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21 主日证道《“怎么有这事呢?”》

引言:

这是个非常让人充满忧虑的疫情季节。最近Omicron的病毒开始搅得人心晃晃,让人们不得不把眼光投射到疫苗上面的时候,大家发现即便打过疫苗的还是有可能被病毒突破再次感染。 本来大家对疫苗的有效性就存在疑虑,这类负面的消息一次又一次地把人们希望疫情尽快过去的希望的肥皂泡一次次扑灭,取而代之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害怕,忧虑,无力和失望的延续甚至加深。

其实不止是疫情让我们忧虑,我们经常在等候祷告能够被应许,我们也为特别困难的家庭祷告,也为我们亲人和朋友可能经历的健康问题,也为我们的工作能够有稳定的供应,也为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生活成本不断攀升…… 我们似乎在经历了太长的等候,太多的失望。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要问一个问题,到底盼望在哪里?盼望何时出现?何处出现? 

其实今天我们要读的一段《路加福音》的一段经文的背景的背后,以色列人也经历了类似漫长的等待。 从旧约先知玛拉基书,到新约主耶穌降生之间,是一段400年的空白,神不再對以色列百姓显明,他们已经等待了400多年的时间,一代代人在一次次等候弥赛亚救世主出现的时候,经历了一代又一代人延续的失望,他们在寂靜、疑问、黑暗、和孤單中,不再听见神的声音和应许,直到耶穌诞生。

从此不仅以色列人,更是全人类都开启了新约时代的恩典和希望。 我们今天通过天使加百列和玛利亚所说的一些话语来思想:主耶稣是什么样的主耶稣?他的诞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盼望?

经文:

《路加福音》1:26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撒勒。 27到一个童女那里,是已经许配大卫家的一个人,名叫约瑟。童女的名字叫马利亚; 28天使进去,对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29马利亚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复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 30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经蒙恩了。 31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 32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 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 33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 34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 35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 神的儿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称为圣,称为 神的儿子”)。 36况且你的亲戚伊利莎白,在年老的时候也怀了男胎,就是那素来称为不生育的,现在有孕六个月了。 37因为,出于 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 38马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离开她去了。

《路加福音》1:26-38中的平行交叉结构

在这段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经文当中,天使预言婴孩耶稣的诞生。这段平行交叉结构的经文当中让我们看到天使和马利亚的互动。那么天使到底预言的耶稣是什么样的一个婴孩?根据加百列的宣告,这段经文当中有3个关于耶稣的身份:他是救主Savior,他是至高神的儿子Son,他是天国的大君王King。让我们从这3点好好思想耶稣诞生给我们带来的盼望。

一 平安蒙恩因主同在

《路加福音》1:26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撒勒。 27到一个童女那里,是已经许配大卫家的一个人,名叫约瑟。童女的名字叫马利亚;

路加福音一开始就提到了两个母亲,两个婴儿的故事。两个母亲就是伊丽莎白和玛利亚, 分别被天使预言要先后奇妙地诞生施洗约翰和耶稣。前者比后者早6个月,所以今天证道一开始提到天使加百列对玛利亚预言也是要通过她降生的时候,前者已经有6个月在腹中了。

当时马利亚已经和约瑟订了婚。在当时以色列人的习俗中,订婚实际就是结婚的阶段之一了,对双方的约束比现代的订婚为大。男女双方虽然还未住在一起,但是如果订婚后要解除婚约,必须要办离婚手续的。所以当时他们只是定了婚,但是马太福音里面提起约瑟的时候,就直接称呼他为丈夫了。

我们走进天使如何和马利亚的对话。

 28天使进去,对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29马利亚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复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 30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经蒙恩了。 31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

天使特别问安马利亚这个小城里面的普通卑微的女子,可想而知已经把她可能就给吓得半死。天使还称呼他是“蒙大恩的女子”而且说“主和你同在”。以色列民没有得到主的声音已经有400年了,怎么可能突然要对一个完全普通的小女子同在?马利亚受宠若惊半信半疑,听见这话当然第一反应就是惊慌。

惊慌中怎么可能有平安? 但是天使却问安她,让她不要怕,因为她已经蒙恩。这个梦恩得平安的秘诀是什么?

这可要从这个婴孩的名字“耶稣”的意思说起。

A “耶稣”的意思是“耶和华拯救”

我们每个人生孩子的时候,都会取一个名字。因为名字往往都有特殊的意义,有时候我们会说名如其人,说明取名的重要。

我记得当年我儿子出生的时候,我特别查字典想选择一个别人很少取但是又非常独特的名字。 尽管大量的工作,我和太太决定用 Jonathan,字典的意思是“上帝赐予的礼物“的意思。而且根据我们当时的研究,很少有人取这个名字。等我们定案以后,赫然发现好多人,尤其是牧师长老家的孩子都叫这个名字😄  但既然取好了,也就不想再改了!

  •  31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
  • 马太福音1: 19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20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 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马利亚不仅被告知要怀孕生子,还被剥夺了给孩子取名的权利。 天使直接告诉她这孩子的名字叫耶稣。天使也通过梦向玛利亚的丈夫约瑟解释了这个婴孩的出生有特别崇高和圣洁的目的 – “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这就是“耶稣Jesus”这个词字面表达的意思。耶稣Jesus和旧约中的约书亚Joshua名字相当,意思是“耶和华拯救“, 就是我们平常说的”God is salvation“,”God Saves“或”God Rescues”,我更喜欢后面两种翻译,因为这不仅揭示了耶稣的使命和他作为世人救主的身份,更是表达了神主动施予拯救这个动作 –”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我们人对耶稣这个名字的理解,最有贴身感受的莫过于马利亚。 当耶稣在33岁钉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马利亚作为他肉身的母亲就在十字架下。我们中国人都明白说明叫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欲绝的感受,更何况这个母亲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儿子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当时的马利亚心中如何着想? 我相信她一定清晰地想起当初天使加百列对她说的这句话:“ 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 她明白耶稣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华拯救”。 她明白自己的儿子必须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上帝给全世界的礼物。

主耶稣必须上十字架,好让我们罪人的罪被救赎,让我们可以通过祂与父神和好。这个礼物不仅是给我们每个人的,也是给整个宇宙的 (歌罗西书1: 20既然藉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他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

路加福音记载的这段介于天使加马列和玛利亚之间的关于圣诞的故事让我们看到耶稣是救主这个伟大的启示。 这个启示是关于神的儿子自己本身降卑要变成孩子的样子进入玛利亚的腹中,是关于一个道成肉身的救赎的真理,是关于体贴我们每个平凡之人的救赎,是理解我们每个人平凡的人每天都有没完没了的忧虑。 祂要亲自进入这个破碎的世界,祂要亲自进入到我们生命的狼藉和混乱当中,他要亲自进入到我们有罪性的心中。 祂不像是其它宗教里面的神高高在上,我们需要做出许多努力达到一定的标准和程度才可以接近。我们的主耶稣主动降卑进入到你我心中和生活中,因为可以因此蒙恩,得享不一样的平安。

B 蒙恩的秘诀:“以马内利”神与人同在

2000多年前这个不问人知的卑微的女子马利亚不只是忧愁,甚至是惊慌害怕,但是天使告诉她“主与你同在”。神特别与马利亚同在,让尊主为大的她成为蒙大恩的女子。

其实据马太福音的记载,主耶稣这个名字被人称为“以马内利”就是“神与人同在”,就是我们唱歌所唱的Emanuel了。 神的儿子道成肉身自我设限进入时空之内,可以让我们人类通过认识他而认识天上的神,我们可以通过耶稣与神和好,这是神亲自与我们同在。

  • 以赛亚书7: 14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 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 马太福音1:22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 23说: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 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 (“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 神与我们同在”。)

玛利亚没有受孕就诞下耶稣,这也应验了先知以赛亚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必有处女怀孕生子,而这个孩子叫做以马内利”。

“以马内利”一词最早出现在《以赛亚书》,当时南国犹大国正遇亚兰国与以色列国联军之攻击,先知以赛亚奉上帝之命去安慰犹大国国王亚哈斯,并预言一个预兆作为证明,这个预兆就是“必有童贞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以赛亚书7:14) 在亚哈斯时期,作为一个征兆,期望犹大会从外敌的侵略中获得拯救。以赛亚时代的以马内利和新约耶稣基督的以马内利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前者是预表,后者是这预表的应验;前者是影,后者是实体。前者象征从外人的欺压下得释放,后者是使人脱离欺压的释放者。第一位是以马内利代表神的同在仅数年之久;第二位却是神子耶稣,要永远与人同在。

教会的主题是 Pace&Peace! 其实pace中加了Emmanuel的E以后就变成Peace了。这也是对我们何等重要的提醒。

有许多人谈到神的儿子如此通过童女怀孕生出来的时候,往往觉得这是一种编造的谎言和幻想。我蛮喜欢一个牧者谈到这个经历的时候说过:“如果耶稣是通过普通的夫妇生出来的时候,我们有什么必要去相信后面的神迹?因为只要是正常的夫妇在育龄的时候就可以正常有的。 就是这种童女怀孕生子的才是神迹,才要去信。”

也正是这种方式,让我们看到永生神的伟大Great,让我们这些感觉到自己非常渺小,对生活对人生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充满忧愁似乎没有人在乎我们的人找到了信仰的答案。

神说,我在乎你! 你没有看到我眷顾不为人知的普通女子玛利亚吗?你没有发现我选择我的独生爱子降生的地方不是热闹非凡的世界中心罗马,不是宗教中心的耶路撒冷,而是世人根本都可能不在乎的大约只有四百多人的加利利小村“拿撒勒”吗? 

耶稣是圣的,祂分别出来用这样的方式降生为的是体恤你我如此卑微普通平凡的世人。他知道我们的软弱,他要与我们同在。

你想有一个仁爱不断,喜乐无限,和平不断,恩慈无限,温柔不断,良善无限和平安永远的希望吗? 以马内利的神的儿子是答案!祂与我们同在。

二 无尽盼望在大君王

A 永恒国度的君王

  • 32 …主 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 33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

大卫王是以色列的第二位君王,是非常有为的一位。 耶稣就是以色列人长久盼望的大卫的后裔弥赛亚,将继承神应许给大卫的宝座。

《撒母耳记下》7:12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 13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14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 15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 16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

旧约圣经《撒母耳记下》特别记载大卫有意为耶和华建殿时,神使用先知拿单告诉大卫不让他建殿的同时,同时告诉他要使他的后裔建造殿宇,然后还应许说“你的国位必坚定,知道永远”。有人称这种应许其实是整本旧约的思想高峰。因为它不仅回顾了过去,更是展望了未来。因为我们知道大卫地上的以色列国早已在耶稣诞生的时候亡国了,何来“永远坚立”?这其实是弥赛亚的盼望,是耶稣昨晚大卫肉身的子孙成为永生神的国度的大君王而说的。 所以路加福音谈了的耶稣基督的降临,这个盼望达到了高峰。

“雅各家”代指以色列人,也就是神的百姓。 “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指的是耶稣是神国度的君王,祂将把神的永恒国度带到地上。

B 元宇宙里面谁是王?

最近开了第13届网络宣教论坛IMF2021,谈论到元宇宙的挑战。元宇宙,简单说就是通过数字技术构建起来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当Facebook一个月前改名Meta的时候,人们开始纷纷思想着如何不直接进入公司开会都可以进入一个虚拟现实工作场所的办公室里面开会的场景。

其实元宇宙的英文是Metaverse,它是Meta+(uni)verse的合写。meta的意思就是“Beyond超越”的意思,那么 Metaverse的字面意思其实就是超越宇宙。 元宇宙可以增强现实,对现代化办公和社交等可以产生革命性的便捷。但对于我们知道游戏虚拟环境的人来说,其实这就是一种突破空间挤压时间,最终把现实物质世界的东西连入虚拟世界,让人的精力更多地耗于其中。

元宇宙里面谁为王?其实就是提供元宇宙产品的公司。

  • 使徒行传17: 26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我喜欢这段经文当中提到了我们人的年限(时间纬度之内)和疆界(空间纬度之内)都已经预先定准了。我们的人生实在有限! 

中国古人早已说过上下四方为宇,指的是空间,古往今来为宙,指的是时间。当我们追求元宇宙,也就是追求超越宇宙的时候,其实就是人为地在想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谈何容易? 不要说人是有限有死的,就是神也“预先定准”了。可是人多么想僭越神的创造和治理,本身就是一种何等的狂妄自大呀!

谁要成为真正的王? 只有主耶稣是真正的答案! 当我们不认识这位真正的王,不接受这位永恒的万王之王的时候,世界的潮流将带领我们搅动我们根本找不到方向。我们穷一生的精力都无法在地上现实的国度和人生建立的国度中得到满足,无论如何努力无论如何试着不被控制,最终都会在死亡的国度里面相遇。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 主耶稣“曾被杀, 用自己的血 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 叫他们归于 神”。我们能够归于神,是因为他用自己的宝血买赎了我们。我们不再属于这个世界,耶稣是我们新的Owner主。 

耶稣是神国的大君王!我们要进入神的国度认这位大君王。

其实我们的神是永恒的至高者,英文称Eternal。 Eternal中的 TERN 就是“时间”的意思,Eternal的直接的翻译就是“不以时间纬度来衡量的意思”,再直观一点理解,就是真正的神不在我们人所生活的时间和空间的纬度之内,神是天地的创造者,时间和空间都是祂所创造的。祂当然有能力把一个叫至高的永生的“疫苗”从时间的胶囊之外打到我们人生活存留的时间的胶囊当中, 他选择的地方就是童女玛利亚的子宫。 圣灵做工的方式不是我们在时间空间纬度之内的人靠着有限的理性的思维可以想想出来的。

三 得能得力自至高者

A 神的儿子至高至大

  •  32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
  •  35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 神的儿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称为圣,称为 神的儿子”)

这两段经文当中特别提到了“至高者”,这个词表达的是一种地球以外的,超自然生物及力量.  圣经中用这个词作为上帝的头衔,来形容上帝是那位至高无上的。 这里的至高无上,不只是地理位置这个空间纬度之类的高度,更是表达重要性,有的译本干脆翻译为“最重要的那位”或“至大的那位” 。 

耶稣基督与父神是同一本质,从永恒就存在,从永恒就是真正的神(约一1-3)。祂并非被造,而是如《亚他那修信经》所宣告的:“圣父是永恒的,圣子也是永恒的,圣灵亦是永恒的」,「圣父并非是经由某某或某物而产生的;并非是受造的,也非被生的。圣子是单单是经由圣父而产生的;但并不是被圣父所造,而是经由圣父所生出。圣灵是经由圣父和圣子而产生的;但并不是被造,也不是被生出,而是从圣父和圣子而发出”。耶稣基督因着和父神的这种“被生”的关系,所以被称为“父怀里的独生子”(约一18)

B 得着能力的秘诀: 分别为“圣”

圣的意思是其实是“圣洁”,“纯洁”的意思,延伸为“纯洁,完全,配得上神”。 当我们读经读到“圣”的时候,要想到这是一种“奉献给神”,我们平时说的“分别为圣”,就是一种分别出来Set apart,而分别出来的目的是为了献给圣洁的神。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到我们和父母相似的地方? 有许多时候,我们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和父辈不一样,但是不可否定的是我们实在有太多地方太相似了。 我家有一次外出的时候发现儿子和我拍的作品从后面看的话几乎完全发不出谁是爸爸谁是儿子?我家师母居然把图的一部分截下来发给国内的家人看,让他们猜谁是谁,他们也猜不出来。 

从神的儿子的道成肉身我们可以通过他更好地认识天上的神。 这个圣诞节时候让我们不断提起的圣婴和一般出生的孩子到底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他是至高者至大者神的儿子,让自己Set apart,听神的差遣做救主! 他是至高至大圣洁的。 He is great ! 

我们的人生充满了问题。我们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充满了争竞,恶斗,尔虞我诈,人性非常败坏,社会环境也非常充满着撕裂和险恶。我们每个人和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也充满了许多的问题,不要说外面与人家的关系,即便我们和家人的关系也经常充满了问题,我们经常在搞不定的问题中忧愁。 

神说,我在乎你! 你没有看到我眷顾不为人知的普通女子玛利亚吗?你没有发现我选择我的独生爱子降生的地方不是热闹非凡的世界中心罗马,不是宗教中心的耶路撒冷,而是世人根本都可能不在乎的大约只有四百多人的加利利小村“拿撒勒”吗? 

耶稣是圣的,祂分别出来用这样的方式降生为的是体恤你我如此卑微普通平凡的世人。他知道我们的软弱,他要与我们同在。 祂过去与我们同在,现在与我们同在,将来更要与我们同在,因为祂是至高神的儿子。 “所要生的必称为圣,称为 神的儿子”。

有人称历史History为His Story。 因为耶稣的诞生讲纪元分成公元前公元后,我们人类其实就是活着他的故事里面。 我们的人生愿意选择或者自己编写的故事里面?选择世界给我们编织的故事里面?还是现在神的儿子的故事里面? 我们无论选择什么要的故事,如果不是选择永生神的儿子的故事,我们选择的都会结束都会以有限和不甘心告终。

你想有一个仁爱不断,喜乐无限,和平不断,恩慈无限,温柔不断,良善无限和平安永远的希望吗? 以马内利的神的儿子是答案!祂与我们同在。我们实在像当年的马利亚那样需要圣灵要临到我们身上,需要至高者的能力荫庇你我。

总结:

圣诞带来的盼望

当年的马利亚非常困惑,她说:“怎么有这事呢?”。 当我们今天通过圣诞看耶稣给这个疫情下的世界带来的盼望的时候, 我们也行也会说:“怎么有这事呢?”,我们软弱的人总是有许多的困惑,骄傲甚至不信。

今天我们证道的这段经文提醒我们玛利亚这个不起眼的地方不起眼的一个妇女,甚至就是我们平常英文说的 NO BODY类型的平凡普通和卑微的人。 但是即便如此,我们的至高神的儿子,天国的大君王却如此降卑诞生在她身上。

朋友们! 我们至高的神没有要求我们不断地努力向上做好自己去接近祂,也没有让我们不断地突破宇宙元宇宙去接近祂,祂也知道有限人不可能接近祂。 所以祂自己选择将卑,自己选择道成肉身来到人间。祂自己提供一剂永生百分百有效也是毫无副作用的“疫苗” – 祂是救主,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中救赎出来。

朋友们!你感受到自己的有限了吗?你是否经常有无助甚至无力的感觉?你是否觉得自己非常之小?你是否觉得自己是如此的不重要没人理睬?你是否甚至觉得自己有时候就是被神所遗弃忘记了?如果是这样的话,请记住我们的神是道成肉身的神!祂还是那位要进入非常弱势非常不起眼的正如你和我的生命中,祂还是那位要进入到我们生命的破碎当中提供答案的那位!祂还是那位主动要进入我们杂乱无章的生命当中给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的那位!

今天的证道告诉我们,主耶稣是那为道成肉身的救主。如果继续用永生疫苗的比喻的话,这剂疫苗是永远有效的。 不仅给200多年前的玛利亚和以色列民,更是给我们现在每个人,因为我们的神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纬度的主,祂的救赎是Eternal的“直到永远”。

38马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 

马利亚尽管困惑,尽管惊慌,但是她选择了顺服。她说,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 你我今天也要成为像马利亚那样一个蒙恩的人吗? 你愿意接受耶稣为你的救主? 你要定睛这位永生国度的大君王吗? 你愿意圣灵的恩膏给你能力吗?

呼召祷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