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3.2022主日证道《第三首仆人之歌》(沈丽薰传道)

引言

“神的仆人”是以赛亚书最丰富的的思想主题之一,书中有4段经文,被称为仆人之歌:42:1-9,49:1-6, 50:4-9, 52:13-53:12 (其中学者主张的经节长短略有不同)

“仆人”在圣经中是一种尊称,凡虔诚敬畏耶和华的人,都称为耶和华的仆人(诗89:50主阿、求你記念僕人們所受的羞辱),仆人除对个人称呼外,也用以称呼全体以色列民(赛41:8)-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仆人其实是一个很荣耀的称呼。当神呼召一个人来配合他的救恩计划时,常常称此人为“我的仆人”。

在以前的主日证道里,我已经讲过第一和第二首仆人之歌,今天讲第三首仆人之歌,让我们来看看这位仆人身上有哪些特质?从而思想如何作仆人。今天要看的经文是赛50:4-9

经文:

4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7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着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至蒙羞。8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9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

赛50:4-9

读完这段经文,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在6节经文里,有4次提到“主耶和华”the Sovereign Lord,全权的主。意思是耶和华神是主,我们要无条件的顺从。整段讲的就是“主耶和华”和“我”的关系,“我”就是这位“仆人”。NASB英译本作“Me”,明显指出,这位仆人就是弥赛亚耶稣基督,祂以自己的口吻来叙述。我用这段经文里的关键重复词:“主耶和华”,将经文分成四段:

.受教的仆人(4)二.受苦的仆人(5-6)三.信靠的仆人(7-8)四.得胜的仆人(9)

.受教的仆人(4)

4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赛50:4

“受教者”(NASB disciples)门徒的意思。门徒受装备,领受耶和华的话语。“受教者的舌頭”就是通过“门徒”(或是仆人)的口,传递耶和华神的话语。为的是要扶助那些疲乏的人。这里也表明仆人有先知的职分,正如主耶稣说: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做的。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约8:28),祂也对当时反对他的法利赛人如此说:我將在神那裏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约8:40)那么,哪些人是疲乏的人呢?

以赛亚书40-66章是预言犹大已经被掳到巴比伦,有些人也逃到邻近的各国,但是神差遣先知以赛亚,预言神将会拯救,会有一位弥赛亚救主,他将用受教者的言语扶助那些灵性软弱枯干的人。就像第一首仆人之歌里说的: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赛42:3)。神预言被掳的百姓会归回,对他们说:疲乏的人、我使他飽飫、愁煩的人、我使他知足(耶31:25)

主耶稣在太11:28说,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疲乏的人”说的就是“劳苦担重担的人”。当耶稣道成肉身,传道时宣称;天国近了,你们应该悔改(太4:17),实在是成就了以赛亚先知7百年前的预言。用受教者的舌头扶助那些疲乏的人,使他们重新得力。

仆人和神的关系十分亲密,主每早晨提醒,这个非常重要。詩 143:8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 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仆人肯听,就像“门徒”一样肯受教,听神的训诲。新年新立志,愿意我们每天清晨都可以通过读经、灵修、祷告与神亲近。愿每日的清晨,都是新的开端。  

箴1:1-2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

只有神的話(聖經)才能給人智慧和訓誨。一個曾受教於神的舌頭,就能引領人去得到屬神的智慧,受教者的舌頭(或者说门徒所傳說的道)是從全权的神那里來的

當我们傳讲神的话语的時候,要注意必須是“從神而來”。启22﹕18…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我們只是神的出口,人的智慧,知識,不能加增神話語的權柄。

一個有受教舌頭的人,有能力1. 指引人去親近神、認識神、2帶領人去敬拜神,讀神的話,3將人完完全全带到神面前。在我们的周遭,充满着无数个“疲乏的人”。譬如:心理上有问题、经济上有压力、婚姻有矛盾、亲子关系疏远、生活上充满苦毒、迷失了方向·,甚或是绝望的…。我們學習認識神的目的,就是要與他人分享神的恩典。因此,必须安静聆听神所赐的信息,整个心思意念被神的信息充满掌握,只有生命才能传递生命。一個人在認識神上面有知識,在生活上有經歷,他就能將人帶到神面前。正如耶穌說﹕“你們就是我的見証。”

想要有“受教者的舌头”,就必须有谦卑受教的心态。有了谦卑受教的心态,必然会每天欣然打开耳朵接受神话语的教导。犹太人对“听”是很熟悉的,申6:3、4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50:2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 1-3论到以色列人因为不信和悖逆遭受到神的审判。耶和华神一直对选民谆谆教诲,但他们却不听,不顺服,以致于受到神的责罚。

主前8世纪北国以色列的先知约拿,不愿听从神的吩咐去到尼尼微-以色列世仇亚述帝国的首都,传悔改的信息。很可能是高涨的民族主义,使得他不愿去到尼尼微,反而坐船逃往相反的方向去。但是神使海上起风浪,约拿被船上的人抛入大海,神使他进入鱼腹中三天三夜。约拿在鱼腹中悔改、认罪祷告,于是神让大鱼将约拿吐在陆地上。

先知约拿了解到神的命令是不可逃避的。我们所信的神是天地的主宰,祂怜恤万民、要使万民都接受祂的慈爱和赦免。而以色列人在列国中有神的使命,要传扬神的慈爱、赦免以及拯救。约拿在惊涛骇浪中经历神的管教和拯救以后,终于听从神的命令,往尼尼微去传悔改赦罪的道。作为神的仆人,听从神的话是我们的本分,也是福分。

基督的门徒是被拣选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有责任去传扬神的话语,见证基督的言行(参彼前2:9),那么我们是否愿意像第4节描述的这位仆人一样,每早晨与主亲近,谦卑受教地聆听神话语的教导,愿意遵行,并且用“受教者的舌头”,扶助身边疲乏的人呢?

二、受苦的仆人(5-6)

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赛50:5-6

这位仆人再一次提到“主耶和華” 全权的主。这位权能的主已经开通了他的耳朵、诗篇40:6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所以,“開通我的耳朵”象征“顺服”。約 7:17-人若立志 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僕人先受教,願意順服,才能有效地扶助疲乏的人。仆人没有违背神的命令,也没有退后。不像以色列人。赛1:2…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

肯聽是一回事,肯聽了去行又是另一件事。不肯去行的結果是沒有長進,變成後退了。我们来看扫罗王的例子。

撒上10:8记载先知撒母耳告诉扫罗王: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裏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裏、指示你當行的事。

撒上13:8-10掃羅照着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献祭是祭司的职责) 

撒上13:13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

扫罗失败的例子是我们的一面镜子。

第6节具体地描述了仆人所遭遇的困境,在第二首仆人之歌49:4节中提到仆人似乎是经历了困境和失败,而在这里则提到了仆人具体经历了肉体的苦楚。击打本来是用来对付犯人或愚顽人的。箴10:13…無知人背上受刑杖,箴26:3…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 “人拔我腮頰的鬍鬚”,表示被人藐视、侮辱。撒下10:4(亚捫王)哈嫩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大卫体恤臣僕,先让他们在别的地方住下,直到胡子长了再回去,这件事,最终引起了亚捫和大卫的战争。

辱我吐我是表示仇恨、侮辱或毁誉。因着仆人里面完全的顺服,就导致外面刚毅的行动。任由他们的侮辱。 太27:30记载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兵丁又吐唾沫在他臉上。第6节描述的仆人,身心灵都受到击打,是预示祂在52:13-53:12最终要受的苦难。第三首仆人之歌开始讲到受苦的弥赛亚,到了第四首仆人之歌,达到最高潮。他甘愿受人侮辱、唾骂及鞭打,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在三月底的主日证道,我会继续讲第四首仆人之歌,那时已经接近受难节。

先知讲的话来自神,但百姓不喜欢听,以赛亚、耶利米的话都曾被百姓拒绝。耶利米还被打被下在监狱里(参耶37:15)。我们读四福音书时,也看到耶稣出来传道后,就受尽藐视、辱骂或敌视。“谦卑受教”已经不容易了,“谦卑受辱”更是难上加难。今天,我们或许可以为主受苦,但却很难为主受辱;或许可以被仇敌殴打,但却不能容忍别人“辱我、吐我”。

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韩信曾受“胯下之辱”,大意是这样的:在淮阴屠户当中,有人看到韩信长的高大又喜好配刀剑,就侮辱他:如果你不怕死,就用刀刺杀我,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韩信就匍匐从那个人的胯下爬过去。

太史公司马迁写史记,只是平铺直叙,没有任何褒贬。后人常以韩信曾受胯下之辱,来激励人:要成就大事就必须能忍别人所不能忍的。但先知、仆人甘心忍受屈辱,是因为有着更高的使命,为着从神领受的吩咐,忠心传讲神的话语,好让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来看一位忠心的神仆的遭遇。

Jonathan Edwards 爱德华兹(1703-1758) 是18世纪美国出色的神学家,也是哲学思想的開拓者。1729年,他被任命为北安普敦Northhampton聖公會的主任牧師,开始改革的事奉。从讲道开始。教会开始有复兴的现象。他將屬靈復興現象的觀察和報導,寫成一本書,同時在倫敦波士顿出版,影響不僅在美國也到了英國。大覺醒運動於1740年達到顛峰,北安普敦再度成爲中心,愛德華滋也成爲中心人物。

他最大的贡献,就在于他对圣灵充满、圣灵恩赐的经历,提供了神学基础并牧养的指引,挑战信徒看重属灵与永生的事,并以追求神圣的美善人生为最大的快乐。

像他这样有着深远影响力的牧师,竟然被他的教会-北安普敦聖公會以230票對23票通過辭退他,他已经在那间教会忠心服事了24年。先前他讲的一篇最著名卻不幸被誤解的道<落在憤怒之神手中的罪人>(Sinners in the Hands of an Angry God)。他布道的题目:他们失脚的时候近了。经文是《申命记》32章35节

大觉醒运动也被自由派攻击,他认为只有真正清楚重生得救,而有良好品德的人,才可以有資格領受聖餐。使得有些放縱的青年受到指責,家長認為有失體面,反對他的人,就乘機煽動。

被辞退之后,他到了一个专门向印地安人福音的教会。这对一位影响力深远的神学家来说,确实是一种屈辱。一辈子对神忠心的仆人也难免会受到误解、猜忌、甚至极不公平的对待。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意思是:为众人抱来柴火的人,不能够让他暴毙于风雪中。这一句话的深层含义可以是:不能够让心怀奉献精神的人,在奉献的道路上被阻碍,我们应该帮助他,或者与他一路同行。

但可悲的是,在弯曲悖谬的世代,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往往像弥赛亚这位仆人一样,倍受误解、屈辱、甚至身心灵受到击打苦待。但忠心的仆人对神的呼召没有违背,也没有退后。

在印第安人区牧养7年后,爱德华兹應普林斯頓大學聘请,出任校長,1758年一月到任,但那时普林斯頓爆發天花瘟疫,他不幸染病,與世長辭。

三、信靠的仆人(7-8)

7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着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至蒙羞。8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

赛50:7-8

仆人知道主耶和华必定帮助他,所以仆人不抱愧。因着主耶和华的帮助,仆人的表现是“硬着脸面好像坚石”。一点都不害怕或退缩。先知以西结蒙召时。因为百姓悖逆不听从耶和华,所以耶和华对以西结的应许是:看哪,我使你的脸硬过他们的脸,…。他们虽是悖逆之家,你不要怕他们,也不要因他们的脸色惊惶(结3:8-9)。

“脸硬过他们的脸”同“硬着臉面好像堅石”,是同一个意思。表示仆人为着肩负的重任,有毅力坚忍下去。路9:51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按字面直译就是:定意将他的脸朝向耶路撒冷去(set His face to go to Jerusalem)。仆人知道他也必不至蒙羞 (赛52:13(仆人)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8节,稱我為義的,指的就是 “主耶和华”, 耶和华判断他是公义的,而且与他相近,提前3:16-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或作在靈性稱義…就是这节经文的最终应验,应验在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身上。争论、站立、作对,都是法庭上法律程序用语。是这位仆人和“反对者”之间交锋的一个场景。

仆人发问:谁可以与他争论?谁可以判定他的理?谁定他有罪?本来主耶和华给这位仆人的使命就是在地上設立公理,将公理傳給外邦(42:4、1)仆人这次的发问,再一次表明了他对于自己的身份和任务有明确的认识和确信。在遭受到身体上极度的摧残和苦痛之后,与反对者正面交锋提出质问:谁可以控告我呢?意思是没有人可以指控他与他作对。因为耶和华判断他是公义的。他是遵行父神交付给他的使命。 

使徒保罗在罗8:31-34说:…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

徒26章记载亞基帕王允许保罗為自己辯明。于是保罗讲述自己的生平,以及福音的内容。最后他說、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着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就像那位仆人一样。因着对神绝对的信靠,使徒保罗就可刚强站立。面对强烈的反对和控告,一点儿都不动摇。

我在 97期举目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谁说了算?文章开头出现一个小标题:我问自己:我的生命中又有什么底蕴,能用来抗争苦难?

作者确诊癌症、经过化疗以后,思考:我的生命,谁说了算?在治疗期间,她读圣经,也读属灵书籍。有一天,她在灵修笔记写着:在我的盼望绳索的另一端,繫着的是谁呢?人在绝望时,常常自暴自弃,将盼望的绳索砍断,但我不能这样,因为只有上帝能不叫我落入苦毒,唯有上帝能重建飓风所摧毁的一切。我们每个人都为了安全起见,手里抓着某种绳子,然而,绳子的另一端若不是上帝,维繫我们生命的,不过是一根丝线罢了。

“谁说了算”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当狂风巨浪猛烈地打在我们身上时,我们务必要紧紧抓住上帝,不论风暴摧毁了什么,祂都能使我们存活。

当患难临到之时,我们必须靠着神的恩典得胜。神是历史之主,祂在历史之中,也在历史之上,神统管万有;耶和华坐着为王,甚至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仍然坐着为王。是的,那位仆人不畏惧任何的争论、控告和磨难,因为主耶和华帮助他

四、得胜的仆人(9)

9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

赛50:9

在这里仆人再一次提到了“主耶和华要帮助我”。这也是对上面仆人发问的自我回答,耶和华都帮助仆人了,因此没有人能够定仆人有罪。“他们都像衣服渐渐旧了,为蛀虫所咬”,是仆人对于“他们”的定位和描述。比喻那些挑战、反对、控告他的不会长久存在,只是短暂的,最终都要灭亡。

诗篇89:14- “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 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公義指神的信實與祂對百姓的承諾。神是公义的,当我们面对我们所不能了解的痛苦经历的时候,神正藉他大能的手为我们主持公义。既然我们知道上帝是掌权者,那么,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信靠仰赖祂。不论我们有多少的疑问,面对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可以仰赖神胜过仇敌。

50章1-3节 责备百姓埋怨神离弃了他们,因此不肯回应神(由于仆人以色列一直行悖逆的事情,以致于受到神的审判),于是宣告神愿意、也有能力拯救自己的百姓。赛50:2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麼.我豈無拯救之力麼

4-9节就讲到这位神特别拣选的仆人的榜样是:完全的仰望(4节)、顺服(5节)、信靠(7节)和倚赖(9节)以及祂将要走上神为祂预定的受苦的道路。

10-11节是神呼吁不肯回应的百姓(1-3节)要效法仆人的顺服和信靠(4-9节),指出有两种人

1.对敬畏神听从弥赛亚的话的人:要继续依靠神的话,信赖自己的神。2. 对不信的人:他们不信靠神,在黑暗中点起火把想照亮自己,结果是躺在悲惨之中

结论:耶和华的仆人亲近神、敬畏神、他是“受教者”,事奉传道。他甘心顺服神、忍受屈辱。他全心信靠神、面对控告。他全心倚赖神、胜过仇敌。

讲道主题: 神的仆人是“受教者”、传递拯救的信息,他也坚信虽然受苦,但最终会胜过仇敌,因为耶和华神必帮助他 – 他是我们的榜样。

思考与回应:

1我是否每日与主亲近,虚心受教?愿意“以生命传递生命、影响生命吗·”?

2我有为主受苦、受辱的心志吗?在这方面,还需要作怎样的努力?

3我是否可以坚定地跟随主、走 “十字架” 的道路 ?坚信上帝必定帮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