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 主日证道《在信仰中成长》(于艇执事)

(贴前1:4-6 & 5:9-11)

进入六月,美国各地都到了“毕业季”,有的从中学毕业,有的在大学毕业。看孩子们的成长很令人兴奋!

其实成长是每天都发生的事情,孩子们天天长大,我们自己也在天天长大。有时候我们自我感觉到了成长,也有时候埋怨自己还不成熟。作为基督徒,我们怎样才能不断成长呢?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段经文,在帖撒罗尼迦前书的一章4-6节:

4 被神所爱的弟兄啊,我知道你们是蒙拣选的, 5 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独在乎言语,也在乎权能和圣灵并充足的信心。正如你们知道,我们在你们那里,为你们的缘故是怎样为人。 6 并且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 7 甚至你们做了马其顿和亚该亚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

帖撒罗尼迦前书一:4-6

这段经文出自保罗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第一封信。 保罗在那里停留了个把月,建立了教会后,因被当地的犹太人迫害不得不离开。大约两年后,他听到那里的信徒生命有很大长进,“做了马其顿和亚该亚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就写信赞扬他们,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们能够这样稳健地成长,也回答一些信仰和神学的问题。

今天我们一起聚焦在几段帖撒罗尼迦前书中的经文,学习信徒们成长的四个重要因素。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这段经文的历史背景。

主后49-50 年,帖撒罗尼迦城来了一个个子不高、一字眉、鹰钩鼻、面容和善、留着长发的犹太教师(拉比)。贴城是个滨海的城市,罗马帝国马其顿省的首府,是当地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马其顿是希腊历史文化悠久的地方,亚历山大发迹的地方。

此时的贴城里住有一些犹太人,他们有自己的会堂(synagogue),也有的会堂里,有希腊人一起听道的。希腊人的信仰传统是多神的,文化传统是民主和信仰自由。他们为什么要听犹太人这个东方的一神宗教呢?可能是当时文化多元的反应,也有信仰开放和最求真理的原因。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就是个一神论者。虽然他没有接受当时最成熟的一神论信仰(犹太教)但他的哲学思维与多神论无法相容,所以应该对犹太教持开放态度。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犹太教的律法严谨,信徒虔诚,与世俗的行为放荡、生活糜烂、政治腐败和市井狡诈甚至暗中的残忍,都形成明显的对照。他们被这纯真的教义所吸引,有些人就来到犹太会堂。但是,当时极端守旧的犹太会堂不允许外邦人进入,但有些比较开放的会堂允许希腊人进入,甚至可能也允许妇女进来听道。

保罗,这个其貌不扬的耶路撒冷来的拉比,和他的同伴西拉,还有和年轻人提摩太就入了这样的一个会堂。他们带来一个令人惊奇的来自耶路撒冷的事情。这件事可能已经不是新闻了,大概在10几年前发生的,但是它的意义却是很多人不知的:

一位名叫耶稣的拉比被罗马住在耶律撒冷的总督定罪,处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了。 这个人就是犹太经文中所预言的基督(受膏者),也就是弥赛亚(拯救者)。

保罗的经历记载在使徒行传17章:

1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裡有猶太人的會堂。2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3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4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利尼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

使徒行传17:1-4

保罗的方式非常严谨,晓之以理。首先,用圣经与他们辩论。会堂里的犹太人对圣经非常熟悉。圣经当中从创世记到玛拉基书有不下300处关于耶稣的预言。马太在他写的《马太福音》中指出了4个旧约的预言在耶稣身上应验。 《使徒行传》记载彼得在中引用了《约珥书》和《诗篇》中预表耶稣的话。

这是保罗当年刚刚到贴城的情况。可是很快保罗所作的事情让其他的犹太教会堂不满。他们不相信耶稣是基督,也好像耶路撒冷那些把耶稣钉十字架的人一样,对保罗的工作非常嫉妒。纠集了一些市井无赖,到保罗留宿的朋友家抓他,要拉他去见地方官。说他们扰乱天下,违背凯撒的法律,另立一个叫耶稣的做王。于是保罗一般人连夜搬到比里亚。在那里作同样的事情。比利亚人比贴城的人更认真、更开明。“天天查考圣经,要知道所听的是否与圣经相符” (徒17:11)像在贴城一样,很多人信主。可是贴城的犹太人不依不饶,50英里来到比利亚捣乱。保罗被护送到雅典,后又去了哥林多,在那里住了一年半。就在此时写信给贴撒罗尼迦教会的第一封信。

我们聚焦在两段帖撒罗尼迦前书中的经文,学习信徒们成长的四个重要因素。

  1. 神的工作
  2. 充足的信心
  3. 在行动上模仿
  4. 在群体中坚固

第一是神的工作:

“我知道你们是蒙拣选的, 5 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独在乎言语,也在乎权能和圣灵…”

保罗在帖撒罗尼迦的会堂连续三个安息日(就是三个礼拜)同那里的人一起考察圣经,解释耶稣就是希伯来圣经中预言的基督。他的言语肯定是逻辑清晰且有说服力的。但是他却说“不独在乎言语,也在乎权能和圣灵”。其实保罗对那些信徒的成长之快非常吃惊。所以他为此感谢神。

2我们常常为你们众人感谢 神,祷告的时候提到你们,3在我们的父 神面前,不住地记念你们信心的工作,爱心的劳苦和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而有的坚忍

“权能”就是神的拣选。 蒙拣选 – 神是主动的,人是被动的。神自己要把耶稣的福音给我们,好像一个礼物送给我们。圣灵又感动我们接受并使用这个礼物。圣经说:“若不是受了圣灵的感动,没有人会说“耶稣是主”。(哥林多前书12:3)“送”和“接”都是神的“权能”和作为。

这被称为预定论。有人说预定论不好,人没有责任了。其实不然。神还是给人自由,要人的主动参与,一起同工。

保罗说:“不单是借着言语,也是借着权能和圣灵”

传福音不需要技巧吗? 当然不是。保罗能言善辩,饱读诗书,他知道合适的言语非常重要。但他深信人的语言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要条件。(it is 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所以不能光靠技巧和个人的能力,忽视了神的权能和力量。

圣灵是怎样工作的呢? 通过我们的心思意念。

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做。“ (贴前5:19

圣灵的感动需要被查验,圣灵的意图需要去体会。在其中能让我们成长。 旧金山的乞丐的故事。

先知的讲论,提醒我们知道善恶,持守美善,禁戒恶事。我们知道什么是美善、什么是恶吗?我们有一般的知识和道德的传统。但是圣经上还有更多善恶的标准,与我们有所不同。通过学习和理解圣经,听讲道和分享,都帮助我们在爱心和圣洁上成长。

第二是充足的信心:

权能和圣灵并充足的信心。”

这个信心不是对自己有信心,而是对神有信心。我们有时过于自信,也常常自信不足。常言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力量不过如此。 很多人不愿意来教会,就是对自己的信仰没信心,是怀疑自己是否得救、是否圣洁。

但是真的信仰是可以改变人的。那不能改变人的信仰是没有权能的信仰,不是真的信仰。有人说 “如果一个信仰不能改变你,你就该改去别的信仰” (If your belief can not change you, you should change what you believe.)我们要对基督信仰有信心,在基督里就是新造的人了。

这个被改变的过程被称为”成圣“。但不是”成“而是”程“,是个过程,是信徒整个今生的日子,直到见主。这个过程是把自己分别出来,时时与神亲近,时时查验圣灵的感动,听先知的讲论,对世俗的思想有自己的判断。这就是成圣,就是成长。如果坚持这样做,就会被人看到,甚至成为别人的榜样,子女的榜样。

第三是在行动上模仿:

并且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

帖撒罗尼迦的人学着保罗的样子,满有喜乐和信心,在受逼迫时仍然坚持传讲耶稣是基督的福音。

今天的教育方法是从系统开始,但是传统的教育是从模仿开始的。学习和成长离不开模仿。有些道理还不明白的时候,先来模仿。学过书法或武术的人都知道,模仿是学习和成长中非常必要的过程。在模仿时,手部和身体的各部分肌肉开始得到锻炼,形成习惯,彼此配合无间,最终能协调的合力。

有人说,成功是良好习惯的副产品。模仿使徒、身边的属灵长辈,都能帮助我们更像主耶稣。19世纪美国“社会福音运动“的领军人物Charles Scheldon 牧师的一本书名为:跟祂的步伐:耶稣会怎样做 (In His Step:What Would Jesus Do)。他鼓励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模仿耶稣的处理方法。现在很流行把”What Would Jesus Do” 的缩写 WWJD刻在手镯上,戴在身上,更重要的是记在心上和行在每日中。

第四是在群体中坚固

这段经文在帖撒罗尼迦前书的5章9-11:

因为神不是预定我们受刑,乃是预定我们借着我们主耶稣基督得救。 10 他替我们死,叫我们无论醒着、睡着,都与他同活。 11 所以,你们该彼此劝慰,互相建立,正如你们素常所行的。

这段经文中透露了帖撒罗尼迦信徒们灵命成长的另一个重要要素,就是他们习惯于群体的精神生活,“彼此劝慰,互相建立”。

过去的4周,我和近20几个爸爸们周六一起吃早餐,是“好爸爸行动计划”的一个后续活动。 我们这些人中有心中惧怕的(孩子还没出生),有遇到挫折的,有后悔不已的。但是,大家都勇敢地来到一起寻求成长,做好爸爸。因此我们就在一起互相劝慰。

什么时候需要彼此? 在困难、孤独、可怕、没经验的时候。彼此的分享,吐槽,安慰和鼓励非常重要。帖撒罗尼迦信徒们的问题更严峻,他们要面对对“受刑”和“死”。同样的,保罗再次确认他们“抱团取暖”的做法是正确的。

“互相建立“ 的KJV 英语用的是Edify,来自古语中建造房屋、圣殿的意思。 现在这个词泛指指道德和智慧的上的进步。但是建造的过程是一致的。过去造屋不是请专业公司来干的。是通过村里的人彼此分享物资和劳动,包括木料、铁钉、砖瓦、食物和汗水而成的。这也是彼此劝慰和互相建立的好时间。

弟兄姐妹们,我们都愿意也希望在信仰中成长。如果你对成长感到不满意的时候,请按照今天学习的经文对照一下,这4个要素是否缺乏。

1 是否在查验圣灵的工作和听神的道上不足;

2 是否对神的能力缺乏信心;

3 是否时刻效仿、模仿基督或基督式的行为

4 没有加入一个群体,有真诚的接触,从中得到安慰、鼓舞和建立。

求主保守我们因祂的恩典我们有机会成长,跟随祂的脚步,天天长进,得到更丰盛的生命。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