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主日信息《救魂第一》(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救魂第一
(提前2:1-8)

提前是教牧書信之一,它的重點是教導我們如何管理教會。但保羅在這八節聖經裡給我們看見:他在教導管理教會的眾多事奉當中,第一首要的是為得救的靈魂去禱告,換句話說他把救人靈魂的事奉放在首位。就如主耶穌的教導大使命的首要任务是傳揚福音,其次是教導。我們今天來思想這段經文的意義,來配合我們這個差傳月的主題信息:傳揚福音。
(一) 上帝願意拯救(提前2:4)
神救世人的心,早在整本聖經啟示出來讓我們知道。在舊約裡我們看見神藉著先知以賽亞(賽49:15),耶利米(耶9:1),以西結(結33:11),何西亞(何11:8)來展示出神愛以色列人的心。藉著以賽亞告訴我們,神有比母親更愛孩子的大愛去爱以色列民,耶利米是個流淚的先知,為自己被毀滅的百姓傷心欲絕,如同父母看見自己不孝的孩子遭殃滅亡所帶來的痛苦,神也是这样痛心的不愿意的看见他的子民被毁!以西結說出來神不願意他的子民滅亡,盼望他們趕快離開惡道,何西亞描述神更以忠心不渝的愛去愛淫亂(宗教上的)背道的以色列人。舊約先知書一共有17卷,共有246章,假如每章都有10章,一共有2460 節。我相信真实的節數都超過這個數字,所有大小先知書都有一個中心思想:你錯了,回頭吧!六個字。這六個字是指出以色列民的罪過,勸他們悔改,因為神有心願拯救他們!

新約的聖經也同樣的啟示出神愛的偉大,與舊約一樣。耶穌面對耶路撒冷將來被仇敵圍攻毀滅的慘况而發出哀哭(路19:41),祂盼望祂的子民回轉。耶穌在十字架上為釘祂死他的人求神的赦免(路23:24),彼得傳道說: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可見神在舊約和新約里都啟示我們,神是多麼願意以色列民得著拯救,不願他們毀滅。我們相信,神也用同樣的心腸去愛世上 的每一個人!

(二) 唯獨祂能拯救(提前2:5-6)
在舊約聖經裡,神啟示祂的子民,除了祂以外沒有真神,除了祂以外沒有救主。神很清楚的藉著先知以賽亞宣告說: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何神為等候祂的人行事(賽64:4)。以色列人被神差遣摩西從埃及領出來,經曠野到走迦南地,在這個民族大遷移的过程里,神行了驚天動地的神蹟,顯明祂是獨一救主,獨一的真神,而以色列人就是祂的見證人(賽43:10-11)。其中這些偉大的神蹟,神的百姓常常回想提起,其中有以色列人过紅海行乾地的偉大神蹟,這個神蹟也有考古學家證實,千真萬確!

在新約時代,神顯明祂是獨一的救主,獨一的真神,就是耶穌的空墳(徒4:10-12),這是神給世人作可信的憑據(徒17:31)。為什麼基督教與其他宗教不同呢?就是因為耶穌的墳墓是空的 ,只有祂是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獨一的真神,獨一的救主。很多人因為“以色列“民族的神蹟而信耶穌,也有很多人因為”耶穌從死裡復活“就相信祂是獨一的救主!

(三) 我應有的回應(提前2:7)
神既然那麼愛世人,也唯有神能拯救我們,那麼我們作何回應呢?我們要效法保羅去傳揚基督,因為我們每一位信主的人都是像保羅一樣被神差遣(彼前2:9)去傳揚祂。雖然我們蒙召的地位身份不同,但同有一個目標就是傳揚基督,使人得救。保羅在使徒行傳22:27-29給我們作了一個很寶貴的傳揚榜樣,就是他在極度艱難的處境下,他都盡心竭力去傳揚福音,路加在使徒行傳一共記載了保羅受害被關在牢籠有五章聖經之多(徒22-26),其目的是引證一件事,我們在最艱難的處境中,也應該為主傳揚福音,因為那裡有未得救的靈魂!

第二個回應的是我們要為傳福音來禱告,這段經文的中心是講為靈魂得救去禱告。第一節是講禱告,第八節也是講禱告。第一節是保罗對提摩太個人講的,第八節是對提摩太所牧養的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們講的,總意就是全體教會的会众都要去專心祈禱,恆切禱告去搶救人的靈魂!靈魂寶貴我們要去搶救,但我們能力不夠,智慧不夠,愛心不夠,膽量也不夠,所以要禱告,連膽壯如獅子的保羅也需要禱告,他在監獄書信裡常要求弟兄姐妹們為他禱告,使他有能力、有膽量將福音傳開!保羅不但要我們為一小群人得救來禱告,他要我們為著万人(人人)禱告。他的胸懷何等廣大!他的胸懷、他的传福音異象是從神來的異象!

我們仔細的來看第一節禱告的內容,可分三點:敬虔端正,平安無事,萬人得救。神借着保罗告诉我們禱告要有敬虔端正的行為,換句話說,要有見證,這樣我们的行为與我們傳福音的相稱,才會有影響听的人相信福音,不然你是一面建造,一面拆毀。今日教會的光景也是這樣,有人熱心傳揚福音,但也有人作不好的見證,這樣正是一面建造,一面拆毀,這樣福音就無法傳開。第二,為平安度日去祈求,就是希望神賜給我們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可以傳揚福音。我們知道保羅的年代,環境是不利於福音的傳揚,所以他勉勵弟兄姐妹為政治社會環境禱告,希望君王和掌權的能夠賜下一個平安的日子,讓我們可以將福音傳開。不但如此,我們也為要他們祝福求恩,因為神愛他們,希望他們也早日蒙恩得救!第三,保羅要我們為人人禱告,無論何種國族、膚色不同的人都应包括在內!

今天我們傳福音有多少熱忱,為失喪的靈魂禱告有多迫切?我們能像保羅一樣嗎?這要看我們對一個靈魂的價值的看法而決定的。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性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取生命呢(太16:26)?如果我們看人靈魂的價值有耶穌的看法,我們就能像保羅一樣會努力去傳揚,會迫切為別人得救而禱告。很可惜,我們今天拼命去追求賺得全世界,而不顧靈魂得救的需要!有人說,主耶穌為了一個失喪的靈魂都會甘願道成肉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真的嗎?我很有理由相信這是真的 。神花了五天創造天地,祂只花一天創造人類,表面上看來神花了不少的心血去創造天地,单单只需一天造人。照比例来说,万物都比人珍貴。事实上,耶稣说:人比万物都要宝贵,為什麼?因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有神的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所以人像神,人超越一切其他受造之物,所以神是何等的愛人!

弟兄姐妹,神既然是那樣的愛世上所造的每一個人,祂盼望每一個靈魂都得救。你我的回應如何呢?我們可否為失喪的靈魂禱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