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23 NLT小组查经中的个人布道演示

在11月11日的NLT培训中,李列泉长老特别大厨和介绍菜色的经理以及食客这三种角色,这是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

  • 预查材料准备同工 (大厨)
  • 带领查经者 (介绍菜色的经理)
  • 小组查经参与者 (食客)

本文就从带查经者这个“介绍菜色的经理”的角度,思想如何将“大厨”做好的菜端上来的同时,又能对不同的可能是慕道的“食客”(小组查经参与者)进行及时的个人布道的演示。

在小组查经中做个人布道的“形散神聚”

小组查经当中如果要做个人布道,一个关键就是能够铺设一个场景并能形散神聚地带领“食客”进入场景中获得共鸣并可能愿意接受主耶稣基督。

“形散”秘诀在于制造场景:

制“场景”的一些方法推荐
  1. 【经文当中找切出】从经文中找到一个场景,切出进入生活当中。例如:所罗门王晚节不保这个场景就可以切出到现实生活当中出现的晚节不保等情况。
  2. 【生活当中找切入】从生活当中的例子切入到经文里面去,这样经文里面学习到的经验和用处就可以应用在现实生活当中。以上面的例子为例子,现实生活当中的“晚节不保”就可以切入到圣经中看所罗门晚节不保的情况。如此一来,通过对经文相关的分析就可以应用到现实当中了。

“神聚”的另个秘诀:

  1. 【四点八字传福音】参照10.14.2023 NLT分享《如何在小组查经中传福音?》里面的八字福音寻宝。用四个鞭炮🧨的相连来比喻传福音使用的“有神有罪有救要信”。
  2. 【拉拉扯扯入场景】从经文和生活中拉进扯出多多切换,将“形散”和“神聚”完美结合,尽量引导并加强布道对象丝滑般的场景体验。

实例演示

如果在带领查考《列王纪上》11:1-13:

1 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亚扪女子、以东女子、西顿女子、赫人女子。 2论到这些国的人,耶和华曾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不可与她们往来相通,因为她们必诱惑你们的心去随从她们的神。」所罗门却恋爱这些女子。 3所罗门有妃七百,都是公主;还有嫔三百。这些妃嫔诱惑他的心。 4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 神。 5因为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她录和亚扪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6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 7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 8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 9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 10耶和华曾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 11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 12然而,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我不在你活着的日子行这事,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夺回。 13只是我不将全国夺回,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还留一支派给你的儿子。」

这段经文归纳总意如下: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 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丘壇。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所以耶和華對要审判所罗门王,将國奪回。 然而因大衛的緣故、神不在所罗门王活著的时候将國奪回,而且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

我们可以根据以下不同的场景做不一样的定制化的菜色推荐自然地进入各种不同场景的个人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