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主日证道《 凭“票”》(李列泉长老)

读浙江大学的时候每次期末考试结束,对我和我的同学们便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 我们需要到城市另一边的火车站去排长长的队伍买回家的车票,因为我们只有买到火车票,一人一票,凭票才能登上回家的火车,凭票坐着火车回家!今天我们要来看基督信仰的一个中心问题,人如何被上帝所接受并活着?人是如何才可以进天国的这趟火车,并一直坐着回到天家?

经文:
【加2:15】我们这生来的犹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
【加2:16】既知道人称义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稣基督,连我们也信了基督耶稣,使我们因信基督称义,不因行律法称义,因为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人因行律法称义。
【加2:17】我们若求在基督里称义,却仍旧是罪人,难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吗?断乎不是!
【加2:18】我素来所拆毁的若重新建造,这就证明自己是犯罪的人。
【加2:19】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上帝活着。
【加2:20】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加2:21】我不废掉上帝的恩,义若是藉着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在第二章的前面保罗一直在处理第1世纪当时有的一种情况,就是犹太人认为外邦人基督徒要继续遵守犹太人的一些规条,比如要受割礼等,保罗完全反对,认为这是“私下窥探我们在基督耶稣里的自由,要叫我们作奴仆”,是窃取上帝的荣耀,是废了上帝的恩典!到15-21,保罗从一个新的高度,就是基督徒如何得救,如何生活的方面来阐述只有一件事,就是“凭信耶稣基督”,没有别的条件,犹太人和外邦人一摸一样没有任何差别 !

人凭信耶稣基督而被上帝所接受

加2:15-16节连续4次出现一个词:“称义”,这是一个专有名词,英文是justify,原来的意思是法庭宣告为义,宣告被审判者无罪得释放的意思,是定罪的反义词!在基督信仰中,这是讲上帝宣告一些的罪人无罪得释放,他们被称为义,这是非常重要的教义!

此“路”不通

保罗说称义不是因为行律法!在当时的上下文中,犹太人觉得他们是神的选民,借着摩西有神的律法,所以尽管当时保罗和初期的基督徒已经把信耶稣基督得救的福音传讲出来,但是对于有些犹太人这个弯还是没有完全转过来,对于这些人,他们觉得行上帝托付摩西给选民的律法可以得救!保罗现在要把这个观念完全的纠正过来,行律法是旧的系统,旧的观念,是行不通不成功的路!保罗在这里向所有的犹太人开战:行律法是没有办法能得救的!行律法是行律法书上所有的记载的事,对于犹太人和所有的人类,人没有办法靠自己行全律法,人只要犯一条就没有行全,人的罪性让人靠自己是没有办法行全律法的!保罗在罗2:13说不是听律法的为义,而是行律法的为义?这里有没有冲突? — 没有!在罗马书,保罗是讲犹太人听了律法但是没有办法行全律法,所以他们还要按律法被审判;外邦人没听过律法,神用另外的启示(良心)来审判犯罪的外邦人。

犹太人不能靠行律法被称义,非犹太同样!如果你有一个同事,这个人非常有爱心,非常无私,非常有公益心,他需不需要福音?我们如何向这样的人传福音?所有的人都只能靠信耶稣才能被上帝称为义!

唯一的路

因信称义,英文是justification by faith(δικαιοῦται … διὰ πίστεως)可能更确切的说是“凭”信称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导 — 马丁路德所这是区分教会(让教会能站立得住或会倒下)的基本信仰。加尔文说这是信仰系统的枢纽 – 其它部分是围着这个基本信仰转的! 让我们来多思考和查看。

第一,称义是上帝恩典的行动!是“称”不是“作” — 人自己没有办法能够作到,我们不能因为行善等“作事”而得救!就如我们刚刚讨论犹太人不能因为行律法而得救,这是完完全全的恩典!恩典的意思是我们本当没有份但是现在有份了! 第二,这是上帝的行动 – 上帝是主词是主动方,是上帝“称”- declare人为义!第三,义人是不需要被称义的,罪人才需要,我们是罪人,我们需要被神称为义!所以,当我们在传讲福音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完完全全记得这些 — 不能告诉人:我们必须奉献才是基督徒,我们必须作好事才是基督徒等。有时候,人会对你说,“我的教授(同事,老板,老公,亲戚,邻居)说他是基督徒,可是他的行事为人完全不像基督徒,如果他是基督徒,我不要成为基督徒。”我们甚至可以纠正这些人的观念:信基督后人当然要有和基督徒身份相称的好行为,但是好行为不是信耶稣得救的标准,得救唯一的标准是信耶稣,这是神恩典的行动,不是得救的那人作出好行为而得到的!

第四,称义是通过在耶稣基督里的信心!什么是信心?简单的说,信就是依靠和信靠!希伯来书有一个非常好的解释: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在耶稣基督里的信心英文是faith in Christ我们信的是耶稣基督,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时候基督徒被称为“信徒”!

信心至少有三个层次 – 第一是基本的信心,在希伯来书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这是人要信有神这个基本的信心;这个基本信心神已经把他放在每个人的心中,罗马书说神的永能和神性人所能知道已经显明在人,让人无可推诿。第二个就是得救的信心,这信心是从神的道而来,当人听道而信道!第三个信心是生活和服事的信心 — 基督徒天天依靠神顺服神投在神主权下生活的信心。下部分会讲到这个生活的信心。现在我们这里讲到的得救的信心,就是这个称义的信心,是唯独在耶稣基督里的信心。– 罗马书说这义说本于信,以至于信。有些的翻译是从头到尾都是信心,是单单通过信心!

可以说,人凭信耶稣基督而被上帝所接受,这是唯一的道路。就像你要上车,必须凭“票” — 人要可上天国的这趟火车,必须凭信耶稣基督这个“票”!所以,我们自己要信得清楚明白,要有在耶稣基督里的信心,我们也要对我们传福音的人讲的清楚明白,上帝只要我们信耶稣就可以得救!没有任何其它的附加条件!

加2:17-18是保罗对犹太人特别的解释 — 当时的犹太人觉得外邦人是罪人(v15),如果如果我们犹太人在基督里称义了,但是我们因为放弃行律法,并和外邦人一样是罪人,那么基督是叫人犯罪吗?保罗特别回答:不是的,犹太基督徒放弃律法而单靠信基督称义不是犯罪! 反过来,如果犹太基督徒把律法放在绝对权威的地位,这是保罗素来所极力反对的,那么他们就在重新建造律法的权威,这反而让他们成为犯罪的人。同样的,如果我们当代的人想要把任何非信心的条件加入到得救称义的条件中去,那么我们是在得罪神,是犯罪!

因信耶稣基督而向神活着

如果有一个人说他已经靠信心得救了,之后不需要主日和小组聚会,不需要参与敬拜,不需要读经,你怎么辅导他?– 我们不仅仅是要靠信心被上帝接受,收到救恩,也要靠耶稣里的信心活出救恩,让我们看看加2:19-21。

为上帝活

什么是基督徒的向律法死?死人是不会有反应的, 人对律法的控告和约束没有反应,就是人已经从摩西的律法的约束下被释放出来!向律法死的目的是向上帝活。什么是向上帝活?从原文上看来,这个意思可以是Live to God(向神活),也可以是live for God就是为神活,NASB/NIV和当代译本就是用这个意思。

我们基督徒如何向上帝活着?我们要把我们的生活的目标转向上帝 — 我们可以成为去传福音,在爱领社的聚会中(例子) ,在回归线的外展中,我们可以成为福音的工人!我们可以去宣教,这次我们的宣教培灵大会有特别的立志表,我们有1多位的同工立志明年要传福音,让神能让我们带领53位人信主,我们有5位同工愿意参与宣教事工, 7位同工愿意参加短宣, 2位同工愿意长宣!感谢主!当然我们的宣教的认献还有不少欠缺没有达到3.7万的目标。

作为一个为神活的人,我们要成为服事人,服事神的人:在小组方面:我们可以参与邀请,带领敬拜,带领查经,参与预查材料准备,准备食物点心等;在主日方面:参与敬拜团队,如果你能弹琴你可以司琴(我们有司琴的缺乏),可以帮助管理音响,摆凳子,收凳子等!你要成为眼里有活的人是看到上帝国度的活!在关怀方面,可以打电话,用微信联络,用signal联络,吃饭,探访等!

我们要把我们的每一步的变动的动机是为上帝 – 我们的工作选择是为上帝(例子),我住房的选择是为上帝 ,我赚钱是为上帝(例子),我们每个决定是上帝为中心,我的优先次序是以上帝为中心!

与基督联合

20节讲到我已经死了,老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在十字架上了,这是在死的形状上我们和基督联合;基督在我们里面活 – 有句话“我的未来我作主”“我的青春我作主”- 我们套用这句话,“我的未来耶稣作主”因为不是我在里面活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这是在活的形状上我们和基督联合!

我们要在任何的状态下都是和主联合 – 不是我在困难中需要主的时候就和祂联合,我现在平安和顺利的时候就把“耶稣”给“压一压”,让自己作主。

因为耶稣基督在你我里面活着,如何影响你我的每天的生活?第一是每次你我要作决定的时候,我们可以想想,耶稣会怎么作决定?就按着耶稣的方式去做决定!第二,时时的反思,我的生命有什么不像耶稣的地方,就要学着改变自己能更像耶稣,让人通过我能看到耶稣。第三,耶稣爱人,把他自己都给了每个基督徒,我们要走出去到非信徒中间去,得着他们把人带到主的国度里。

在信心生活上,许多的宣教士我们的榜样, Hudson Taylor曾经这样祷告“凭信心活了那么多年,我可以见证多少次当我们有需要时,神都会把它们变为特别祝福的时刻”!在巴基斯坦的加利利团队的宣教士已经几次出席我们的祷告会,他们是凭着信心跨出国门到巴基斯坦去宣教的!几个星期前来我们中间的讲员庄牧师住在我家,让我们看到他是如何靠信心生活(例子)。

因信耶稣我们为上帝而活,是我们每个基督徒当有的生活方式!我们当天天依靠神,顺服神,投在神主权下,有生活的信心!

结论

今天我所讲的是,人如何被上帝接受并在之后如何生活?答案只有一个,唯独信心,唯独在耶稣基督里的信心!凭“票”上“车”,凭“票”坐“车”!好了,记得一定要有这个在耶稣基督里的信心的“票”,上帝会查“票”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