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我们的神到底有多大?

【经文】约翰福音14:10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11你们当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也当因我所做的事我。 12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13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 14你们若奉我的名求什么,我必成就

背景:

福音书主要记载耶稣的言和行。有人说耶稣一共只讲过几百句话而已,但是影响了门徒和当时的跟随者,并持续影响整个世界,包括也关乎现在的我们。本节经文前面一段是耶稣启示他是道理真理生命后与腓力对话的一段。 门徒腓力问他:“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 耶稣于是回答了这一段。

信一:主的言行亲自彰显神荣耀神

  • “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v10,11)
  • “住在我里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v10)

是谁让主耶稣讲这么多话而且这个有影响力? 第10节和第11节两次说到“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 原来耶稣和差遣他的父神有非常亲密的关系。 以至于他所讲的话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换句话来讲,神的旨意心意通过耶稣的讲话彰显。

同时耶稣也说,不仅他讲的话,就是他所做的许多事,包括许多行的神迹等都是“叫父因儿子得荣耀”。 耶稣讲的话做的事为了彰显神的旨意为了神自己的荣耀。

主耶稣解释自己和父神的关系,并从自己言和行的两个角度告诉腓力,他是如何把父显现出来给门徒们看的。当然主耶稣多次使用关键字“信”,因为没有“信”,门徒们无法看到。

信二:主应许我们可以要做更大的事

  • 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v13,14)
  • 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v12)

耶稣在这段经文当中提到了4个“信”字,这是我们信仰当中非常重要的一块,有信才有仰。如果我们信耶稣所讲的话做的事,那就不能讲他的话打折扣。

我们要做比他更大的事?原来主对我们的期待远远超过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主耶稣甚至说我们“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 当然这节经文上下文非常清楚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求:

  • 【求的方式】奉主的名求(v13,14),主到父那边去(12)。 因为他也代我们求。(来7:25)
  • 【求的目的】叫父因儿子得荣耀(v13)。

如果神的话语是信实的,我们是否应该相信神要使用我们做不一样的事?我们在现在这个年代也照样可以做更大神迹的事工?

分析:不能做更大事的障碍和突破

为什么我们现在行不出来? 障碍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是不是失去这个神放在我们身上的梦想和允许?我们是不是担心自己的能力做不好以至于影响神自己的名誉?其实神的名誉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否则主耶稣就不会在这里应许说“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了,反而是我们带领人自己怕自己的名誉受损而没有做该做的事。

找到我们的障碍在哪里?

对照主耶稣教导的应该如何求的两点,我们的“障碍”是不是表现在相反的方面?

  1. 【障碍一:方式上出问题】我们少奉主的名求,而更多地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做,好像如果我们自己做工不到位就对不起自己似的。
  2. 【障碍二:目的上出问题】许多时候我们潜在地更在乎的是自己的面子和在别人眼中的形象,本质上是看重自己的荣耀超过让神得荣耀。这个目的不摆正的情况下,我们一遇到自己不会做的或者自己经验不曾有的地方或遇到挫折的时候,就觉得没办法走下去了;同时间,我们习惯于让自己在忙与盲的自我满足中做工,这也是阻拦神在通过我们身上的做工。

我们容易回顾过去满足于过去曾经的辉煌和带领方式,也觉得自己的能力就这样了,难以突破,或者觉得我带领的团队和部门也就如此,难以有什么大的发展 — 我们甚至失去对未来的期待了。神其实比我们心中的恐惧和障碍更大,神比我们能够想象的更大。我们不能用我们有限去盛神的无限,去限制神期待我们能做的更大的工!

我们的方向和使命都在“与神和好”里面,不让自己的眼界和能力拦阻神在我们身上的使命

我们指向内核靠主信神的”Auto Pilot自动驾驶”状态要打开。我们要从每个人过去的自己舒适驾驶的状态转换到看见神自己要通过我们做更大事这个荣耀的信心层面的状态, 否则我们依靠自己的驾驶经验将永远看不到可以行更大奇事的神。

应用:新年新改变

新年是我们更新思想和做法去支取主耶稣的应许和祝福的时候。如果我们心愿更新而变化,我们未来的一到二年什么样子完全现在就差不多看得出来,不会有什么发展。 我们需要作出改变,打开”Auto Pilot自动驾驶”,放弃过去满足于按照自己方式的驾驶。让我们敢于让神的梦想在自己身上实现,我们要做更大的事。

和传道人互勉的忠告:

  1. 【不要总是自己驾驶】尽量为神国培养同工,放手同工做工去拓展,有试错和包容的胸怀,不要事事自己都动手去做。
  2. 【在3个P上操练进入自动驾驶】传道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祈祷Prayer/传道Preach/带领Play上面。这里的Play指的是Play right role的Play,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在主里面喜乐开心的Play, 这更是一种在事工部门带领岗位替神替人负责的Perform。 当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包括默想都放在这3个P上面的时候,我们就会配合好神给我们Auto Pilot的指引,让神通过我们合祂心意的带领和摆上而做更大的事! God will fill based on whatever we bu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