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主日证道《从恐怖分子到传道者》(李列泉长老)

1.   引子

1991年在美国的一所监狱里,狱警递给Michael Franzese一本圣经,没成想完全改变了这位Mafia头子的下半生, 他成为了基督徒!而且在1994年出狱后成为一个热心的传福音者! 回顾他的前半生,1986年 ,35岁的他被财富杂志评为50名最富有和最有权势的Mafia头子中的第18名,之后因为他偷税等罪行而多次进出监狱;没有想到,在1991年上帝抓住他,召他成为基督徒,进而又被上帝大用成为一个热心的福音使者。

从Mafia头子到福音使者,何等巨大的改变,可能吗?这是神迹奇事,在人是不能,在神却凡事都能 – 是神亲自呼召Michael Franzese,Michael所作的是诚心地回应上帝,此后又忠心地服事上帝。其实不光是Michael Franzese这样,圣经里还记载一个人,活的比Michael Franzese更惊天动地,让我们来看看加拉太书1:13-2:14节。

11 弟兄们,我告诉你们,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 12 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 13 你们听见我从前在犹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样极力逼迫、残害神的教会, 14 我又在犹太教中,比我本国许多同岁的人更有长进,为我祖宗的遗传更加热心。 15 然而,那把我从母腹里分别出来,又施恩召我的神, 16 既然乐意将他儿子启示在我心里,叫我把他传在外邦人中,我就没有与属血气的人商量, 17 也没有上耶路撒冷去见那些比我先做使徒的,唯独往阿拉伯去,后又回到大马士革。
18 过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见矶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 19 至于别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没有看见。 20 我写给你们的不是谎话,这是我在神面前说的。 21 以后我到了叙利亚和基利家境内。 22 那时,犹太信基督的各教会都没有见过我的面, 23 不过听说“那从前逼迫我们的,现在传扬他原先所残害的真道”, 24 他们就为我的缘故,归荣耀给神。
过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并带着提多同去。 我是奉启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传的福音对弟兄们陈说,却是背地里对那有名望之人说的,唯恐我现在或是从前徒然奔跑。 但与我同去的提多虽是希腊人,也没有勉强他受割礼, 因为有偷着引进来的假弟兄,私下窥探我们在基督耶稣里的自由,要叫我们做奴仆。 我们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没有容让顺服他们,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们中间。 至于那些有名望的,不论他是何等人,都与我无干,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并没有加增我什么, 反倒看见了主托我传福音给那未受割礼的人,正如托彼得传福音给那受割礼的人。 那感动彼得叫他为受割礼之人做使徒的,也感动我,叫我为外邦人做使徒。
又知道所赐给我的恩典,那称为教会柱石的雅各、矶法、约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礼,叫我们往外邦人那里去,他们往受割礼的人那里去; 10 只是愿意我们记念穷人,这也是我本来热心去行的。
11 后来矶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责之处,我就当面抵挡他。 12 从雅各那里来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饭,及至他们来到,他因怕奉割礼的人,就退去与外邦人隔开了。 13 其余的犹太人也都随着他装假,甚至连巴拿巴也随伙装假。 14 但我一看见他们行得不正,与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众人面前对矶法说:“你既是犹太人,若随外邦人行事,不随犹太人行事,怎么还勉强外邦人随犹太人呢?” 

加拉太书1:13-2:14

2.   人的本相

加1:13节保罗自己说他在信主前说在犹太教中,并且极力的逼迫残害教会,比同龄人更长进,为犹太信仰更热心!让我们参考使徒行传7章,8章,9章,22章和26章,我们看到在司提反的被迫害致死上,保罗也是有份的;他进入基督徒家里不管男女只要是基督徒就把人抓去下在监里,他逼迫人致死,手段毒辣 — 用刑,追逼不放。他为什么这样做?因为觉得犹太信仰是对的,反对犹太信仰就是反对上帝,可以说他非常的较真,非常的热心!

有热心和较真好不好?光有热心和较真够不够? — 我告诉你,有一种的热心叫做“狂热的错误”,不知道我们中间有多少人经历过文革?其中对领袖的狂热崇拜,对人性的鞭挞,对人与人的不同的绝对化政治化,据统计因为文革而非正常死亡人数约2000万!这些让人现在想来还是不寒而栗。再看二战时期的纳粹德国,狂热地要消灭犹太人,要统治整个世界,以至于因为二战而死的相关人员有多达7000万! — 狂热的错误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从某种程度来说,最近国会在盘问2021年1月6日冲击国会事件,其实那个事件很有点像一种狂热的错误行为,许多人也付出了代价。 有一种的较真叫做“错误的较真”- 当根基错误,方法错误的时候,较真就成了毫无意义的东西!建立在根基错误和方法错误的狂热的较真,是一种恐怖主义,保罗当年狂热地逼迫基督徒,就像一个狂热的恐怖分子!

3.   神呼召与人回应

加1:15一开始一个“然而”,是一个完全的反转 — 纳粹德国闪电战很短时间打败了波兰法国横扫欧洲,“然而”,英国和苏联挡住了它的进攻。COVID在2020年肆虐全世界,“然而”,我们有了疫苗。 耶稣两千年前降世为人要成就救恩,“然而”,他死在十架上,“然而”,他死后复活了。 保罗当年狂热地逼迫基督徒,就像一个狂热的恐怖分子,“然而”,他完全改变了!这个“然而”是180度的转变!在15節和16節接下來,講到神在保羅身上的3个安排:

  1. 神在我还在母腹中的时候就把我分别出来,并且施与祂的恩典呼召我。 v15
  2. 神把耶稣基督告诉给保罗,让保罗明白。v16a
  3. 神让保罗在外邦人中传讲耶稣基督的福音。v16b

如果我们结合使徒行传第9章,我们看到当年保罗在去大马士革路上,在去逼迫基督徒的路上,耶稣亲自向他显现和启示,他三日不能看见,不吃不喝;亚拿尼亚受主明确的启示去为保罗祷告 – 保罗能看见,受洗,吃饭,健壮;在大马士革传福音!第22章是保罗自己向罗马千夫长和众人的同样的他自己被召的叙述,也讲到了他奉召向外邦人传福音;第26章是保罗向亚基珀王的同样的陈述。

从这些保罗得救的过程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保罗他原来是一个逼迫基督徒的“恐怖分子”—然而,因为神恩典的能力,他得救了,他奉献了,他成为了一个传耶稣基督的使者!这不是出于人,人不能计算,不能规划,不能操纵!完全是神的能力,是神迹奇事,完全出于神!

首先,我要问你一个问题 – 也许你正在努力攀登事业的高峰,也许你正在忧伤难过的低谷,也许你甚至听不懂什么是福音,“然而”,你心中有没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敲击你的心,问你是不是想要更多认识祂,甚至愿意让祂来带领你前面的道路?如果你愿意像保罗当年一样180度的转变,从一个不认识神的人成为基督徒?今天是一个时间!上帝要你的是诚心地去回应祂!

在接下去16c-24节里,讲到3年后保罗去耶路撒冷,他和彼得同住15天,这表明彼得对他的接纳,雅各也接纳他,在叙利亚和基利家境内的基督徒也都接纳他,为他从原来逼迫基督徒的恐怖分子到变成传道者感恩!这些都是神为保罗预备的人。如果我们读使徒行传9章,我们看到神还特别预备亚拿尼亚和巴拿巴,在众人还怀疑保罗的时候,这两个人就已经接纳他,为他祷告,成为他的同工!

这一段的经文中有很多的“去” – 往阿拉伯去,回到大马士革,3年后去耶路撒冷,去叙利亚和基利家,14年后去耶路撒冷;而且还有两个特别关键的词:

  1. 在1:17节没有和人商量
  2. 在2:2节,是奉启示去的

这里不是说保罗独断专行,做事不和人商量,这里讲的是,保罗走的每一步原来都是神规划和告诉他的!这在第2章7-9节更清楚 – 是主托付保罗去传福音给外邦人(未受割礼的人),是主感动保罗为外邦人作使徒,是主借教会领袖雅各彼得约翰差他们往外邦人那里去,所以主差他到外邦人中去 – 祂的工人要到哪里去,神会让人知道的!

(例子)

这是一个我在前面就想要问在座的基督徒的问题 – 神有没有呼召你去服事祂?或者说,你有没有听见神召你服事祂?神要让每个基督徒都去服事祂的,只是服事的岗位不一样, 长老,福音工人,小组同工,Awana同工,等等,当然服事的岗位不一样,呼召也不一样,但是你有什么回应?保罗的回应说“没有与人商量,去…,  奉差…,传扬…”!

当你在想是否回应神的呼召的时候,你在害怕什么?这个时候我们是恐惧分子,你在想别人怎么看我吗?我是曾经官司缠身对主名声不好吗?– 保罗是一个迫害人致死的人,你的名声比保罗更厉害吗?Michael Franzese是一个Mafia的老大,Dawn Knighton成为纽约一个教会的牧者之前是一个买身妓女!不要自己背上这些包袱,让上帝去背,你可能背不动但是祂一定背得动!(故事见证)

当你在想是否回应神的呼召的时候,你在想我有足够的能力,资源,装备吗?– 神呼召的其他使徒,彼得和约翰是渔夫,他的兄弟雅各也是木匠的儿子,神会给这些,所有的资源都是祂的,神会装备他们从没有能力的渔夫变成大能的传道者,从一个计算机程序员到教会的财务同工(陈立德),从一个妓女到成为传讲福音的人(Dawn Knighton),从一个大医院的医生到山区的传道人(孙中平医生)。 

上帝会作祂的部分 – 祂呼召,祂装备, 差你,人要作人的部分 – 去回应,诚心的去回应!

4.   回应呼召的人在两件事上要忠心

让我们看加2:3-5节和11-14节,这里记载了两件事。
第一,是关于和保罗巴拿巴同去耶路撒冷的提多的,他是希腊人,信主的时候保罗和巴拿巴没有要求他像犹太人一样受割礼,如果有这样的要求,就是被旧的规条束缚着,没有新的在基督里的自由。可是,有一群假弟兄假信徒,他们要求提多必须受割礼才是真基督徒!于是保罗和同工为着真理纯正的缘故,没有任何可商量的余地,没有容让顺服这些,完全反对这个要求!

第二,是发生在安提阿的事,就是在从雅各那里来的人没有到之前,彼得说和当地的外邦人一起吃饭的,可是当从雅各那里来的人到安提阿后,彼得就和外邦人隔开不一起吃饭了。这里有一个背景,就是犹太人按传统是不和非犹太人(外邦人)一起吃饭的,原因有可能是:

  1. 他们害怕盛食物的器皿是不洁净的,比如这些器皿可能盛过不洁净的食物。
  2. 外邦人的食物可能不洁净。
  3. 犹太人不愿和外邦人在一起,想要有一个分开的界线。
  4. 旧约律法关于偶像的一些教导让他们远离外邦人。(Exod 23:23,24,32-33)

可是对于彼得来讲,使徒行传10章记载彼得和哥尼流的故事,哥尼流是罗马人(是外邦人)蒙神带领去找彼得,神也让彼得看到俗物和不洁净的物,只要是上帝洁净的就可以吃;彼得在哥尼流家里对那里的人说“「你们知道,犹太人和别国的人亲近来往本是不合例的,但上帝已经指示我,无论什么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洁净的。 29所以我被请的时候,就不推辞而来。”这些是发生在保罗和巴拿巴去耶路撒冷前  – 所以在那个时候,彼得已经解决了这个洁净不洁净的问题,但是彼得因“怕奉割礼的人”,才退去和外邦人隔开。所以保罗说彼得装假,是假冒为善,而且已经影响其他人,对于保罗来说,这是要当面抵挡的事!

所以这里讲的两件事,一个事假信徒有看起来“真”的行为,一个事真信徒有作“假”的行为,对于回应神呼召,服事神的人所要做的是保护福音的真理纯正,抵挡异端的教导,不妥协不容让!

为何要抵挡假教师假教导? — 美国大学的历史告诉我们,如Harvard大学原来是培养神学生的,大学的校长也都是牧师/神父,比如Harvard是一位牧者的名字,Yale大学最初也是类似;可是后来自称愿意包容各种思想的“自由派”进入大学后,现在这些大学都被不信者攻破,福音的真理在那里失落了!

这段经文内容丰富,也有让我们看到很多方面,比如,如何对待那些有权柄的,有名望的,有地位的? 其实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看,第一,我们要认清他们的领导地位,是神把他们放在这个位置,尊重神也是尊重时候呢给这些领袖的地位。第二,领袖也可能犯错,就如彼得,最后的权威神神,是福音的真理,而不是人。

如何看待犯错?特别是领袖犯错? — 就算像使徒彼得那样还可能犯错,我们基督徒没有一个人不可能犯错,当然这不是我们犯错的理由,我们所做的是要一直和主连接在祂里面,离开祂我们有可能犯错,在祂里面我能就避免犯错;我们也要灵里惊醒,不能依靠昨天的恩典!

一点点小错误,小的罪没有小事一桩? — 不是的罪影响人,特别是领袖犯罪影响更大,这里当彼得做假的时候,带倒一批的人,甚至连巴拿巴都被影响!我们在西方生活的人常觉得我们的事是自己的事,和别人无关,这是完全错误的,罪不光影响自己,也影响家人,也影响周边的人,要对罪敏感不妥协!

保罗在看到彼得犯错的时候就当面责备他 – 我们要不要责备人?还是一直是好好先生? 记得有一次在唐崇荣牧师的聚会中,他说有人说他骂人,但是他不是骂人,而是责备人!骂人是发泄,责备人是为真理的缘故,为抵挡破坏真理的行为而行,对责备的对象是爱,是挽回,是想要他们和神有更深入的关系!

太18:15-17说当弟兄得罪你的时候你要私下指出错误,这里保罗公开指责,责备彼得,是不是保罗没有遵守太18:15-17的教导? 太18:15-17所讲的是私下个人的事,影响层面是个人的,责备指出错误也当在私下指出错误。彼得所行的是公开的事,有非常严重的公众性的后果,所以保罗当面公众抵挡和责备,让众人知道真理,可以挽回许多的人!

最后,让我们看看保罗在这一段里对自己的描述 – 起先是他信主前的情况,然后是他为何信主 – 全是神的恩典, 最后说信主后,他按神的意思去各地,也抵挡错误,包围真理。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督徒信主的见证的模版 – 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可以自己写一个这样的三点的见证:1 我信主前是如何远离神,2 神如何让我们得契机信主,3 信主后我们的生命转变,如何为主用!

5.      结语

今天在最后的时候,我要向我们中间的恐惧分子,不是恐怖分子,再讲几句,你可以学习保罗不恐惧,你可以依靠上帝不恐惧,我们常常是自己吓自己,把自己给吓着了,不敢跨出那一步,那开始服事的一步,那奉献的一步,只要你夸出去诚心地回应,忠心地服事,神有祂的安排,有祂的美意,有祂的预备,有祂的恩典等着你!

讲道的主语和补语

今天借着保罗自己的话语,我们讲述了一个问题,就是人服事神的过程中,什么是神和人的各自的责任? 盼望你也从过去几十分钟的时间中得到帮助,是的,是神呼召,装备,和差派工人去服事祂,人所要做的是诚心的去回应,忠心地去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