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甸儿子亚比米勒Abimelech

基甸儿子亞比米勒被妇人石头打死

士師基甸的兒子之一,是基甸在示劍的妾生的。基甸去世後,亞比米勒妄自尊大,想自立為王。他詭詐地倚仗母親家族在示劍的勢力,向當地的居民求助。亞比米勒取得他們的經濟支持之後,雇了一班無業游民,跟隨他到父親在俄弗拉的家,在一塊石頭上殺害他同父異母的兄弟。他70個兄弟中,惟獨最年幼的弟弟約坦逃過毒手。

亞比米勒於是自立為王,但耶和華卻使示劍的居民跟他們的“新王”彼此交惡,藉此追討所有參與上述陰謀的人的血債。後來迦阿勒糾集示劍的居民起來叛變,亞比米勒迅速打垮了反對的勢力,攻下示劍城,把城拆毁,撒上了鹽。然後亞比米勒向伊勒比利神殿的地窖(聖所)進攻,放火燒了地窖。當時示劍樓大約有一千個居民躲在地窖裏,這些先前跟亞比米勒合謀的人全都葬身火海。之後,亞比米勒乘勝攻打北面的提備斯,卻被塔樓上一個婦人投下的一塊上磨石擊中頭部。亞比米勒臨終前叫那替他拿兵器的侍役用劍將他刺透,免得别人説他死於一個婦人之手。這樣,亞比米勒“作王”短短三年,就死於非命了。(士8:30,31;9:1-57;撒下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