?這裡我們先要解決父母要懂的問題。申命記6:20這樣提醒父親們說:“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耶和華我們神吩咐你們的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什麼意思呢?』”父親們,好好地讀神的話,每天養成良好的讀經靈修的習慣並且參加教會的查經,聆聽講道。如此不僅裝備了自己並且作了良好的示範。 

學了神的話語還不夠,還要能遵行祂的話語,很多青少年從小在教會長大後來拒絕去教會,原因竟然是他們發現他們的父母親都是偽君子,在教會裡是一個樣子回到家裡卻是另一個樣子,完全沒有好的榜樣給兒女們看。
父親自己做好了榜樣,還要教導袮的兒女就如第二節所寫:“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這是信仰的傳承,教我們的子孫可以全然勝過世俗的轄制,一生敬畏耶和華獨一真神。下面這位老牧師是我以前在台灣的牧師,他和師母在南加州創立不少教會和創辦普世豐盛生命宣教機構。他見證說:他的父亲是一位医生,從他的老祖母領受福音信了主後,每晚9点诊所关门后首先在诊所前跪下祷告,然后回家就带领全家做家庭崇拜,每晚如此 – 这是一個信仰與生活的合一而帶出信仰的传承,這让我這位老牧師一生服事神50多年来只有少于10個主日没到教会崇拜,他父親的榜樣與屬靈的帶領支持他一生忠心不懈怠地服事神!

2.     父母親要聽而講神的真道(v. 6:3-4:

這裡兩次說了:“以色列啊,你要聽!”並且再強調前面已經說過的“謹守遵行。”我們的小孫子牧牧當他開始要作亂之前就是拒絕聽,你跟他講什麼話他就是耳朵塞起來完全不聽。聽是順服的第一步,當然聽了之後會不會做那是另當別論了。羅馬書10:17說道,“信道是從聽道來的,“ 可見聽是非常重要的,人類第一個犯罪夏娃就是聽了撒旦的謊而來的。神要我們聽什麼呢?就是祂的律例、誡命,並且特別強調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真神,為什麼呢?我們知道在近東巴勒斯坦的民族都是信奉多神的,以色列民若不被常常提醒很容易就耳濡目染隨從了迦南地區的外邦人去信奉他們的神。這裡強調了聽,我們的兒女要聽,那就是父母親要講了。為了要讓我們的兒女聽神的道,做父母親的就要常常講神的道。以色列人亡國2000年然而卻能把他們的信仰傳承直到如今,就是他們一直地講給他們的子孫聽 “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神。” 以致今天在中東複雜的民族當中以色列仍然能保持他們唯獨信奉耶和華真神的信仰。親愛的父母親們,今天你要讓袮的兒女聽什麼呢?像夏娃一樣,聽了撒旦的聲音就是順服撒旦的第一步,父母親常常講一些見證神奇妙作為與神的愛和憐憫的故事,與宣教士委身愛神的故事讓孩子們認定 “耶和華我們神是配得稱頌,獨一的真神。”

3.     父母親要能全人愛神(v. 6:5:

神既是獨一真神,我們不止敬畏祂,更要愛祂且是單一愛祂。如何愛祂呢?當盡心,盡性盡力愛祂, 主耶穌在馬可福音中還多了盡意: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祂。心是人的思想情感意志之本,愛神從心開始,真情地朝思暮想地愛祂。我們更要毫無遮掩地奔放地大膽表達對神的愛,像大衛王一樣一國之君凱旋歸來竟然當街公然跳舞讚美神-這是盡性的表現。這還不夠,愛神不是心裡想想說說,然後誇張地表演一下而已,最重要的是要有行動,所以要拿出你的決心意志竭盡所能,盡意盡力去愛祂。主耶穌說這是最大的誡命。當父母親們告訴兒女我們的神是獨一真神,天下沒有得比的。我們就是要全人地去愛祂,父母親就要真的去做到。你真的把神放首位嗎?你確實地守主日嗎?你真誠地在金錢上作了奉獻了嗎?當你向兒女們說我們要認真地愛我們的獨一真神,可是你卻是把世俗的活動塞滿了你的孩子的主日,也塞滿了你的主日。你有信心馬太福音6:33:先求神的國和義,這世上的一切都要加給你了嗎?你有信心瑪拉基書 3:10,“神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嗎?”若作父母親的你做到了,袮的兒女必看到了,也感受到了, 他們愛神的心也必得到激勵與把握!

4.     父母要傳承神的教訓給兒女 (v. 6:6-9:

神把誡命刻在石板上給了摩西傳給以色列人。今天神要父母親把祂的命令刻在心板上,好好地背誦神的話,唯有如此,神的話才能在你的心中立定了,貫通了,隨時你能從你口中吐出神的話來教導你的兒女。今天兒女們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社交圈,父母親不可能隨時可以跟他們交通。所以父母親必須把握機會與他們交談,當你有了這機會時,你會談什麼呢?你是不是拼命的關心他的學業,為什麼沒有全拿A呢?還是談時事?談嗜好,談體育,這都沒有不好,然而不可忘記了最重要的 – 要談論神的命令,傳講神的話,述說神的教訓。在家裡吃飯時可以談,睡覺前可以談,與兒女出外開車在車內可以談,登山郊遊走路時也可以談。隨時隨地把握機會傳講神的話給兒女們,這就是為什麼要多背誦神的話在心裡。在家中則要製造屬靈的氛圍,你的家是如何擺設的呢?他們帶出什麼樣的色彩呢?有人家裡掛滿動物的標本-讓人感受到愛好打獵的本色,有人家裡掛滿了獎盃獎牌-讓人知道這家人真了不起,有人家裡擺滿了名酒,也有人掛滿了世界名畫, 神倒是提醒我們要在家中佈置屬靈的氛圍。以色列人把申命記6:4-5的經文稱之為Shema就是聽的意思,這是他們每日早晚的禱告詞。繫在手上:時時提醒自己,戴在額上:見證神並提醒別人。並且寫在房屋的門框上:宣告這家是聽神並愛神的,也掛在人們經常出入的城門上: 向國人的宣告與提醒。我們的家是不是有屬靈氛圍的佈置讓兒女們在其中感受到這家是屬神的家,有神同在的家,並且有神的話語常作提醒呢?這是我們家的衛生間,這些擺飾讓你坐在馬桶上時,你就好好感恩,思想神的奇妙恩典。

申命記6:1-9節提醒了我們父母是兒女屬靈教育的榜樣,家是兒女屬靈學習的最重要的場所,有神同在的家更是兒女的屏障。兒女今天成為我們最急迫的宣教對象,他們正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爭戰,撒旦藉著LGBT挑戰聖經的傳統婚姻混餚兒女的性別取向,撒旦藉著進化與無神論來否定神的存在與神的創造,製造代溝來破壞父母與兒女的關係。其更可怕的詭計是把父親從家庭,與教會中去掉,看看今天的社會多少家庭是無父親的單親家庭?這造成了多少問題青少年,與社會犯罪呢?話說回來,果真父親不見了或父親不信主,是不是就沒指望了呢?不是的,倘若父親缺席了,就是母親甚至祖父母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來彌補這個父親留下來的缺洞。

各位聽過Christopher Yuan (袁幼軒) 的故事嗎?他是從同性戀出櫃回轉的現今出名的基督教演說家與穆迪神學院的教授,家庭的頻臨破碎,導致他走向吸毒搞同性戀後來甚至入監,他的母親Angela Yuan 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她為她的婚姻為Christopher 懇切禱告向神呼求,神終於施行拯救,她的先生Christopher的父親信了主,他們的婚姻重新得建立,Christopher 在監獄裡悔改接受主耶穌基督,並委身奉獻給主,並從穆迪神學院拿到博士學位,成為神重用的引導同性戀者走回正道的鬥士。

這一期的“舉目”期刊介紹了今年4月一位很出名的饒舌歌手 Earl Simmons,藝名DMX過世了,死時才50歲。Earl於1970年從不正常關係的父母出生後父親不要,遠走高飛了,Earl 隨母姓Simmons,然而卻不斷遭母親和她的男朋友的虐待,感謝神Earl 的祖母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撫養了Earl。Earl歷經吸毒鬼混入獄。祖母不間斷地為他禱告,使他終於悔改歸向基督,並讓他在音樂上成名走出獨特的風格-饒舌歌王,他藉著音樂為主作見證傳福音,可惜最後終於勝不過毒品,嗑藥過多而離世。

父親不存在,或不信主,兒女是必得走一番辛苦路,然而無論如何,都不要輕言放棄。

當然我們所禱告與期盼的就是每個家都有一位敬虔的父親為兒女的教育部長,為兒女的屬靈導師,正如舊約聖經的最後一句話瑪拉基書 4: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以上家庭宣教的策略引導我們能夠“家家有祭壇,天堂就在我家中。”

家家有祭壇,天堂在我家                                                                                                         

以申命記6:1-9為藍本重新建立我們以神為本的家,讓家家有神的約櫃在其中,父親勇於承擔兒女屬靈教導的重任。這樣就給了我們的兒女屬靈免疫的疫苗,我們可以放心讓他在世俗世界中曝露在撒旦病毒充斥的環境裡。父親帶領建立良好的家庭祭壇,則可以讓家在屬靈上更堅實,兒女更有屬靈免疫力。

家庭祭壇是全家人共同敬拜神、認識和實踐真理、互相關懷、分享、代禱的聚會 -是全家人一起的屬靈分享時光 ,這樣家庭祭壇使信仰與生活的合一在家庭中彰顯! 全家在一起,見證主的恩典思想神的話語,一起在主耶穌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

創世記 7:7,”挪亞就同他的妻和兒子、兒婦,都進入方舟,躲避洪水。”   諾亞身為父親的必須帶領全家人進入方舟,他們才能得到避難所,才能得救呀! 這絕對是父親的職責:設立家庭祭壇,帶領全家人進入屬靈的方舟讓全家人都得到神的庇護。

家庭祭壇需要花時間花精力,然而它絕對值得你投資的。它是家庭蒙福的管道。家庭祭坛就像家的屋顶,没有祭坛就没有屋顶, 突如其来的风暴,根本无法面对。设立祭坛让基督掌权覆盖整个家,神從天上賜下的恩福藉著耶穌基督充滿了全家!天堂就在我家了!

結論

我們家的兩個孩子並不是非常顯赫的名校畢業,只是我們最感謝神的是他們領受了紮實的屬靈根基。當我們的大兒子Sheen從東部普渡大學MBA畢業回來。當時的女朋友Katie 也來到Fremont找工作。他知道我並不太開心Katie 成為我們家將來的媳婦。有一天他單獨來找我,說Dad 我想跟你談一件事可以嗎?我問什麼事呀?他跟我說:“Dad 我要你祝福我跟Katie 將來的婚姻。”  感謝神!若不是敬畏神的孩子,他會稀罕父親的祝福嗎?我求神赦免我的狹隘的意識,我微笑地對他說,“孩子我當然祝福你們的婚姻!”  Sheen 當時的興奮之情謝謝我這個父親,真的讓我得到莫大的安慰!父親們,你知道你有祝福你兒女的屬靈的權柄嗎?

搶救雷恩大兵的電影,結束前老雷恩憑弔這位犧牲自己保護他的Millers 連長時,問了他的太太說:“我這一生有活出我生命的價值嗎?今天我們的禱告就是我們的下一代來到主耶穌的跟前向主問說:“主啊,我的生命有活出袮為我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的價值嗎?” 然後主耶穌點點頭。願我們的下一代,都在敬虔的父母的帶領下建立紮實的聖經世界觀,走在聖潔的真道上到老也不偏離。教會明年的主題:按著“主耶穌的節奏與平安,天堂在我家。”願神祝福我們六家的每個家庭:神的約櫃在六家每個家庭裡,有主的同在,天堂就在每個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