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大麻风病人领受胜利的喜讯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王下7:3-16

  以色列王约兰统治期间,亚兰王便哈达聚集他的全军,围困以色列京城撒玛利亚。撒玛利亚城内出现严重饥荒,以色列王认定这饥荒出于耶和华,不但不悔改认罪,求神饶恕,反而派人去斩先知以利沙的头。当使者和以色列王刚踏进先知的门坎,先知便发出如此预言:“耶和华如此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口,一细亚细面要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要卖银一舍客勒。”(王下7:1)在撒玛利亚城几乎弹尽粮绝之时,精细面粉要便宜到几乎不要钱的低价,怎会有人相信?于是搀扶王的军长如此声言,“即便耶和华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王下7:2)先知以利沙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王下7:2)

  这就是列王记下第七章所记那离奇故事发生的背景。

  在撒玛利亚城门口有四个长大麻疯的人,根据旧约律法,麻风病人必须与人群隔离,所以他们不能呆在城里,只能昼夜蜷曲在城门口,苟且偷生。严重饥荒对麻风病人更是雪上加霜,因为他们遭受疾病和饥荒的双重挤压。这四个麻风病人在走投无路时彼此商议说,“‘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王下7:3-4)

  应当说,这四个垂死麻风病人的计议颇有见地:反正横竖都是死,与其活活饿死遭罪,还不如去投降亚兰军队,他们若杀我们,就死个痛快;万一他们留我们的性命,我们就可以存活。

  于是,四个麻风病人在黄昏的时候,起身往亚兰营里去。正是从这时候开始,神将四个大麻风病人的脚步声,无限制地放大,成为万马奔腾的响声,亚兰人的军队便听见车马和大军的声音,他们彼此说,“必是以色列王贿买赫人的诸王和埃及的诸王来攻击我们。”于是,他们便弃掉帐篷、牲畜、营盘,仓皇逃命。

  四个麻风病人来到亚兰人的营盘,见空无一人,便进去吃饱、喝足,又将金银和衣服拿去收藏了。他们如入无人之境,从一个营盘进入另一个营盘,重复将金银衣服拿了去收藏。正干得起劲,突然他们良心发现,便彼此说,“我们所作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若等到天亮,罪必临到我们。来吧,我们与王家报信去。”(王下7:9)

  守城门的听了他们的话,就叫来众守城门的,然后进去向以色列王报信。

  以色列王如何反应?—不信!不信是合理的,相信反而是不正常的:你能指望一个不信神的人期待有神迹发生吗?虽然前一天先知以利沙已经预告了。

  王对臣仆说,“我告诉你们亚兰人向我们如何行。他们知道我们饥饿,所以离营,埋伏在田野,说,以色列人出城的时候,我们就活捉他们,得以进城。”(王下7:12)

  王手下有一个臣仆,对以色列王说,“我们不如用城里剩下之马中的五匹马,打发人去窥探。”(王下7:13)那时,撒玛利亚城中的马,就像以色列人一样,快要灭绝了。多亏这个有见识的臣仆,他犹如当年被掳到亚兰国元帅乃曼家做使女的以色列小女子一样,建议他的主人乃曼去找以色列的先知医治他的大麻风。

  于是王差遣人用两辆车马,出去窥探。窥探的人一直追寻到约旦河,据估算大约是25英里。“看见满道上都是亚兰人急跑时丢弃的衣服器具,使者就回来报告王。众人就出去,掳掠亚兰人的营盘。于是一细亚细面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卖银一舍客勒,正如耶和华所说的。”(王下7:15-16)

  圣经中有些故事的情节跌宕,比武打小说还要过之。区别是:小说是虚构的,圣经是真实的。

  让我们回头看看故事中这四个麻风病人的境况与结局。

  撒玛利亚城及城中的居民被围困,对这四个麻风病人来说,他们遭遇双重的围困,外部是亚兰人的军队,内部是自己的麻风病的围困。大麻风是一种不治之症,同时在以色列的文化中,大麻风被认为是犯罪和不洁,被社会所抛弃。

  “我们何必坐在这里等死呢”是他们处境的真实写照,饥饿和疾病是无可逃避的死亡威胁:他们必死无疑。然而,四个麻风病人虽然注定必死,而且几乎是生不如死;但他们仍然不愿意死,他们竭力求生,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他们也要千方百计地抓住。于是,他们对摆在面前的死与生做一个风险评估:“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王下7:3-4)

  在作出风险评估之后,他们决定投降亚兰人,若不投降,是死路一条,坐以待毙;若投降亚兰人,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他们能够存活下来,那就能侥幸免除一死。投降,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容易作出的决定,因为投降是一种耻辱,不到万不得已没有人愿意如此行。这也是为什么这四个麻风病人在撒玛利亚城门口那么久之后才想到投降。但当他们投降时,他们害怕的耻辱并没有临到,因为受降的亚兰军全都跑光了。

  当他们到了亚兰营里,见那里空无一人,并由许多的食物和金银财宝,他们吃了、喝了,吃饱喝足之后,又将财物隐藏。于是他们良心发现,他们做的不好,应该赶快向王家报信去。以色列王相信吗?不信。多亏一个有见识的臣仆进言,以色列王同意派人去窥探,得到亚兰军果然逃跑的准确消息。

  亚兰军队不攻自败,以色列人不动一刀一枪而屈人之兵,以色列人已经得胜,虽然他们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得胜,乃是神奇妙的作为;但以色列人已经得胜这样的事实,许多人却蒙在鼓里,全然不知。所以,他们仍在被困在撒玛利亚城中,忍受着饥荒、恐惧、绝望、痛苦之煎熬。

  这四个麻风病人拯救了以色列通国的百姓。亚兰人溃败,以色列人掳掠亚兰人的营盘,得了许多的食物和财宝,果然“一细亚细面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卖银一舍客勒,正如耶和华所说的。”(王下7:16)神的话是算数的!

  令人惊讶的是:四个麻风病人在诸多层面是当今世人的预表,人的光景像极了这四个麻风病人。

  世人也被两样事情双重围困:内部是自己的罪性,外部是撒旦的伎俩。人生来就是个罪人,任何人只要他对自己诚实,他都会承认他内里面有私欲和贪婪。外部是撒旦的攻击,魔鬼用玛门,色情,谎言,暴力围困世人,而且他屡屡得手,人几乎没有脱身的机会,很多时候甚至是人自己甘愿被他围困。

  人的光景,是死路一条,“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所以死是众人的结局,更可怕的是,死还不是最后的终了,圣经明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有关这一点,没有什么人会怀疑,因为不仅圣经如此说,在生活的现实中,“人都必有一死”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实证,没有人可以否认。

  然而,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求生本能,如大麻风病者如此的凄惨光景,他们仍然不想死,也还是千方百计地想要活下去。人大多怕死,魔鬼撒旦正是利用人的怕死,掳掠了无数的人成为他的奴仆。

  人有没有什么门路可以不死呢?有!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罪人只要信耶稣,他的罪就被耶稣的宝血洁净,就可以因此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哪有这等美事?到底是真是假?因此,世人需要像四个麻风病人一样,对要不要信耶稣作一个风险或成本的评估。

  人若不信耶稣,是死路一条,这一点没有异议,大家都同意。

  人若信耶稣,有两种可能情形,几率各为百分之五十。

  第一,若耶稣真是救主,人信了耶稣,就可以不死,反而因他得永生;

  第二,若根本没有耶稣是救主这回事,你信了耶稣等于信一个虚空不存在的东西,那你并没有损失什么,大不了还是你自己。

  因此信耶稣是只可能会赚不可能会赔,属零风险,所以任何一个正常理智的人,都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让我们模仿四个麻风病人的话做一个推论:

  “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我们若说,就这样混下去吧,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总有一天必死无疑。我们若起来跑步、游泳锻炼身体,打坐习练气功,或是转动发轮,有一天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耶稣基督,他若杀我们,就死了吧(其实,耶稣怎么会杀我们呢?他为救我们,甚至替我们死了)。他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而且照圣经所说,要和他一起永远活着。”(王下7:3-4)

  接下来要做的,正如四个大麻风病人投降亚兰军队一样,人要向耶稣投降,套用基督徒的术语,是要向基督降服。

  关于向耶稣投降是否有失脸面,连这一点,主耶稣也已经为你考虑周全,他不会让你难为情。不用担心,你所有的罪只需向那位看不见的主陈明,不必要向人讲说,而且放心,耶稣永不会将你个人的隐私向任何人透漏。向基督降服,意思是你要向主陈明自己的罪,坦承自己是个罪人,需要主的怜悯和赦免,并要接受主耶稣做你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

  对于信耶稣,也许你一开始是将信将疑,怀着试试看的心理去接触了解,结果发现是真的,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喜乐和平安,赶快激动万分地去告诉自己昔日的同伴。如同一个乞丐沿街乞讨,偶然被一个亿万富翁遇见,将他领回自己的家里,给他摆上山珍海味和各样美食,让他美美地大吃一顿,然后告诉他,去叫你的同伴到这里来,这里有足够的食物,任何人都欢迎,所有人的需要都将得到满足。

  当你去告诉你的同伴:有个地方,有各样美食,足够每个人的需要,而且欢迎任何人前来享用。你的同伴大概没有像你那样激动,反而可能是不屑一顾:哪有这样的便宜?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于是,他继续他的沿街乞讨,并以此为满足。有的人反正也没有别的指望,不妨去看看,去了才知道,这原来是真的呀!

  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看似软弱,实则大能,这个世界的王已经受了审判,耶稣基督战胜了死亡,一劳永逸地废除了死亡的权势,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成为奴仆的人。因此,我们可以和使徒保罗一同高呼,“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林前15:55)

  耶稣已经得胜,但这个事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就像被困在撒玛利亚城的以色列人一样,仍在黑暗中呻吟,痛苦,无奈,无望。

  一八一五年六月十八日,英国公爵威灵顿率英、德、比、荷联军在欧洲大陆迎战法国皇帝拿破仑,全英国人民都在等候战争胜负的消息。当传达信息的教堂烟囱冒出“威灵顿战败”(WellingtonDefeated)的字幕时,整个英国立时笼罩在一片愁云迷雾之下。然而不久,密布在天上的乌云被风吹散后,人们大声欢呼,原来烟囱传出的信息还没有完,后面还有两个字“敌人”(theenemy)。完整的信息是:“威灵顿战败了敌人”(Wellingtondefeatedtheenemy)。霎时间,滑铁卢之役英军大胜的消息带给全国无比的欢呼喜乐。

  当年撒玛利亚城门口果然一细亚面卖银一舍克勒,二细亚大麦卖银一舍克勒。主藉先知以利沙的话准确应验了。神的话立定在天,那个军长不信,反而被拥挤的人群践踏而死。正如先知所说的话:“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

  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太24:35)

  使徒保罗说,“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

  “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后1:12)

  有没有人是按照四个麻风病人的逻辑信靠耶稣的?有!笔者就是一例。

  1998年,有人给我一本小书—《科学与信仰》。我熬了半个通宵,一口气将书读完,在最后一页,作者附加一段话,大意是:当你读完这本书,如果你愿意信耶稣,请你参考下面的祷告词做一个祷告。神若是真实的,你的生命从此就会发生完全的改变;如果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神,你并没有损失什么,大不了还是你自己。

  我觉得这段话很公道,对于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我压根没有问题,因我知道自己的本相。于是,就真的按照书上写的祷告词做一个祷告,接受耶稣到我的心中。经过这十几年,我越来越发现,耶稣基督是真实可信的。因此,我可以像保罗那样说:“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最后让我们再一道重温一下四个麻风病人那颇为睿智的计议:“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王下7:3-4)

  朋友,请接受耶稣做你的救主吧!他若真是那位永活的救主,你的生命必会发生全然的更新;若他是假的,你大不了还是你自己。

  这简单的逻辑,你的判断总不至于还不如两三千年前坐在撒玛利亚城门口的那四个麻风病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