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基底 (Ein Gedi)

圣经地图
圣经地图

大片生機勃勃的綠洲

到過死海的人都知道,它的周圍幾乎都是不毛之地,寸草不生,但卻在西岸不遠處,竟有一大片生機勃勃的綠洲,簡直是超乎想像的奇妙。這裡原來也是地球上的最低點(低於海平面420多米),被稱為「地球的肚臍眼」。

令隱基底成為肥沃富庶綠洲的秘密,早已隱藏在它名字的意義–「山羊泉」 (Fountain of the kid) 裡,同時也將此地的特色繪畫了出來:山羊眾多,清泉長流。無怪乎途經該處的時候,常見有泉水自岸壁湧出,水量甚豐,且在小坡上亦看到有山羊在吃草。

有水源就有生命,所以在這幅佔地24.7英畝的綠洲上,就有著1200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活像一個大型的植物園,它曾被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譽為「世界第11大奇跡」。

被闢為國立天然公園

如今,隱基底已被闢為國立天然公園,那絕對是一個美麗的世外桃源。由於公園中交錯結合了熱帶、沙漠、草原和地中海等地貌,所以能為眾多物種的繁衍,提供了死海附近難得的生存條件。當我們進入園內,沿著一條鋪山公路走過去,放眼所見盡是蒼翠蔥郁的植物,不但有依水而生的綠樹(尤其是青翠密茂的棕櫚樹,更是隨處可見),也有在沙漠中才能生長的矮草,果真是鳥語花香;十幾分鐘後,行至園子盡頭之際,一道百呎高的小瀑布呈現眼前,清清的水流由上而下,美不勝收;此刻,想到很多時在人生路上,神帶我們到了疑是前無去路之境,最終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神開的路,常常是意想不到的。

據悉,在園內被觀察到的鳥類,已多達兩百種以上,難怪置身其中,常傳來啁啾鳥鳴聲,轉頭又會見到山羊、羚羊等動物在岩石叢中跳躍……這一切景物如詩般優美,頓時間,使人墮進了「歌中之歌」的優美意境。

鳳仙花作葡萄園護牆

在聖經裡最深情的詩卷《雅歌》中,一開始就提到隱基底的葡萄園:「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雅歌1:14)」。由此可見,隱基底不但有盛產葡萄的園子,更有香味濃郁的淡黃、紅橙或白色的鳳仙花 (Henna) 。其實,在以色列和附近的國家為了保護葡萄園裡嬌嫩的葡萄藤和果實,他們通常都會在園子四周種植鳳仙花,這種帶刺的灌木,枝葉茂密,且可長到六至八呎高,可說是絕佳的天然保護牆。說到這裡,或許你已經理解到「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的深層意義–「良人」就像鳳仙花樹叢一樣,圍繞、保護並愛惜他所愛的人。

大衛流亡時一段經歷

在隱基底有一條流淌不息的小溪,名為「大衛河」,那是為了紀念大衛在流亡時的一段經歷。根據舊約聖經《撒母耳記》的記載,以色列王掃羅擔心大衛奪取其王位,欲剷除他以絕後患,所以當「有人告訴他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時,掃羅就帶領3000精兵,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裡有洞,掃羅進去大解;當時,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大衛本來是可以輕而易舉地奪去掃羅的性命,但由於大衛敬畏神,因此不敢伸手去加害耶和華的受膏者,也不讓跟隨他的人去殺害他,最後只是悄悄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掃羅自洞中出來後,大衛叫住他,給他看了割下的外袍衣襟,掃羅見狀,放聲大哭,心中十分悔恨,並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

惟主最能滿足人的心

想像一下,在一片乾旱的曠野和沒有任何生物能存活的死海之間,竟然有一道新鮮甜美的活泉湧流,並在堅固磐石間形成岩洞,提供了遮蔭和棲息之所。無怪乎大衛在那光景仍能寫出《詩篇》57篇的詩歌「……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 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堅定倚靠神的大衛,實在是我學習的榜樣。但願我也有他寬宏的量度和敬畏神的心,又祈求神使我成為一片綠洲,在乾旱之地滋潤人心。隱基底的美麗、隱基底的愛情,都是指向我們的主耶穌,惟祂最能滿足我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