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时务的基遍人

注:本文摘自网络

读经:书9-10                      

  在《书》中,记载了以色列人的领袖约书亚在神的带领下,引导以色列民攻占迦南的事情。在迦南地各族人中,只有基遍人得以存活,世世代代住在以色列民中间,在他们中间得地为业,享受与他们一样的律法,一同承受恩典,化咒诅为祝福。而其它民族因着对抗神,与神的选民争战,都被以色列人所灭。今天,我们一同靠着神的恩典,与肢体分享一个主题《识时务的基遍人》。

一、神的应许

1、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创1513-16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侍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14并且他们所要服侍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15但你要享大寿数,平平安安地归到你列祖那里,被人埋葬。16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后来,神把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也给了他的后人:以撒、雅各。

在进迦南地前,神再次重申他的应许。书11-4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了以后,耶和华晓谕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说:2“我的仆人摩西死了。现在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旦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3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4从旷野和这黎巴嫩,直到幼发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作你们的境界。

2、迦南地的人都知道:书29(妓女喇合)对他们(以色列的探子)说:“我知道耶和华已经把这地赐给你们,并且因你们的缘故我们都惊慌了。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们面前心都消化了……”

924-25他们(基遍人)回答约书亚说:“因为有人实在告诉你的仆人,耶和华你的 神曾吩咐他的仆人摩西,把这全地赐给你们,并在你们面前灭绝这地的一切居民;所以我们为你们的缘故甚怕丧命,就行了这事。25现在我们在你手中,你以怎样待我们为善为正,就怎样作吧!”

对于神给以色列民的应许,迦南人都知道。

二、人的回应

对于神的应许,人有两种回应,一是顺从;一是对抗。

1、基遍人顺服神:书93-14基遍的居民听见约书亚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4就设诡计,假充使者,拿旧口袋和破裂缝补的旧皮酒袋驮在驴上;5将补过的旧鞋穿在脚上,把旧衣服穿在身上。他们所带的饼都是干的,长了霉了。6他们到吉甲营中见约书亚,对他和以色列人说:“我们是从远方来的,现在求你与我们立约。”7以色列人对这些希未人说:“只怕你们是住在我们中间的,若是这样,怎能和你们立约呢?”8他们对约书亚说:“我们是你的仆人。”约书亚问他们说:“你们是什么人?是从哪里来的?”9他们回答说:“仆人从极远之地而来,是因听见耶和华你上帝的名声和他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10并他向约旦河东的两个亚摩利王,就是希实本王西宏和在亚斯他录的巴珊王噩一切所行的事。11我们的长老和我们那地的一切居民对我们说:‘你们手里要带着路上用的食物,去迎接以色列人,对他们说:我们是你们的仆人,现在求你们与我们立约。’12我们出来要往你们这里来的日子,从家里带出来的这饼还是热的。看哪,现在都干了,长了霉了。13这皮酒袋,我们盛酒的时候还是新的,看哪,现在已经破裂。我们这衣服和鞋,因为道路甚远,也都穿旧了。”14以色列人受了他们些食物,并没有求问耶和华。

“识时务者为俊杰,”以色列民在攻打基遍城前,已经取下耶利哥与艾城,基遍城的人决定顺服神的命令,出来投降以色列民。他们用自己的聪明,设诡计骗取以色列民的信任,从而与他们立下和约,保住了全城人的性命。

2、其它民族抗拒神:书91-2约旦河西,住山地、高原,并对着黎巴嫩山沿大海一带的诸王,就是赫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诸王,听见这事,2就都聚集,同心合意地要与约书亚和以色列人争战。

101-5耶路撒冷王亚多尼洗德听见约书亚夺了艾城,尽行毁灭,怎样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照样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又听见基遍的居民与以色列人立了和约,住在他们中间,2就甚惧怕,因为基遍是一座大城,如都城一般,比艾城更大,并且城内的人都是勇士。3所以耶路撒冷王亚多尼洗德打发人去见希伯仑王何咸、耶末王毗兰、拉吉王雅非亚和伊矶伦王底璧,说:4“求你们上来帮助我,我们好攻打基遍,因为他们与约书亚和以色列人立了和约。”5于是五个亚摩利王,就是耶路撒冷王、希伯仑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矶伦王,大家聚集,率领他们的众军上去,对着基遍安营,攻打基遍。

三、基遍人存活

915-21于是约书亚与他们讲和,与他们立约,容他们活着,会众的首领也向他们起誓。16以色列人与他们立约之后,过了三天,才听见他们是近邻,住在以色列人中间的。17以色列人起行,第三天到了他们的城邑,就是基遍、基非拉、比录、基列耶琳。18因为会众的首领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向他们起誓,所以以色列人不击杀他们。全会众就向首领发怨言。19众首领对全会众说:“我们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向他们起誓,现在我们不能害他们。20我们要如此待他们,容他们活着,免得有忿怒因我们所起的誓临到我们身上。”21首领又对会众说:“要容他们活着。”于是他们为全会众作了劈柴挑水的人,正如首领对他们所说的话。……26-27于是约书亚这样待他们,救他们脱离以色列人的手,以色列人就没有杀他们。27当日约书亚使他们在耶和华所要选择的地方,为会众和耶和华的坛作劈柴挑水的人,直到今日。

基遍人因着顺服神得以存活。

四、仇敌被灭

世上有句狂话:“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但这话在人身上,只能是一时而不能是永远。但用在神身上则永远正确:“顺神者昌,逆神者亡。”

106-11基遍人就打发人往吉甲的营中去见约书亚,说:“你不要袖手不顾你的仆人,求你速速上来拯救我们,帮助我们,因为住山地亚摩利人的诸王都聚集攻击我们。”7于是约书亚和他一切兵丁,并大能的勇士,都从吉甲上去。8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怕他们,因为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里,他们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9约书亚就终夜从吉甲上去,猛然临到他们那里。10耶和华使他们在以色列人面前溃乱。约书亚在基遍大大地杀败他们,追赶他们在伯和仑的上坡路,击杀他们直到亚西加和玛基大。11他们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正在伯和仑下坡的时候,耶和华从天上降大冰雹在他们身上(“冰雹”原文作“石头”),直降到亚西加,打死他们。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杀死的还多。

在基遍战争中,神亲自为以色列争战,神听了约书亚的祷告,出现了“日头在天当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约有一日之久”的大神迹。以色列人大获全胜,生擒亚摩利的五王。接着,在神的帮助下,以色列人攻取迦南诸城,得了迦南地为业。

五、应许兑现

2143-45这样,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他们就得了为业,住在其中。44耶和华照着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一切话,使他们四境平安,他们一切仇敌中,没有一人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把一切仇敌都交在他们手中。45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

神是信实的,他亲口应许的,也亲手成就。

六、神为基遍人伸冤

撒下211-9大卫年间有饥荒,一连三年;大卫就求问耶和华。耶和华说:“这饥荒是因扫罗和他流人血之家,杀死基遍人。”2原来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亚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们起誓,不杀灭他们,扫罗却为以色列人和犹大人发热心,想要杀灭他们。大卫王召了他们来,3问他们说:“我当为你们怎样行呢?可用什么赎这罪,使你们为耶和华的产业祝福呢?”4基遍人回答说:“我们和扫罗与他家的事并不关乎金银,也不要因我们的缘故杀一个以色列人。”大卫说:“你们怎样说,我就为你们怎样行。”5他们对王说:“那从前谋害我们,要灭我们,使我们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内的人,6现在愿将他的子孙七人交给我们,我们好在耶和华面前,将他们悬挂在耶和华拣选扫罗的基比亚。”王说:“我必交给你们。”

7王因为曾与扫罗的儿子约拿单指着耶和华起誓结盟,就爱惜扫罗的孙子、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不交出来,8却把爱雅的女儿利斯巴给扫罗所生的两个儿子亚摩尼、米非波设,和扫罗女儿米甲的姐姐给米何拉人巴西莱儿子亚得列所生的五个儿子,9交在基遍人的手里。基遍人就把他们在耶和华面前,悬挂在山上,这七人就一同死亡。被杀的时候正是收割的日子,就是动手割大麦的时候。

 1、扫罗杀死基遍人:撒下211-2大卫统治期间曾有严重的饥荒,整整三年之久。大卫为这事求问上主;上主说∶“这是因为扫罗和他的家族犯谋杀的罪;他杀死了基遍的居民。”2基遍的居民不是以色列人;他们是亚摩利人中的一小族。以色列人曾经跟他们立约,要保护他们,但是扫罗想法子要消灭他们,因为他偏爱以色列和犹大人民。(现代译本)

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400年后,扫罗作了以色列的王,但他是个不守信用的小人,不顾以色列人跟基遍人立的约,要保护他们,杀死了基遍的居民。所以在大卫年间,神向以色列民追讨杀死基遍的居民的罪,使大卫年间发生了三年饥荒。

2、扫罗的后代被处死:撒下218-9(大卫)却把爱雅的女儿利斯巴给扫罗所生的两个儿子亚摩尼、米非波设,和扫罗女儿米甲的姐姐给米何拉人巴西莱儿子亚得列所生的五个儿子,9交在基遍人的手里。基遍人就把他们在耶和华面前,悬挂在山上,这七人就一同死亡。

神藉大卫的手,为基遍人伸了冤。撒下2113-14大卫将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的骸骨从那里搬了来,又收殓被悬挂七人的骸骨。14将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的骸骨葬在便雅悯的洗拉,在扫罗父亲基士的坟墓里。众人行了王所吩咐的。此后 神垂听国民所求的。

七、神是公义的

 基遍人因着敬畏神,保住了全城人的性命。而其它民族,明明知道神的旨意,却强项硬心,与以色列民争战,结果被神所灭。

祷告:满有慈爱怜悯的神,你是公义的,在你有恩惠,有怜悯,不轻易发怒,你向爱你守约的人大施慈爱,而向恨你的人当面报应他。求你除去我民族刚硬的心,给他们换上肉心,让他们都能顺服神的旨意,接受你的救恩,从你得福。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得胜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