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2022 主日证道《更新我心意》(Jerry长老)

在上个主日,赖牧师特别证道《辞旧迎新》的最后特别提到了一个神学生在圣诞节开始的时候不会做题的寓道故事。当时他在试卷上写下了,“只有神知道答案, Merry Christmas”。 交上去后老师批复是“神得100分,你得0分。 Happy New year”。

赖牧师用这个寓道故事提醒我们要与神配合。 我们的神是凡事都能,永远都是100分的,我们如何配合神得到高分,而不只是0分呢 ?从学生的角度,我们可能思考,下一次考试我们能够拿多少分?从神的角度, 我们可以拿多少分呢?

每次一到新年的时候,大家都纷纷立志,许多机构和牧者也都喜欢用我们耳熟能详的罗马书12:1-2节也不断提醒人要心意更新去立志。基督六家在继往开来的路上如何心意更新变化?让我们再次走进这2节经文。

经文:

1所以,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2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罗马书》12:1-2

罗马书1到11章里面,保罗其实阐述了因信称义这一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在《福音500分》这本书里面,我们简单举例解释说,其实称义就是被神当做无罪的意思。 这节经文的“所以”是紧接着十一章的颂赞,指信徒明白了第一至十一章神救恩计划中“丰富的智慧和知识”(十一33)以后,就应当立刻去行,将“荣耀归给祂”(十一36)。而这“行”绝非依靠自己的行为,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万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十一36)。

“弟兄们”包括的罗马教会的外邦信徒和犹太信徒,也包括今天或者这个时代的你我。

我今天将这两节经文换个次序讲解,等一下大家就明白我这样做的原因。

一, 查验神旨要更新(v2)

第二节的经文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更新的障碍和目的!

A 更新的障碍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这个地方的“效法”( συσχηματίζεσθε)在原文是被动的意思。所以英文NIV版本的翻译“Do not be conformed to this world”是准确的。 

我们一般理解到世界层面的东西,都想到了老约翰提到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

16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

《约翰一书》2:16

不错,老约翰举例提出的这3点确实非常有代表性,确实成为时时刻刻的提醒。但是我觉得如果用这段经文来概括世界是没办法把原文中的那个“被动”给带出来。因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 雅各书 1:14 ), 许多时候因为我们的罪性,我们自己本身的私欲诱惑我们主动进入这个世界被试探了。

“效法”的背后是“被动”的意思

如何更好地理解这个被动的效法呢?举例来说,我们可能见过华夫饼干机,用一个固定的模具把液态的华夫面挤压成一定的形状加热后做成华夫饼!我觉得我们就就是这华夫面,按照世界的形状被压成世界想要的样子。

我觉得为了更好理解这外界的世界对我们的影响,主耶稣的教导用酵的比喻更加到位。 

  • 《马可福音》8:14门徒忘了带饼;在船上除了一个饼,没有别的食物。 15耶稣嘱咐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 《马太福音》16:5门徒渡到那边去,忘了带饼。 6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  
三大世界之酵侵蚀门徒

主耶稣是神国之王,祂要拯救我们脱离罪恶世界的捆绑。他的提醒其实概括为三点:

  • 法利赛人的酵:不承认主耶稣【道成肉身“下”来】 
  • 希律的酵:反对抵挡耶稣王【上十字架“成了”】
  •  撒都该人的酵:否认主耶稣【死后复活升“上”天】

其实老约翰提到的3点关于世界的东西说到底只是概括在我们自己做王注重自己享受的”希律之酵“的层面。 影响现在我们基督徒在基督里面生活的还有非常严重的法利赛人的酵 – 假冒为善和论断别人,还有”撒都该人的酵“ – 活不出有复活盼望的生命, 口中偶尔说说复活,心中是不是真信?自己都怀疑。

我把这3点的总结用”下成上“的关键字概括在「十字传讲好消息」的文字稿当中,也放在《福音500分》这本书里面,其实就是要不断提醒我们每个基督徒要认真明白福音和基督耶稣的教导。

B 更新的目的

“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更新的目的是要察验神的旨意。

神的旨意如何理解呢?

  • “善良”: 这是专门形容神属性的词。耶稣说:“除了神一位之外,没有一个是良善的”。(马可福音10:8)。 
  • “纯全”:指的得是完全Perfect。 耶稣说“你们要完全 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8)。
  • “可喜悦的”:就是可以被接受的意思。 神是善良和纯全的神,祂的旨意也关乎“良善”和“完全”,换句话来讲,就必须是神要求的100分才可以。那如何要在这种标准下成为“被接受的”?再用考试的比喻来讲,我们必须100分,才能进入神的国,这太难了吧?

保罗说更新的目的是叫我们“查验”神的旨意。 “查验”的意思就是“Test & Approve”, 简单来讲就是试一下,试过后积累了经验,你就Approve同意赞成了。 就好像Tesla有自动驾驶的功能。真有这个功能吗?试一下,有了第一手的实体经验,你就亲身感受到了,证明了Tesla确实有自动驾驶功能了。 

Test & Approve God’s will

那如何 Test & Approve 神要求的这100分才接受的旨意呢?

C 要心意更新而变化

“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

原文中的“心意”是单数,“更新”也是单数,但是“变化”是复数被动的。 保罗对基督徒这个因信称义群体说的整体的这个变化 Be Transformed 是如何通过 这单数形式的每个人的心意更新来完成的呢? 我们从经文的脉络当中也看出来了保罗的思路:要明白更新的障碍,更要知道更新的方向并考出100分呢?,这是在人不能,只有在神才“凡事都能”才能达成的。

“心意更新而变化”,就是借着心意被圣灵更新而不断改变自己,不是靠人的意志来「改变」,是顺服里面的圣灵而「被改变」,「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后三18),以致成为在基督里「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

现在我们回头看第一节的经文就容易理解了。

二 脚踏实地来献身(v1)

我把小标题取成“脚踏实地”,是为了和“心意更新”做个对照来说的。当我们单单地谈心意更新的时候,难免会进入空喊口号这种务虚的信仰状态。 其实原文当中有连接词 και (and) 将第一节和第二节相连在一起的。 换句话来说,保罗要求我们心意更新被圣灵变化和“献身自己”脚踏实地双轨并行。

A 神喜悦的祭

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

向对应与第二节经文里面谈到了神的旨意用了“善良”,“纯全”和“可喜悦的”这3个平行的表达, 保罗其中在这个第一节经文里面也用了三个平行的词来表达“祭”:

  1. 活祭: 圣经当中明明提到我们这些都是“取死的身体”,也提到献给神的祭物必须是无瑕疵的。 神怎么偏偏希望我们这些人作为活祭呀? 圣经不是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10)吗?我们这些活祭献给神,不是“一粒老鼠屎带坏一锅粥”吗?
  2. “圣洁的”祭:我们平时说的都是“追求圣洁”,但都不敢说每个人是完全圣洁的。“人非圣洁不能见主” (希伯来书12:14)。神的要求是圣洁的,没有瑕疵的。我们人再怎么省察自己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好事做尽,也没办法达到“圣洁”的要求呀。这个祭的要求太难了。
  3. “神所喜悦的”祭: 这是和第二节一样的Acceptable。 只有达到神的要求才能被神喜悦被神接受呀?

能够达到这个祭要求的的,只有主耶稣基督一位。他是那位逾越节的羔羊,他是活祭,他是圣洁的,他是神所接受所喜悦的。 

那我们如何将身体献上才能当成这样的祭呢?

B  以神的慈悲

原文中“以神的慈悲”是用来形容“将身体献上”的, 用一个表达方式的介词 δια 来表达目的是“将身体献上”。

神的慈悲是什么 ?就是神“怜恤众人“(罗11:32)。就是指「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这个慈悲在原文更是复数,所以有人建议应该翻译成为compassion,就是神对我们的同情和怜恤,他有恻隐之心,公义的神让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钉死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让我们这些无论如何都不能达到完全,良善,圣洁的人可以通过耶稣基督与神和好,被当作是完全的可以进入完全神的旨意和国度当作。 这是罗马书“因信称义”的伟大宣告,不是因为我们做了什么才配得称义的地位,不是我们怎么靠自己肉体的努力来赚取称义的地位的,不是的。在这个考试当中,我们靠自己是永远拿不到100分的。 保罗在罗马书第8章第1节有伟大的宣告:「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

所以要理解“神的慈悲”,答案就是“在基督耶稣”里。 “在基督耶稣里”我们被当作完全,基督耶稣的宝血把我们罪人的罪洗净,所以我们被神当作无罪的,当作是圣洁的。

那保罗对我们说的“将身体献上”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让我们在基督里效法基督! 因为在基督里,我们被神接受,是Acceptable的,是神喜悦的,这是唯一的途径“在基督耶稣里”。

当我们在基督耶稣里面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其实就是被基督耶稣所取代地去活。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加拉太书2:20

当我们在基督耶稣里效法基督的时候,其实就是让基督取代我们的老我,让我们可以靠着圣灵的指引把自己当作神喜悦的器皿为神而活。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

更新我心意! 不在于我,在乎神!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我们要以明白神的慈悲,以神的慈悲将身体献上,在基督里效法基督,当作活祭。

“以神的慈悲”用于修饰“将身体献上”

《罗马书》5: 16所献的新面若是圣洁,全团也就圣洁了;树根若是圣洁,树枝也就圣洁了。

结合本节经文的上文,在昨天的灵晨灵粮“辞旧迎新谈圣洁”当中,我已经用了这节经文表达了“圣洁之道连于基督”和“圣洁之酵发散全团”的道理。

原来保罗早已提及我们得圣洁,我们得完全完全是因为基督耶稣的缘故。我们其实都是拿100分的人!哈利路亚!

C 属灵的敬拜

(和合本)罗马书12:1 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新翻本)罗马书12:1 这是你们理所当然的事奉(“理所当然的事奉”或译:“属灵的敬拜”)

“事奉”这个词在新约圣经当作一共出现5次,另外一层意思就是“敬拜”。 “理所当然”这个词只出现2次,除了这一次以外,另外一层就是在彼得前书2:2 “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里面的“灵”字。这个“灵”字就是和这个“理所当然的”在原文中是一个字,所以新译本圣经特别加上“属灵的敬拜”是有特别原因的。 

在这个新年更新的时刻,我觉得用这句话提醒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属灵的敬拜,也是非常恰当的。 我们如何才有合神心意的属灵敬拜的人生呢?“以神的慈悲,将身体献上”。我们在基督耶稣里让基督代替我们活着,有圣灵引领我们效法基督将身体献上,本身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理所当然的属灵敬拜的人生。

三 应用

今天这两节经文放在一起就是“脚踏实地来献身”,“察验神旨来更新”。  有漫画家提醒我们将身体献上,不是将肉体献上,因为当我们把肉体当作活祭的时候,我们总是想从祭坛上下来。 

保罗劝勉在基督里的新的生活的2个要点

我们要Test & Approve 神的旨意。 结合今年教会的主题,我提出的应用是2点:

第一,每个人做出“下成上”的个人布道作品。 这是提醒我们认识耶稣认识福音真正需要到位的地方。 这可以帮助我们好好认识神的慈悲。

第二,将“下成上”的福音活在自己的家庭和职场生活等公共领域当中。 这么多年的家庭辅导的经验告诉我,夫妻关系有问题,家庭经营有问题,都是因为有一方没办法好好效法基督耶稣的“下”去,将事情成就解决,家庭问题的症结都在效法这个世界当中的3个酵。不下去高高在上论断人;让自己私欲和面子做王,高高在上不愿意分析问题面对问候化解问题,更是难以让永活的基督代替自己活出复活盼望的信仰人生。

新年立志应用:传讲并活出”下成上“的福音

做出作品打个结讲解福音,我们再好好成长花1年的世界不断思想如何心意更新效法基督去活出福音经营家庭! 

祷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