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迦博(Ichabod)和他的母亲

以迦博(Ichabod)

〔荣耀在哪里?〕

以利的兒婦非尼哈的妻懷孕將到產期,他聽見神的約柜被擄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產。將要死的時候,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他說,不要怕,你生了男孩子了;他卻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他給孩于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神的約柜被擄去,又囚他公公和丈夫都死了。他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神的約柜被擄去了。(撒上四19─22)

我們很想知道這位可憐孤兒的結局。以迦博的意思是“沒有榮耀”。在他出生的那天,同時失去了父母和祖父,已經夠可憐了;更可悲的是,他的名字和生日只會挑起人們對約柜被擄的恥辱。我們希望比他年長的撒母耳會教導這孩子關于以後所發生的事︰神怎樣看守自己的聖約柜,大袞僕倒,非利土人驚懼,母牛竟丟下小牛去拉車,奇跡般地將約柜運回以色列。撒母耳不能活著看見約柜回到聖殿中,被放回適當的位置上,以迦博大概也看不到,但後來大衛將其運回。以迦博並不是神最終的斷言︰失去的榮耀終將得著恢複。

以迦博的母亲

       以迦博的母亲是一位对上帝坚信,关心上帝国度的妇人。当她听到上帝的约柜被掳去时,就猛然疼痛,曲身生产,以迦博是未到产期出生的。虽然生了一个男孩,她却没有半点喜乐,也不放在心上。因为她所关心的,是上帝的约柜被敌人掳去,上帝的圣洁和荣耀受亏损。
  以迦博的母亲,她的信心必定深深札根在上帝里面,如果她不是那么敬畏上帝,那么在乎上帝的荣耀,她对约柜被掳的事就不会有这么剧烈的反应。她是因为上帝的圣洁和荣耀受亵渎而悲伤,在以利这个软弱的祭司家族中,只有她是向主尽忠的,也只有她是唯一具有活泼信心的人。
  在她死前,她给孩子起名叫‘以迦博’,为的是向以色列人宣告:‘荣耀已经离开以色列’,她二次提及,‘荣耀已经离开以色列,因为上帝的约柜被掳去了。’她对上帝约柜的挂心,说明了她对上帝的国度和荣耀的重视。

小档案

地点:示罗
职业:家庭主妇
亲属:公公──以利。丈夫──非尼哈。大伯──何弗尼。儿子──以迦博、亚希突

生活应用:

    以迦博的母亲如此爱主和敬虔,实在是信徒的一个好榜样,因为她将神的国度和荣耀看得比一切都重要,就算她生出一个孩子,这也不能取代神的同在和荣耀。

    弟兄姊妹,你看重神的国度和神的荣耀吗?如果神的约柜代表神的同在,你又怎样看待约柜呢?当我们没有神的同在,也轻看神的荣耀,我们就会变得自以为是、目中无神,看自己比一切都重要。唯有我们的生命扎根在主里面,我们才会尊主为大,好像以迦博的母亲一样。愿我们能够像诗人所说:“因耶和华为大,当受极大的赞美;他在万神之上,当受敬畏。”(参诗96:4)我们同心来祷告。

默想

1、以迦博母亲的遭遇,使我们想到便雅悯母亲的事情。(创卅五17)试比较两人之间的不同。
2、在那个祭司堕落、以色列人悖逆的黑暗时期,以迦博的母亲,内心挂念的是上帝约柜的安危。在今日的教会中,你所挂念的是什么?
3、约柜预表上帝的同在,盼望我们生命中的约柜,永远不会落入仇敌之手。‘以迦博’也永远不会在我们之中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