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25 主日证道《’若有人要跟从我’》(Jerry 长老)

我们每个有使用微信经验的人都会留意到,当你看到一个短视频非常喜欢的时候,你一般习惯性的like一下,对于一些你喜欢的自媒体频道,你会点击 follow 去订阅这个频道。 

Like和follow是不同的。通常like是对其中每个视频产品的喜欢,但当点击follow后,这个平台发布的任何信息就会提醒你去阅读了。换句话来说,当你点击follow的时候,你就有机会对整个频道的内容开始感兴趣并渴望从那里得到更多的咨询学习。

主耶稣如果有公共号的话,你会Follow吗?

如果主耶稣在自媒体上开了一个账号,我们会不会去follow一下? 你知道主耶稣是如何要求他的门徒的吗? 今天的经训是:

马太福音16:24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这是主耶稣第一次在告诉门徒们他必须要走耶路撒冷走十字架的道路受难并死后复活时说的话。 他在2000多年前就对门徒说要成为他的follower。

今天的证道将带领我们作为门徒要学习跟随主必须要走的几个步骤。

经文:

《马太福音》16:21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 22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 23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 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24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25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27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28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这段经文的“从此”其实是紧接着上文的主耶稣在该撒利亚腓立比一个堪称为“地狱之门”的神庙前的精彩对话。主耶稣问门徒说:“你们说我是谁?”,门徒西门彼得就在这偶像林立的地方认信基督,说出了“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这种在外邦假神面前承认耶稣是永生神的儿子,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得到了主耶稣的高度赞赏,说他“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当主耶稣如此赞赏彼得的时候,我相信当时所有的门徒都在对这句话点了like。但是我们知道主耶稣需要继续门训这些门徒的,所以主耶稣需要引导他们成为follower。

我们这个时代要follow,只需点击一下就非常便宜廉价地实施了。但是主耶稣要求的follower可不是这么简单的。

我们从刚刚回答问题100分的彼得回答第二个问题的表现来开始探讨如何跟随主做他的门徒。

一 拒绝撒旦体贴神(21-23)

“从此”主耶稣的传道工作进入新的阶段,祂的讲道方式由公开讲道转为单独教训门徒,讲道内容转为启示十字架的道路。

《马太福音》16:21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 22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 23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 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因为门徒有了基督的启示,祂就可以进一步向门徒启示十字架的道路。这是主耶稣第一次宣布自己将受难,这是彼得还不能明白的地方。主耶稣在启示祂要建造教会(18节)之后,紧接着便提到十字架,人认识了有神性的基督(16节)之后,还必须认识救赎代死的基督,因为十字架乃是建造教会、带进天国的道路。

问:“满分”彼得为何变成“鬼”门徒?

在这次圣地游中,导游特别介绍主耶稣有两个鬼门徒,一个是犹大,一个就是这个彼得。彼得前面刚刚得到了主耶稣的100分的赞许。

彼得刚刚承认基督,“是有福的”(17节),他所说的话是“天上的父指示的”(17节)。但一旦他用人的心思来思想,就会拒绝十字架、阻拦建立天国的路,被耶稣呵斥为“撒旦,退我后面去吧?”

主耶稣为什么如此说?

彼得希望的基督是没有十字架的基督,这让耶稣想起了耶稣面对试探时候魔鬼说的话:

马太福音4: 8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 9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 10耶稣说:「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 当拜主-你的 神, 单要事奉他。」

一个不经过十字架的基督不是基督,十字架没有捷径可以绕过的。“撒但”就是“敌对者,控告者”的意思。抵挡者的意思希望走捷径去接受一个不经过十字架道路的基督,所以主耶稣从彼得那里听到了类似的声音,所以呵斥他说“撒旦”。

福音的目的是改变罪人。 罪人不能改变福音来适应他们的罪。

“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原文直译“不思念神,只思念人”,这是彼得被“撒但”利用的原因。因此我们不但要认识基督,也要认识十字架,“体贴神的意思”。

最近,我们在推出可以用于一对一门训的核心八课课程。这核心8课特别强调“以基督为中心”。

关于基督道成肉身必须受难复活等的教导必须完整包括在门训教导中
  • 第一课就是关于耶稣的身份,耶稣是完全的神,耶稣也是完全的人。我们第一课要背诵的经文就是彼得认信耶稣的那句话“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
  • 我们推的第二课就是“耶稣做了什么?”,特别从什么是“基督”这个定义开始将主耶稣必须要走十字架的道路,并且要解决我们的罪。换句话来说,这第二课的关键字“基督”,“十字架”和“罪”就是要帮助我们不要成为当初的彼得那样对“基督”角色有不正确的认知。

我们要抵挡撒旦体贴神!体贴神,就好像我们平时说的一个人很体贴的那样,是一种体贴神的心,想神所想: 祂的儿子耶稣必须要走十字架的道路,成为我们人的赎罪祭,才能真正实现“传福音给贫穷的人”的弥赛亚的角色。

这是成为主耶稣的跟随者的第一步,要抵挡撒旦体贴神,不要给撒旦带到相反的方向。

二 心想还加舍己行(24a)

微信中的like用的是心的记号。一般来讲,我们在follow之前,先是 like,点完like后,我们就要想一想,我到底是否需要 follow。follow一定开始于心中有继续探索下去的需要。

24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圣经当中出现“门徒”一共是246次,一直到使徒行传11:2的时候才提到“基督徒”这个称呼。Acts11:2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

原来最早的称呼都是“门徒”,那个时代的门徒们知道什么是门徒,简单来说跟从在主耶稣后面观察这个拉比的一言一行,并学习起来才行的。他们也知道做门徒是必须付出代价的。

“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路加福音14:33

就好像一个木匠如何要收学徒的话,徒弟什么都不带,跟在师傅后面,看师傅如何做工并不断模仿学习几年后再出师,然后才可以自立门户成为木匠了。这个训练门徒的过程就是“门训”。

木匠手艺的学习徒弟要跟师傅的方法走,那如果要成为主耶稣的门徒,就必须按照主耶稣的方式。基督徒,顾名思义是基督的门徒 –从基督那里学,并跟从他效法他,是要愿意付出代价的!

“要” Want:

Want! 所有的事情都是从“要”开始的。如果没有“要”,什么进展都没有。 早上起床肚子饿了,就“要”吃早饭,其实中饭,晚饭也是,吃饭需要花钱,所以“要”工作。

神把一个需要的“洞”赐给你,你知道在那里,如果不填补这个洞就不行。

救恩也是来自于需要, 我们一般认为可能来自于负罪感,来自于空虚甚至经过困难的时候才信主。其实不完全是对的。

关于需求,马斯洛曾提过著名需求理论由低到高地包括“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这5个等级。我在教会做个人传福音培训的时候特别提到了要抓住这5个不同需要的地方找到话题激发对方的需要把人带到神面前。

其实神知道我们各样的需求不会被完全满足,一直到我们来到耶稣面前,才得到那个满足。

同样,如果我们不“要”成为基督的follower,我们就难于效法他的模样。没有需求就不会有任何决定,没有决定是不可能成为门徒的。 要成为耶稣的门徒,我们要问一下我们的心:我们心中渴望这份需要吗?

“舍己”

这个舍就是一种拒绝,就是彼得三次不认主时的那种“拒绝”,但是现在要用于拒绝自己的“舍己”。这可不是拒绝食物的引诱,而是拒绝你自己。

当主耶稣告诉门徒他必须要受苦受难的时候,他是在告诉他们自己要舍己去救人。主耶稣以身作则以“舍己”为榜样来门训这些门徒。当主耶稣责备主耶稣的时候,其实是责备彼得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体贴神的意思。主耶稣在告诉彼得和众门徒,不要体贴人的意思,要从舍己开始才能被神使用。

舍己,不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运行自己,而是要按照神的方法。

舍己也是一种对自我独立的放弃。这对美国是个挑战。我们和地上的政府注重独立自强,但是天上的政府不是这样运行的。关于天国,没有独立宣言,只有依靠宣言。我们需要依靠主了。

感谢神!把一个领受呼召也愿意迈出步伐接受装备的好姊妹带到我们中间!成为我们众人的榜样!

其实接受神学院的装备没有要和舍己是很难的。例如:圣言给我们伙伴教会2个名额,价值1200元,鼓励我们去报考读书,第一门课3个学分是免费的。你要是愿意使用这个名额的话,就必须舍己一下了,做好准备付出努力接受装备更好地为神使用。

教会去年宣教年会的时候有人填表决志表示原因考虑早退休,有人表示愿意参与短宣,所有这些都是一种让神带领的选择。

按照自己的方式,很难挪动步伐走向神希望带领的方向。心动后必须有行动,迈出步伐伸出手,让神牵引走向自己以前可能不愿走的方向,这就是舍己。

三 背起十架跟从主(24b-26)

 24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25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背起他的十字架“

这个“背起十字架”并非只是我们平时受到一些试炼那么简单的理解,也不是挂一个美好的装饰品在胸前那么简单。耶稣时代的犯人被钉十字架“舍己”去死之前的十字架都是自己去背的。不仅赴死还要为赴死付出代价!

背起十字架跟从主

我们现在的理解和2000前的门徒的理解不一样。门徒的概念:死刑。 罗马帝国使用十字架作为一种处决刑罚, 十字架刑罚在古罗马时期被广泛使用,尤其是在公元1世纪到4世纪的基督教迫害时期。十字架刑罚也不仅限于基督教徒,还可能应用于其他犯罪或政治叛逆的人。在耶稣生活的年代,每年成千上万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示范在高处或交通繁忙的地方,以确保众多人民的目睹,是司空见惯的。

当门徒听到主耶稣这样去说的时候,他们听出来的意思是愿意去死。类似于我们现在听说的电椅/安乐死/砍头/枪毙等。

《罗马书》12:1所以,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献祭如果是死祭,比较容易,反正死了不知道了。活祭放在祭坛上就比较麻烦,因为随时返回可以跳下来不干了。 

其实对我们而言,我们背十字架不一定意味着死亡,但必须有赴死的决心。对我们而言,可能需要放弃自己的雄心壮志, 可能是放弃居住的地方,可能是一个不错的位置和薪水,甚至一个职业。

“丧失生命”

“背十字架”并非意味死亡,但是愿意死亡。背十字架一定会叫人感觉痛苦。凡不能叫人感觉痛苦的,还算不得十字架。背十字架在人看是接受难处,在主看是借着难处来拆毁人的自己,然后再把祂的成分加进来。人的”自己“被拆毁得越多,基督的成分在人身上就显明得越多。人若不愿意接受十字架的对付,一直活在“自己”里面,圣灵就不能在他里面自由运行,基督的生命就不能在他里面成长。人必须弃掉“自己”,才能让圣灵自由运行在他里面,主才能完全地住在他里面,基督的生命才能成为他的生命。

Robbin经过人生的“生死劫”的时候决定献身的见证

“跟从我”

感谢神!Robbin经过人生的这个“生死劫”后决定献身给主,他愿意舍己行动,也是愿意赴死的决心后,就可以迈出步伐跟随主了。感谢神带领他在基督工人神学院接受了很好的装备并成为我们的示范和我们的传道人。

Robbin当年去大兴安岭的山区,我相信是年轻人要去探险旅游,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游客。我们知道探险旅游者和普通游客是有些不同的。游客考虑的是便利安全达到短时间休闲娱乐和度假的目的,但旅游者一般会深入探索,体验了解一个不同的地方和文化而进行旅游的人。旅游者倾向于和当地人互动,融入目的地的生活方式,尝试当地的食物,语言和活动等。

我们要跟从耶稣,是做游客tourist?还是做旅游者traveler?

我们要成为基督的跟随者,要成为一个一生之久的跟随主与主同行不断融入并探索体验和启发的旅游者,而不是浅尝辄止只顾自己短时间享受的游客而言。

四 荣耀盼望主必赢(27-28)

前面提到了十字架是道路,这里提到的是十字架的结局。

主耶稣和门徒们如此描述十字架的道路的时候,他也知道门徒们像我们现在基督徒一样的想法,就是这个做门徒的代价是不是太大太亏了?

 27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十字架把主引进「祂父的荣耀里」,十字架也一样把跟从主的人引进主的荣耀里。十字架的过程是除掉人的「自己」,十字架的目的却是让人完全地得着主,因着主的缘故甘心把「自己」除掉的,必然会得着主荣耀生命的丰富,这就是十字架的结局。所以将来主耶稣「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谁甘心接受十字架,谁就能进到主的荣耀里,谁拒绝十字架,谁就要失掉主的荣耀。

十字架为我荣耀

我喜欢今天唱的诗歌“十架为我荣耀”,因为其中的歌词是“我与主同钉十架,和他同葬同活, 今基督居住我心,不再是我活着”。我们与主耶稣同钉十字架,同死同埋葬同复活。

歌曲“十架为我荣耀”的作词人

这首诗是美国盲女诗人芬妮、克罗斯比(Fanny Crosby,1820-1915)所写的优美的诗歌之一。它是先由杜恩(William H.Doane 1832-1916)谱好了曲调,再请她作词。词曲配合的很好,所以把调名称为《十字架》。她在生下来6个星期时,眼睛发炎,当地眼科医生不在,临时找了另外一个人来治疗,那人主张以药膏来热敷,没想到就这样把她的双眼都弄瞎了。在她后来的传记里,她提到有一位弟兄可怜她的情况,以为她对自己从6个星期大就失明一定有很多的自卑、自怜、怨恨。但她告诉那位弟兄,“我巴不得我一生下来就是瞎子”。他非常不解地问道:“为什么呢?”她回答:“这样,当我有一天到主那里时,第一位我眼睛能看到的就是我的主耶稣。” 为什么主耶稣在她心中是这么地重要?为什么在她歌词中她说到十字架永是她的荣耀?因为十字架是主的诅咒、刑罚、羞辱、痛苦、弃绝的记号,如今变成她的祝福、赦免、荣耀、喜乐、和好的记号。她每天以主耶稣和他的十字架为荣,就不自夸,不自卑,而在生活中依靠十架大能见证主。这首诗歌的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呼声,唱者、听者都会受感动。

主必赢

诗篇62:12主啊,慈爱也是属乎你, 因为你照着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我们如果想知道将来在永生里得什么「报应」,只须省察自己是否甘心接受十字架来对付「自己」。本节的后半句的「祂」在诗六十二12里指的是神,主耶稣就是神自己。

 28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十字架的道路彰显了基督,引进了复活,带进了荣耀与国度。“在没尝死味以前”即离世以前。“人子降临在祂的国里”指主耶稣在祂的国度里掌权,这以十七1-8的登山变像作为预表,而应验在主耶稣复活后掌握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二十八18)

换句话来说,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跟随主的时候要看见主作为审判的主最终的得胜得权柄得荣耀。主必赢,我们跟随者必加入主的荣耀里面!

总结和应用:

主耶稣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就是发布了天地间独特并唯一的账号,神的灵世世代代都鼓励门徒要成为基督徒,跟随主耶稣。让我们不仅like他,更是一生之久都follow他。

证道总结:如何成为主的门徒?

【应用】

教会正在将原来受洗班,将CROSS核心8课按照“教材易懂 教法易学 教师易传”的方式正在改变并通过这次暑期受洗班推出来。目的不仅是为了这一期的受洗班,更是为了我们每个人都愿意使用者核心8课提供的教材教法让自己成为教师去门训带领人。 

祷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