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主日信息:《要愛你的孩子》(黎廣傳牧師)

要愛你的孩子 (申6:4-12)

申6:4-12是摩西在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前告誡以色列人一段很重要的話語,其中6:4-5被後來以色列人稱為“示瑪”的經文。這兩節經文也在新約時代被耶穌引用,相等於十誡中的第一條誡命那么重要!摩西告誡以色列人要遵耶和華為獨一無二的真神,也叫以色列人把神的話語謹記在心上,這樣他們就能蒙福,不會行差踏錯。不但如此,他們也要把這個真理傳給子孫後代,叫他們也要蒙福。

今天這段話對我們同樣的重要。我們是否遵守“示瑪”?如果是,我們就是真的愛我們的孩子。如果不是,我們就沒有真正的愛我們的孩子。我今天要把這段話詳細的解釋來光照一下我們靈裡的光景,看我們是否真的聽從神話,來愛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下一代孩子们面臨的挑戰是空前的,是難以想像的艰难和复杂:百分之七十的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們進了大學后就不去教會,甚至離開他們的信仰。同性戀的思想完全被接納在小學的教材裡,將會使將來的小孩子對男女性別的絕對性產生模糊。如何能使我們的孩子戰勝這場屬靈的戰爭呢?我們一定要回到神的話語裡!

(一) 愛神第一(申6:4-5)
“示瑪”就是希伯來文“聽啊!”的意思。神要以色列民,就是祂的百姓,也包括我們今天的信徒要“聽啊”,要把神放在我們生命中的首位,而且要依照神的話所帶出來的價值觀去生活,這樣就能夠榮神益人,我們的孩子也就會蒙福,這樣我們就是真正的愛我們的孩子。

我們看一下現今的世代的價值觀是什麼呢?現代人的價值觀跟挪亞時代和羅得時代沒有不一樣:又吃又喝,又嫁又娶,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他們注重生活不注重生命,他們注重今世不注重來生,對迎接主來的日子毫不關心和儆醒(路17:26-30)。那麼神的兒女們的價值觀又如何呢?我的觀察很多神的兒女們他們的價值觀跟世人很接近,他們注重神的賜福,卻不注重賜福的神。神的祝福是什麼呢?就是神所賜的財寶,兒女。他們非常看重,他們卻忽略了神的面與神的形象(詩17:14-15),

神的面與神的形象就是與神有親密的關係,有神的品格,總括來說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換句話說,神的兒女看重神所賜地上的財寶重於體貼神的心意!加上現在是個後現代主義,一切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道德標準,沒有客觀的真理,一切都是主觀的領受和喜好。這兩種的思潮:世俗主義和後現代主義,對我們的信仰是个很大的挑戰。因为我们的信仰是:獨一的真神和注重屬靈生命的價值觀。我們的孩子是否能持守聖經的絕對性和聖經的生命價值觀呢?就首先要看我們做父母的是否率先遵行,然後才能影響我們的下一代。

這個主題的應用非常廣范,我只能提兩個重點。聖經教導的婚姻就是神所要求的婚姻是合一的,是不能離婚的。如果我們用神的愛去彼此相愛,就不離不棄,這就會造成一個愛的氣氛和環境帶給我們的孩子們。孩子們在一個愛的環境裡長大,一定会充滿自信心,因为在爱里就没有惧怕。這個自信心對他們以後做人處事,面對人生各样的挑戰太重要了。我們兩個孩子都是平凡的孩子,但他們的自信心十足,比很多同齡的孩子都要強,所以他們能面對很多生活的挑戰,有信心去建立一個健康的家庭和相愛的夫妻生活。

另一个重点是外我們要用聖經的價值觀來教育下一代。聖經的價值觀對孩子们是要在德、智、體、群四方面去發展(路2:52),像耶穌成長的過程一樣,但是德(孩子與神的關係)是最重要的。今天教會父母常把智慧的發展放在首位,要孩子拼命讀書,成績好,讀名校,将来能找高薪的職業,把屬靈生命放在第二位,這是不對的。孩子是神的產業,不是我們的產業,我们要按著神的心意去管理和教導神的产业,他讀的學校,找的職業,都要走在神在他身上的旨意上,這樣才能穩妥。父母假如注重世俗主義的潮流,不把神放在生命中的首位,這樣無論我們多麼劝孩子愛神,這個果效是不會彰顯的,因為他們認為我們假冒為善,能說不能行!

(二) 教導孩子(申6:6-9)
人是善忘的,常常容易忘記神的話語,所以神要我們殷勤教訓我們的孩子。這幾節聖經描寫教導神的話語是全方位的,我們要不厭其煩的去教導孩子們。我稱這這種教導方式為隨時隨處,多次多方,把握機會的教导方式,我们要用这种方式去教導你的孩子和孫子。我最近有機會幫助我女兒和女婿每天早上帶孩子半個小時,我就利用這半個小時帶他們學習給老人家打招呼,要尊敬老人家建立好的關係。我也教導他們常常一起每天出門前要禱告,我也教導孫子開車出外前要禱告。感謝主,賜我機會來教導他們。不把握機會,我会就流失教導神話語的機會。兩個月是很短的時間,但不要忽略這種影響力,可能神就祝福這一點的教導,将来使我女婿和孫子的生命起了變化和幫助,也不可未知!

(三) 不忘神恩(神6:10-11;8:18)
摩西提醒以色列人,他們到了迦南地有吃的,有住的,有用的,都是神所預備的,是別人預先所努力的成果,他們應該心存感恩。不但如此,聖經還告訴我們,我們努力經營所得來的,也是神所給的(8:18)。也要感谢神!我們為什麼要感谢神的恩典呢?因為人是很容易自我為中心的,我們一有錢,一丰裕,我們就会自高自大,認為一切的財富,都是憑自己努力得來的,就会把上帝放在一邊。所以有智慧的人作了一個禱告,求神給他不要太富足,免得把神忘記了(箴言30:7-9)。

那么,如果神让我们有富裕的生活,我們如何能夠不忘記神呢?我們一定要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前6:17-19),也要十分之一的奉獻。因為當你奉獻的時候,你心裡一定很掙扎,奉獻的錢是你自己的呢?還是神的呢?如果是神的,你的奉獻就能夠達成,因為你就承認這些錢不是你的,是神托給你保管的,現在還給祂一部分是理所當然的!

(四) 儆醒禱告
除了奉獻外,我們還要儆醒禱告,因為儆醒禱告,我們就不自我為中心,就不會被世俗主義所淹沒,也不會把神和祂的話語忘記。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等候祂的再來,免得會醉酒並今世的思慮(就是世俗主義,物質主義)佔據我們的心,把主再來的日子都忘記了。儆醒禱告,使我們勝過罪恶和魔鬼的攻擊,儆醒禱告使我們能勝過世俗主義的影響。因為藉著禱告,聖靈提醒我們不要犯罪,藉著禱告,神的话成為聖靈的寶劍去抵擋仇敵的攻擊,使我們得勝(提後1:14;弗6:17)。

不但如此,我們還要忠心恆久的為我們的孩子禱告,神必定會聽我們的禱告(路18:1-11)。我發現我和师母為我们的孩子禱告了30多年,禱告的內容就照著我以前提及的為孩子禱告的12項目,我最近發現這12項目,有6項是幫助我們的孩子抵擋罪惡仇敵的影響,另外有6項是培養孩子們敬畏神和聖經的價值觀。禱告真的是有功效,有很多項目都應驗在我們兩個孩子身上。
最近孩子們有兩件事讓我們做父母的非常安慰,一件是兒子有成熟的人際關係和技巧去處理很難的人際關係。另一件是女兒有智慧選擇什麼是最好的工作!這些果子是神賜他們的,也是藉著長久而來的禱告。我們現在仍常常為他們禱告,他們有很多軟弱,但藉著禱告,卻看見神的大能改變他們的生命。我們不但要個人為孩子們禱告,我們也要掌握團隊,爭取連結,與其他的基督徒,不管是教會的弟兄姐妹,或是親友當中有信主的,都爭取一起為我們的孩子禱告,這樣我們的孩子就會尊敬上帝為首,而且照著聖經的價值觀去生活。

以上這四點是從這段經文所得出來的亮光,假如我們不斷的去操練去做榜樣,也教導我們的孩子去照我們的榜樣去做,我們的孩子就能夠愛主第一,並以聖經為他們的人生價值觀,這樣我們也就是真正的愛我們的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