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2024 受难节特别信息《十架七言 主爱“成”全》(Jerry长老)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你是否对十字架实在是太熟悉了,以至于可能就没有感觉了?

20世纪初期,英格兰YMCA的牧师奥斯瓦尔德·章伯斯,曾说过这句话:“所有天堂都对基督的十字架感兴趣,所有地狱都对它感到极度恐惧,而唯有人类却是或多或少忽视其意义的存在。”

“All heaven is interested in the cross of Christ, all hell terribly afraid of it, while men are the only beings who more or less ignore its meaning.” — Oswald Chambers

愿今天“十架七言”的证道让我们重新回顾主耶稣那十字架的大爱!

背景介绍

在罗马帝国时期,十字架刑不会用在罗马人身上的,而是特别用于惩罚奴隶、叛乱者和重罪犯。耶稣经过了6次审判(3次宗教审判:前任大祭司亚那,现任祭司该亚法,公会+3次民事审判:彼拉多+希律+彼拉多)后被判决要执行钉死十字架的刑法。

耶稣被定死罪的原因是什么?

《约翰福音》19:19彼拉多写了一个牌子,放在十字架上头,写的是:“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

用“犹太人的王”的罪名钉死耶稣,是罗马人对耶稣的政治指控,也是对犹太人的讽刺,因为犹太人并不承认耶稣是他们生命的王。

耶稣基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示录 19:16),但是他这一次来是为了解决我们人的罪的问题。

我们进入他在十字架上讲的7句话。这十架七言是根据四本福音综合出来的。

主耶稣钉十字架在当时的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十架七言中有三句话在12点之前讲的。

1. “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路加福音23:34)

当时在场的人至少有12个人:三个在十字架上(主耶稣+2个强盗),执行死刑的 四个罗马士兵,现场的5个见证人:四个女人(其中包括耶稣的母亲马利亚)还有使徒约翰等。

十架七言的第一句是对天上的父说的。耶稣请求天父饶恕那些钉祂在十字架上的所有人,有彼拉多、祭司长、文士、兵丁、群众(包括你、我这些罪人)。这句话彰显了耶稣对世人的爱,感动了无数的人,愿意悔改信主。

对于执行死刑的士兵而已,见多了在这个时刻,他们估计一定听到十字架上的死刑犯求饶说:让我下来,我是冤枉的,饶了我吧…。但是他们没想到,主耶稣即使在极度痛苦中,他的心仍充满了对人类的爱和怜悯。

四个士兵和2个强盗无法不被这个场景吸引了。其中一个强盗就被触动而改变。

2.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加福音23:43)

十架七言的第二句是对和自己同样钉十字架的强盗说的。

当时和耶稣同钉十字架的,还有两个强盗,其中一个讥诮祂,不认识耶稣就是救主。 但另一个认自己的罪,并说:耶稣阿、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路23:42)他悔改归向主,因此,耶稣赦免了他的罪,应许他同在乐园。 这就是福音。

三个十字架上的人都要被钉死,他们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死法。一种是主耶稣为全人类罪的钉死。一种是罪该万死的永死,还有一种是本来是罪该万死却是被救赎的临时躯体之死。

在十字架上,耶稣对旁边的强盗施恩,许给他永生的盼望。这显示了耶稣的救赎力量,甚至在死亡的边缘也能赐予生命。

3. “母亲,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约翰福音19:26-27)

这个时候,十字架底下的马利亚心中会怎样想?作为母亲的她心中一定悲痛万分。

我想她会想起当耶稣出生后不久,当她和丈夫将Baby Jesus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奉献给主”(路加福音2:22)的时候的光景。当时西面看到孩子的时候,“称颂 神说: 29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 释放仆人安然去世; 30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当时还说了让任何为人父母都匪夷所思的话「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西面的话高度应验,作为母亲的马利亚此时的心一定是“被刀刺透”似的。

耶稣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就对他母亲说、母亲、〔原文作妇人〕看你的儿子。 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 从此那门徒就接他到自己家里去了。 (约19:26-27)

十架七言的第三句是对十字架下面的母亲和门徒约翰说的。

耶稣在十字架上挂念自己肉身的母亲,为他安排生活上的后路,把她交托给约翰。耶稣在十字架上对母亲和门徒约翰的关怀,展现了他对家庭的爱和对我们每个人的关怀。

圣经记载“从此,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有一种说法说,马利亚在11年以后在59岁的时候在约翰的第二故乡耶路撒冷去世,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说马利亚跟随约翰到了以弗所居住。我下个月和圣言要参加保罗行踪旅行团,其中有一站就是以弗所,据说旁边还有一个被称为“玛利亚的屋子”(House of the Virgin Mary),还有一个教堂在那里,非常期待去参观一下。但不管是哪种说法,她没有像耶稣那样升天。圣经上没有记载,历史上没有记载,初期教会也没有这种纪念,所以有些天主教的神学观点说“圣母升天”是站不住脚的。但是约翰确实照顾她了。

总结这3句话,我们发现这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当我们疼痛的时候, 我们一般都只注重在自己的疼痛上面,哪有时间和空间考虑其他人?

但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是,主耶稣在经历人生最疼痛的时刻,想的是天上的父,身边的人,自己地上的母亲,自己的门徒。他在想到自己之前,而是先想到他人。“父啊,赦免他们”,“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母亲,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在这个时刻,他首先想到的都是其他人。

中午12点的时候,有大事发生,黑暗降临,历史书都有记载。

马太福音27:45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从正午到下午三点钟,遍地都黑暗了。我们看看在黑暗中的三个小时里面,主耶稣还另外讲了哪4句话?

4.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马太福音27:46 马可福音 15:34

46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 神!我的 神!为什么离弃我?」

「以利!以利!」是希伯来文,「拉马撒巴各大尼?」是亚兰文。意思就是「我的 神!我的 神!为什么离弃我?」,同样的记载出现在马可福音15:34,这也都是应验了圣经在诗篇22:1的记载「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这也是主耶稣在对观福音中唯一一次没有称神为「父」的时刻。 

主耶稣一生时刻都与神同在,只有这3个钟头不得不与神疏远,这是神儿子极度痛苦的「大声喊」的时刻。那时,耶稣背负着所有世人的罪,被当作罪人钉在十字架上,耶稣深切地感觉父神已经离弃祂了,这令祂十分悲痛。当我们犯罪时,就和神隔绝了。 这是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发出的心声,表达了他在那一刻所承受的极大痛苦和孤独。神为了拯救我们,竟然让他的独生子经历这样的痛苦。

5. “我渴了!”(约翰福音19:28)

约翰福音19:28这事以后,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我渴了。」 29有一个器皿盛满了醋,放在那里;他们就拿海绒蘸满了醋,绑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 30耶稣尝了那醋…

这是十架七言当中主耶稣关乎自己需要最让我们有切身感受的一句话!

「我渴了」是一个真实的人在经历失水失血后的死亡前必然要经过的痛苦的状态。这也是圣经预言的应验,引自「我渴了,他们拿醋给我喝」(诗六十九21),表明祂为我们受的煎熬快要到尽头了,这煎熬是罪人在火湖里所忍受的,正如逾越节的羔羊被火所烤那样。

圣经有两次记载兵丁给耶稣喝东西。一次是酒,这一次是醋,其实醋是一种廉价的稀释了的酸酒。

马太福音27: 34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他尝了,就不肯喝。

主耶稣在被钉十字架的前一刻,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祂喝(太二十七34;可十五23),可帮助减轻一点钉十字架的痛苦,但被祂回绝了。

主耶稣为什么回绝了緩解疼痛的药?

因为主承担了我们的罪,他必须喝下神赐的愤怒的杯。当他喝这个苦杯的的时候,他不希望任何缓和的因素,而是要百分百地承担你我的罪,一点折扣都不打的。他知道他需要拥抱这个痛苦并全然感受其中,因为他是那无罪的要替代我们这些有罪的 —- 救赎必须完全,主爱实在完全!

只有约翰福音指出「牛膝草」,使人想起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前夕,用牛膝草沾了羊血涂在门框和门楣上(出十二22),而主耶稣是真正的逾越节羔羊。

在钉十字架之前,主耶稣拒绝喝酒,但是为什么在断气之前,又愿意喝呢?首先这是“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之后,不是为了减少疼痛的目的。当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几千只羊都在圣殿当中被杀。这是逾越节的期间。在犹太人传统的逾越节的庆祝仪式中,有一个称为“塞德尔”(Seder)的传统晚餐,需要喝4杯酒 —- 圣洁之杯( “我要带出 I will bring out”),灾难之杯(“我要解救 I will deliver”),救赎之杯(“我要救赎 I will redeem”)和赞美之杯(“我要带入 I will take”,带入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最终进入迦南美地), 这四杯分别是根据《出埃及记》6:6-7节经文对应的四个“我要”的也许。

有解经家认为,主耶稣在断气之前愿意喝这酒,相当于在十字架上喝完了逾越节的第四杯酒,完成了真正的逾越节筵席。

6. “成了!”(约翰福音19:30)

“成了”表示耶稣降世要完成的事终于“成就了”。耶稣死的时候是个得胜者。这句“成了”显然是太27:50以及可15:37中“大声喊叫”的话。

主耶稣说“It is finished”,而不是“I am finished”,因为我们的主还将要再来。他也没有说“完了”或“We are finished”,没有对跟随他的妇女说:“完了,你们回家吧!”也没有对跟在后面的约翰说,“回家吧!我们完了。”

主耶稣说“It’s finished”,并非绝望的叹息,而是成功的宣告。

“tetelestai”这个词可以用于以下四种不同的场合:

  1. 仆人完成任务:通常仆人完成主人要求的事情后会用这个词告诉主人“tetelestai”,表示任务完成了。在这一刻,主耶稣对天父说“tetelestai”,意味着他按照父的旨意完成了所有的使命(参见约翰福音4:34:“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作。’”)。
  2. 祭司献祭无瑕: “Tetelestai”也是祭司在将无瑕疵的羊献祭给神之前说的话。主耶稣是无瑕疵的逾越节羔羊,作为大祭司,他把自己作为祭物献给神,所以由他来说“tetelestai”是再适合不过了。
  3. 画家佳作落笔: “Tetelestai”可以是画家完成一幅佳画后说的话。当主耶稣说出这句话时,非常恰当,因为旧约中有关救赎的画面是零散的,各种预言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而在新约中,这些预言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完整的救赎画卷。
  4. 账单全部支付: 在新约时代,“tetelestai”这个词也常用在商业文件或收据上,表示账单已经完全支付。这表明主耶稣为我们的罪付出了足够的代价。耶稣的这句话宣告了救赎计划的完成,他为我们的罪付出了完全的代价,使我们能与神和好。我们不能对这个救恩再加添任何东西,如果我们试图添加才觉得救恩更加有效,那简直就是对神的侮辱。不应以良好的行为作为得救的条件或补充,因为主耶稣钉十字架的牺牲已经足够。

主耶稣十字架上“成了!”的呼喊,对自己献祭的工作来说是对完美无缺永生的祭物的赞赏。对天父来说是汇报任务圆满完成,更是为完整勾勒出神完美救赎计划的图画完成最后的落笔。对我们罪人来说,更是替我们全部支付罪的工价!tetelestai!实在是好的无比!

7. “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路加福音23:46)

诗篇31:5 – 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耶稣引用这句话,很美地表达了祂对父神的信靠。 祂自动把灵魂交付给父神,就像婴孩安睡在父亲的膀臂里。 主耶稣断气之后,十字架的大能就展开了。 正如祂自己所宣告的: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12:32)

历史上记载,许多人在十字架可能会经过好几天才死去。为什么主耶稣在当天下午3点就断气?

申命记21:22「人若犯该死的罪,被治死了,你将他挂在木头上, 23他的尸首不可留在木头上过夜,必要当日将他葬埋,免得玷污了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为业之地。因为被挂的人是在 神面前受咒诅的。

这是犹太人的律法,但不是罗马人的律法,罗马人才不在乎这些。但是这一次不巧的是逾越节的时候,许多人需要回家吃逾越节的晚餐,所以要打断他的腿,好让他们尽快死处理尸体并回家过逾越节。没想到主耶稣早已死了。以至于士兵无需打断主耶稣的腿,约翰记载:

36这些事成了,为要应验经上的话说:「他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

约翰福音19:36

我们的主耶稣在逾越节屠宰羔羊的时刻断气,我们永远的大祭司把自己作为逾越节的羔羊祭物献给了神! 

希伯来书9:12:“他并不是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总结

作为总结: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经历了什么?黑暗(三个小时的黑暗),和神的分离和口渴难忍。这是什么感觉?这就是地狱的感觉! 

希伯来书2: 9 …… 他因着 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

主耶稣为什么要经历黑暗,难忍的口渴,和神的分离?因为他如此为人人尝了这个死味,你和我就可以没必要经过这个过程。

哥林多后书2:5“神使那无罪的(耶稣),替我们成为罪,好使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在十字架上,主耶稣和神隔离,所以我们就可以不再忍受和神分离之苦。在十字架上,主耶稣经历了口渴,所以我们可以解渴,耶稣为我们的罪付清了代价,所以我们可以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哈利路亚!成了!完全的主爱成全了我们可以得着救恩! Tetelestai!

祷告!

感谢神爱我们罪人并赐下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伟大的救恩!感谢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你替我们成为罪,饱尝了因为罪带来的一切死的滋味。你成为挽回祭救赎了我们。你即是大祭司为我们献祭,你更是那完美的祭物本身。你摆上自己,是为了我们可以靠着你进入永生。tetelestai!感谢主耶稣成了十字架的救赎,我愿意接受主耶稣为救主和生命的主,感谢神让我们的名字可以记在被杀之羔羊的生命册上!祷告奉主名求!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