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列拉末,基列的拉末(Ramoth-gilead)

圣经地图
圣经地图

约旦河东迦得境内具战略位置的城,也简称为拉末。(王下8:28,29;代下22:5,6)这是利未人在约旦河东的其中一个城(代上6:80),给挑选为庇护城(申4:43;书20:8;21:38)。所罗门在基列的拉末立了一个长官,负责从基列和巴珊的城镇供应食物给王和王家。(王上4:7,13)

以色列王国一分为二之后,叙利亚向十部族的以色列国发动攻势lamo。基列的拉末是约旦河东的关口,所以在以色列国的历史上占着重要地位。在某个时候,叙利亚人攻克了基列的拉末。虽然便哈达二世曾承诺把以往夺得的以色列城镇归还,可是他看来并没有归还基列的拉末。(王上20:34)于是,以色列王亚哈试图夺回这个城,并请犹大王约沙法前来相助。先知米该雅力劝亚哈不要出兵,可是亚哈一意孤行,结果赔上了性命。(王上22:13-38)

亚哈之死

后来,亚哈的儿子约兰和犹大王亚哈谢也联手在基列的拉末跟叙利亚人开战。列王纪下9:14说:“约兰……因为叙利亚王哈薛的缘故,守卫着基列的拉末。”看来约兰在前些时候已经夺回基列的拉末,现在跟亚哈谢一同保卫这城(不是攻打),合力对抗哈薛。在这场战役中,约兰受了伤,只好回到耶斯列疗伤。(王下8:25-29;9:14,15;代下22:5-8)

在基列的拉末,以利沙的侍役膏立耶户将军作以色列的下一任君王。(王下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