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主日信息《生命長進之三:讀經,禱告,聚會》(李列泉長老)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在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长进之三:读经,祷告,聚会

经文:彼后3:17-18
17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既然预先知道这事,就当防备,恐怕被恶人的错谬诱惑,就从自己坚固的地步上坠落。 18你们却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愿荣耀归给他,从今直到永远。阿们!

1引言

弟兄姊妹们,我们在人年岁上长大,是很自然的事。在灵命上长进是不是也是这样呢?不是的!

2018年我们的主题是“在主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为的是鼓励我们在灵里长进。这个主题的经文出自彼得后书3:18节。

2为何要长进

我们基督徒唯有在灵里长进,才能 辨别假教师,假教导 – 如果我们不长进,不知道神的话语,神的真道,我们就不能辨别假教师;我们的信仰根基不稳,就会被异教之风带动,飘来飘去,随从异端。

在彼得所在的时代,当时 彼得为了防止信徒被假教师, 假的教导引歪了路(3:17),而写下彼得后书来提醒当时的信徒;这可以说彼得的最后教导 (1:13-15)。

现在的世代和彼得所在的年代有些相似:(全能神,耶和华见证人会,东方闪电等),美国的反基督教思潮等,一些时似而非的教导在世上流行,基督徒纯正的信仰反而不能被接受;(例子)

基督徒在灵里不长进就后退 – 灵里长进如同逆水行舟,不长进就后退。就成了“闲懒不结果子”(1:8),就成了在马太25章那个拿了1千两银子的人,他“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结果被主称为又恶又懒的仆人;所以我们要努力长进。

神要我们长进 – 约翰福音10:10这样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下)”,是的,神不是要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成功,但是,祂要我们生命丰盛,在灵里渐渐成熟。 这个成熟,需要不断成长。

3 两方面长进

长进不是自动 – 灵里的长进需要主动的去追求。不然,就会像希伯来书说的那样,“看你们学习的工夫,本该作师傅,谁知还得有人将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导你们。并且成了那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来5:12)”
(例子)
3.1在主的恩典中长进
今天的经文教导我们要在两方面成长。第一方面是我们要在主的恩典上长进。
第一个想法是,我们信主是恩典,也可以说是从无到有的第一个长进!

第二想法,什么叫在恩典中长进(grow in grace)?我想了不少时间,似乎这个有些语病,因为恩典是主给的,不可能按我们自己的意思加增;而且,当我们信靠主,得有主赐得救恩后,救恩不会多,也不会少,救恩是完全的,是完备的。那么到底什么是在主的恩典中长进呢?这个在恩典中长进(grow in grace),不是恩典长进(grace growing)。
不光是救恩,神的所有恩典不会再长进:因为神给我们的恩典是无限量的:
● 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
● 而且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在恩典中长进的最好的解释是,我们成圣的过程是靠主。注意,我们得救是靠主;我们成圣也是靠主!为何这么说?加拉太书5:16-22讲的清清楚楚:我们基督徒当顺着圣灵而行(16),被圣灵引导(18);成圣是一个过程,是圣灵和情欲相争,是一个不断的减少情欲的果子(19-21),加增圣灵的果子(22-23)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靠圣灵,靠主,靠神的过程!

第三个想法,就是在恩典中成长是一个常常谢恩的过程(帖前5;16-18)但是人常常忘恩,一点的难处一直记着,许多的恩典统统忘记!人所要做的是常常感恩, 我们数算神在我们身上的恩典,见证这些恩典;这样我们越感恩就越在恩典里长进!
3.2 在主的知识上长进
第二,我们要在认识神上面长进!因为唯有更认识主,才能分辨,才能灵里长大,不作小孩子。“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
歌罗西:3:10更奇妙: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上个主日黎牧师讲道题目是新造的人,其中提到本周的主题生活穿上新人 — 是的,我们得救后成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神的形象造,并且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渐渐多知道,渐渐成长),这是在主的认识上长进的意思!

在彼得后书,彼得用不同形式但是相同意义的词“知识– knowledge”有 16 次之多。知识这个词的动词是认知,知道(know)– 在旧约创世纪4:1节里面讲到,“The man Adam knew his wife Eve intimately” 然后他们就有了孩子。所以这个know 是非常深的认知,甚至可以用到了夫妻之间的非常亲密的关系。
我们对神也是不光要知道真理 (比如在你受洗时牧师问三问题,你大声回答来承认你知道这些真理;
更是生命的连接,交叉,和分享。这是深层次的知道神,知道祂的属性,知道祂的带领,知道真理!知道耶稣是神,祂的救赎计划, 祂的十架,祂的死,祂的复活,祂的再来!知道祂在我生命中的旨意和计划!

最后,我还想分享 – 在主恩典中的长进和在主知识上的长进是分不开的!
除非我们认识神,不然没有从神来的恩典。我们不可能在恩典中长进,除非我们更认识神。更认识神是在恩典中长进的证据。
例子
4 长进对我们的应用

我们要在主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那我们具体如何去操练呢?我向大家挑战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要读神的话语(读经),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西3:16)。
第二我们要常常祷告。
第三我们要不断聚会。
第四我们要带人去这样作。
记住:这些的做法不会让我们灵里成熟,但是上帝使用这些属灵的操练来帮助我们成长。是让上帝在我们里面动工,在主恩典中长进!

我们如何在这两方面长进呢? 具体说来其实是下面三方面:
o 读经
o 祷告
o 聚会(小组和主日)
在新的一年里,教会会有各样的读经计划,其中在1月15号后,我自己会用两个月时间一起和一群同工一起读撒母耳记上,这本书有一个很好的主题:“把神方在首位”;通过这样的小组读经,让我们多认识神。我邀请你参加教会的我的和其他其它的许多读经小组(每个区牧都会愿意带一个的),你参与多读经,多知道神的话语,就多认识神!

小组读经的好处:深入的关系,深入的分享,深入的影响,细细的领会)
例子:
● 赖若翰牧师讲章:东方博士来拜耶稣,讲到三点:目标导向(从东方远道来),认清对象(只拜耶稣),有备而来(带黄金乳香末药)
● 黎牧师讲章:林后5:13-21: 新的目标 (为主而活),新的看法(不凭外貌),新的职分(基督使者)
这些的内容不细细的去体会是没有办法应用的

一年读经计划在培养读经习惯上是非常好的,所以对于没有读经的人会非常有帮助。但是圣经和合本有1189章,31219节,931698字。 一年读完是每天3.3章,85节,2553字。(以前查经一般10节,一般至少准备1小时才能有些收获)85节如果要用同样的领会,这是8倍的量或8个小时以上,很难能达到同样程度的领会和应用,变成是Platte River(a mile long an inch deep)。习惯读经的信徒如果要长进要精读,要细读!

我们也要操练祷告,和神交流,明白主的意思,明白神在我们身上的计划。具体可以作的是,你至少每月一次参与教会祷告会,在小组聚会结束时参与祷告,在每天生活中花10分钟祷告并渐渐增加!

第三可以作的是参与教会各样的聚会,每周的小组聚会,和主日聚会;特别可做的是在小组聚会中分享神的恩典;在主日提前到达来敬拜我们独一的真神!(赖若翰牧师讲道“真实的敬拜”里已经给了我们许多的禁戒和提醒) 在家里,可以开始并坚持家庭敬拜,我们请秀荣师母和颜传道准备家庭敬拜的材料。

你觉得这些方面是否很具体的可以去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能做到呢?我们能常常挑战自己,问自己:
1. 我今天是不是比昨天靠主更圣洁?
2. 我今天是不是比昨天更知道主?
3. 我今天是不是比昨天和主更近?

愿主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