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国语部主日证道《领受差遣,走向人群!》(徐国兴牧师)

经文:马可福音‬1:1-8 ‬

1.“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2. 正如以赛亚先知书上记着: “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 他要为你预备道路。 3.在旷野有声音呼喊着: 预备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4.照这话,施洗约翰来到旷野,宣讲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 5.犹太全地和全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 6.约翰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和野蜜。 7.他宣讲,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不配。 8.我用水给你们施洗,他却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
‭‭

背景

PPT地图等,再加以下:

1. 「耶穌」:就是「約書亞」的意思,「亞」指耶和華,「約書」是動詞,意思是「他拯救」或「已拯救」。意思就是「耶和華已拯救」。

  「基督」:這字的希伯來文和亞蘭文是「彌賽亞」或「受膏者」的意思。

2. 「先知以賽亞」:有些抄本沒有指明是「以賽亞」,這可能是後來修正的結果,因為第二節中有一部份是瑪拉基書的經文,而主要部份仍然是以賽亞的經文。這樣把兩個先知的話組合的事情,在猶太的文獻中是常見的。

这段经文前半部引自玛拉基书3章1节

3. 「蝗蟲」:雖然今日有人想要證明「蝗蟲」是一種豆類,但此字實際上就是指「昆蟲」,可以做為食物。蝗蟲被烤乾、曬乾並壓碎後與麵粉和水混合後可以烘成餅乾——有一家以色列食品公司,就是以蝗虫野蜜来做高蛋白质食品,来应付全球粮食危机。

一. 得知:生命中的差遣 V1-2

1 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 2 正如先知以赛亚书上记着说:“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

❖ 从经文结构上看:第一节介绍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是紧接着福音;而福音之后,并不是继续述说神的儿子,却又紧接着主所差遣的使者:神子耶稣》福音起头》被差使者!

这样,就显得被差遣主的使者的重要性——施洗约翰出场。

❖ 从主的身份上看:神看重独生子耶稣基督,成就救恩,成为福音的起头——要将人从罪恶里救出来;主耶稣是基督、是弥赛亚、是受膏者——主是至大的君王、先知和祭司!却喜悦与人同工,就是被主差遣的使者 – 将来与主同作王、现在传扬主福音、是有君尊的祭司!显明神看重独生子耶稣基督,神也看重所差遣的使者——他是为主预备道路的!

❖ 应用:我们心要尊主为大!

同时,也要留意主在我们生命的差遣:​

 留意神所差遣的人

 留意神正在差遣你

约翰福音 20:21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二. 活出:差遣中的生命 V3-8

V3”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 預備:預備、提供、建造。

– 当时,罗马的重要官员出巡,前面都有使者开路,甚至填平坑窪、剷平山丘,修直道路。百姓看见使者来,便知道一位重要人物快将出现。马可就是要以施洗约翰来宣告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人物──耶稣快到来了。【使人知道主!】

– 原来是弯的吗?直的,更直接、更快亲近神;施洗约翰呼召百姓修直基督的路,意思是要百姓离弃自私的生活方式和罪恶,寻求赦免,藉着相信并服从全能神的话,与祂建立关系。

赛1:18-20

20 若不听从,反倒悖逆,必被刀剑吞灭。”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

赛57:15 15 因为那至高至上、永远长存名为圣者的如此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要使谦卑人的灵苏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苏醒。

【使人亲近主!】

V4 有以下几点,我们要留意:

“照这话,约翰来了”

-我们也是主的使者,要听神的话,去领人归主!

“在旷野” (其实V 3,4)

– 约翰选择住在旷野有几个原因:(1)更专心听到神的指示;(2)引人注意;

(3)表明自己不同于虚伪的宗教领袖,他们喜爱高位过于神的工作;(4)应验旧约的预言(参赛40:3)。

– 若在繁华城巿中,人们很难专心听神的话;要在一个别人听得见的环境中来传神的话、主的福音。因为人在繁华闹巿、人尽顺境的情况,无法听得见、听得进去……往往是当人的光景遇到“旷野”,才是人真正能听得见、听得进神的话、主耶稣的福音!所以我们作为福音使者的人,要肯进入别人的旷野、同理进入别人的困难,往往要付出代价(看V6)!

V6 约翰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

很洁净、很简单、不断鲜活的生活:分别为圣归主、让人看到我们是属神的人!我们今天有什么特点,是使人看到你与世人不同、是属神的人?)同时,也提醒我们要分别为圣、每天有一段安静在神前的时间,能听得见、听得进他对我们的指示!

“传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

– 约翰的洗礼 VS 后来奉主名的洗礼?

主亲自成全的洗礼,要全面取代施洗约翰单单悔改的洗礼– 奉主名归入主的洗礼不单悔改,也有分于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罗6:3-4)!

– 施洗约翰的洗礼,代表悔罪、谦卑、愿意离罪,是属灵生命的起点。问题:若属灵生命的起点是一,终点是十,我现在在哪点上?求主帮助我们!

V5 “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 

(据下文:主后来也受施洗约翰的洗礼)

– 施洗约翰藉著洗礼,正正连结主耶稣与人群!当时,人们都前来受洗之时,主藉也前来受洗,来到人群当中。这样,施洗约翰成为重要的联系人!

– 其实,我们也是重要的联系人,使人们都与主连结!

V7-8 7他传道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的。8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他却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

总结:领受差遣,走向人群! 

一. 得知:生命中的差遣 

​我们心要尊主为大!

​我们留意主在我们生命的差遣!​

​​- 留意神所差遣的人

​​- 留意神正在差遣你

二. 活出:差遣中的生命

​让人知道主,让人亲近主,走进人群,

​进入旷野,为主发光,荣耀主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