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主日信息:《建造得勝的教會》(黎广传牧师)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經訓: 太16:18-19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胜过他。我要把天國的钥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地 ,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分段大綱:
一、同心合意顯團隊
二、仰仗真神帶權柄
三、救魂第一傳福音

  建造得勝的教會

                                         
(太16:18-19)

           感謝主,今天是2019年第一個主日,我要分享一個題目就是:建造得勝的教會。這個題目不但對我們現在六家很重要,未耒一年對我們在奇科(Chico)那個地方要成立一個新的教會就是基督之家第八家更為重要的。神的心意就是他所建造的教會要處在得勝的狀態。我們看見記载在啟示錄书卷裏的七個教會,主耶穌對他們每一个教会的勉勵都是要他們成為一個得勝的教會。不管現在教會是處在不得勝的狀態,或者處在得勝的狀態。不得勝的,要悔改成為得勝的。現在是得勝的仍然要繼續保持得勝得的狀態。主耶穌在這兩節聖経是要我們看見建造一個得勝的教會是他自己親自來建造,我們來配合。從兩節的聖經我們看見要從三方面來配合。這樣神的教會必然被建立而且得勝!


(一)同心合一顯團隊(太16:18)

          主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句話讓我們看見教會是屬主的,不是任何一個人所屬的。教會不是屬於長老的,或者屬於牧師的,或者屬於仼何人的。「我的教會」這個詞就很清楚的指出教會是屬耶穌的,因為這句話是耶穌親自講的。一個屬主的教會一定是同心合意顕團隊的教会。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教會的建造一定是按著耶穌的心意來建造。

          神的心意是什麼呢?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五到11節講的很清楚。在這段經文里保羅提到耶穌基督的心意有三個狀態。第一就是不堅持自己,第二就是彼此順服,第三就是讓神升高。主耶穌不堅持自己的神性。他原本是與父神同尊同榮同受敬拜同受赞美,但是他卻願意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子。

          不但如此而且他存心順服,順服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看見主不但不堅持自己,不但願意順服,而且他跟父神的關係非常美好。有时候我们虽然不坚持自己,也顺服别人,但不见得会跟对方关系好,因为口服心不服。但耶稣却不是这样,他跟父神的关系非常美好,合而为一。這裡讓我們看見如果我們要與人和諧嗎?我们与别人要有一個同心合意的團隊嗎?我們一定不要堅持自己:不堅持自己的地位,不堅持自己的意見(雖然自己的意見是好的)。不但如此我們也要彼此順服。我們不可以說我只順服神不順服人。這種順服不是真正的順服。我們既順服神一定也會順服人的。

          保羅还告訴我們不要自己升高要等神升高我們。人都是喜歡升高,因為會得人的尊重和稱讚。升高這是好的,但是我們不能把自己升高,要等神升高我們。人犯了罪後,很喜歡抬高自己,好叫別人尊重自己稱讚自己,無論在地位上或者在意見上或做事的方法上都喜歡高舉自己,你這樣做一定造成跟別人有距離。誰願意跟一個自我膨脹,非常驕傲的人交往呢?我們一定跟他有距離感。有時候我們看見一個人的臉是很不好看的。有時候這個臉色可能就是代表他的驕傲。我們會說這個人的臉很臭,我們就會跟他保持距離了。中國人造字很有智慧,這個臭字怎麼寫呢?是自大加上一點就是臭字了。

          一個謙卑的人,必定會被神升高。主耶穌是最謙卑的人,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主耶穌是最謙卑的人,所以任何人都歡喜接近他。我們不堅持自己,彼此順服,不自我升高,這樣同心合意的團隊一定顕出耒。有了同心合意,每個人的恩賜就得著發揮,教會就會被建造起來。


(二)仰杖真神帶權柄 (太16:18)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神所建造的教會一定會得勝的。神教會的仇敵就是魔鬼,陰間是他的權柄(原文叫做門),但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的權勢,所以他的教會就能夠得勝。我們先解釋一下這節聖經的意義:這磐石就是指耶穌基督。主耶穌是建造教會的磐石和根基。彼得原文也是石頭的意思。主耶穌要用彼得來建造教會,但是彼得必須與信靠耶穌是教會唯一的根基和磐石去連結。如果我們不連結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我們就可能成為建造教會的絆腳石,像彼得一樣。彼得有兩次成為建造教會的絆腳石(太16:23;加2:11-19)。彼得是這樣,使徒們也是這樣,我們也是這樣,我們一定要連結在耶穌基督里面,以他房角石,為根基。

         保羅的書信提到教會也要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這個是什麼意思呢?原來使徒和先知的根基是從主耶穌哪裡來的。而我們信徒每個人也像建造教會的活石,這個活石也是要連結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才能被建造成為主的靈宮,就是主的聖殿,主的教會。

         我們如何使用耶穌的權柄去建造一個得勝的教會呢?我們一定要禱告支取神的權柄去建造教會。仰仗真神帶權柄就是這個意思。我們現在來看一段經文出埃及記17章這8-13節。這段經文記載以色列人和亞瑪力人在曠野打仗。摩西吩咐約書亞帶領軍隊跟亞瑪力人打仗,他自己拿著神的仗和亞倫兩位同工上山舉杖。我們看見摩西何時舉杖,以色列人在山下就打贏;摩西何時不舉杖,亞瑪力人就打勝仗。摩西的手發軟,他沒有力量继续举仗,但是他的同工亞倫和戶耳就搬石頭叫摩西坐下,而且兩位同工在摩西左右兩旁把他的手舉起來一直到日落的時候。以色列人就大獲全勝把亞瑪力人打敗了。這場戰爭的得勝関鍵在乎摩西能不能舉杖而且一直舉到日落。他能夠舉到日落也在服乎有沒有人幫助他一起舉杖。

           所以我們要得勝,軍隊固然重要,軍人身體強壯也重要,兵器也重要,但是關鍵性的勝利在乎是否能把杖舉起耒。舉杖代表呼求神的權能降下幫助我們贏得屬灵的戰爭。這個真理應用在建造教會上也是同樣在重要。我們把教會建造起來有許多方面的條件但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禱告。我個人對禱告非常有負擔。不但是自己的經歷,也是看見教會的歷史,聖經的記載,例如近代韓國教會的復興,中國大陸家庭教會的興旺。歷世歷代以來教會出現靈命的復興都跟禱告有關係的。所以我們在建造教會上千萬不要忘記要常常禱告,不住的禱告,更要連結的禱告才能建造成一個得勝的教會。

(三)拯救魂第一傳福音(太16:19)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把天國許多的鑰匙(鑰匙原文是多數)賜給使徒彼得,使他開啟天國的門。我們也知道這些鑰匙也賜給我們所有的信徒。其中一把鑰匙是開啓天國的門就是傳揚福音。這裡讓我們看見傳揚福音是神人互動的工作,也就是聖靈的工作和人的順服互動。因為這節聖經說到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地上是我們的本分,天上是神動工的部分。所以我們應該帶著信心去做傳福音的工作。

           有一個翻譯本就是NASB對這節聖經是這樣翻譯的:我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已經捆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已經釋放。意思是說:當我們去傳揚福音时,上帝已經做好捆綁魔鬼的工作;當我們去傳福音的時候,上帝已經在慕道友身上做好從罪里得釋放的預備工作。

           我們看兩個聖經的例子。第一個例子记载在徒八章26-39節。那裡記載腓利傳福音給古實的太監前,神已經預備好太監有心信福音。這個太監是剛從耶路撒冷做完禮拜回到非洲自己的國家的途中。他坐在馬車上打開以賽亞書53 章7-8節,那裡記載一處經文就是講到我們的主耶穌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人的手下無聲…..他不明白,腓利就順服神的差遣來到他那邊跟他傳揚福音,講起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後來這個太監明白了也歡喜接受就信的福音。

           第二個例子就是记载在使徒行傳第十章里。使徒彼得順服聖靈的差遣去哥尼一家傳揚福音給哥尼流百夫長聽。哥尼流已經老早預備好等待彼得來傳揚福音。因為神差曾遣天使告訴哥尼流:你趕快打發彼得來跟你傳揚福音。剛好那個時彼得住在他的家附近,所以彼得就來了把福音傳給哥尼流和他一家人。哥尼流一家聽了福音就都信了耶穌。弟兄姊妹這是何等奇妙的工作!當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去傳揚福音時,我們就發現神已經預備好那個人,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臨門一腳,就把福音的工作成了,我們感謝主這是神的奇妙作為!

           所以我們要帶著一個順服的心常常禱告讓我們去把福音傳開。我自己也常有這種經驗,當我越禱告越順服的時候我越容易體會上帝在我傳福音的對象上已經給神做好很多預備的工作,真是奇妙!當然不一定每次他們都信耶穌。但是當我們帶著禱告的心帶著順服的心去傳揚福音的時候我們總是看見神已在那個傳福音的對象身上看見神的作為。我們教會去年訂了一個目標年底要有50個人或信主或受洗。結果呢?我們發現有19個人受洗,有35個人信耶穌加起來一共54個人。50 人可以成為一個小的教會,每一年如有50人,那不是每一年建立一個教會嗎?那真是何等奇妙!

           以上三點:同心合一顯團隊,仰仗真神帶權柄,和救魂第一傳福音就能夠把神的教會建立起來,而使這個教會是屬乎神的,榮耀神的,而且是得胜的。今年我們去幫助奇科的弟兄姊妹建立教會也是要掌握這三個重點就能建成,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