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主日证道《也不冷也不热》(徐国兴牧师)

14 “你要写信给老底嘉教会的使者,说:‘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 神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说: 15 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 16 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7 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 18 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 19 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 20 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21 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 22 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启示录三4-22

背景

这是七封信中唯一对神的描写不是出自第一章的,重点是神的信实和权柄!七个教会中,毫无称赞,且受最严厉的责备!
信实:尤其是V14形容主是“阿们的、诚信、真实”等字眼,神的信实与老底嘉信徒之不忠成强烈对比!

权柄:「神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歌罗西书 (1:15-20)曾传给老底嘉教会阅读,主用他们熟悉的经文来自称!

老底嘉的地理位置:这是称为吕家斯的老底嘉(当时称为老底嘉的地方至少有六处),是叙利亚的安提阿哥二世西元前250年所建立,以其妻老底斯之名(Laodice)命名。老底嘉位处吕家斯山谷中。

老底嘉的社会地位:重要的商业城巿、军事重镇、金融商业中心之一:
富足到一个地步,虽曾遇大地震受损毁,但不愿接受罗马政府的资援而独力重建!

老底嘉城市的特点:
著名的制衣中心有著名黑羊毛衣,但在神眼中他们是赤身的!
具规模的医药中心耳药眼药著称,但在神眼中却是瞎眼的!

教会写照 老底嘉教会是富贵社会中养尊处优的教会写照!

一、不冷也不热(V15-16)

15 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 16 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启示录三15-16

不冷也不热:源于老底嘉的水源,从西北边的西拉波立温泉来的,另外该城东南边还有歌罗西温泉。

热泉,具医疗效用;
冷泉,具提神效用。

当泉水流至老底嘉时,两者已成不冷不热之水,使热泉和冷泉的原来的功用大大地丧失!主希望老底嘉教会要有点用,不然就把她吐出!使原来具医治和提神的功用废去,变成催吐剂 – 使神和人都呕吐!

不冷也不热:自认已信主,但内心却对主的劝勉丝毫不为所动的基督徒,是口信心不信的人!有解经家这样说:“没有比口信心不信的人离基督的真理更远!”    (Walvoor)

不冷也不热
没有立场、漠不关心、
闲闲散散、马马虎虎、
忽略作工、半途而废、挂名游走、
铁石心肠、自我满足、自我毁灭!
发挥功用!立刻行动!讨主喜悦!

二、富足与贫穷(V17-18)

17 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 18 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

启示录三17-18

1. 火炼的金子有老练信心最富足
彼得前书 1:7 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2.白衣:信入主耶稣基督!行出主耶稣基督

老底嘉自傲有著名黑羊毛衣;但主耶稣要他们买白衣!黑 ️ 

没有人能靠自己的善行使黑衣变成白衣,只有信靠主才有出路!

白衣所表明的是:因信主,被神称为义!因信主,行事为人与福音相称!

加2:16 人称义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稣基督! (信心)
腓1:27 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         (行为)


3. 眼药:目中有主他开眼睛!

老底嘉人有引以为傲的眼药,却被主看为瞎眼的!主耶稣要他们:向他另买眼药!

约翰福音 9:39 “耶稣说:我为审判到这世上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能看见的,反瞎了眼!”唯有神能赐下真正的眼光,使我们能看见!今天,我们能看见吗?

圣父使人看见:约17:24 父啊,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
圣子使人看见:约9:14 耶稣和泥开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 
圣灵使人看见:徒7:55 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 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 神的右边!
耶和华使人看见: 列王纪下 6:17 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他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

反思:自认有某种强项,甚至强到不需要神?

三、管教与悔改(V19-21)

19 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 20 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21 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 22 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启示录三19-22

V19「疼爱」:此处用动词phileo(表示朋友之爱)以表示主温柔体贴的关爱——虽然人有软弱,但只要肯悔改归主,主仍体恤扶持!因为疼爱,才责备和管教!


希伯来书 12:6  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

我站在门外叩门」:由上下文,这不是福音聚会常用
「❌耶稣邀请人接受福音」❌未信的人而是
「✅耶稣呼吁教会悔改」✅已信的人!

我站在门外叩门」:而且主叩门的动作是不断的叩!主为了我们大发热心,我们也要发热心、也要悔改!
一同坐席」:「坐席」指最重要的用餐,是慢慢享受的一餐!指向将来「弥赛亚的筵席」之意!
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表示「同享王权」的意思。基督应许得胜的,可以分享衪宝座的荣耀,与主一同作王!

像老底嘉这样一无是处的教会,基督居然用「疼爱」来表示他仍对他们的关心,这真是让人觉得温暖。

要发热心、也要悔改!

V22 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然后,主最后一次严肃地提醒所有听他话的人:听从圣灵的声音!

总结

1. 不冷也不热(V15-16)
发挥功用!立刻行动!讨主喜悦!
2. 富足与贫穷(V17-18)
操练信心!信行主道!目中有主!
3. 管教与悔改(V19-21)
要发热心、也要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