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主日信息《成為世上的光》(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成為世上的光(腓2:14-16)

 約翰福音告訴我們,耶穌是世上的光,我們也可以為耶穌發光(約8:12;1:8),意思說耶穌是真光,我們信祂的人(包括施洗約翰)是反射祂的光。我們跟耶穌的關係就像太陽跟月亮一樣,月亮本身不會發光,只有反射太陽給它的亮光。耶穌是真光,祂可以使瞎眼得看見(約9:5),使有罪的人得到赦免的恩典(約8:12),過著聖潔的生活,祂更可以使死人復活(約11:9),祂在我們的生命中起了革命性的變化。

我們常說我們要為神做光做鹽,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本身就是光就是鹽。這兩者的關係是怎樣協調呢?原來“是”與“做”的分別是這樣:“是”彰顯生命中所有的,“做”是生命中沒有的;“是”乃是基督生命的流露,“做”乃是自己生命的努力。周功和牧師對這兩者的關係有這樣的說法:基督徒的“做”(努力)是“被動中的主動”,就是我們先被神感動後,然後才主動去做祂的工。

有兩處聖經說明這個道理:

腓2:13      因 為 你 們 立 志 行 事 都 是 神 在 你 們 心 裡 運 行 , 為 要 成 就 他 的 美 意 。

神先在我們心裡運行(我們被動),然後我們要勵志去行事(我們主動)。

西1:28 我 們 傳 揚 他 , 是 用 諸 般 的 智 慧 , 勸 戒 各 人 , 教 導 各 人 , 要 把 各 人 在 基 督 裡 完 完 全 全 的 引 到 神 面 前 。1:29 我 也 為 此 勞 苦 , 照 著 他 在 我裡面運 用 的 大 能 盡 心 竭 力 。   

神先把能力放在我們心裡(被動),然後我們是盡心竭力(我們主動)

我們掌握這個次序,我們為主做光做鹽就不會心力耗費,我們雖然體力疲乏卻是心裡快樂。

主耶穌和保羅是最忙碌的工人,雖然做工做到體力耗盡,但心裡卻充滿喜樂,因為他們掌握這個次序,照著神給他們的能力去努力做神的工。彼得也運用這個原則去做 神的工(彼後4:11)。我去大陸做教導工作也有這個經歷,在那裡每天花很多時間教導,體力雖然有時疲憊,但心靈卻是喜樂充實!如果我們不照神的能力去做神的工,我們心力会耗盡,以後再也不想去做神的工了。

  • 我們是鹽,我們是光

耶穌做出一個偉大的宣告(祂是世上的光),和應許(我們也可以為祂發光)之前(太5:11-13),祂講了八福(馬太福音5:3-10),我們知道這八福是對基督徒講的(馬太福音5章到7章,可以說是天國的憲章,講到基督徒應有的生活表現)。這八福就是講到鹽和光的特質,鹽是用來防腐和調味的,光是照亮黑暗的,這個鹽和光的標準就是耶穌基督自己本身的行為。“虛心”是靈裡貧窮的表現,是謙卑的表現,我們的主是最謙卑的,祂降生在馬槽,死在十字架上。“哀慟”是為罪憂傷,主耶穌為不悔改的子民痛苦哀慟(路19:41-44)。其他的美德,像溫柔,飢渴慕義,憐恤,清心,使人和睦,和為義受逼迫的屬靈美德都發現在耶穌身上,如同明光照耀在這個黑暗世界。我們得著祂成為我們的生命之光,我們要把這個生命光顯明發亮,像耶穌一樣。

我們如何做到這一點呢?我們一定要在順服聖靈下, 和在聖道上不斷追求和成長。我們要被聖靈充滿,要被聖道充滿,我們就能夠成熟為主發光,為主做鹽,像安提阿教會的聖徒一樣,安提阿教會他們被稱為基督徒,就是小基督的意思,就是像耶穌。安提阿教会的基督徒和會友们在被聖靈滿的使徒們牧养,不斷被使徒们影響,会友也不斷的被使徒们用聖道教導所影響,以致他們的屬靈生命是被聖靈充滿,被聖道充滿,就能成為主的光和主的鹽!

  • 光照人前,榮耀歸神

神為何要把光照在人前呢?因為神要把我們帶給這個世界有神国的價值觀,因為這個世界的價值觀不能真正滿足我們生命的需要(約壹2:16),神國的價值觀才能滿足我們生命所需要的(羅14:17)。世人看見我們有神國的價值觀時,他們才會發現我們身上有耶穌的光,而產生羨慕去認識福音,得著救恩。我們的程長老得著神的真光,這些年來生命不斷成長,現今作出全人奉獻去為主做光做鹽,這是一件榮耀上帝的事情。所以我們要從價值觀方面為主發光,使神得榮耀。

另外一方面,我們要從道德方面為主發光。聖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黑暗的,道德是敗壞的。我們得著生命的光,在神的國度裡是光明的,可以照亮這個世界的人(腓2:14)。這次夏令退修會講員戴繼忠牧師講了一個很感人的見證。一個很漂亮的少數民族的女子在台灣,她未信主以前是活在黑暗的世界裡,她被黑暗世界所包圍,不見光明,她曾被父親、哥哥、伯父性侵害過,後來結了婚,又被丈夫買去妓院,去過妓女生活兩年之久,藉著這個行業來賺錢,來滿足丈夫去賭去吸毒,這樣的人生毫無光明可言。後來戴牧師和他所服事機構的同工傳福音給她,她接受了福音,生命完全改變。她脫離了這個妓女的行業,回到家裡饒恕她的丈夫,傳福音給她的丈夫。不但如此,她也回到她爸爸的家裡,饒恕她的爸爸、哥哥、大伯。這個真光的見證震撼了不少的人們。她的丈夫和她現今熱心事奉主,為主發光。福音的真光照到黑暗裡,就把黑暗驅走,使我們成為光明之子,而且影響周圍的人。

  • 目標要大,團隊要熱

主耶穌不但要我們個人為主發光做鹽,也要整體或团队為主發光做鹽,從這幾節聖經(太5:13-16)告訴我們,我們要在家裡、城裡、全世界為主做光做鹽。我們的目標要遠大,我們可以從家裡做起,但不要停留在家裡,也要在城裡,也要在全世界為主做光做鹽。我們的目光不要只停在小圈子裡(如豆),要在整個地球上(如球),才能滿足神的心意,因為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全世界的人類都是神所愛的。主耶穌勉勵門徒要做比主自己更大的事(約14:12),更大的事就是传福音。如何能夠做到祂的要求呢?不是靠自己,乃是靠神。所以祂要我們去禱告,祂強調禱告(約14:13-14),因為唯有透過禱告,才能明白祂的心意,去做祂給我們更大的事。

我們剛結束的三個星期的兒童夏令營,實在看見神的榮耀,因為孩童們喜歡,結束時有5位兒童接受耶穌為他們生命的主宰,家長們高興,稱讚我們的營會辦的好,稱讚老師們有愛心。營會結束的高潮就是星期五傍晚的聯歡晚會,有兒童表演和家長晚餐在一起,這個盛大美好的聚會,幾乎所有的孩童、家長、甚至祖父母都出席,這個盛會實在是榮耀主的聖名。這個盛會原本取消的,因為辦營會的同工太疲憊,但沒有想到透過禱告,聯歡會舉辦成功,是超乎人所能想像到的成功。因為神興起了一幫不在營會的同工們大力幫助,把這個聯歡會辦的有聲有色,兒童家長盡興而歸。同工們雖有疲累,卻是喜樂滿溢。跟著來的一個主日,有兩個家庭的家長把 小朋友帶進我們教会的兒童主日學,有些家長來主日崇拜,跟進工作也有美好的開始,因為家長們經過了這個營會,對教會的弟兄姐妹產生好感,我們的愛心好行為,已經榮耀了上帝,才有這樣的果效。 

主耶穌回來的日子近了,黑暗已深,需要耶穌真光照耀,我們已經被真光照亮的人,我們要努力把耶穌的真光反射出來,使更多的人得著福音的真光,得著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