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国的君王:亚哈Ahab

Jezebel, Ahab and Elijah

 亚哈(Ahab)〔父亲的兄弟〕

暗利的儿子,北方以色列国的君王,约于公元前940年登位,在撒马利亚统治了22年。(王上16:28,29)

宽容错误的崇拜

在崇拜方面,亚哈王劣迹昭彰。他在位期间,不但继续容许耶罗波安所设立的金牛犊像玷污耶和华的崇拜,而且还让巴力的崇拜在以色列蔓延,达到前所未见的地步。这是因为他早年娶了西顿王伊巴力的女儿耶洗别,并跟随妻子事奉巴力的缘故。约瑟夫斯引用古代历史家米南德的记载,将伊巴力称为“伊托巴”,说他在弑君篡位之前是个供奉阿斯塔特女神的祭司。

亚哈受信奉异教的妻子耶洗别诱惑而崇拜巴力,为巴力建造庙宇,又竖立了供奉亚舍拉的神木。(王上16:30-33)不久,国内就有450个巴力先知和400个供奉神木的先知,都是王后耶洗别的食客。(王上18:19)耶洗别大肆杀戮耶和华的先知,管理亚哈王家事务的俄巴底亚(一个非常敬畏上帝的人)设法营救了100个真先知。他把这些人藏在洞穴里,又供应饼和水给他们。(王上18:3,4,13;19:10)

由于亚哈王转而崇拜巴力,以利亚告诉他必有严重的旱灾临到。据路加福音4:25和雅各书5:17说,这场旱灾延续了三年零六个月。(王上17:1;18:1)上帝宣告,除非以利亚下令,否则天绝不降雨。亚哈王派人走遍邻近各国寻找以利亚,但怎么也找不着他。直到适当的时候来到,以利亚才露面。(王上17:8,9;18:2,10)亚哈王试图把旱灾和饥荒的祸患归咎于以利亚,以利亚却驳斥说,以色列之所以招灾惹祸,其实是亚哈王对国民崇拜巴力一事放任不管的后果。接着,以利亚在迦密山举行了一场测试,证明巴力根本不是神,惟独耶和华才是真神。以利亚下令杀掉所有的巴力先知,滂沱大雨随即降下,终止了悠长的旱灾。(王上18:17-46)亚哈回到耶斯列,将以利亚对巴力崇拜所做的一切,都告诉了耶洗别。耶洗别大为震怒,声言要取先知的性命,以利亚就逃到何烈山去。(王上19:1-8) 

kings_north_south 

大兴土木;战胜叙利亚

亚哈王在国都大兴土木,建筑工程很可能包括完成撒马利亚的防御工事。考古学家发现,撒马利亚的城墙共有三层,建筑得十分牢固。他们还发掘出一个长方形的宫殿平台,约莫90米(295英尺)宽,180米(590英尺)长,四面有饰上琢石的围墙。考古学家也发现了不少用来镶嵌家具或墙的象牙板,这些象牙板也许跟列王纪上22:39所说的亚哈王建造的“象牙宫”有关。

撒马利亚虽然富庶繁荣,防御工事巩固,不久却受到被围攻的考验。叙利亚王便哈达二世率领由32个王组成的联军,前来攻打撒马利亚。亚哈王起初卑躬屈膝,愿意满足侵略者的要求,但当敌人又要求可以任意掠夺宫中的财宝时,亚哈就不能答应了。和谈告吹之后,凭着上帝的指引,亚哈王采用攻其不备的战略,结果大获全胜,便哈达侥幸逃脱。(王上20:1-21)

便哈达认为耶和华只是“山神”而已,于是第二年卷土重来,率领同样强大的军队攻打以色列。这次他们集结在玛拿西境内靠近亚非克城的平原,没有进入撒马利亚的山区。以色列的军队出去迎战,看起来“好像两小群山羊,叙利亚人却遍满全地”。耶和华在应许中清楚表明,他的力量绝不受地理环境限制,结果亚哈王将敌军彻底击溃。(王上20:26-30)可是,亚哈却像扫罗王对待亚玛力人的王亚甲那样,饶了便哈达一命,并且跟他立约,要他归还夺去的以色列城邑,并让亚哈征用叙利亚的首都大马士革的街道,看来用作市集,旨在经商牟利。(王上20:31-34)像扫罗一样,亚哈为此受耶和华谴责,耶和华预告必有灾祸临到亚哈和他的人民身上。(王上20:35-43)

杀害拿伯,招致恶果

随后三年没有战事。在这段太平日子,亚哈王看中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园,想据为己有,因为园子靠近王宫。但拿伯根据上帝的律法,认为祖业是不能转让给外人的。亚哈未能如愿,就闷闷不乐,回到宫中,躺在床上,脸对着墙,不肯吃饭。耶洗别获知他不开心的原因,就设计谋害拿伯。她用亚哈王的名义写了几封信,叫人诬告拿伯,说他咒诅了上帝和王,然后用石头打死他。亚哈王随即到他觊觎的葡萄园去,要霸占那个园子。他在那里碰见以利亚。先知严词谴责他杀人害命,受那信奉异教的妻子怂恿,出卖了自己,去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先知预告,狗在什么地方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什么地方舔亚哈的血。耶洗别本人以及亚哈的后代也必被狗和飞鸟所吃。先知的话令亚哈王大感沮丧,他就披上粗布,悲伤禁食。由于这缘故,耶和华对他开恩,稍为推迟降祸给他家的时间。(王上21:1-29)

先知米该雅指责亚哈王

亚哈王的女儿亚他利雅嫁给了犹大王约沙法的儿子约兰,从而巩固了亚哈王跟南方犹大国的关系。(王上22:44;王下8:18,26;代下18:1)有一次,约沙法王到撒马利亚探望亚哈。看来,由于叙利亚人没有完全履行便哈达与亚哈王所立的约,交还夺走的城邑,亚哈王说服约沙法,跟他合力把基列的拉末从叙利亚人手中夺回来。虽然一群假先知异口同声地宣告以色列军必得胜,但约沙法坚持求问耶和华的先知,亚哈不得不将他所恨恶的先知米该雅召来。米该雅宣告这场征战必招致大祸。可是亚哈执迷不悟,下令将米该雅监禁起来,按原定计划发动攻击。亚哈虽然改装上阵,仍被人无意中射中了要害,一段时间之后死去。人们将他的遗体送回撒马利亚下葬。“他们在撒马利亚的池旁清洗战车,狗来舔亚哈的血”。考古学家在撒马利亚广阔的王宫院子的西北角落发掘出一个人造的大洗涤槽,这可能就是跟亚哈之死有关的预言获得应验的地点。(王上22:1-38)

摩押与亚述的铭刻

圣经提及亚哈在位期间,有人重建耶利哥城,也许是想加强以色列对摩押的控制。(王上16:34;另见代下28:15)摩押王米沙所刻的摩押石,提及摩押受以色列王暗利和他的儿子所辖制。亚哈之死

亚述的铭刻也曾提及撒缦以色三世在甲加跟十二个王的联军交战,其中一个王的名字是A-ha-ab-bu“亚哈亚布”。大部分学者都认为,这个名字所指的,就是以色列王亚哈,但这个主张有令人质疑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