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尼希米的带领学习属灵领导力的8P

主内有关属灵领导力的培训和学习一般都参照圣经《尼希米记》看尼希米如何在困难的情况下带领以色列人重建城墙。 本文从8个P的角度提炼出其中关乎领导力的要点,盼望成为同工们探讨和自助培训的帮助!

第一, Pray 祷告

神是大能大力的神,祂会提供方法和出路。属灵的带领者需要祷告寻求答案!

《尼希米》的第一章谈论的就是尼希米看到“那些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后,在没有神亲自和他讲话的情况下,他“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祷”。 整个第一章从第5节到第11节都是关于他的祷告。 主日证道我是作王酒政的就是从 GlobaLocal 的角度剖析了尼希米的祷告。

第二, Program/Plan 规划方案

作为带领人,要有规划,要打算做什么? 属灵的带领人应该有与神亲密的关系,在祷告中已经有不错的领受。

《尼希米记》2:11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里住了三日。 12我夜间起来,有几个人也一同起来;但 神使我心里要为耶路撒冷做什么事,我并没有告诉人。

神其实已经使尼希米的心中形成了要“为耶路撒冷做什么事”的规划。作为带领者的尼希米因此更加笃定要如何去行。也让要定的Program与神的旨意和引领方向一致。

每个做属灵的带领人都要不断地训练自己:我下一步应该做什么? 我可以定的Program和Plan是什么?

第三,Preparation 预备

有了规划就要从调研开始预备起来。

《尼希米记》2: 13当夜我出了谷门,往野狗井去,到了粪厂门,察看耶路撒冷的城墙,见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14我又往前,到了泉门和王池,但所骑的牲口没有地方过去。 15于是夜间沿溪而上,察看城墙,又转身进入谷门,就回来了。

尼希米在不受别人干扰的情况下亲自去做第一线的调研,知道自己的规划要在什么样的实际处境中实现,好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去调动资源去执行。

掌握第一手的资料明白最实际的处境是每个属灵带领人必须要有的预备。

第四, Promote动员

动员一个事工是每个带领者必须亲自“操刀”执行的,是否有成功的模式可遵循?有!我们看尼希米说如何做的?

《尼希米记》2:17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 18我告诉他们我 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做这善工。

尼希米让大家看到同胞们在经历的困难,把这个极大的需要让大家看得到也“看见”和自己的利益安全荣辱息息相关,然后他特别提到“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让被动员的对象知道这是合神心意的事情 — 神会赐福,同时这也是王所的话,也就是说王也同意这件事了。这样的动员就非常有力了。

简单来看,动员成功有3个要素:让大家看到问题本身,这就是自己相关的事;让大家看到这是有解决方案的(就是要“重建城墙”);然后也为这个方案能够实施的可能性提供确定性的原因,重点就是神赐福,王也许可。

第五,Price代价

做任何事情都是要花代价的。做带领人需要让参与的人知道要付的代价也让人知道这个代价或资源背后的绿色通道已经打开了。公司里面不断强调的Budget Planning并通过执行团队的通过后才开始执行其实就是指向Price这个层面。

《尼希米记》2:18我告诉他们我 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

尼希米让大家看到神在帮助,王也许可。 这让百姓们知道自己这是批准的工程,是有资源保障实现可以成功的工程。所以就更容易实现,也因此更愿意付出属于自己可以摆上代价的部分。

这Price代价的部分也是Promotion部分重要的环节。 主内的带领者需要重视这个层面。

第六, Problems 问题

没有什么事情的实施总是一帆风顺的。 带领者要对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有清晰的认识。

《尼希米记》2:19但和伦人参巴拉,并为奴的亚扪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听见就嗤笑我们,藐视我们,说:“你们做什么呢?要背叛王吗?”

尼希米就遇到了冷嘲热讽挑拨离间要破坏的人,这都是他带领百姓重建城墙过程中必须要正面面对也要提供解决方案的。 尼希米后面让大家“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随时面临可能的攻击等都是为了面对这些实际问题提采取的与之配套的方案。

每个带领人都要告诉自己: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 问题是自己是否知道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不知道问题所在就是带领者的大问题了。

第七,Personnel 员工团队

当前面的6个步骤都到位的时候,带领者就开始动员参与的人,建立并带领团队不仅是必要的步骤,也是验明这是合神心意的必然过程。 没有员工的参与和团队的建立,领导者就是孤家寡人,独木难行,走不远的。

《尼希米记》3:1那时,大祭司以利亚实和他的弟兄众祭司起来建立羊门,分别为圣,安立门扇,又筑城墙到哈米亚楼,直到哈楠业楼,分别为圣。 2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其次是音利的儿子撒刻建造。

尼希米从大祭司开始建立团队,然后按步骤按顺序召集建造的人。属灵的带领者做属灵的事,需要与相同领受的属灵的带领同工和执行实际工作的团队,才能付诸实施。

《尼西米记》第三章中关于“分工”的一些原则

《尼西米记》第三章里面有31个“其次是”,提醒我们在Personnel的分工参与上有 以下一些重要原则:

  • 【总体】总体有一致看见并人人参与的分工
  • 【属灵】祭祀的先站出来分别为圣做属灵带领 (V1)
  • 【协作】彼此之间有协调的分工
  • 【就近】承担与自己利益息息相关的部分(v10,v28-31)
  • 【全家】分工后是全家一起参与的建造 (v12)
  • 【尽才】按照个人实际情况和恩赐的不同而分工

第八,Progress 进度

进度始于开始!没有开始只是空谈。

《尼希米记》2:18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做这善工。

尼希米号召动工,大家就奋勇做者善工。合神心意的善工一旦开始,神必然引领着善工不断成就。 这是与主同行的节奏Pace,也是大家经历神赐福平安Peace的一个过程。

在实际事工的带领实施过程中,带领者也要更加进度的进展时不时地重新评估并按照需要和实际的处境做出必要的调整。

当我们进入2022年的时候,愿尼希米这属灵带领的8个P的要点都成为教会每个长执同工的提醒和帮助!

附: 本文有部分参照网文《If You Fail To Plan, You Plan To F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