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陀聂Othniel

俄陀聂

題目:聖靈同在的英雄—俄陀聶
經文:士3:7-11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一、時代的呼聲

3:7概括了以色列的境況和神的作為:(1)道德上,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2)屬靈上,忘記耶和華他們的上帝;(3)宗教上,敬拜偶像事奉外邦神。士師時代這樣一個道德敗壞充滿異端邪說的社會,跟我們現在很像。

亞舍拉即2:13的亞斯他錄。亞斯他錄在舊約是個地名,在這地迦南人開始敬拜他們的神,其中最大的是El伊勒,太太就是亞舍拉,兒子正是巴力。伊勒放下權力後,兒子巴力接收了媽媽娶她為妻,亞舍拉就是亞斯他錄,常以柱像代表,往往是有生命力的樹,歷代志上、下常提到斬下亞舍拉就是把代表她的樹斬下。中國人在水上生活的都拜天后,在聖經中也有,耶44:18~19提到Queen of Heaven天上的女皇帝就是亞舍拉,她主宰豐收,是人民生活的一部份。社會上道德和宗教上的混亂,根源乃離開了神;忘記神和敬拜巴力是一個銀幣的兩面。

3:8神的怒氣發作最直接的翻譯,是神的鼻孔很炎熱,生動地描述上帝對時代的失望。但神定意立約,人縱失信,祂仍可信,不會背乎自己,祂會興起時代的工人,儘管時代多麼令人失望。

 

無論時代多混亂、教會多軟弱,神怒氣多大,祂都愛那時代的人;讓我們不單單咒詛黑暗,說教會不對,還求神興起我們作工人,燃燒自己,化作光明。

二、時代的挑戰

3:8指出在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手下有八年抗戰。名字是這段落最難解的部份。地名音譯是美索不達米亞,意譯是兩河之間的亞蘭,兩河是人類文化搖籃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的地方是古巴比倫即今伊拉克的地方,超過俄陀聶所在一千多里的地方,實在極之遙遠,有可能嗎?解經家有不同解釋,目的是要把這不可能的距離解釋為可能,當中難免牽涉經文字眼的改動,而未必有手抄本真正顯示。

人名古珊.利薩田的古珊是王的稱號,如埃及的法老,與古實同源頭,創10:6說挪亞生含,含生迦南與古實,古實生寧錄,故寧錄是挪亞的曾孫,是古代英雄之首,建立古巴比倫所在的示拿地,及亞述首府尼尼微。利薩田才是名字,但這並不是王的真名,乃是外號,由敵人給與的,例如蘿蔔頭是中國人給日本人的名字,出於仇恨,利薩田的意思是雙重罪惡,可想八年在他手下是多難過呀!故以色列人受苦、哀求,完全可以理解,亦解釋了兩河之間的地方真的是古巴比倫,不用曲解經文。

3:9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是時代的轉捩點。許多時我們遇到困難,會跟大眾想法要放棄,要換個環境。好多人轉教會,常帶著傷心、苦毒、不信任去大教會想要躲起來。一次,某弟兄去了一間約一百人的教會,會後執事過來問他貴姓,他慌得連忙說:「得啦!得啦!」

在難處中,我們會退縮、咒詛、苦毒、躲藏、不信任人、感困難太大,但在艱難的時代,上帝卻仍興起工人,問題是:是我嗎?

三、時代的英雄

3:9這裡是第一次用「拯救者」來描述神的工人。3:9之前有兩次提及古珊.利薩田,之後亦有兩次提及這名字,在之前與之後之間,真正的主角出現,焦點不在困難,中間乃放了俄陀聶。這人看來平平無奇,我們對他一無所知。他沒有參孫過人的力氣,也沒基甸的計謀,在大士師中,他的故事完全沒有過程,而沒有過程的故事,並不好聽。他的過程沒有以笏的峰迴路轉,沒有底波拉兩性角色的複雜,沒有基甸從膽小變剛強的蛻變。即或珊迦這小士師聖經都有一點點描述,讓我們知道他用牛棒擊殺了六百非利士人,但俄陀聶如何擊殺古珊.利薩田和克勝一個龐大的的帝國集團,卻沒有記載。

但我們知道俄陀聶是迦勒的兄弟基納斯的兒子,迦勒是耶孚尼族人,耶孚尼與基納斯同字根,在創36:11基納斯是以東的孫,故俄陀聶可能是以東的後人,輾轉進入了雅各後人的家。

俄陀聶是十二士師之首,沒有瑕疵,非常特別,又他是一個士師,兩個事蹟。第1章已出現1:11~15(書15也有),讓我們知道他有位精明能幹的賢妻幫助,而第3章出現在3:6之後,這節講以色列人娶當地人為妻,與俄陀聶相反,他沒有被同化,找敬虔的後裔結婚。到底俄陀聶做了些甚麼?有何謀略?誰幫助他?

3:8以色列民因犯罪神把他們「交在」惡王「手中」,3:10因悔改神把惡王「交在」士師「手中」,這是從沒出現過的,俄陀聶真的沒有瑕疵,為何?只有一個理由: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士師記七次提到耶和華的靈,觸及四位士師即俄陀聶、基甸、耶弗他、參孫(最差的士師但有四次)。

在舊約裡,神的靈工作是短暫的,工作完畢便離開了;但在新約,聖靈來了就永不離開。徒19考問信德的問題:「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昔日,俄陀聶有神的靈降臨在他身上,今天,每一位信耶穌的人就是時代的英雄,有聖靈內住,可以被神使用,但為何我們當中有人沒被神使用呢?關鍵是神從不勉強,祂在等待。因此,問題不是我們行不行,是肯不肯。我們有沒有逃避上帝的託付呢?接納與否,願神帶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