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国语部主日证道《当保罗遇见 亚基帕王》(沈丽薰传道)

引言:在7/27的祷告会里,听到了李约瑟牧师分享:Galilee International US 美国国际加利利的宣教事工,中国家庭教会差遣一批宣教士到穆斯林国家作跨文化的宣教,譬如:叙利亚、巴基斯坦等等,这本身就是很艰难的,更何况母国又不是开放的国家,更是雪上加霜。这些宣教士的宣教心和宣教情值得敬仰,也让我们特别纪念初代教会就作跨文化宣教的外邦使徒-保罗,纪念他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一生。

法利赛人扫罗成为使徒保罗的过程,是初期教会历史上最关键的事件之一,所以《使徒行传》重复叙述了三次(9:3-22;22:3-16;26:9-18)。因为扫罗生命的转变,是耶稣复活最有力的证据。今天要讲的是最后那一次。也是非常戏剧化的一次。

保罗第三次旅行布道后回到耶路撒冷,在圣殿被犹太人捉拿,因为他是罗马公民,请求上诉该撒,先被押送到该撒利亚,见了巡抚腓力斯和非斯都,使徒行传26章其实紧接着徒25:23- 第二天、亞基帕和百尼基大張威勢而來、同着眾千夫長、和城裏的尊貴人、進了公廳.非斯都吩咐一聲、就有人將保羅帶進來

才过了巡抚非斯都的审问,这一次保罗要面对的是亚基帕王以及众官长,他们大張威勢而來。亚基帕王准许保罗为自己辨明,因为王是犹太人,熟悉犹太人的规矩和他们的辩论,保罗就针对这一点,不卑不亢,开始为主作见证。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当保罗遇见亚基帕王”。经文是徒26:4-23。
分三段:
一、诉说悔改前经历(4-12)
 1. 热心律法(4-8) 2. 逼迫教会(9-12)
二、诉说悔改的原因(13-18)
三、诉说悔改后经历(19-23)

一、诉说悔改前经历(4-12

1. 热心律法(4-8)

4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5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着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6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7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的事奉神、都指望得着.王阿、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8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

关于这个过去的经历,在22:3也提过。他在迦瑪列門下、按着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作了法利賽人。他很可能以治学的认真,以及宗教的热忱为人所熟知在22章保罗作见证的背景是这样的:那时他已经被犹太人捉拿,就在耶路撒冷的营楼上,用希伯来话对着父老弟兄那样讲。这一次(26章)他面对的王也是犹太人,所以又再度提起他“热心律法”的背景。

当我们作见证时,通常会找一个切入点,一个让对方容易引起共鸣的处境或事情。譬如:有从国内来的弟兄,要对国内的同胞或领导作见证时,有可能用标准的普通话,这样开始:我从小生长在首都北京,从最高学府北大毕业,是大家口中的学霸,接受最完整、最严格的共产党教育,也是彻彻底底的“无神论者”。这样,无形中就和对方拉近了距离。

基于对亚基帕王背景的认识,保罗强调他信赖祖宗的神,以及他与法利赛派系的关联。他祖宗的神应许了末日会复活(约11:24),这是一般犹太人,尤其是每一位虔诚的法利赛人都相信的,也是以色列人晝夜切切的事奉神,指望得到的。但这也是他被指控的原因,所以,他反问: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

2逼迫教会(9-12)

9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10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11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12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

保罗是一个虔诚的法利赛人,所以从前”自己以为应当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而且在耶路撒冷也这样做过了。祭司长给他权柄囚禁信徒,他们被杀,保罗也出名定案 cast vote against them (新译本:表示同意)。在各會堂,好几次强逼信徒咒诅耶稣、抛弃信仰。还领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外邦的大马色去捉拿基督徒。保罗的言外之意是:曾经,我和你们一样,充满骄傲、手握权力。你们现在如何逼迫基督徒,我也曾经作过保罗信主前逼迫信徒,三段经文都提到。

那么,没有像保罗那样逼迫过基督徒的,要如何作见证呢?我想,可以从“有罪”说起,但一般人听到“罪”都很反感,要如何谈“罪”才能不让人起反感呢?除了罪,多数人更不喜欢听到“死”,传8:8-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

我有朋友相信“死后轮回”的说法,也有朋友拜佛参禅,认为自己可以救自己,看“十字传讲好消息”的slide,左边是坏消息-罪死判断,在为主作见证时,或许可以把罪和死亡,以及审判、是否可以自救,讲的清楚。如果没写过,至少要有一篇这样的腹稿。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但明白救恩真理,讲的时候会更笃定,更有说服力。但是谈“罪”或“死”,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

记得我刚从Chicago搬来Fremont后去过一家教会,不久,一位姐妹来我家探访,其实,那时我已经决志信主了,但她不知道。一坐下来就很严厉地说:妳一定要信主,否则,像妳这样一个罪人,将来一定下地狱。过不了多久,我就去了别家教会。

 二、诉说悔改的原因(13-18)

13王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着我、並與我同行的人。14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15我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16你起來站着、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17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18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晌午是中东太阳最猛烈的时刻,保罗在路上看见从天发光,比日头还亮,这显然是超自然现象。他听见的希伯来话,就是当时犹太地通用的亚兰语。扫罗是保罗的希伯来名字。保罗听到有人用他的母语叫他,想必倍觉亲切。“用脚踢刺”是一句古希腊谚语,比喻自不量力、螳臂挡车,不但徒劳无功,反而深受其害。“刺”原文是复数,指末端尖锐的长棒,用来在耕田时赶牛。一只牛被刺弄痛以后,若是用脚踢刺,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抵挡神,就是典型的”用脚踢刺”。

14-15:有声音问: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我说: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保罗在叙述耶稣的回应时,用了“主說”,呈现了两项真理,一是被钉十字架的耶稣仍然活着,祂是神的身份已被证明。二是耶稣和信徒亲密的认同。逼迫信徒就是逼迫耶稣。

基督对保罗的差遣包括了三个动词: 1.我特意向你顯現-16节   2.我也要救你-17节    3.我差你-18节

16-保罗向亚基帕王述说往大马色路上所发生的的事时,他没有强调他如何归主,而是他如何被差遣,不是他如何成为耶稣的门徒,而是他如何被拣选为使徒。耶稣告诉倒在地的保罗,起來站着、说: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执事”有仆人的意思。神曾差先知去传达祂的信息给百姓,同样的,基督也差祂的使徒去传讲祂的名,再教导有关祂的事。保罗的信息永远都以在大马色的路上向自己显现的耶稣为核心。

17节-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

保罗被耶稣差遣去履行一项使命,同时他也得到保证:基督必定叫他从福音的敌人手中被拯救,直到他走完他的路程并完成他的使命。从保罗接受使命成为使徒以后,他遭遇过的患难有: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着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林后11:25)还有在耶路撒冷被捕、险些丧命,如今被囚在该撒利亚等等。

18节-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通过自己的见证,保罗告诉这些大有权势的人,他们正处在撒旦的黑暗力量中,他们需要救恩,需要被赦免。不信的人被这世界弄瞎了心眼。叫眼睛得開不只是思想上的启蒙,也指生命的改变,就是悔改归主。从撒旦的黑暗权势被释放出来,同时又被带进神奇妙的光明国度里。又因信主耶稣、得蒙赦罪,和一切在基督耶稣里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得到神国的属灵福气(参弗1:7、11)。

18节前半段讲的,是先知预言弥赛亚将要作的工作,我们来看两节经文:

赛61:1-2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亚基帕王信神,相信对旧约也熟悉,只是他不信耶稣就是弥赛亚,所以,在这里,保罗就提起以赛亚书里预言的弥赛亚的工作。当然,保罗并没有权柄和能力去叫人的眼睛得开或叫人归主,这些事只能透过基督,透过祂的话语和圣灵才能完成。路4:17-22记载着:耶稣在拿撒勒的会堂指出以赛亚书中一处经文(就是赛61:1-2),然后,他告诉会堂里的人说 “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耶稣就是那将要来的弥赛亚。18节后半段提到的,就是后来保罗在以弗所书第一章里提到的,在基督里属灵的福气。

我们不是犹太人,面对的很多是无神论者,或是拜偶像的,我们要从哪里切入呢?8月4日程长老在小组同工培训里,教导如何在小组查经的时候,带领慕道友认识主。当我们查到13-18节这一段经文的时候,可以从“有神”谈起,接着就要讲到“三位一体”的神,才是唯一的真神,因着神对罪人长阔高深的爱,为了救赎罪人,牺牲了爱子耶稣基督,祂道成肉身,降世为人,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成就救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升上高天,罪人得以称义(十字的下成上)

信,是一种选择。我们无法用有限的理性去证明无限的上帝,每个人只能靠信心选择相信有神,就是三位一体的神。我们也要祈求当初感动我们信主的圣灵,也感动那些还不认识主的人,跨出信心的第一步。这一小步可是生命中的一大步。因为信耶稣得永生,相信、接受耶稣作为救主和生命的主宰,从此,罪得赦免,有了圣灵的内住、管理我们的生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十字的信主灵)

我们对救恩的圣经真理,一定要很清楚而且熟悉。彼前3:15-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机会永远只留给准备好了的人。我们教会已经有30多篇“十字传讲好消息”,愿神大大地使用。

我们为主作见证时,要提到:自己为什么会悔改信主?有什么特别的经历? 心志是否焕然一新?是否后悔没有早一点信主?是否愿意一生顺服圣灵的管理?

三、诉说悔改后的经历(19-23

19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20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21因此、猶太人在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22然而我蒙 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着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一句“亞基帕王阿”,无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保罗没有违背从天上来的异象,就是复活的主特意向他显现并差遣他。他亲眼看见了也经历了复活的主,他也知道了“用脚踢刺是难的”。从那以后,他就有了使命感,要领人悔改归向主,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悔改的重点是心思回转归向神(20节)。必须倚靠圣灵、全心全意遵行神的旨意,行事为人才能“与悔改的心相称”。好行为不是得救的原因,而是得救之后应该有的表现。

我相信,很多人会信主,是因为看到了某某亲人或朋友信主后生命的改变,在他们的潜移默化之后,愿意来认识这位改变人生命的主。当然,也有绊倒人的信徒,因为他们不好的行为,让人拒绝相信。所以,悔改歸向神后、行事为人要與悔改的心相稱,用我们生命的改变,见证那改变我们生命的主。

保罗带着使命向前走,犹太人在耶路撒冷的圣殿捉住他,想要杀他,但没杀成,表面上是罗马人的干预(保罗是罗马公民)。其实,背后是主的手在保护他,因为主曾应许“我也要救你脱离百姓和外邦人的手”(17节),神要继续使用保罗来“对着尊贵、卑贱、老幼作见证”。保罗终其一生,愿意将福音传给任何人无论是有权有势的人,或是贫苦卑微的人
而他所讲的,并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的、將來必成的事。

“众先知和摩西所说的”,代表旧约圣经。保罗的见证与旧约先知的预言一样。保罗再次宣告,他并没有讲什么新道理,他只是忠心地传讲圣经的真理。“將來必成的事” 就是23节:“基督必须受害,并且因从死里复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传给百姓和外邦人” ESV: that the Christ must suffer and that, by being the first to rise from the dead he would proclaim light both to our people and to the  Gentiles 新译本-“就是基督必须受难,并且从死人中首先复活,把光明的信息传报给这人民和外族人”。这就是福音的核心。耶稣的复活是新创造的开始和保证。

林前15:3-4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15:20-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简单的说,耶稣就是那位基督,以赛亚先知提到的“受苦的仆人”,祂要受苦,并且为我们的罪死(赛53:4)被高举,且成为至高(赛52:13,53:12),并且要成为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光(赛42:6,49:6,参60:3)。-这是我们见证的核心

这一节也等于回答了第8节-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

在5月份的Decision 杂志(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出版)封面非常醒目:Progressive Christianity can lead you to Hell 。 Progressive Christianity就是自由派的基督教。他们认同而且摸拟当今的文化,赞成同性恋,也可以自己选择性别取向等等错谬的教导。(图片)Franklin Graham说:圣经的教导: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牺牲、替罪人赎罪而死的工作,经常被忽略或歪曲,最终极危险的是:自由派的基督教会把人带进地狱。

在《约翰福音》第6章中,耶稣的严厉教导使祂的大量追随者都离开了祂。在那些人离开之后,耶稣就问祂剩下的门徒:“你们也要去吗?” 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我们已经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圣者(68-69节

保罗旅行布道时也受到一些假先知错谬教导的困扰,但是他总是力挽狂澜,他对亚基帕王讲了一篇纯正完备的福音。保罗劝勉提摩太无论得时不得时,务要传道(提后4:2)。得时指好时机,不得时指不好的时机。保罗被捉拿,差点丧命,然后被送到该撒利亚,这应该不是“好时机”,在那被囚禁的两年(徒24:27),宣教工作中断,相信他一定非常焦虑,但是当作见证的机会临到时,他就以无比的信心和勇气抓住这些机会。

在这之后,他被送到罗马,在那里失去自由两年,但凡来见他的人,他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徒28:30-31)。在罗马,他还写了4本监狱书信。他把“生命中不好的时机”都变成了“作见证的好时机”。他无时无刻不在传达上帝爱世人,带给人光明的盼望。

在他之前的三次旅行布道当中,相信也会有“孤独与煎熬”的时刻。现今在中东或是东南亚、非洲的宣教士,也是困难重重,教会的历史从来都不是建立在安全与舒适上,而是建立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与选择之间,保罗从来都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选择了“信心与爱”,掌握每个可能的时机述说神奇妙的作为。其实,宣教是一种基督徒生命的态度,是以人为本,是一种生命的分享。

我们来看一张图:蔡颂辉牧师的漫画,这位运动员是10年前被称为“林来疯”的林书豪,他在篮球职场上勇敢的见证神。他表示,世上没有一个地方不可以成为宣教工场,也没有一个东西不可以变成布道工具,他说,我已经学会如何为上帝而比赛,那就是把分数和记录都交给祂,我只要尽力做好准备,让自己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可以为祂所用。

宣教不一定需要远渡重洋,爱邻舍有许多还不认识主的、从国内来的,他们的背景和年龄层都和很多我们的同工相近,可能是朋友、或是邻居,也可能是校友、同事。或者是素昧平生的,我们可以用主的爱去认识他们、关怀他们,跟他们先建立起稳定的友谊。同工们生命的改变,或许可以吸引他们愿意来认识耶稣基督,或许同工们写的“十字传讲好消息”,有一天可以感动他们,爱邻舍将会是同工们的宣教工场,现在就是好时机,最近看到有好几位同工加入爱邻舍的服事。

结论

亚基帕王准许使徒保罗为自己辨明,于是他掌握这个契机,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传福音。讲述了自己归主前的经历,以及从天上来的异象之后,他提及福音和他的使命:
1. 基督差遣他将人带进耶稣基督的光明国度里,因着信主、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2. 他顺服天上来的异象,勸勉犹太人和外邦人,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3. 他的使命是见证圣经的真理: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成为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光。

讲道主题:

信徒要效法使徒保罗,充满信心、爱和勇气,随时掌握契机,找到合适的切入点、突破口,见证主、传讲纯正完备的福音,领人归主。

思考与回应:

我对“宣教是一种基督徒生命的态度、是生命的分享”有哪种程度的认知?

我是否准备了一篇“十字传讲好消息”的稿子或腹稿?我有机会面对慕道友演练、灵活运用吗?

我如何操练面对不同的人和处境,找出合适的传福音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