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按照歌罗西法则参与冲突中的对话(Jerry)

如何按照歌罗西法则处理冲突的话题?

关键字:抗解问题(Wicked Problem)是指无法用简单方法解决的非常复杂的问题。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处处充满了冲突并演变到极端化倾向,这包括政治领域,文化领域和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对于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来说,政治上的左右是热门话题,香港问题是热点,Fremont政府为无家可归者建造庇护站,我们的下一代受美国文化熏陶经常和父母们也有许多价值观和文化观点方面的冲突……所有这些热点话题一旦在群体讨论中打开总能激发一些难以收拾的局面。这对教会的带领者和任何主内小组的带领者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 “万有也靠他而立。”——歌罗西书 1:17
如何探讨在冲突中的对话?

每年一次的歌罗西论坛 Colossians Forum在密歇根的Grand Rapids举办。 华人机构普世佳音也参与其中。今年大会的主题就是“Gather,Practise,Witness”。这个论坛在帮助训练教会弟兄姐妹可以在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下彼此相 爱,通过学习和讨论一 个有争议的话题来操练属灵品格,最终的目标不是要达成一致意见而是在意见不同时仍可以彼此尊重彼此相爱。 我觉得这既不回避又能带出属灵建造的尝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根据在第一线学习领受歌罗西论坛精神并实践用于学生工作的沈安定姊妹的总结,歌罗西论坛希望群组能够按照下面的方式引导对话!

第一组问题

帮助双方反思自己的观点,也在当中学习倾听对方的想法。

第一步关于双方

1 你对这个问题的观点/看法是什么?

2  你为什么持这样的观点 Fear&Love?

  • 你的惧怕是什么?担心事情朝着什么不好的方向发展?持其它观点会有什么不好的结果?
  • 反映出来的你的热爱(你所关切的)是什么?
  • 对方:你可以认同他的热爱(关切)吗?

3 你有什么经历让你有如此的关切吗?

第二组问题

分析问题本身,更进一步认识问题的复杂性,也更进一步彼此了解。

第二步关于问题本身

4 这是一个抗解问题吗?

5 如果你知道对方会以“谦虚、温柔、忍耐,爱心和宽容”(弗 4:2)来对待你,你会对他说什么?

6 对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有没有不同的框架?不同的定义?

7 圣经关于这方面有怎样的教导?

  • 我们对于圣经的解释正确吗?
  • 有哪些方面是我们需要再进一步探讨的?

8. 教会历史上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 a. 有没有时代背景带领着历史上的观点?
UCLA的Robert牧师教授提醒教会里面的弟兄姊妹在处理文化传统领域冲突的话题时要正视上述的要点。

第三组问题

反思观点/立场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进一步确认与彼此的关系,共同引导到神的方向并展望未来。

第三步带出方向

9. 你所持有的观点/立场会在你的生活中结出(带出)怎样的果子? 见证的效果怎么样?

  • 持这样的观点,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帮助?有什么优势和弱点?
  • 持这样的观点,对于平时活出基督的生命有什么帮助?有什么优势和弱点?
  • 持这样的观点,在哪些方面可以荣耀神,哪些方面可能会绊倒人?

10. 在彼此更了解对方的观点之后,你想对对方说什么?

11. 你们盼望可以如何继续前行?

Dr. Katho: 冲突的世界中不要失去好的见证!

综合结合以上积极Engage过程中3组问题的提醒,以下关于歌罗西法则的总结的步骤可以成为我们时刻的提醒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