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9主日证道《如何做个好爸爸?》(Jerry长老)

今天是父亲节的主日,首先祝各位父亲们父亲节快乐!如果大家的父亲还健在的话,顺便也给大家的父亲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如果父亲已归天家,求神带领大家在特殊的日子里面有不一样的记念。对于还没有成为父亲的弟兄们,和何为姊妹们,今天这关于家庭的信息也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

感谢神! 借助于母亲节我们教会举办的好爸爸研讨会,我们随后举办了连续6周的IHOP早餐会,有近20个爸爸们参加了,也得到了背后妈妈们和孩子们的支持。 有一个爸爸分享说,我为什么参加早餐会?我是要告诉我的女儿说,爸爸有这个表现出来的态度希望成为好爸爸! 尽管我也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做更好的爸爸! 

我想借助于今天的证道要告诉爸爸们,我们不仅可以有积极能动的态度,也可以有丰富内涵的内容和方式。我证道的内容就是《如何做个好爸爸?》

经文:

以弗所书6:1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 2-3“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4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Fathers, do not provoke your children to anger, but bring them up in the discipline and instruction of the Lord.

祷告: 亲爱的天父! 我们能够称你为天父,我们也有许多弟兄都在承担父亲的角色,这是何等荣耀和责任重大的事!我们实在需要你的榜样你的智慧你的教导去做个好爸爸! 祷告奉主名求! 阿们!

为什么爸爸要站出来?

这节经文一开始的第一节提到做儿女的要听从父母就是爸爸和妈妈。但是第四节为什么只提到Fathers Only? 难道妈妈们就突然间给忽略了?如果妈妈们给忽略了,如何让做儿女的在主里听从父母?

  • 箴言1:8 我儿,要听你父亲的训诲, 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
  • 箴言6:20 我儿,要谨守你父亲的诫命; 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

所以父母双方都要在教训和警戒上养育教导儿女的。但是这段经文的第四节没有提到妈妈,没有提到父母,这不是写错了。而是每个家庭都应该有个主要责任人,不是全部责任人。这个主要责任人就是父亲。无论是我们民间经常说父亲是一家之主,就是圣经上的教导其实一贯都是丈夫是一家的头! 如果你们家在管教和教导上出问题了,当神要敲你们家门的时候,祂第一个要问的是:家里的男人在家吗?基本这个家庭的问题可能都在女人身上。无论是谁的问题,神要爸爸作为主要责任人来问责。

换句话来说,我们做父亲的如何按照主的教训和主的警戒来养育儿女,不能什么都等妈妈来决定了。爸爸们要主动承担带领妈妈一起商讨一起决策一起带领的责任了。

所以今天证道的题目是《如何做个好爸爸》,其实是需要家里每个人的参与,特别是妈妈的参与去帮助家里的主要责任人要做好工作!

第一: 厘清身份 Bless the true Identities

以弗所书第五章的前文提到“行事为人当像光明的子女”,是做神的子女。然后就有圣灵充满的论述,然后开始应用在丈夫和妻子,今天讲道用到的子女和父母上,然后再延伸到仆人和主人上。 换句话来讲,以弗所书第5章后面,第6章非常强调不同身份的基督徒在基督里新生活的不同标准。 

4你们作父亲的 Fathers

什么是Fathers? Fathers意味这什么? 根据圣经,Father是一家之主,是家庭属灵的头,是需要在神面前替整个家庭负责。

一个做父亲的首先要帮助孩子界定好他的身份,因为只有身份清楚了,职责才清楚。

什么是身份? 

【举例】我们可能都想到了我们都与身份相关的证件,每个证件上面都有与众不同的号码。 典型的我们在美国一般都有社会安全号SSN,驾照(注明住址)和银行卡等。这些号码在政府确认的任何一个系统当中,无论是坐飞机出去,住旅馆,办证件等都是被承认的。刚到美国的时候并不是马上都可以拿到社会安全号的,也不能马上开银行卡的,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出行生活都不方便。可见一个被一个系统认识承认的身份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是身份?一个简单的定义就是事物本身所拥有的特质,而且这种鲜明的特点区别于于其它事物。简单来说,就是构成你的所有特征。

我们的孩子生活在美国这个大染缸大熔炉里面,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身份是我们为人父母第一要做的。许多研究表明,为什么现在同性恋流行,LGBTQ+为什么逐渐成为政治正确的主流似的并不断地洗脑俘虏我们的下一代?因为我们的父母不能帮助孩子确定正确的身份。

身份是关乎一种被承认。 如果我们父母不帮助孩子确认身份,那么我们的孩子就要被这个社会得到承认的角度在这个社会的大染缸里面得到身份的人口。 这个社会告诉我们人的性别有70多种,非常酷;这个社会告诉我们不允许用女性这个字眼,世界长了,你都是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男人是不是女人了。 

背书孩子确立身份是父母的第一重责!  我们需要从以下3大方面帮助孩子确定身份。

第一身份: 天国子民

身份等同于你是谁,而你的身份决定着你当怎样做。我们经常听到老师说:“家庭是第一位的。”,但是圣经上没有这样的教导?其实,上帝是第一位的,永远都是。

  • 《历代志下》7:14 “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
  • 马太福音6:33 所以你们应当先寻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一切都将加给你们了。
  • 《约翰一书》3:1你们看,父赐给我们的是怎样的爱,就是让我们可以称为 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因此,世人不认识我们,是因为他们不认识父。 

教会特别要求每一个受洗的弟兄姊妹,包括下一代事工当中特别强调的每一个受洗的孩子都要将福音完整地讲一遍。为什么?在「十字传讲好消息」当中,有一个片段,特别讲到我们是「上帝的儿女」这个身份。这个这个上帝儿女的身份是一种被天父上帝Adopted的身份,是一种通过耶稣基督宝血的洁净被神接纳称圣被成为”上帝儿女“的身份。

想想看,我们平时经常羡慕有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孩子。当创造宇宙万物的神成为我们孩子的天父的时候,他们心中得到的笃定和心理优势是超过一切世上的金汤匙的。要让我们的孩子的护照上写着“天上的国民”(腓3:20)和“上帝的儿女”(约翰一书3:1)。

问: 你的孩子有天国的护照吗?

第二身份: 性别身份的男女

性别身份本来不是个问题,但是在美国就是个严重的问题。身份是关乎一种承认。

孩子的性别身份需要父母帮助他们确立。 如果父母不做这个工作,就不要怪这个社会让你的孩子产生性别混乱了。

问: 你的孩子知道自己的性别吗?现在知道吗?再过10年还确定?

【见证】把孩子从一个同性恋老师教导的班级Pull Out的故事。

第三身份:民族和家族身份

我们华人的第二代第三代在美国这个目前看起来因为民族和肤色等差别可能导致歧视越来越多的国家,他们成长的压力是远远超过我们这一代父母的。

我们不要成为忘本的人,我们是华人就是华人,我们是黄皮肤就是黄皮肤。神创造的就是甚好! 有一个西方白人宣教士现在还在香港牧会,她在一次布道会上说,我为什么在华人当中传福音,因为神造华人最多,一定是因为美丽漂亮才造得最多。 当然这是她非常有情怀的解读。我们更要提醒我们的孩子要从上帝创造的角度看自己,要以自己的肤色和自己父母的遗传语言文化等为荣。

我非常不认同有的人一信主后就彻底否认自己成长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甚至走到对立面去大肆批判。

  “对于我们和我们父辈成长的背景,我们可以选择接受我们国家历史的哪一部分。但是历史无法主宰我们,对于我们如何看待历史,我们有主动权,因此我们对过去进行过滤,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 《做个真父亲》

无论是民族和家族的角度,如何教导,都是父母的责任之一! 一个忘本的人,往往是一个不知道如何面对历史和过去的人,在福音中往往也难以接纳自己过去而活不成福音的人。 

问: 你的孩子以自己是ABC为荣吗?

第二,建立界限 Build healthy Boundaries. 

背景介绍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以弗所书6:2-3

「孝敬父母」的属灵用意是要人顺服神在地上所设立的权柄,因为神颁布十诫的时候,以色列人还没有国家和政府,家庭是以色列社会最主要、最基本的结构,那些接受十诫的父母不但养育儿女,也代表「在上有权柄的」(罗十三1)。即使是不完美的父母,也是被神允许用来管教、塑造我们的器皿,「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罗十三1)。儿女「孝敬父母」,就是顺服神在家庭中权柄的安排,不孝敬父母的人,必然是不敬畏神的人。「使你得福,在世长寿」,就整体而言,孝敬父母的人普遍能家庭和睦、长寿得福,而那些不孝敬父母的人必然没有家和万事兴的福气。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家里面不能孝敬父母顺服神,如何在外面也顺服神做好见证? 尽管第二诫已经有了应许,但是第五诫对于应用在我们身上来说更重要,做到第5诫,第二诫就自然而然成了。

有了第一节“听从”和第2-3节“孝敬”的介绍,我们就可以想象父母是神在家中的代表,父母要代表神在家这个篮球场做好裁判和带领的角色。

“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以弗所书6:4

界限是关于规则! 现在正在打NBA的决赛。我们知道篮球场上是有规则的, 什么地方投篮是2分,什么地方是3分,什么地方是出界了,得分不算。要知道,界限给人以安全感,让人在在一个被认可的规则当中Perform,有规可循!

这也是在好爸爸研讨会当中特别从陈国华老师那里听到的。他说,被管教的孩子别没有被管教的孩子有翻倍的安全感。想想也是,如果在篮球场上有人随意犯规,但是裁判不管或者偏袒乱吹哨的话,其他球员的火气就会激发出来,非常可能导致场面失控,整个球赛都没办法打。

所以要吹哨并按规矩吹哨非常重要! 

界限和规则在哪里?界限和规则与我们的身份有关。

第一身份「天国子民」的界限

作为神国的子女,就必须服从神国的规矩。就是要守神国的律法,说得在具体一点就是受圣灵的管教! 

罗马书8: 5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 6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

抓住这一点非常重要。做父亲的要确保孩子能够听得见圣灵的圣言。父母做工是有一定的年限的。过时不候,但是如果孩子身上有圣灵的话,他会受到圣灵的指引,讲当讲的话,做当做的事。刘福理牧师曾说过:「主啊!你怎麼說,我就怎麼作。 主啊!凡你所不喜悅的,我就不想、不看、不聽、不說也不作」 

教会在推的NGS特别要求孩子能够按照十个字的标准把福音认真讲一遍。其中就讲到圣灵管理的工作和做神子女的荣幸! 这些都是帮助孩子很好地在第一身份上打下结实的根基。

第一身份的言传身教是关于信靠顺服!尤其是是父母按照圣经教导做出来的信靠顺服的榜样可以更好引领孩子信仰的承传。

第二身份「性别身份」的界限

做父母的要不断加强与孩子的互动,让他们对自己的性别有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在这个社会污染他们之前给他们正确的认识。千千万万不要认为孩子自动就百分百知道自己的性别了。父母们,我们现在孩子成长的环境比我们成长的环境险恶多了,这个社会会通过各种媒体的渲染和学校的欺凌等让孩子怀疑自己的性别并羡慕不一样的性别,更好奇地追随不一样的他认为很酷的新事物让自己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秘诀】父母给孩子做好性教育!

第三身份「民族和家族身份」的界限 

美国是个多肤色多种族国家,有越来越严重的种族撕裂的问题。我们无需在把自己的皮肤漂白或染黑换取好处,我们要对自己作为华人的肤色和身份要有足够的自信,不要自卑,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教导孩子以为自己讲英文能够在英文世界混就无下限地遍地自己父家的文化和习俗。这都是没什么大出息的!

一个明白福音的孩子一定承认自己的有限而能顺服仰望无限的主,因真理得自由是真正的自由。 靠着世界标准看人低必备人家看自己低。 主说:「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马太福音23:12)

做父母的在重要关头陪伴和指引方向!

【举例:如何教导孩子考大学?】有一年我们带孩子参观许多好的大学,孩子心中当然想进好的大学。我记得当时在旅馆里面,我们家庭敬拜中,我就告诉孩子,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主耶稣里面,好好地走在主里面,主一定会把最好的赐给你们,不要担心能够进什么大学! 神必然指引! 

所以,如果我们要从神话语的高度从神国度的眼光看孩子的话,我们就知道如何用到,如何管教了。 

不合神心意的,给世界带着走的,就要管教!

箴言书3:11-12 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

如果孩子走在这个路上,父母因为要把自己的需要强加在孩子身上,可能就会惹孩子的气。需要分辨! 

第三: 养育家庭 Bring up the Family

6:4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Fathers, do not provoke your children to anger, but bring them up (ἐκτρέφω) in the discipline and instruction of the Lord. 

5:28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 29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ἐκτρέφω)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 30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

原文希腊语圣经当中提到ἐκτρέφω只在这2处,提醒我们做丈夫做爸爸的需要像保养顾惜自己身体一样爱妻子,也同时要养育儿女。

要明白养育的范畴:

  • Physical Health:
  • Emotional Health:
  • Mental Health:
  • Spiritual Health:

这提醒我们做父母需要主要孩子全面的健康! 

IHS 的一项调查表明,孩子有焦虑症的比例高达 85%, Depression 忧郁症的比例高达77%。 我不清楚这个评价的标准是什么,但足够可以提醒我们要注意孩子身心灵全面的健康 全人健康! 

A, 用爱提供安全的土壤帮助孩子感健康成长

【好爸爸研讨会细节】

例如,我们做父母的,如果孩子开始成绩出问题,往往就就吼起来了。在好爸爸研习会的时候,陈国华老师就问我们经常盯着成绩而有情绪波动的一位爸爸问: 如果你的孩子每门课的成绩都是C,你还是爱她吗? 这个爸爸想了想说:爱! 陈老师接着问:你觉得你的孩子感受得到这一点吗?他是不是因为觉得爸爸因为我考到A才爱我,考不到A就吼我?

关键是让孩子要感受到不附加条件的爱!我们要让孩子感受到“你是我所爱的”。 

【天父如何爱我们】

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但是神没有因为我们是罪人达不到他的标准就不爱我们,相反,天父差遣他的儿子耶稣基督为我们这些不可爱的人预备十字架的救恩! 他按照我们这些罪人的本相去爱我们。

《约翰福音》3:16神爱世人,甚至把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17因为 神差他的儿子到世上来,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着他得救。

【我们如何活出爱我们的孩子?】

我们需要认识上帝和他的爱,才可以效仿上帝的爱去按照我们孩子的本相去爱我们的孩子,而不是根据成绩等各种外判的成绩Performance等要素去定罪我们的孩子! 

我们要帮助孩子建立那三种身份,其实也是要我们为人父母的要活出这三种身份。 

  • 我们要从“天国子民的身份”爱上帝给我们的产业。让孩子因为父母接纳他们的本相的爱去更深刻地理解主耶稣爱我们这些罪人的爱。父母是耶稣在家中的代表,还是通过父母更好地认识天上神。父母不要成为孩子信仰的拦阻。
  • 我们要从“民族和家族的身份” 爱上帝给我们的产业。保罗教导我们“向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人”。我们华人要勇于挑其向自己同文同种的人传福音的重任。我们活不成爱的话,就没办法帮助孩子建立第二身份去活出爱。相反,如果我们去传递恨和撕裂的话,我们的孩子也会因此失去自己应该如何定位。
  • 我们更要从“性别的身份”的角度爱我们的孩子。 按圣经的要求,做父亲的要好好爱自己的妻子,做妻子的好好好顺服爱孩子的爸爸。要让孩子看见家庭的榜样,好让孩子有勇气有模范地用合乎圣经的爱去经营自己以后的家庭!

B,用肯定和鼓励给自己的孩子打造阳光雨露的成长环境

陈国华老师在带领好爸爸们,使用《真个真父亲》这本书,特别强调爸爸们能够集中影响孩子的两个阶段就是孩子在6-11岁和19-21岁。 在6到11岁之间的孩子,非常注重爸爸的肯定,哪怕只是一个眼神,一个翘起来的大拇指。这个年龄阶段积累起来的肯定可以帮助孩子在12-18岁这个受同辈影响的这个青春期阶段非常重要。 如果一个孩子从父亲那里得到的肯定不够,他/她就会从同辈那里寻求肯定。许多海量的事实表明,孩子在青春期结交男女朋友甚至上床等背后的原因是寻求一种爱和肯定,而这种爱和肯定往往是父母疏忽没有给予的地方。 

《世界需要好父亲》P188: 「我以为家长的责任是纠正孩子的负面行为,但不知道我们的首要责任是认可孩子的好行为。」

TIPS: K-Love Slogan: Be Positive & Encourage 我们要让孩子感到我们为他们而高兴。

几个肯定潜力的建议:

  • 根据孩子独特的天赋和风格肯定他们。 从第一身份的角度给予肯定,甚好认可那些在社会看重的事情上表现好的人,我们应该关注世人不一定看重的价值观。 
  • 根据孩子独特的社交类型来肯定他们。例如讲,按照“D – Dominance 支配驱动/I – Influence 启发影响/S – Steadiness稳定发挥 / C- Conscientious 尽责支持“ 。这也可以放在跨文化的第二身份的角度去看
  • 根据孩子的性别来肯定。这是关于第三身份
  • 根据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来肯定孩子。1-8: “你真聪明”,“你做得真棒”。9-12: “你身体好棒”, 12-18:“你真是个好朋友”,“你的朋友一定非常欣赏你”。 19-21: “你非常欣赏你的这个看见”。

C:要培训,让孩子适时经历“风吹雨打”

我们要培训孩子成长中能够经历得住外面的风吹雨打,教导我们的孩子能够影响世界,而不是被世界影响。

我们凭什么可以教导我们的孩子去影响世界?他们凭什么可以影响世界?

  • 孩子需要在基于第二身份和第三身份的安全感和潜力发挥上影响世界
  • 孩子更需要在记忆第一身份的安全感上靠神勇敢作见证, 最终凭的不是他们自己的势力不是自己的才能,而是那位加添他们力量赐给机会的神! 

【见证】我的儿子Jonathan今年高中毕业!感谢神让他有机会代表全部近600个12年级高中毕业生在几千名家长现场观礼和上千看现场YouTube直播甚至更多人看回放录像的毕业典礼场合发言。 这是一种荣誉,他因此而来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 他没想到他的老爸还给了他另外一个压力。 我说上帝预备你这么多年给你这样的机会,你愿不愿意敢于为他作见证? 我搬出撒母耳记上2:30的经文”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我说神是又真又活的神,不要让他失望! 他当时就觉得有点为难和勉强,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 在这种场合这样发言合适吗?

我后来没有强迫他,我的办法就是为他祷告!求圣灵给他勇气! 

感谢神! 他在这个短讲中成功地隐性地带出来《罗马书》12:2不要被世界改变的意思和《马太福音》5:14做世界之光的意思,更是直接地Shouts to God将荣耀归给神! 

我非常满意这个短讲! 他的这个演讲毫无疑问在Fremont的学生中被广为谈论,为主做了非常好的见证。

要改变这个世界,不要被世界改变! 我们如何树立孩子权威和勇气喊出改变世界的话,离不开父母的教导,更离不开“尊重他就必看重”我们的天父上帝的赐福和不断给我们加添力量的主耶稣基督的引领,更离不开不断更新我们提醒我们宝贵神国儿女身份的圣灵! 

应用:

  1. 《做个真父亲》读书会。 期待爸爸们一起学习同行! 
  2. 关系NGS下一代事工,爸爸们不要缺席!
HOC6 officially announce the launch of NGS on 6/19/2022

借助于我们父亲节的这篇讲道,我们也正式宣布教会经过半年多设计而推出来的NGS下一代事工。我们盼望基督六家的下一代事工培养出来的孩子不仅内聚于基督有很好的信仰的根基,也能勇敢地在社区在美国在世界刚强果断地能发出改变世界的声音和影响世界见证神国度的能力! 

祷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