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哈达(BEN─HADAD)

圣经提到的叙利亚王。便哈达作王时,以色列王亚哈在位(约公元前940-前920)。大约在亚哈死前五年,“叙利亚王便哈达”率领三十二个王(显然是他的附庸诸侯),前往围攻撒马利亚,命令亚哈王无条件投降。(王上20:1-6)亚哈召集境内的长老来商议,长老都劝亚哈抗敌。亚哈在上帝的指引下,乘叙利亚军队准备攻城前,便哈达和众王在所搭的棚里喝得烂醉之际,用战略出其不意地袭击叙利亚军营并乘胜追击。(王上20:7-21)

便哈达二世

便哈达王听信谋臣的话,以为耶和华是“山神”,在平地跟以色列人作战必能取胜,就在第二年率领军队到了亚非克。亚非克可能是加利利海东面的一个市镇。叙利亚军队已经重整旗鼓,由官长代替三十二个王带领军队。叙利亚王显然认为官长们会更团结一致,更愿意服从命令,也因为有晋升的机会,也许比那些有权力的王更卖力。可是,便哈达所信靠的宗教和军事策略对以色列人毫不奏效。以色列人虽然兵力薄弱,却得到先知的预先警告,又蒙全宇宙的王耶和华上帝支持,结果再次大获全胜。叙利亚人被打得溃不成军,便哈达逃进亚非克。可是,亚哈竟因便哈达的一个承诺而放走了这个危险的敌人。便哈达答应:“我父亲从你父亲夺得的众城,我都归还给你。你可以随意征用大马士革的街道,正如我父亲征用撒马利亚的街道一样。”(王上20:22-34)

属灵教训:

便哈达的臣僕犯了一个常见的错误︰他们以为当以色列入在山上时,神才能帮助他们。很多基督徒也犯同样的错误,当人生境遇如高山,便觉得神同在而大声赞美;当万事不如意,似乎跌进了幽谷,便立刻灰心失意。神接受便哈达的挑战,要他知道在幽谷中,神的供应也是同样丰盛。困乏的以色列人得神的帮助而大获全胜,使不信的人陷于虚谎中。幽谷的经历是我们的考验,对于神却毫无难处,那谷越深越叫我们明白神的能力浩大,叫世上所有的便哈达知道 是奇妙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