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感恩节分享《数算“舌尖上”的恩典》(Jerry长老)

弟兄姊妹们们平安!经过漫长好几年的疫情的困难,我们已经好几年没有在感恩节集体聚餐聚会了。 今天晚上能够如此开心地聚集,也是一次天时地利人和的感恩聚集。我明白弟兄姊妹们急切着要数算即便经过困难更加经历神恩典那感恩的心,但是没想到同工们把这次聚会的主题定为“舌尖上的六家”,我想是源自于有一档经典的节目叫“舌尖上的中国”。能吃能喝是神的恩典,吃好喝好更是恩典!教会不经记念大家通过舌尖的感受传递恩典,也应该通过舌尖的感受传递信仰。

今天感恩的信息《数算“舌尖上”的恩典》分三点。

第一,不要忘记神曾经的恩典

《数算主恩》(Count Your Blessings)这首歌的词作者是美国诗人和福音音乐家约翰逊·欧特曼(Johnson Oatman, Jr.,1856-1922)。这首圣诗表达的信息是,基督徒不仅在事情顺利时才数算上帝的恩典,而是在遇到困难和心中忧愁时,更应数算神的恩典,以此提醒自己已得到永生的盼望及上帝的安慰和引导。

这支歌的副歌当中特别唱道:“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主的恩典都要记清楚, 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必能叫你惊讶立时乐欢呼。”

《出埃及记》16:1 以色列全会众从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间、汛的旷野。 2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 3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

 4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 5到第六天,他们要把所收进来的预备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6摩西、亚伦对以色列众人说:「到了晚上,你们要知道是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7早晨,你们要看见耶和华的荣耀,因为耶和华听见你们向他所发的怨言了。

这段经文记载的是以色列会众出埃及进入旷野中经历神特别供应吗哪的故事。这让我看到人要感恩有时候有难处的:

  • 习以为常感恩难
  • 从众比较感恩难
  • 困境苦难感恩难
  • 身体欠安感恩难
  • 珍惜不够感恩难
  • 认神不深感恩难

现在社会过分强调物质主义,社会地位还有比较心理,以至于难以感恩看不见的恩典。 

以色列人被神带领出埃及这为奴之地,为的是要进入迦南美地。 但是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比较过去“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的日子于是心生埋冤。但是神很快就供应粮食给他们,而且是每天都供应,甚至考虑到第七天安息,在第六天供应多一倍都考虑到了。经文说:“你们要看见耶和华的荣耀”。

我们经过了疫情中特别的困难,但神带领我们经过这些人生的旷野,让我们今晚可以在这里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但我们不要忘记吗哪的味道,因为那是记念特别困难时神的供应!我小时候我妈妈就教导我,“蔬菜豆腐保平安”!在平常的生活中蛮有神的恩典,不要忘记数算。

既然要从舌尖上谈信仰,我们不要忘了首先是我们的先祖亚当夏娃非要吃不该吃的智慧树的果子,后来许多文艺作品就把它变为苹果了。于是人赶出伊甸园。

《创世记》3: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看来智慧树的果子确实色香味举起,吃起来舌尖上的感觉应该不错!可惜人从此就有罪了,也因此被赶出伊甸园!

但是神一直照顾他的子民,在旷野的困难时期神特别供应他们舌尖和肚腹的需要。天降吗哪,这是神的作为,需要数算。

你在疫情下经历了神什么样的恩典?

其次,我们要数算神一直到如今的恩典!

35以色列人吃吗哪共四十年,直到进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神其实长期一直供应他百姓的需要!他给以色列人吃吗哪共四十年!

今天是教会23周年的庆祝的日子。神在不断供应基督六家的需要!现在的基督六家是个非常均衡和健康成长的教会,这与黎牧师张长老的带领和传承息息相关!神让我们成为从0岁到100多岁的每个年龄段都有家人的大家庭,更是给我们非常全备的牧长团队帮助在不同的家人中做牧养和关怀的工作,我心中非常感恩!这是神一直到如今的恩典! 

神供应以色列人吃吗哪共40年,经过了无人居住的旷野中漂流的40年的时间。一直到了他们进入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神对我们每个人的恩典想来都是一直的。

当初神把亚当夏娃赶出伊甸园,是“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创世记3:22)

舌尖上的信仰,我们都不得不怀疑:神难道如此的Mean?如果我们是亚当夏娃,第一时间吃到生命树的果子,永远活着该多好呀?

感谢神!约翰福音6:51 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

原来神并非不让我们进入伊甸园吃生命树的果子进入永生。他是把生命树从伊甸园当中“移”出来了,放在了你我的眼前。 当我们谈论到舌尖上的信仰的时候,你是否吃到了从天上降下来着生命的粮?他就是耶稣基督。

当大家济济一堂谈笑风生享受各样美食的时候,请记住 HOC6 教会不仅希望在“外散到世界”中享受数算各样恩典,更要在“内聚于基督”当中让舌尖享受最大来自天上的美食,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第三,我们要数算恩典到永永远远

 《出埃及记》16:32摩西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要将一满俄梅珥吗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后人可以看见我当日将你们领出埃及地,在旷野所给你们吃的食物。』」 

《启示录》2: 17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并赐他一块白石,石上写着新名;除了那领受的以外,没有人能认识。

吗哪是一种神奇食物,是以色列人在出埃及不久后发怨言,神从天降下给他们的食物(参出16:14〜15)。后来他们将一罐吗哪收藏起来,放在约柜内,随着他们到处漂流,至终藏在至圣所内的约柜里,此为隐藏的吗哪。如今对得胜 的人,主耶稣应许给他们隐藏的吗哪,但隐藏的吗哪到底代表甚么?

学者对此有二个解释:

  • (1) 有説隐藏的吗哪代表主耶稣自己,祂是生命之粮,从天而 下(约6:48〜51),祂给予信靠祂的人属灵的食物。
  • (2) 据犹太遗传,隐藏的吗哪是一个代名词,代表天国筵席里 的盛餚,有份吃者,表示在天国里有份,因此这名词也喻永生。

这关乎永生的宴席也是关乎我们舌尖上的信仰。让我们能够有条件饱尝各自人间美食让舌尖享受,我们更要饱尝天国的美食享受永生的喜乐!

总结:

关乎舌尖的信仰,我们尽管吃了智慧数的果子赶出伊甸园,但是神供应我们生命的吗哪带领我们出埃及经过生命的旷野,我们要数算神曾经的恩典。我们尽管错过了伊甸园里面的生命树,但是神让他的儿子挂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赎大恩,让我们可以通过主耶稣这生命之粮重新得到永远的生命永远活着。神让以色列人存吗哪到世世代代,也让我们得胜的子民享受隐藏的吗哪到永永远远!关乎舌尖的信仰,让我们都吃到天国的宴席!

《帖撒罗尼迦前书》5:18:“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总要凡事感恩。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主的恩典都要记清楚, 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必能叫你惊讶立时乐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