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祭司耶何耶大的儿子撒迦利亚

耶何耶大死后,约阿施王听从错误的主意,不理会耶和华通过先知的告诫,结果偏离正确的崇拜。撒迦利亚是约阿施的表兄弟(代下22:11),他措辞严厉地警告人民,但他们不肯悔改,反而在圣殿的院子里拿石头打死了撒迦利亚。撒迦利亚临死前说:“愿耶和华明察伸冤。”上帝应允了遇害先知的请求,不但让犹大落入叙利亚人手中而遭受重大的损失,还使约阿施被两个臣仆合谋杀死,“要他偿还杀害祭司耶何耶大儿子的血债”。希腊语《七十子译本》和《通俗拉丁文本圣经》说约阿施被杀,为要报他杀害祭司耶何耶大的儿子的仇,所用的“儿子”一词是单数词。马所拉文本和叙利亚语《伯西托本圣经》所用的,则是“儿子”一词的复数词,可能是要显扬耶何耶大的儿子,身为先知兼祭司的撒迦利亚,智勇双全、品德出众。(代下24:17-22,25)

约阿施和撒迦利亚耶稣曾经预告,“从世界奠基以来杀害众先知的血债,都要向这一代[耶稣在地上传道时的那代犹太人]追讨,就是从亚伯的血债,直到在坛和圣所之间遇害的撒迦利亚的血债,都要这样”(路11:50,51)。当时耶稣想到的,很可能就是耶何耶大的儿子撒迦利亚。他提及撒迦利亚遇害的地方,跟圣经记载是吻合的。在公元1世纪,历代志是《希伯来语经卷》的最后一卷,所以耶稣说“从亚伯……到撒迦利亚”,就相当于我们说“从创世记到启示录”。在马太福音23:35的类似记载中,撒迦利亚被称为“巴拉加的儿子”。“巴拉加”可能是耶何耶大的另一个名字,要不然就可能表示,耶何耶大和撒迦利亚之间隔了一代,或“巴拉加”是撒迦利亚某个祖先的名字。