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马利亚——她们的侍奉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读经:路1∶46;约12∶1~3,20∶11

圣经中有七个马利亚,她们的爱心、她们的生活和侍奉,都是我们的榜样:

一、尊主为大的马利亚——主的母亲马利亚(路1∶46,28~38,45~55)
在神的永远计划中,神所创造的人虽然受了魔鬼的欺骗,堕落了,但神仍要设法拯救。神在万民中拣选了亚伯拉罕,产生了神的选民以色列人,但他们因拜偶像,犯罪而亡国、被掳,以色列人有所悔改后,神让他们归回故土。长期以来,以色列人中敬畏神、有属灵觉悟的人一直在盼望弥赛亚的来临。
主耶稣的降生——道成肉身——是神预定的,也是主自愿的,但还需要人的配合。在这里,就有又公义又虔诚的西面在盼望基督的降生(路2∶25),也有女先知亚拿在圣殿里禁食,祈求基督的降生(路2∶36~38),但还需要有一位贞洁的童女来作主道成肉身的器皿。
当天使向马利亚传达神的信息,“主和你同在了……你要怀孕生子”时,童女马利亚不免感到意外,她没有想到,先知预言“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你要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赛7∶14),这话,竟然要应验在她身上,可是马利亚灵性上是有预备的,她是千万童女中最好的一位,又是敬畏神,盼望弥赛亚来临的一位。所以当天使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时,马利亚能够回答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她说:“我心尊主为大”(路1∶46),主是她生命中的王,虽然她为怀孕生子这事要担很大的风险和羞辱,甚至丧失性命,她还是情愿顺服主的安排。

二、崇主十架的马利亚(奉献一切的马利亚)
      ——伯大尼的马利亚(约12∶1~3;太26∶6~13;路10∶38~42)
马利亚安坐在主的脚前,听主讲道,享受主的同在,与主有面对面亲密的交通。这是何等有福的时光啊!她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份,领会而且领受了主的生命之道,是不能夺去的(对照约10∶28~29“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主已使她兄弟拉撒路复活,她知道主是复活的主,是生命的主(参约11∶25原文意思是:我是复活,我是生命”),她已经明白,主要为众人(包括她自己)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埋葬,第三日要复活(主的门徒虽然听主讲了许多道,却没有领会这些——路18∶31~34;太16∶21~23),对比之下,马利亚听道比门徒少,却能领会主的生命之道。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可见她的心灵是何等纯洁、虚心,与主有交通而得到了属灵的智慧。
所以马利亚把一生的积蓄买了一瓶真哪哒香膏(不顾她自己的生活前途),在逾越节(主钉十字架之日)以前六日来膏主,她奉献了一切来爱主,虽然门徒不喜悦,以为这是枉费,但她心里十分明白:作在主的身上,哪会“枉费”?!她为主的安葬,预先把香膏浇在主的身上(香膏的香气是哪哒树的果子经过压榨而发出来的,可预表主的复活)。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主钉十字架,地上没有一个人领会祂的心意,响应祂为人类赎罪而舍身流血的圣爱,那主的心会怎样的难过呢?

三、报告主复活的马利亚(爱主迫切的马利亚)
——抹大拉的马利亚(约20∶11~19;路8∶2~3;可16∶1)

抹大拉马利亚
抹大拉马利亚

自从主从她身上赶出七个鬼之后,抹大拉的马利亚就紧紧地跟着主,并用财物供给主和他的门徒。从前她在魔鬼手中吃尽了苦头,今天,她可以服事恩主(太27∶55),与主同工(参路8∶1~2),这是何等的幸福!心中满了感激之情。
可是,她的主被人钉在十字架上了,她站在那里观看,心里伤痛极了,她眼看恩主在十字架上断气,悲痛欲绝,亚利马太人约瑟和尼哥底母用细麻布和一百斤没药,沉香把耶稣的身体裹好,安放在约瑟的新坟墓里,用大石头挡住墓门口,她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想,她还可以用膏主身体的办法来爱主,于是,她急忙回去,预备了香料、香膏,要膏耶稣的身体,她所爱的主虽然死了,但她爱主的心并没有死。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主已复活。马利亚带着香料、香膏,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已从墓门口挪开,主不在了!她急忙跑去告诉西门彼得和约翰,他们跑来看了情况,就回自己的住处去了。马利亚却站在坟墓外面哭,她还想看见主的身体,要去取主的身体(约20∶15)。可是,主在哪里呢?她的心不能离开主,没有主,她的人生就虚空;没有主,她的生活就失去意义。她需要主,她迫切的爱主之心,使主在升上去见父之前,不能不满足她的要求,先向她显现。马利亚一看见主,就上前抱住主的脚拜祂,她心里喜乐极了!主对她说:“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20∶17)。抹大拉的马利亚成为人类第一个报主复活好信息的人。

四、家中聚会的马利亚(同心祷告的马利亚)
——马可约翰的母亲马利亚(徒12∶12,1∶13~14)
当彼得被天使从监狱里救出来之后,他“想了一想,就往那称呼马可的约翰他母亲马利亚家去,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马利亚一定在内)。使徒们常在他家里聚会,所以连使女罗大也很熟悉彼得的声音,彼得称马可为“我儿子马可”(彼前5∶13),因为马可常受彼得的带领,是彼得属灵的儿子,巴拿巴也曾带马可去传道(徒15∶39),保罗称马可“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提后4∶11)。后来,马可被圣灵感动写了马可福音,成为先知,这都与马可本人属灵的追求有关,但也与他母亲马利亚侍奉神的信心,奉献的心志和爱心的祷告是分不开的。
正是他(她)们在马可约翰楼上同心合意的祷告,应验了先知约珥的预言,带来了五旬节圣灵降临,宇宙中第一个教会——耶路撒冷教会——建立起来了,福音兴旺起来了。

五、为主劳苦的马利亚——罗马的姐妹马利亚(罗16∶6)
关于这位马利亚姐妹,我们所知甚少,但保罗称她是“为你们多受劳苦”的,她服事罗马教会的弟兄姐妹,多受劳苦,也就是服事主、多受劳苦,这正是她爱主的心的具体表显(参帖前1∶3因爱心所受的劳苦)。
历世历代以来,各地教会都有爱主的姐妹,像这位马利亚姐妹那样为主劳苦,她们爱心的劳苦,在教会侍奉中彰显了基督的爱,激励了许许多多弟兄姐妹,使教会得建造。他们是我们的美好榜样。

六、十字架下的马利亚——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约19∶25)
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可能是从加利利跟随主服事主的的妇女之一(参太27∶55),也可能是“被疾病所累”由主治好的几个妇女之一。她们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参路8∶2~3)。
当主被钉在十字架上时,除了主的“爱徒”约翰以外,门徒们因惧怕人,都逃走了,只有主的母亲马利亚,抹大拉的马利亚和这位马利亚等几个妇女,冒着危险在十字架下,看见主受苦的惨状,听到主“十架七言”,她们的心伤痛极了,因为她们爱主。我们深信,到主复活以后,主十字架的圣爱一直在激励着她们,侍奉神,传扬福音,建造教会。

七、跟主到底的马利亚——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可15∶40)
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的情况和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相似(也有人认为她们俩是同一个人),她们受了主的怜悯和恩待,脱离疾病的缠累后,从加利利一直跟随主,服事主,用自己的财物供给主,与主同工(参路8∶1~2),在十字架下看主受苦。她又同抹大拉的马利亚看见主的身体怎样安放,就买了香膏去膏耶稣的身体,并且看见了复活的主(太28∶1,9),大大的欢喜,马利亚爱主,跟主到底,终于苦尽甜来,转忧为喜。
主复活后,藉着圣灵呼召我们,要舍己,天天背起十字架来跟从祂(路9∶23),虽然我们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也就是在进入神国的道路上,要经历许多艰难(徒14∶22),但跟主到底的人会叫主的心得满足,我们里面的生命也会应阿们。
圣经中七位马利亚姐妹,都蒙主悦纳,她们对主的降生、受死、复活,对教会的建造,作出了各自的贡献。她们为主劳苦,跟主到底,都是我们的好榜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