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兰(Jehoram)

(Jehoram)〔耶和华是崇高的(受高举)〕

一个容易混淆的名字,因为以色列和犹大都有这个王!

1. 以色列王;亚哈王和耶洗别的儿子。公元前917年左右,约兰接替兄长亚哈谢王成为北方以色列国的第十位君王。他统治了十二年。(王下1:17,18;3:1;9:22)这个约兰王是犹大王的妻舅,由于犹大王也叫“约兰”,请不要将这两人混淆了。约兰王虽然除掉了父亲所造的巴力神柱,却继续“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拜耶罗波安王所设立的金牛犊。(王上12:26-29;16:33;王下3:2,3)

犹大王约沙法跟以东王和约兰王合力攻打摩押。耶和华用幻象骗倒敌人,使三王的联军得胜。当时军队没有水喝,上帝的先知以利沙吩咐以色列军兵到处挖沟,好储存极需的、上帝所赐的水。第二天早上,阳光照在水面上。在阳光反射下,摩押人看见对面的水红得像血一样,就以为三王的联军互相击杀,死在剑下了,于是急急去抢掠,要夺取战利品,结果被以色列人大举击杀,伤亡惨重。(王下3:4-27)

叙利亚军队的元帅乃缦带着叙利亚王的信来见约兰王,想找人医好他的麻风病。约兰王认为叙利亚王存心要为难他,就喊道:“难道我是能叫人死叫人活的上帝吗?”以利沙听见这事,就请约兰王打发乃缦到他那里去,要让乃缦知道以色列有上帝的先知,能医好这样的恶疾。(王下5:1-8)

耶和华的先知以利沙还知会约兰王,让他早一点知道叙利亚军队的动向。(王下6:8-12)约兰王执政期间,叙利亚军队曾多次策划袭击以色列人,但他们的军事行动都给上帝一一破坏了。(王下6:13-7:20)

虽然耶和华多次向约兰王显忠贞之爱,约兰王却始终没有悔改而全心归向耶和华,结果出乎意料地死于非命。约兰王跟叙利亚人交战受了伤,于是回到耶斯列疗伤。后来他出去见耶户,问对方说:“耶户,平安吗?”约兰王听了耶户不含善意的回答,就马上逃跑,但耶户拉弓射穿了约兰王的心,处决了这个“凶手的儿子”(王下6:32),并把他的尸首扔在拿伯的田里。(王下9:14-26)

两个不同的约兰
两个不同的约兰

2. 犹大王;约沙法王的长子。约兰登基的时候三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代下21:1-3,5,20)看来有几年时间,约兰以某种形式跟父亲共同执政。(王下1:17;8:16)约兰作王的八年从公元前913年开始计算。(王下8:17)在这几年,北方以色列国和南方犹大国的统治者都叫约兰王。他们也是姻亲,因为犹大王约兰娶了亚哈和耶洗别的女儿亚他利雅为妻,她是以色列王约兰的姐妹。(王下8:18,25,26)

约兰王没有效法他父亲约沙法王行走正道,至少有部分原因归咎于他妻子亚他利雅的不良影响。(王下8:18)约兰王不但杀了他的六个弟弟和犹大的一些领袖,还使人民离弃耶和华,转而崇拜假神。(代下21:1-6,11-14)约兰王执政期间,内忧外患频仍。首先以东人背叛他,然后立拿人也起来反抗犹大。(王下8:20-22)先知以利亚写信给约兰王,警告他说:“耶和华要重重打击你的人民、儿女、妻子和你的一切财物。”不但如此,“你必多多患病,你的肠病会一天比一天严重,直到肠子都流出来”。(代下21:12-15)

这一切祸患果然发生。耶和华容许阿拉伯人和非利士人侵入犹大国境,掳走了约兰王的众子和妻子。上帝容许约兰王的小儿子约哈斯(也称为“亚哈谢”)幸免于难,只因上帝跟大卫订立了“王国之约”,要信守这约。“这一切以后,耶和华用灾病打击约兰,叫他患上不能医治的肠病。”两年后,“他的肠子因病流了出来,结果他病重而死”。这个昏君终于结束了邪恶的一生。“他去世了,没有人景仰他。”人将他葬在大卫城,“但不是葬在列王的坟地里”。他的儿子亚哈谢接替他作王。(代下21:7,16-20;22:1;代上3:10,11)耶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