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聖靈如鴿子降下(馬太福音 3:11-17 )

注:本网站所有《每日箴言》灵修文章是由普世佳音授权刊登,仅供基督六家弟兄姊妹使用!原文请看普世佳音官方网站

读经:馬太福音 3:11-17

「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 太 3:16
 

   你有沒有想過,聖靈在新約聖經第一次出現時,為什麼會以鴿子的形象降下呢?聖靈若以代表權勢和能力的禿鷹或老鷹的形象降下,豈不給人更深刻的印象?

  這個答案,我們可以在以賽亞書42章中找到。神在這裡介紹稱讚祂的「僕人」,應許把靈降在祂身上,並且差遣祂將公理傳給外邦。那要以什麼方式來達成使命呢?不是倚靠權勢和能力,乃是藉著僕人的聖潔、溫柔、和謙和來成就的。如經上所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以賽亞書42:3)。

  這個預言已經成就了。其中的一部份,是在耶穌受洗時應驗的。當時聖靈像鴿子降下,這表明了耶穌愛軟弱的人、看顧受苦的人;最重要的,是使我們可以與神和好。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 … 你們的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言11:28-29)。耶穌受洗時,父神以慈聲肯定祂愛子的使命,又稱耶穌為祂所喜悅的。

  藉著住在我們生命中的聖靈,我們明白自己能與父神和好,乃因為我們認識耶穌。願我們每一天都活在這平安的應許裡。

 

禱告

聖靈啊,求祢如鴿一樣降臨我們身上。願祢的同在帶來生命平安,好使我們能與世人分享耶穌的平安。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馬太福音 3:11-17

11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12他手裏拿着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13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14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
15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
16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17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